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接过父辈的枪——记奋斗在武警部队各行各业的英烈子女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接过父辈的枪——记奋斗在武警部队各行各业的英烈子女

来源:人民武警公众号2023-04-07 15:28

  又是一年清明时,和风细雨中弥漫着浓浓哀思。

  陕西汉中,川陕革命根据地镇巴烈士陵园内,松柏苍翠、肃穆幽静。在半山腰的一块墓碑前,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刘蕾手持一束菊花静静伫立。那里长眠着她的父亲——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镇巴中队原代理副中队长刘忠义,一位勇救人民群众而壮烈牺牲的抗洪英雄。

  “爸,我和妈来看您了!”刘蕾边擦拭着墓碑上的尘土边轻声说道。每年清明节,她都会带着母亲驱车100多公里来到这里,和父亲聊聊近况,说说心里话。去年,刘蕾因工作表现突出,被支队表彰为“四有”优秀警官。这次一过来,她就迫不及待把喜讯告知九泉之下的父亲。

  流着相同的血,选择同样的路。刘蕾的成长进步,是奋斗在武警部队各行各业的英烈子女立足本职建功军营的一个缩影。他们胸怀崇高信仰,继承父辈遗志,传承英雄血脉,用热血青春和坚守奉献告慰父辈英灵:“你们的牺牲,我们不会忘记;你们的儿女,正在续写荣光。”

  2022年9月14日,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刘蕾在支队史馆为下队新兵讲述支队建设发展历程。李淼摄

  在铭记党恩中立起信仰

  “没有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我不可能一步步走到今天。”毕业于南开大学,通过直接选拔招录成为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执勤十八中队排长的阿斯哈尔·努尔太,对党的关怀始终感念在心。

  阿斯哈尔是烈士后代。他父亲努尔太·安尼瓦尔别克,生前是新疆伊犁州的一名公安民警。1998年6月,在一场缉捕暴恐分子的战斗中,努尔太为抢救战友英勇牺牲,年仅29岁,被公安部追授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

  父亲牺牲时,阿斯哈尔才刚2岁多。家中的顶梁柱塌了,母亲仿佛一下子苍老了。靠着她微薄的工资,阿斯哈尔小时候日子虽过得清贫却很知足。

  后来,在党和国家的政策关怀下,阿斯哈尔顺利考进北京一所重点高中。“学杂费、生活费,全部是国家资助,学校还专门给我们安排了文化课辅导老师……”在校期间,阿斯哈尔学习十分刻苦,成绩一直保持在年级前10名。最终,他如愿考入心仪已久的南开大学。

  4月3日,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执勤十八中队排长阿斯哈尔·努尔太组织中队应急拉动演练。王忠伟摄

  像阿斯哈尔一样,对于党和国家关怀、社会关爱,英烈子女们都有着自己的温暖记忆——

  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执勤二中队二级上士何浩忘不了,在他满18周岁前,国家每个季度都会给他们家发放8000元抚恤金。这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无异于是一笔“救命钱”,相依为命的母子二人终于不用再为维持生活而发愁。

  清明节前夕,武警浙江总队金华支队执勤二中队二级上士何浩在中队荣誉室缅怀追忆父亲何章法。慕仲骅摄

  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一科护士长吉利忘不了,父亲牺牲后,当地最好的一所私立学校将她接了过去,并免除她小学至高中期间所有的学费,学校还专门举办了一场她父亲的事迹报告会,小吉利朗诵的那首怀念父亲的小诗,听得无数人热泪盈眶。

  2020年初,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一科护士长吉利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注射。宁佳摄

  武警山东总队枣庄支队组织纪检股干事李命命忘不了,当得知含辛茹苦抚养他长大成人的奶奶突发脑出血导致偏瘫在床生活不能自理、相濡以沫的妻子在怀孕检查时发现胎儿异常导致小产时,他的内心多么煎熬,是部队困难干部交流政策解除了他的后顾之忧,让他得以回到老家附近的单位任职。

  1月17日,武警山东总队枣庄支队组织纪检股干事李命命在图书阅览室读书学习。曹正宝摄

  这些温暖记忆,如同一道道光,照亮了英烈子女们前行的道路,给予了他们奋斗的力量。不知不觉间,信仰之花在悄然绽放,忠诚之根在扎深固牢。听党话、跟党走,党叫干啥就干啥,这是来自父辈的血脉传承,也是英烈子女们的忠贞誓言。

  在自立自强中淬炼信仰

  “男子汉要独立,以后才能成为有用的人。”这是江苏海警局执法部侦察科科长王志国的父亲、“人民楷模”王继才常对儿子说的一句话。

  在王志国的儿时记忆里,开山岛上的生活条件异常艰苦,可他的父母却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要求,依靠自己克服重重困难,一守就是32年。起初岛上没有淡水,他们就喝水窖里积攒的雨水;房子窗户没有玻璃,就用塑料布蒙着;瓜果蔬菜没法及时供应,就自己开荒种地……

  受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王志国从小就养成了独立自强的性格。入伍前,在攻读大学和研究生的7年学习生涯中,王志国为减轻家中负担,做过移动公司业务推广员、校车售票员、电影放映员、送奶工、考研辅导班老师、管理咨询师等十几种兼职,赚来的钱不仅补贴自己的生活费,还给妹妹交过两年学费。

  到部队后,虽然顶着父亲带来的种种光环,但王志国从不搞特殊,也很少向组织提及自身困难。儿子刚出生时,由于父母长期驻岛无法帮忙照看,夫妻俩又常年忙于工作,他们只得在孩子3个月时便把他放到托儿机构托管,妻子早晨上班时送过去,晚上下班后接回家。风里来雨里去,这一接一送,就是两年多。

  从王志国的身上,我们不难看出,英烈子女们普遍具有的一种宝贵品质:无论面对何种困难处境,他们都会选择自立自强、自尊自爱,哪怕咬断牙、磕破头也会坚持到底。

  2022年9月,江苏海警局执法部侦察科科长王志国正在学习总结业务工作。徐笠桓摄

  ——那是面对生活重压时的不低头。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侦察股股长周彦楠的母亲是医生,隔三岔五值夜班,经常是忙完工作还得照顾他。为了减轻母亲负担,周彦楠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就强忍着泪水离开家乡,到外地寄宿学校读书,每三个星期才能回家一趟。那段日子,他不仅自理生活起居,还学会了炒菜做饭,让母亲倍感欣慰。

  4月3日,武警浙江总队嘉兴支队侦察股股长周彦楠给下队新兵开展队史教育。李超摄

  ——那是面对困难挑战时的不服输。武警工程大学信息工程学院学员五大队十五队学员万鸿玥刚开始练习警棍盾牌术时,别人打起来虎虎生威,而她却总是打得绵软无力。班长说,手臂力量不够,得加练。于是,在大家休息时,万鸿玥就借来哑铃,对着手机教程拼命练,经常是练得手拿筷子都发抖。一周后,再次站上训练场,她把一套动作打得刚劲有力,赢得了战友们由衷的掌声。

  2022年9月7日,武警工程大学学员万鸿玥在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史馆父亲万四海的雕像旁缅怀追思。徐伟摄

  ——那是面对伤痛折磨时的不畏缩。武警特色医学中心检验科主管技师刘持佳,在参加中心组织的一次军事体能考核前,她当时正患有严重的结膜炎,眼睛又红又肿又疼,还止不住地流眼泪。虽然医生已经开具诊断证明和病假条,但她却始终没拿出来。考核当天,刘持佳强忍着不适,坚持跑完了3000米。

  4月3日,武警特色医学中心检验科主管技师刘持佳正在提取患者血清。程壮壮摄

  “那些打不倒你的,终将使你变得更强大。”在父辈感染熏陶下成长起来的英烈子女们,经受过风雨的洗礼,淬炼出坚强的内核,生发出坚韧的翅膀,这必将支撑着他们在军旅生涯中越走越远、越飞越高。

  在坚守奉献中践行信仰

  2019年底,当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内二科护师朱柯霓的儿子还在老家蹒跚学步时,她已经跟随武警部队心理服务小分队来到了千里之外的青海格尔木市。

  在海拔4868米、素有“云端哨卡”美誉的武警青海总队昆仑山隧道守护中队,虽然头痛、胸闷、呕吐等剧烈的高原反应让朱柯霓苦不堪言,但一看到边关战士清澈的眼神、质朴的笑容还有那特有的“高原红”时,她真切感受到了父亲的无私与伟大,体会到了肩头的责任与使命。

  朱柯霓的父亲朱厚良是原27集团军81师241团8连政治指导员,在1987年的那场重大战斗中,朱厚良带领战士执行前线侦察敌情任务时,突遇敌机轰炸偷袭,他不惜用身体挡住“猫耳洞”,为掩护战友壮烈牺牲,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政治指导员”荣誉称号,并追记一等功。

  从父亲身上,朱柯霓更加明白了“牺牲”“奉献”这些字眼的分量。她在父亲遗留的那本工作笔记上写下一句话:“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永远在你最需要的地方做暖阳!”从奥运安保任务现场到汶川大地震救灾一线,从川西高原座座军营到大漠戈壁边关哨所,无论条件如何艰苦、任务多么繁重,她都不言苦、不怕累,始终用专业细致的心理服务为官兵答疑释惑。

  2019年底,武警四川总队医院内二科护师朱柯霓在海拔4868米的“云端哨卡”忍着剧烈高原反应坚持工作。李蕊摄

  从“长大后我想成为你”,到“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对英烈子女来说,父亲虽然不在了,但父辈的精神从未缺席,一直伴随他们成长成才。

  当信息通信股参谋,她圆满完成各类通信保障任务1000余次,被官兵们誉为“通信专家”;当作训股参谋,她白天办业务、做方案、写教案,晚上加班加点钻研公文拟制和要图标绘……在战友们的印象中,刘蕾一直是个兢兢业业、埋头苦干的“工作狂”“女汉子”。她的成长轨迹也佐证了那句话,谁说女子不如男。

  前行的路上并非没有羁绊,只不过有人在负重奔跑。有一年,母亲生病住院,刘蕾正赶上担负一场重大演习的导调任务,确实脱不开身,直至任务结束时,她才急忙赶到医院看望母亲。望着满眼泪花的刘蕾,母亲拉着她的手安慰道:“别哭,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你爸爸会为你感到骄傲的。”

  2022年10月18日,武警陕西总队汉中支队勤务保障大队副大队长刘蕾与官兵一同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魏理国摄

  在英烈子女心中,信仰不是抽象空洞的,而是具体鲜活的,更是需要付诸实践的。对信仰的践行,是王志国继承父亲遗志接续守护的那片海,是阿斯哈尔面对滔天洪水时写下的那封请战书,是周彦楠用辛勤汗水换回的那枚军功章,是刘持佳每天都要精确检验的那些样本……

  在崇尚英雄中传承信仰

  父亲是一等功臣、“全国抗洪抗旱模范”,女儿是全国人大代表、“抗击新冠疫情全国三八红旗手”……在武警湖北总队,吉宏善、吉利父女的事迹广为流传,激励鼓舞着一茬茬官兵坚定信仰信念、践行使命担当、忠实履职尽责。

  生命是一种轮回,来处是父母,延续是子女。当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父女二人作出了同样的选择。吉宏善是武警湖北总队鄂州支队原参谋长,在1996年那场抗洪抢险战斗中,他因劳累过度引起心肌梗塞,经全力抢救最终不幸离世。14年后,当新冠疫情肆虐武汉三镇时,吉利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进入“红区”承担起繁重而又琐碎的护理工作。

  2022年6月,武警湖北总队医院外一科护士长吉利参加省党代会。宁佳摄

  成立“吉宏善抗洪抢险突击队”、定期组织官兵到吉宏善烈士公墓祭奠缅怀、以吉宏善父女事迹为原型排演舞台剧《传承》……多年来,武警湖北总队坚持用英雄模范、先进典型事迹教育引导官兵,大力营造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的浓厚氛围。鄂州支队卫生队队长琚长安以吉宏善为榜样标杆,一步步考学、入党、立功,实现了军旅人生华丽转变。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很小的时候,阿斯哈尔·努尔太曾指着家里墙上挂着的一张身着警服、眼神刚毅的男人照片问道:“他是谁?”母亲哽咽着说:“那是你父亲,一个顶天立地的英雄。”

  长大懂事后,“英雄的儿子也要当英雄”这一信念在阿斯哈尔心中愈发坚定。作为习近平主席回信勉励的大学生士兵、直接选拔招录的指挥军官、南开大学的征兵形象大使,多年来,阿斯哈尔利用不同场合时机讲述自己两次参军入伍的故事,鼓励更多有为青年投身军营、报效国家。

  在一次高校征兵宣讲活动中,有人问他和平年代当兵的意义,阿斯哈尔动情地说:“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年代,而是生活在一个和平国家,祖国的安宁祥和需要我们青年人去守护。”阿斯哈尔的话,引发在场不少人的深思。

  4月3日,武警新疆总队乌鲁木齐支队执勤十八中队排长阿斯哈尔·努尔太进行个人理论学习。王忠伟摄

  英模典型自身蕴藏着无穷力量,就像是强大的磁场,无形中吸引着官兵去学习追随。

  2019年,北京首都图书馆剧场,由中央宣传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共同主办的“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决赛如期举行。参赛的王志国深情回顾了父母守卫开山岛的一生,并讲述了自己一步步从开山岛“小哨兵”成长为新时代海警人的心路历程,让在场观众为之动容。

  2021年10月,武警部队理论服务分队成员、江苏海警局执法部侦察科科长王志国为武警吉林总队白山支队官兵进行宣讲。徐笠桓摄

  同在一个单位的执法员徐笠桓听了王志国的演讲后备受鼓舞,他发现讲好身边人的奋进故事,能够起到激励人、打动人、引领人的教育效果。后来,他选择加入新闻宣传战线,用笔墨书写柔情,用镜头记录感动。近些年,徐笠桓采写的稿件在省级以上媒体频频刊发,他也多次被单位评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

  每一次驻足,都是为了更好出发。我们相信,在英烈子女先进事迹的感召下,广大官兵一定会自觉传承革命薪火,在本职岗位上精武强能、建功立业,在火热军营中百炼成钢、勇毅前行。

  (来源:人民武警微信公号 作者:孙崇峰 李乐)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