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以正确的权力观干净干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以正确的权力观干净干事: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4-04-18 10:09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以正确的权力观干净干事”系列谈之五

  ■周燕虎 旦增达旦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依法依规用权利国利民利军,违法违规擅权必然祸国祸民祸军。习主席反复强调,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这既是对权力与制度关系的形象概括,也是回归权力本质的必然要求。无论处于什么职位、手握多大权力,广大党员干部都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始终坚持在制度规范的框架下行动,依法用权、不越雷池,坚决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火车的运行离不开铁道的归正,大树的生长离不开树根的把控,世上万物无不遵循着“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的规律。同样,权力的运用也离不开制度的制约,因为任何权力都面临潜在的扩张性、诱惑性和腐蚀性。“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万古不易的一条经验。有权力的人们使用权力,一直到遇有界限的地方才休止。”孟德斯鸠的这句话,一定程度上揭示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极端必要性。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栽了跟头,就是因为脱离了制度轨道,导致权力像脱缰野马一样横冲直撞,最终吞下了权力任性带来的苦果。事实表明,依法用权看似是对权力的束缚与制约,其实是对党员干部最好的保护,是最安全、最有效、最深得人心的用权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制度的笼子越织越密、越扎越紧,有权不为被追责,有权妄为无善果。广大党员干部只有严格按制度、按程序、按规矩使用权力,自己才能轻装上阵、干净干事,官兵才能上行下效、斗志昂扬,部队才能风清气正、充满朝气。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首在时刻保持一颗“敬畏心”。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一个人对权力有了敬畏之心,才会自觉坚守党性原则、遵守纪律规矩、恪守用权底线。相反,心无畏惧就会我行我素、肆意妄为,把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给自己埋下祸患。那些身陷囹圄的党员干部,大多是对权力缺乏应有的敬畏和戒惧之心,以致妄自尊大、专权恣肆,渐渐在权力面前丢失了初心、迷失了自我、丧失了底线,最终身败名裂。无数事实表明,党员干部只有时刻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在权力面前做到清醒和理性。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不断强化法治观念,无论手中握有多大权力,都始终坚持法规至上、权由法定、权依法使;要时刻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对待手中权力,严格约束自己,手中有权不擅权,依法用权不任性,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真正把权力用于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上。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贵在厘清手中权力“边界线”。任何一种权力,都不是漫无边际的,都有一定的制度边界。这个边界,既是依法用权的底线,更是不能触碰的“红线”。一旦超越权限行使权力,其结果必然是被撞得头破血流。近年来,全军上下牢牢抓住治权这个关键,不断强化依法从严治军,规范权力运行流程,明确权力行使条件和边界,建立健全权力清单,有力推动了权力在法治轨道上良性运行。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之所以依然有个别人在使用权力过程中过了线、越了界,既有私心作祟、私欲出笼、私利驱动的原因,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就是对制度规定以及权力边界底数不清楚。“不重学则殆,不好学则退,不善学则衰。”依法用权的关键,就是学法知法懂法。党员干部要克服工作太忙没空学、干好本职不用学等错误思想行为,坚持无一时不学、无一事不学、无一处不学,勤于学习研究党章党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确保对各种制度要求、工作程序、自身权责了如指掌,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重在严格执行制度“无例外”。“纵有良法美意,非其人而行之,反成弊政。”好的政策法规、好的意图主张,如果执行的人执行不当,反而会成为弊政。由此可见,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这就要求党员干部须从我做起、严于律己,一丝不苟、严以用权,真正做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彭德怀同志在讲到如何执行法规制度时曾说过三句话,第一句是“自己带头执行,让别人无话可说”,第二句是“要加强对执行制度的检查,让投机者无机可投”,第三句是“要敢于瞪大眼睛批评,让厚脸皮下不了台”。领会其中深意,党员干部就要以身作则,既要管别人更要管自己,当好遵守制度的带头人、执行制度的铁面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摊开手掌让官兵看,不握拳头让官兵猜”,事事见阳光、时时受监督;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对“出笼”行为露头就打,确保制度时时生威、处处有效。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既检验政治意识和纪律观念,也考验担当精神和能力素质。党员干部不能把权力关在笼子里“睡大觉”,而是要自觉按制度用权、按制度办事,让手中权力恰如其分地发挥作用,更好地挑起强军重任,为强军兴军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