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意见码”听到官兵“真心话”,在拉近距离中凝聚力量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视点 > 正文

“意见码”听到官兵“真心话”,在拉近距离中凝聚力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3-08-24 11:20

  这个内向的兵提意见了

  ■谢 安

  “张智伟也提意见了?”

  听到这一消息,第73集团军某旅防空营营长赵庆刚和教导员杜淼杰很感慨:“让张智伟开口,尤其是提意见建议,不容易!”

  张智伟是该营某连列兵。上大学期间,他就不爱说话;入伍后,他也很少与战友交流。班长留意观察发现,除了性格内向,这个兵也没什么别的异常。

  不说话,不等于没话说。

  一次体能训练结束,距离开饭只剩下10分钟。在值班员统一组织下,大家简单做了几组拉伸放松活动,就准备开饭。

  “拉伸放松活动时间太短了!”张智伟上大学时学的是运动康复专业,对此心知肚明,“拉伸放松活动时间不足,长此以往,对官兵健康会起到负面作用。”

  张智伟想去找连长、指导员说说这事,但“社交恐惧”让他犹豫不决。考虑到这种现象较为普遍,张智伟又想着去找营长。走到营长房间门口,他又迟疑了。

  “营长要是误会我怎么办”“我要是解释不清楚又怎么办”……思来想去,张智伟始终没有敲开那扇门。

  不久后,营里为收集意见建议设立开通了“意见码”。官兵只要扫一扫“意见码”,就可以匿名发表意见建议。

  很多战友在上面“吐槽”,还真有回声,这让张智伟心动。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张智伟扫了一下“意见码”,将自己的想法一吐为快。

  “意见很好!我们会做出适当调整。”看到教导员的回复,张智伟长舒一口气,像卸下了一个包袱。

  营交班会上,营长、教导员与各连队主官对此事进行了讨论。当天晚点名时,营里宣布对每天的体能训练计划进行调整,提出了每天组织拉伸放松活动时间的明确要求。各连也适时对体能训练计划作出调整,使训练安排更加合理、科学。张智伟也被连队指定为体能训练拉伸教练员。

  听到这些新举措,张智伟很开心:自己的建议不仅被采纳了,而且在营里推广了!

  第73集团军某旅某连官兵架设雷达。麻环远 摄

  第73集团军某旅防空营自主抓建的一段经历——

  从“码上说”到“马上办”

  ■谢安 喻润东 冯杨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刘郑伊

  一次无功而返的问卷调查,催生“意见码”上线

  一年前,杜淼杰调任第73集团军某旅防空营教导员。

  新官上任三把火。为摸清这个营的情况,杜淼杰组织了一次问卷调查,收集官兵的意见建议。

  收上来的调查问卷让杜淼杰很是意外,问卷上竟然是清一色的“没有意见”。

  真的没有意见吗?杜淼杰不太相信。

  和营长赵庆刚的一次深谈,杜淼杰心中大概有了点底。原来,近几年该营曾搬迁营区,现在的营区翻新工程量大,营连硬件设施建设“欠账”较多。问题一多,时间一长,官兵们逐渐产生了“将就”心态。

  一天,在杜淼杰一番推心置腹后,几名官兵打开了话匣子。

  “不是没有问题,而是有问题不好直说,说了也不一定能解决。”班长苏建彬对杜淼杰说,“基层有问题,一般都会立足自身来解决。可有些问题营连也解决不了,我们又不知道该怎么与机关沟通,索性就不说了。”

  “看来问题出在沟通渠道不畅上。有问题不说,时间一长,大家难免会产生消极情绪,影响营连建设质量。”通过一段时间观察,杜淼杰发现,与面对面交流相比,一些年轻官兵更喜欢键对键沟通。

  部队日常管理保障工作,看上去大都是一些小事,但小事若做不到位,就会积累成影响战斗力建设的大事。杜淼杰意识到,想听到官兵的心声,就要善用大家容易接受的方式来沟通。顺着这个思路,他想到了一个办法:搭建一个收集日常管理保障方面意见和官兵反映自身困难情况的线上平台,官兵只需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匿名或具名提交意见建议、反映困难问题。

  杜淼杰和赵庆刚商量后,营里召开了军人大会,向官兵推出了“意见码”平台,鼓励大家有事“码上说”,有意见“码上提”。为稳妥起见,他们还依据有关规定制订配套规则,确保敏感信息不上线。

  第73集团军某旅某连官兵扫描“意见码”。麻环远 摄

  “意见码”刚推出时,不少人心存疑虑。

  当时,不少官兵扫了“意见码”。杜淼杰期待的意见建议纷至沓来的场景却没有出现,一连好几天,“意见码”平台上都是悄无声息。

  “还不是和问卷调查差不多?!”听到这种说法,杜淼杰随即召集几个指导员开会,让大家再去解释,并鼓励班长骨干带头在“码”上提意见,但效果仍不明显。

  “意见码”上线两周后,杜淼杰终于接到了“第一单”。

  一天凌晨,某连值班员丘伟杰前往车库查岗。途中有一段下坡路,路边的灯有几处坏了,光线有点暗。一不小心,丘伟杰脚下一滑,重重地摔了一跤。

  要在平时,丘伟杰可能抱怨几句就不当回事了。这次,他选择了直接“吐槽”给“意见码”。

  杜淼杰看到后,立即联系水电工进行维修,将坏掉的灯泡全部换新,还将原本老化的电线全部换成新线。当天的营军人大会上,杜淼杰专门表扬了这个“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听到被称赞,丘伟杰心里暖暖的。他第一时间在平台上跟帖,为营里的这种快速办理点赞。

  从那天起,“意见码”活跃了起来。赵庆刚和杜淼杰每天中午和晚上都要抽出时间,整理当天收到的各种意见建议,及时拿出解决方案。

  不少意见反映的是琐碎小事,但一个也不能忽视

  “‘意见码’上提意见,会不会把战友情谊变淡?”一些带兵骨干主张,“战友应该有话直说、坦诚相见。”

  “敢‘码上说’,就是一种坦诚相见。”杜淼杰告诉大家,“官兵们打消顾虑后,更愿意讲实话。”

  不久之后,营连干部的坚持收到明显成效。杜淼杰手机收到信息的提示音多了起来。“周末公差较多、体能训练强度不合理、营区超市商品种类较少……”对每一条意见建议,杜淼杰都会记在笔记本上,分门别类地安排解决,每解决一个就打一个对号。

  某连列兵王子浩周末到军营超市购物,发现一件商品标价4.1元,扫码结账时却变成了5.5元。他当即在“意见码”上“吐槽”了这次消费经历。

  杜淼杰看到留言后,立即向机关有关部门和供应商了解情况。当天晚上,王子浩就收到回复。经核查,供应商确实没有及时调整结账系统的价格,并表示会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经杜淼杰的“码”上转达,王子浩“亮明身份”,接受了商家的道歉和转来的退款,还因此受到连里的表扬。

  去年8月,一级上士梁春贵的女儿因家属工作变动需要转学,但当时已快开学,时间上很紧张。梁春贵担心女儿无学可上,思来想去,在“意见码”上反映了此事。

  赵庆刚了解情况后,立即着手解决。他一边积极向上级报告情况,推进发函进度;一边以部队名义与相关学校沟通,协调特事特办。很快,梁春贵的女儿顺利转学入校就读。

  “我家妞妞有学上了!”梁春贵的家属通过“意见码”感谢营领导,还发来一个大大的“赞”。

  “不少意见反映的是琐碎小事,但一个也不能忽视。”这是营连干部的共识,因为大家知道,及时采纳意见建议并做出改变,会让更多官兵主动参与其中,推动营连建设再上台阶。

  “通过官兵反映问题来推动单位建设,只是一个方面。更多问题,还要靠干部主动发现并加以解决。”杜淼杰对记者说。

  营区在山脚下,远离市区,网络信号较差。官兵和家人用微信聊天,动不动信号就断开了。

  营里开会研究后,决定解决这个问题。杜淼杰积极协调机关,走访当地政府和电信公司。不久,一个基站在营区附近建成,官兵用网问题得到解决。

  “码”上说完马上办。随着一个个问题的及时解决,官兵参与营连建设的热情更高了。

  不知不觉间,意见越来越少,点赞越来越多

  随着越来越多的官兵参与其中,杜淼杰发现,原本被一些官兵称作“吐槽码”的“意见码”悄悄变了“脸”——官兵的“吐槽”越来越少,留言里的点赞越来越多。

  一天,平台上出现了这样一条信息:“炊事班的战友辛苦了,最近的伙食越来越好,给炊事班点赞!”赵庆刚看到后在全营官兵集合时宣读了这条留言,表扬了炊事班。没想到,正是这样一个举动,在营里掀起了又一波“点赞潮”。

  有的战士点赞干部让战士先打饭;有的人点赞班里战士主动抽出时间搞营院建设;还有人点赞班长每天体能训练结束时帮他做拉伸放松……

  对此,杜淼杰皱起了眉头:“‘意见码’是为征集官兵意见建议设立的,为何会变成‘点赞码’?”

  一番了解后,杜淼杰皱起的眉头渐渐舒展开来。一方面,在营连推动下,很多官兵关心关注的问题一一得到解决,大家的烦心事少了,意见也就提得少了;另一方面,杜淼杰发现了一个喜人变化:越来越多的官兵敢于面对面提意见建议了,对发现的问题,开始大大方方地畅所欲言,不再选择“藏”在匿名头像之后。

  从这一角度看,“点赞码”的出现,正是“意见码”所引发的正面效应。对此,营党委经过研究,及时叫停了官兵的码上点赞,让“意见码”回归其本身的作用。

  官兵的“点赞潮”过去了,“意见码”恢复了昔日的功能。没想到几周后,杜淼杰又收到了几个官兵家属的点赞。

  不久前,军嫂谢亚萍接到丈夫打来的电话,说部队已经同意她来队探亲。一想到去年探亲时所住家属区的环境,尤其是头顶时不时掉落的墙皮,谢亚萍有点纠结。

  第73集团军某旅某连组织官兵进行采摘。麻环远 摄

  今年再次走进营区,谢亚萍笑了——原本凌乱的草地已变身为“立体”的绿植,营区环境干净、清爽。家属区的小院修葺一新,房间窗明几净,房内硬件设施配套齐全,有了家的感觉。

  得知可以在“意见码”上反映问题,谢亚萍和几个来队家属一口气写了几百字的感受,点赞所发生的变化。

  看到这条留言,杜淼杰不觉心头一热,不仅是因为得到了官兵家属的认可,更是因为不少新变化正在发生。

  从有事“码上说”,到有事“马上办”,让官兵心中没了“疙瘩”,干劲更足了。2022年,该营先后有5人在集团军以上集训比武中获得好名次,3个班、排荣立集体三等功,该营也被集团军评为先进单位。

  与此同时,防空营服役期满申请留队的义务兵比例明显增加,全营官兵的向心力、凝聚力显著增强。

  某连下士余竞成向记者展示了一张自己刚下连时拍的照片。那时,营区到处是杂草灌木。现在,营区已经栽上了各种树木,营区面貌焕然一新。记者问及他留队的原因,余竞成笑着说:“我想陪自己种下的这些树苗扎根军营一起成长。”

  翻开该营党委的“‘码’上办实事”记录本,记者发现,去年以来,该营已办结的事项有70多个,正在办理的有10多个。

  带兵是一场双向奔赴

  ■王 勇

  部队建设发展过程中,哪里存在问题,官兵心里最清楚。这些问题怎么解决?一般来说,官兵们不缺解决问题的“金点子”。如何才能听到官兵“真心话”,让官兵在发表意见建议时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其中“门道”不少。

  听取意见的前提是要打开官兵心扉,打开官兵心扉则需要带兵人以真心换真心。只有拿出真心,带兵人的决定及所推出的举措,才会时时处处为官兵着想,其言行才会被官兵所信服,官兵才更愿意说心里话。总之,带兵是一场双向奔赴,心灵共振了,脚步才能同频。

  新时代的官兵有其显著特点,如学历较高、思想敏锐、善于独立思考、个性特征鲜明等。与此同时,心理上的敏感则使部分官兵对发表意见心存顾虑,尤其是新入伍的战士,在这方面顾虑更多。因此,听取意见时,要考虑到官兵的现实心理。第73集团军某旅防空营设立开通“意见码”,就使官兵多了一层心理上的安全屏障。只有让官兵卸下心理包袱,他们才会大胆表达自己的意见与诉求。

  意见不能止于听取,及时加以回应解决问题同样重要。每名官兵都渴望被理解、被认同。对一些建设性意见建议,若将其迅速转化为计划、方案甚至付诸行动,更能激发官兵建言献策的热情。对带兵人来说,这既是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之举,也有利于形成人人投身部队建设的良性循环局面。

  年轻官兵是网生一代,喜欢在网上交流。作为带兵人,只有顺应这种形势,才能与官兵融为一体。这就要求,带兵人不仅要学会通过表情符号看思想变化,通过聊天察情绪波动,还要善于在网上与官兵对话,在拉近距离中凝聚力量。

[ 责编:邢彬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济南地铁4号线建设

  • 浙江废弃造纸厂变身影视城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