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送温暖、讲理论、谋创新,这是一群军校学员的“春日行动”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送温暖、讲理论、谋创新,这是一群军校学员的“春日行动”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4-02-27 09:35

  一群军校学员的“春日行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肖力铭 通讯员 郭明宇 贺文康

  清晨,明媚的阳光透过玻璃窗,温暖而柔和地洒进房间。陆军工程大学学员杨瑷琪仔细收拾着行李,小心翼翼地将一份“特殊礼物”装进背包。

  作为大学“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的一员,她将奔赴雪域边关,为常年坚守在那里的官兵带来远方的问候。

  与此同时,学校“创客”团队的成员们,正围绕科技创新项目展开激烈讨论,期待在不久之后的比赛中一鸣惊人;“蒲公英”小分队的成员们走进社区,在不同城市展开党的创新理论宣讲,点燃信仰的火炬……

  送温暖、讲理论、谋创新,这个春天,陆军工程大学的学员们怀着满腔赤诚投身实践活动。不负韶华、砥砺前行,在不懈奔跑的过程中,他们遇见更好的自己。

  陆军工程大学“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走进某边防团,军士毕笑扬为学员讲解连队历史。徐 毅摄

  “薪火”在燃烧——

  薄薄的信纸越过万水千山,带来直抵人心的温暖问候

  翻开陆军工程大学“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成员的行程表,高原、海岛、戈壁……几乎每名成员都为自己安排了一场边关之行,学员杨瑷琪也不例外。

  去往新疆军区某边防团的路上,道路崎岖蜿蜒,车辆不时打滑。坐在车上的杨瑷琪,一只手抓着安全扶手,另一只手紧紧抱住胸前的背包。这个普通的背包里,装着从南京带来的几十封信件。

  “零下30多摄氏度的寒冷天气,为了完成潜伏任务,战士小祁趴在1米多厚的积雪上一动不动……”3个月前,杨瑷琪跟随宣讲团来到南京市后标营小学,为那里的学生讲述边防军人的事迹。

  现场,孩子们眼里噙着泪花,目不转睛地盯着讲台上的杨瑷琪,完全沉浸在一个个感人故事里。

  宣讲结束后,小朋友们纷纷给“远方的解放军叔叔”写信,为他们送上真挚的问候与祝福。

  那时,杨瑷琪心里就产生了一个想法,要亲自当一回“信使”,把孩子们简单而质朴的心声传递出去。

  于是,杨瑷琪又一次千里跋涉来到了这里,见到了“老朋友”——一级上士毕笑扬。看着眼前这位边防老兵脸上熟悉的高原红,杨瑷琪的思绪不禁回到两人第一次见面时的场景。

  去年,杨瑷琪刚加入“红色薪火”强军故事宣讲团不久,就跟随团队来到这里。宣讲时,看着官兵们期待的目光,杨瑷琪满怀激情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院校的成长经历。一时间,战士们对军校生活充满了兴趣。宣讲一结束,毕笑扬就兴冲冲地找到杨瑷琪,想和这个军校00后聊聊自己的故事。

  近距离看着老兵脸上的红晕、粗糙的双手和清澈的双眸,杨瑷琪忽然觉得眼眶微微有些潮湿,她本想说些什么,却只是张了张嘴。通过几天的接触,杨瑷琪下定决心,要把这些边防军人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一年来,她跟随宣讲团去学校、进社区、到工厂,在一次次宣讲中重温边防故事、感悟戍边精神,这次再把跨越千山万水的纸短情长带回边关,她感到了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解放军叔叔,希望你们多注意身体健康……”“谢谢你们一直守护着我,长大以后我要像你们一样保护大家……”毕笑扬小心翼翼地拆开远方来信,为大家深情朗读。

  连队俱乐部里,官兵们笔直端坐、认真倾听,满脸洋溢着幸福。听罢,大家认真地写下回信。毕笑扬还精心挑选了边防特有的桦树叶,仔细地粘在信笺上,送给远方的孩子们。

  薄薄的信纸承载着相隔千里的牵挂,带着直抵人心的温暖。回程途中,杨瑷琪一如来时,紧紧捂住胸前的背包。在她心中,这是一次“双向奔赴”,也是一场属于时代的最美相遇,关乎着家国与边关、希望与未来。

“创客”团队成员针对仿生青蛙跳跃体态进行研究。陈劲霖摄

  “创客”在行动——

  一次次“云端”交流,思维碰撞产生的创新火花闪耀光芒

  合上笔记本电脑,学员张宸浩长舒一口气。此刻的他,迫不及待地想向指导教员沈新民报告“青蛙”的情况。

  “青蛙”,是张宸浩和4名战友一起设计制作的高性能仿生机械。近一个月来,他和“创客”团队成员们,围绕“青蛙”跃起的空中姿态稳定性进行了集中攻关,在实现“青蛙”的优化迭代中,也实现了自身的拔节成长。

  上个学期,为了这只“青蛙”,成员们一有时间就往实验室跑。从讨论思路到研究方案,再到着手设计制作,张宸浩和战友们几乎“挤”出了所有的课余时间……

  今年1月底,成员们自主研制的第三代仿生青蛙终于亮相。他们满怀期待地来到实验室,并邀请沈教员指导验收“青蛙”试跳。

  启动电机、压缩弹簧,随着一阵轻微震动,伺服电机发出低沉的嗡鸣声,“青蛙”的身体开始向前倾斜。突然,“青蛙”的腿部结构猛然伸展、蹬地跃起,迅速在空中划过一道弧线。

  然而,就在大家面露喜色、准备欢呼庆祝时,眼前平滑的弧线陡然下降,“青蛙”重重地摔在了实验台上。

  “减震系统没能起到应有的作用,应该是机身的震动导致落地不稳。”捡起“青蛙”仔细检查,沈教员发现了问题所在,“大家别灰心,先思考一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实验室里一下子静得出奇,大家耷拉着脑袋不知从何开口。

  “寒假我留下来,接着弄!”一个声音响起,团队成员郑雪龙为大家打气。

  彼时,距离学校放寒假只剩下几天。为了能够继续使用实验室的3D打印机,郑雪龙和另一名成员肖枫申请留下护校,继续对仿生青蛙进行改良。护校期间,每天完成执勤任务后,他们总会一起相约学员队的学习室,研究如何提高零部件精度,优化零部件配合。

  一天,刚刚巡逻完的郑雪龙来不及休整,一边抖着沾满雪花的迷彩大衣,一边跑到学习室坐下。顶着一张冻得通红的脸,他贴到电脑前紧盯屏幕,生怕错过哪个关键环节。

  又一次线上会议,视频那端,成员们依次汇报自己工作进展:张宸浩对“青蛙”跳跃时的体态进行分析、绘制图纸;张博凯展示着已经修改了很多遍的汇报视频;段程耀则将修改后的产品说明书发到群里再次征求大家意见……

  经过一次次“云端”交流,思维碰撞产生的火花最终闪耀光芒。3D打印机打印出来的连接轴强度不足以承担机体重量,于是线材打印代替了原来的光固化打印;打印精度不够,5位成员就共同探讨打印文件的修改;零部件配合松动,再次进行尺寸计算……不放过每一个细节,精益求精的追求推动着团队加速前进。

  在火热的讨论中,一个个新点子、新方法不断涌现。再次试跳,看到“青蛙”平稳落地的那一刻,视频里,五位成员同时欢呼雀跃。

  这只是该团队创新之旅中的一幕风景。近一个月来,他们接连解决了“青蛙”的腿部结构设计、舵机选型、运动机构搭建、图纸绘制等一系列难题。回到学校,带着最新的创新成果,他们又将开始新一轮冲锋。

  与此同时,陆军工程大学“创客”团队中,还有许许多多学员同张宸浩、郑雪龙他们一样,在实践中探索未知、开阔视野,尽情遨游在创新的世界里。

  深夜,检查完已经修改了无数遍的CAD工程图,张宸浩按下给沈教员的发送键。起身远眺,他仿佛看到了即将进行的第十届江苏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他深知,自己的“创客”征途才刚刚启程,远方,还有无限可能等着他们去探索。

“蒲公英”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小分队成员和学生们分享自身经历。孙思文摄

  “蒲公英”在飞扬——

  在一场场追寻中感悟使命与担当,把信仰的火种播撒在祖国大江南北

  不久前,陆军工程大学“蒲公英”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小分队成员们,分别在自己的家乡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

  学员胡岑语是辽宁省阜新市人。春节期间,除了和自己的亲人团聚外,他心里还惦记着一件期盼已久的事——为家乡群众进行一次国防安全宣讲。走进社区之前,胡岑语专门去往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充电蓄能”。

  一件件见证战火的藏品、一沓沓暗黄色的史料、一帧帧还原历史的影像……走遍展厅的每一个角落,一路参观,一路记录,胡岑语在手机的记事本上写满了密密麻麻的笔记。

  带着深深的震撼,胡岑语回到博物馆大门前的广场上。和当天的众多参观者一样,他缓缓走到那座高大的“残历碑”前。注视着碑体上的累累弹痕,胡岑语面色凝重,眼神坚定。回望历史,他对使命与责任、血性与担当有了更深刻的体悟。

  步履不停,走出博物馆,胡岑语立刻紧锣密鼓地准备接下来的宣讲。查找资料、走访了解、请教教员、完善讲稿……几天时间里,他一遍遍反复演练,直到能够自然熟练且声情并茂地完成讲述。

  春日,阳光斜照在会议室窗边的绿植上,展现勃勃生机。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大厅里座无虚席,早早等待在那里的人正翘首向门口望去。

  整理了一下军装,胡岑语缓缓推门走上讲台。伴着热烈的掌声,他深吸一口气,向大家郑重敬了一个军礼,开始他的宣讲:“九一八事变揭开了中国抗日战争的序幕……”

  从抗战英雄到新时代卫国戍边英雄群体,从设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到《国家安全法》的出台……台上胡岑语讲得深入浅出,台下大家也听得十分认真,或点头,或深思,振奋人心之处掌声热烈。讲到高潮处,他还展示了一组公开报道的部队实战化训练火热场景,一幅强军画卷在观众面前徐徐展开。

  宣讲结束后,不少社区群众走上讲台跟胡岑语交流感受,小朋友们更是将胡岑语团团围住,兴奋地问个不停。看着孩子们眼中那一闪一闪的清澈目光,他仿佛看到一颗颗“种子”正在孩子们心底悄然生根。

  河北西柏坡、山东沂蒙山区……“蒲公英”小分队其他成员的一场场宣讲如火如荼展开。

  “乘风而起,落地而生,我们在红色追寻中感悟使命担当。”学员队组织的社会实践交流会上,胡岑语目光坚定,掷地有声,“我愿做一株蒲公英,播撒信仰火种,点亮真理之光。”

[ 责编:张璐琢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