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以构建“三个环境”为抓手密切官兵关系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以构建“三个环境”为抓手密切官兵关系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4-03-21 10:07

  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以构建“三个环境”为抓手密切官兵关系——

  风雨同舟,战友亲如兄弟

  解放军报记者 王振江 高亮 王佳

  战风斗浪同操一艘舰、齐心协力共建一个港、互信互助齐守一座岛……近年来,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通过构建“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互相关心的生活环境、简单透明的人际环境”,密切官兵关系,凝聚强军兴军正能量。

  早春三月,记者上战舰、访军港、登海岛,一路采访调研,探寻该基地以构建“三个环境”为抓手密切官兵关系的生动实践。

  风雨同舟见证战友情深——

  “骨干越是冲锋在前,战士越能迎难而上”

  危急时刻,导弹班长、二级军士长马军带领全班抢修设备的一幕,在该基地某支队官兵中传为佳话。

  那次海上导弹发射任务中,突遇狂风暴雨,舰体剧烈晃动。凌晨3时许,险情不期而至——监控台传出刺耳的故障报警声。

  “应该是发射架传感系统发生故障。”排除舱内设备故障可能后,舰指挥所迅速作出判断,“舱面作业条件差,谁去处置?”

  “我是导弹班长,年龄最大,最有经验,让我上!”面对危险,马军主动请缨。经过紧急研究,舰指挥所决定派马军和另一位老兵赵林林一同前出排除故障。

  “脚底一打滑,就可能跌入波涛汹涌的大海!”受领任务后,他们一边拎着工具箱和备件往导弹发射架上艰难攀爬,一边互相提醒注意安全。突然,数道光柱刺破夜空。原来是几名战友主动登上甲板,用移动照明灯为他们照亮前进道路。

  这一幕,让两人感动不已。

  凭借过硬的维修技能,他们很快找到了故障点。顺利排故后,马军一手抓紧赵林林的肩膀,一手向战友站立的方向打出代表胜利的手势,战友也为他们竖起大拇指。

  “平时情同手足,战时生死相依。”该舰领导告诉记者,越是经过血与火考验的情谊,越弥足珍贵。他们将练兵备战作为培塑官兵关系的主阵地,尤其注重引导一线带兵人立身为旗,在关键时刻以身作则、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

  “百人同操一艘舰,每个人都是一颗螺丝钉,任何一个战位、一名号手都可能成为决定任务成败的关键因素。”该支队领导告诉记者,任务期间,所有舰员工作吃住都集中在舰上,如果没有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很难坚持下来。

  为此,该支队大力弘扬官兵一致、上下齐心的优良作风,通过“双向讲评会”“舰员接待日”“舰员生日会”等活动,帮助官兵打开心结、调节情绪,有效解决影响官兵关系的矛盾问题,凝聚向战而行、迎难而上的同心合力。

  “骨干越是冲锋在前,战士越能迎难而上。”马军告诉记者,近年来,支队官兵在一次次实战实训中结下了深厚情谊,生动诠释了什么叫“战友亲如兄弟”。

  温暖军港释放关爱磁场——

  “官兵越是心情舒畅,越能拧成一股绳”

  清晨,渤海湾畔,又一艘战舰从码头起航,舰上官兵与码头上负责保障的战友挥手告别。

  该基地军港管理保障队一级上士陈冲冲送走远航的战友,开始为新入港战舰补给淡水,查验设备运行情况。“虽然不在任务一线,但我们齐心协力建好共同家园,也是为备战打仗蓄能加力。”陈冲冲自豪地说。

  “官兵越是心情舒畅,越能拧成一股绳。”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军港不仅为军舰提供后勤补给,也能释放密切官兵关系的“情感磁场”。

  作为医务工作者兼心理咨询师,舰艇岸勤部医院干部崔英丹从军20多年,对军港是“水兵之家”的感触深有体会:“官兵每次远航归来,我们都会及时为他们提供健康体检、心理咨询、救治技能培训等服务,让任务官兵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与关爱。”

  前不久,一名战士因即将执行首次远航任务,精神紧张导致失眠。了解情况后,崔英丹为他制订了疏导方案,帮助他卸下心理包袱。出航期间,这名战士不仅出色完成了任务,还积极融入水兵集体,与战友结下了深厚感情。

  水兵俱乐部、餐吧、超市……置身港区,记者看到,衣食住用行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

  “军港温暖如家,官兵关系融洽,大家对工作生活环境的满意度也显著提高。”该基地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通过构建“三个环境”,让军港成为增进官兵感情、密切内部关系的重要场所。

  在不断完善港区生活设施、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他们打出一套“因地制宜、惠兵利兵”组合拳:登船上舰问需官兵,着力解决急难愁盼问题;针对官兵执行任务强度大等实际,制订暖心惠兵保障清单……

  “环境好了,问题解决了,心气儿就顺了,官兵关系更密切了。”该基地某支队声纳班班长、二级上士张皓说。

  沧海小岛搭建成长舞台——

  “给予信任和支持,每个人都能绽放光芒”

  黄海深处,坐落着一座小岛,素有“黄海第一哨”之称。采访中,记者乘船前往该岛,探访了驻守在此的该基地某部。

  与记者同行的下士张轩刚参加完上级组织的业务培训,准备返岛。“今天风平浪静,船也快。”张轩告诉记者,平时隔天才有一趟地方的补给船靠岛,官兵上下岛不太方便。

  “每名海军官兵,都向往随舰远航、逐梦深蓝。但上岛之初,面对沧海孤哨,这里艰苦的条件一度让我产生了很大的心理落差。”张轩坦言。

  “‘90后’‘00后’是岛上官兵的主体,他们见多识广、自我意识强,如何与他们打成一片,是带兵育人的重要课题。”该部一名带兵人说,只有真正走入年轻战士内心,增进彼此的信任和认同,才能全方位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不断密切内部关系。

  近年来,每逢新兵下连,该部都会组织“革命军人环岛行”活动,带领新兵前往曾经的海防前哨、岸防阵地开展现地教学,激发大家爱岛守岛的使命感责任感;常态开展“我的班长我了解、我的战士我熟悉”谈心交心活动,班长骨干人手一册兵情日记,逐人了解思想状况和家庭情况;组织骨干与新兵结成帮扶对子,帮助他们早日融入集体……

  沧海小岛搭建成长舞台。采访中,记者发现,为每名战士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与战士共同成长进步,是该部密切官兵关系的一条重要经验。

  岛上没有游泳训练设施,官兵就自己动手建游泳池,开展训练。去年刚上岛的“00后”新兵杨浩然,在校期间参加过校游泳队,该部便安排他担任游泳教练。“部队没有因为我刚下连、资历浅而忽视我,把这么重要的任务交给我,我既感到光荣,又深知责任重大。”杨浩然说。

  “年轻官兵学习能力强,我们要多用欣赏和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给予信任和支持,每个人都能绽放光芒。”该部领导告诉记者,他们根据技能水平、工作经验等,为官兵量身定制成长规划,按照时间表、路线图为大家强能补差,助力成长成才。

  “想要留队,得有过硬本领。”该部卫生队一级上士赵恒说,军士选晋前,单位多次安排他参加业务培训,领导和战友也全力支持他提升专业技能。如今,赵恒已成长为业务骨干,多次带领年轻战士完成卫勤保障任务。

  搭建成长舞台,营造良好成长环境,激发官兵建功军营热情。据了解,该部今年3月服役期满的战士,除一人退伍返校继续完成学业外,其余都提出了留队申请。近年来,该部服役期满的战士纷纷主动申请留队,部队有3人考学、1人提干、15人荣立三等功。

  密切官兵关系 凝聚胜战力量

  黄龙

  习主席强调,要深入开展尊干爱兵、兵兵友爱活动,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北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所属3个单位的不同场景,生动反映了该基地以构建“三个环境”为抓手,大力密切新时代官兵关系的有益实践和先进经验。

  无论是打造心情舒畅的工作环境、构建互相关心的生活环境,还是倡导简单透明的人际环境,归根结底都是为了培养官兵甘苦与共、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巩固和发展团结、友爱、和谐、纯洁的内部关系。唯有如此,才能最大限度把官兵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上来,持续为强军事业注入强大动力。

  当前,新的时代特点、环境条件、官兵结构,给培塑官兵关系带来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但备战打仗主旋律不变,团结奋斗动力源不变,纯正交往支撑点不变。各级应认真研究新时代官兵关系出现的新情况,深刻剖析官兵关系面临的新问题,用创新的思路探寻解决问题的新对策,用发展的眼光开拓尊干爱兵的新境界,在火热的练兵备战实践中展示同心奋进担使命的新风采,不断凝聚强大的胜战力量。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