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受到官兵好评的“熊干事”:让机关基层多一些“双向奔赴”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受到官兵好评的“熊干事”:让机关基层多一些“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3-05-04 14:15

  受到官兵好评的“熊干事”:让机关基层多一些“双向奔赴”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颜音泽 曾梓煌 徐雯

  让机关基层多一些“双向奔赴”

  ■颜音泽 曾梓煌 解放军报记者 徐 雯

  前段时间,本版先后刊登了关于陆军某海防旅船艇大队大队部干事熊昕的两篇报道,引起热烈反响,很多基层官兵都想结识这名“准机关干事”。

  今天,我们邀请熊昕做客“基层有约”,请他谈谈自己的想法和认识,希望对大家能够有所启发。

  主持人:徐 雯

  记者:老话说“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当下机关减编“瘦身”,人少事多,你为什么喜欢主动“揽活”干呢?

  熊昕:我刚当排长时,曾经历过一件事。当时,单位进行干部档案审查,我的档案中有些材料出现错漏需要更正。整个过程非常复杂,涉及多个部门还有地方单位,要开具很多佐证材料,而且如果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后果还比较严重。

  那时我才刚下连,该怎么办、找谁办,几乎两眼一抹黑。经办这个业务的机关干事得知情况后,手把手帮我。整个过程中,他特别和善,一直说“不用急”“慢慢来”“有我在”,许多难办的环节都是他出面协调处理的。后来,我和这位干事成了朋友,工作上遇到难题、生活中遇到困扰,我都会打电话向他倾诉和请教,他也不厌其烦地帮我出主意、想办法。当时我就想,如果有一天我到了机关,一定要像他一样做人做事。

  因此,调整到大队部任职后,虽然忙累,但我总设身处地为基层着想、竭尽所能为官兵服务,这也算是践行自己的初心吧。

  其实,服务基层本身就是领导机关的职责、本分和价值所在。而在这个过程中,我真的收获了很多。一方面,实现了自己的价值。我的工作能够帮助基层解决问题,本身就很有意义,哪怕需要加班加点,也有种“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踏实感。另一方面,战友们经常给我正向反馈,每当这种时候,我都会有一种成就感、获得感。举个简单的例子,到中队检查工作时,很多战士离着老远就会跟我打招呼,从他们的举动中,我能明显地感到一种信任和认可。机关干部热心,基层官兵才会心热。把基层的事当成自己的事,这是我工作动力的由来。

  记者:但有些业务并不在你的职责范围之内,更多时候,你是在帮忙协调。换句话说,你是在给其他的同事“揽活”。对此,他们怎么看?

  熊昕:其实,爱“揽活”还真不是我的“专属”,很多大队部干部都有类似的习惯。前段时间,有一艘船艇下水道堵塞,官兵洗澡不方便,大队部助理郑德华知道后,立即组织人员前去维修;还有一回,大队部参谋李安昊听到官兵聊天,反映通过职业技能鉴定后,证书发放较慢,导致无法及时享受相应的待遇。这事李安昊本可以不管,但他立即与上级沟通协调,并通过提供网上成绩查询截图、考试证件等材料作为相关证明,让官兵们如愿以偿。

  大队领导经常强调,事业是在解决难题中发展的、能力是在解决难题中提升的、形象是在解决难题中树立的,要求我们多些设身处地、换位思考。旅机关和大队本级出台的“首接负责”“限时办结”等规定,都要求我们多沉下去,多帮助一线官兵解决困难。所以,对于我的“揽活”行为,大家其实是能理解甚至乐见其成的。

  记者:大家都说你是个“热心肠”,遇到问题愿意找你帮忙。你是如何与基层官兵建立起这样的信任,让他们愿意向你讲实情,而不是藏着掖着?

  熊昕:首先,要心想到、话说到、力尽到,让官兵看到自己的诚意。说实话,对于机关干部,有的基层官兵不愿亲近,但是面对这种疏远,我们一定不能往后退,要主动靠上去、解难题。帮助官兵的事做多了,大家口口相传,遇到麻烦事自然就会想到你了。

  其次,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光有一颗热心肠,没有解决问题的实际能力,那服务官兵就是一句空话。要下功夫吃透各方面的法规政策,做到“一口清”“问不倒”,在时间允许时,对其他业务部门的工作也应尽量熟悉了解。

  其实,很多时候,一个机关干部的形象,在官兵心里就代表着党委机关的形象。在机关工作,既要有发现问题的“慧眼”,也要有及时跟进解决问题的“巧手”。只要我们尽心尽力,哪怕最终工作没能达到预期效果,官兵也是能够理解的。办一件实事、解决一个困难,比说一堆大道理管用。

  记者:现在“小马拉大车”已经成为很多机关的工作常态。面对压力,一些人难免情绪急躁,但你却总是乐呵呵的。你是怎么调整心态、保持乐观的?

  熊昕:有人说,有了责任心,生活就有了真正的意义和灵魂。我一直将这句话作为座右铭。组织将我放到这个岗位,让我拥有了施展拳脚的平台,我就要在工作中找到自己的意义和价值。抱着这样的心态,自然而然就会乐在其中、忘却苦累。

  除了前面提到的官兵们的正向反馈会让我特别满足之外,上级的信任和支持,也让我感到非常暖心。尤其是在结合自身实际贯彻落实上级出台的政策规定时,常常需要我们去探索创新。大队领导在把好关的前提下,敢于让我们大胆尝试,愿意为我们撑腰鼓劲,这也让我干起工作动力十足。

  此外,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对得起党和国家对部队的关心厚爱。近些年,各级陆续出台法律法规及政策措施,优待军人军属、保障军人合法权益,旅党委、大队党委也将解决军属的“急难愁盼”列入了年度工作计划。身处这样的环境,如果工作没做好,我反而会有种“无颜面对江东父老”之感,哪里还会生出自怨自艾的情绪呢?

  记者:借此机会,你有什么话想对基层官兵说吗?

  熊昕:在过往工作中,刚处理问题的时候,常听到官兵的抱怨与不满。对此,我们能够理解。基层任务繁重,机关工作也不轻松,希望基层官兵也能体谅我们的难处。

  客观上说,现在的机关人少事多,工作繁重,“两眼一睁,忙到熄灯”“周六保证不休息、周日休息不保证”听起来是玩笑话,但不是夸张。就拿我们大队部来说,虽然不是机关,履行的职能却和机关没什么两样。在我们办公室内,谁还没有一张折叠床、一套洗漱用品呢?白天晚上连轴转不是什么稀奇事。我总说,基层的“大事”在机关来看,可能只是举手之劳,但只要是工作,就有相关规定流程,同样需要时间精力去推动,累计起来,任务量也很惊人。

  我想说的是,机关有机关的职能、基层有基层的责任,推动部队向前发展,离开谁都不行。真心希望彼此之间多一些理解宽容,让机关基层多一些“双向奔赴”。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