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沙场砺精兵 向战锻雄师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沙场砺精兵 向战锻雄师

来源:解放军报2024-03-08 16:23

  沙场砺精兵 向战锻雄师 ——全军官兵全面加强练兵备战速写

  第七十三集团军某旅——

  暗夜抢修强本领

  朱宏鹏  本报记者  赖文湧

  初春时节,闽南某训练场引擎轰鸣,第73集团军某旅一场夜间抢修训练拉开帷幕。

  “坦克左侧履带断裂,修理分队立刻前出!”接到命令后,该旅修理营官兵携带装备,快速登车。夜幕中,抢修车辆向目标地域进发。到达目的地,他们借助红外无人机完成现地勘察,各班组按照分工迅速展开作业。

  一番“望、闻、问、切”后,一级军士长熊小忠决定用交叉连接法实施拖救,官兵从车上卸下两根牵引钢丝绳,将其固定在受损装备和抢救车上。

  “钢丝绳预紧正常,可以拖救!”列兵肖金荣报告。随后,受损装备被拖至后方修理所。完成抢修任务的官兵还没来得及松口气,对讲机里再次传来新指令:“前方指挥车通信故障,迅速实施抢修!”

  抵达任务地域后,通信技师李冬凭借丰富经验很快锁定指挥车故障点,与战友一起展开排障作业。警戒人员突然报告:“前方发现小股‘敌人’。”

  “一组人员取出备用电源,二组人员前出加强警戒。”李冬快速完成人员二次编组,并再次投入到抢修任务中。取件、拆卸、换件……大家密切配合,很快排除故障,指挥车恢复通信。与此同时,警戒人员报告:“成功阻止‘敌人’袭扰。”

  兵发星空下,暗夜砺剑锋。据介绍,新修订的《陆军军事训练大纲》下发后,该旅深入学习研究,按照新大纲明确的夜间训练课目、时长和组织方式,强化暗夜信息保障行动等重难点课目训练,锤炼官兵复杂环境条件下作战能力。接下来,他们将围绕夜间侦察、目标识别、伪装防护等课目组织比武竞赛,结合实践优化夜训模式,不断提升训练水平。

  海军某驱逐舰支队——

  舰机协同织天网

  阴宇晨 本报记者 张东盼

  “发现异常回音!”初春时节,海军某支队一场跨昼夜舰机协同反潜训练拉开战幕。随着一阵警报响起,参训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赴战位。

  记者走进听音员室,不同于其他战位的嘈杂,这里非常安静。声呐号手头戴耳机,全神贯注捕捉“黑鲨”的蛛丝马迹。

  此时,直升机起降平台上,引擎轰鸣、铁翼飞旋。“直升机起降部署!”收到指令,飞行员操控战机腾空而起,直扑目标区域。

  “舰艇曲折机动”“直升机吊放声呐”……根据指令,飞行员迅速与舰艇建立通联。舰机之间密切协同,在海天间合力织密“猎鲨”天网。

  “发现可疑目标。”很快,反潜机声呐技师发现“敌”情,目标位置、运动轨迹等信息被迅速回传至舰艇指挥室。指挥员综合研判后,确定目标为“敌”潜艇,立即组织模拟打击。

  “此次训练,舰机之间沟通更顺畅、配合更默契,充分检验了前期组训施教成果。”该舰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采取研讨交流、部署操演等方式,常态组织舰艇指挥员与机长、战术指挥长交叉跟训,双方在舰机协同指挥、战场态势分析、战术运用等方面深入交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锤炼协同作战指挥能力。

  夜幕降临,海面气温骤降,航空部门官兵和机组地勤人员迅速投入直升机下一轮起降前的准备工作。

  新一轮训练很快展开,甲板指挥员挥动指挥棒下达指令,直升机振翅而起……

  夜色渐浓,训练结束。直升机着舰、入库,起降平台恢复了宁静。此时,飞行准备室内,参训官兵围坐在一起,围绕训练中暴露的问题展开复盘研讨,明确下一步训练重点。

  空军航空兵某部——

  体系练兵促耦合

  刘 书 本报记者 张磊峰

  “可以起飞!”春日,川西平原某机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空军航空兵某部一架深灰色“鲲鹏”缓缓升空。紧接着,数架不同类型的战鹰编组起飞,飞赴不同空域展开训练。

  “注意间距,保持飞机状态,做好协同……”战机刚进入预定空域,天气突变,长机机长龙贻飞沉着冷静下达指令,机组成员根据指令精准操纵。在空地相关人员密切配合下,战鹰穿云破雾、灵活机动,高标准完成多个复杂课目训练。

  去年“八一”前夕,习主席来到西部战区空军机关,了解部队建设和备战打仗工作有关情况时强调,要推动新装备新力量加快形成战斗力,有机融入作战体系。

  “习主席重要指示为我们深化练兵备战进一步指明了方向。”该部领导说,为此,他们在常态化组织不同机型同场合训的同时,根据遂行任务需要组织新质作战力量与不同军兵种展开联合训练;将训练课目融入重大任务,遴选不同层次飞行人员参与其中,在实践中摔打提升综合素质;借助复杂环境条件练兵,不断提升部队战训耦合水平。

  同一空域,多型战机在不同高度层来回穿梭。塔台指挥室里,指挥员密切关注飞机状态,精准下达指挥口令;面对复杂环境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各机组密切协同,紧贴实战展开训练。

  “不同类型战机的战斗职能不同,平时训练只有融入体系、赋能体系,才能在未来战场赢得更多胜算。”该部训练科科长介绍说,运输机部队是空军战略转型重要力量,他们不仅注重夯实单个机组作战能力基础,还根据任务需要与其他军兵种实施编组、联合训练,全方位锤炼提升飞行员体系作战能力。

  夕阳西下,任务结束。飞行人员走下战机,开展训练复盘,在回看飞行视频、分析飞参数据中,查找梳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为开展下一阶段训练做足准备。

  火箭军某部——

  临机处置练应急

  陆正辉 本报记者 张毓津

  “嘟嘟嘟……”南国初春,乍暖还寒,火箭军某部训练场上,随着一阵急促的哨音响起,全副武装的官兵迅速奔向战位,一场实战背景下的对抗训练随即展开。

  “启用备份手段,实现通信互联。”官兵出发不久,通信网络受到干扰。分队指控号手、中士赵延根据指令迅速启用备份手段恢复通信。孰料,设备指示灯却频繁闪烁。

  经验丰富的赵延判断,受低温天气影响,设备电池可能电量不足。他一边紧张地记录设备数据变化,一边指挥战友启动备用电源。很快,通信恢复正常。

  机动途中,寒风乍起,天空下起了小雨,还夹杂着冰雪粒。地面湿滑、视线受阻、行动不便……情况突变,难题接踵而至。

  借此机会,导调组巧设特情,锤炼官兵应急处置能力,摸清低温天气下装备性能底数,并完善充实作战数据库。

  一路前行,特情不断。

  “遭‘敌’化学武器袭击。”刚处置完一起特情,官兵又接到新的情况通报。“三防骨干”一边组织大家做好全身防护,一边前出展开毒剂侦测作业,并结合风向和环境条件给出处置建议。

  “发射时间提前30分钟。”导调组决定加大训练难度。按照指令,分队到达目标地域后,指挥员立即派出几名官兵展开搜索警戒,几名号手在微光条件下展开导弹发射操作。

  “成功阻止地面破袭”“发射流程正常”……指挥车内,各点位报告不断传来,分队指挥员综合研判后,果断定下战斗决心。

  “点火!”一声令下,做好充足准备的官兵成功实施模拟发射。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