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不断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

来源:中国军网2023-03-09 09:55

  启航新征程,开创新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要求。这是党的意志、人民的期盼,是人民军队必须扛起的时代重任、必须交出的历史答卷。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任务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紧迫。军队代表委员纷纷表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加强创新突破,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模式、增强发展动能,抓住窗口期,跑出加速度,积极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由“量”的增值转向“质”的提升。

  能力“强”依托质量“高”

  中国空间站全面建成,第三艘航母“福建号”下水,首架C919大飞机正式交付,白鹤滩水电站全面投产……谈及10年非凡成就,军队代表委员聚焦一个高频词:高质量发展。

  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军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为国家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积极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确保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同国家战略需求相适应。

  当前,距离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仅剩4年,时间紧迫,使命如山。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必须坚持把高质量发展放在首位,真正把发展模式转到体系化内涵式发展上来,推动我军建设发展质量变革、效能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我军的高质量发展也应聚焦能打仗、打胜仗。”付国强代表说,发展理念决定了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二十大作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蕴含着鲜明的政治指向、战略指向、实战指向,最终要落到全面提高打赢能力上来。

  强军胜战能力之“强”,依托于发展质量之“高”。随着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迫切要求军事训练管理从粗放式、经验式向现代化、信息化转变。来自空军的郝井文代表表示,近年来,空军聚力推进训练转型,科学整合各类练兵平台,坚持战训深度耦合,推动“红剑”“金头盔”“金飞镖”“蓝盾”“擎电”等实战化训练品牌向更高层次发展、更高质量迈进,部队战斗力得到有效提升。

  改革创新是强大引擎

  未来作战,强在体系,重在联合。

  “如果不是改革重塑,联合训练的壁垒、体系观念的藩篱很难打破和拆除。”来自战区的军队人大代表表示,近年来,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下,各种联演联训在战区调度指挥下常态化开展,过去难以共享的数据信息,如今在战区诸军兵种部队间高效流转;侦察不再“各自为战”,指挥不再“各唱各调”,火力不再“各打各的”,一个个联合铁拳淬火而生、彰显威力。

  改革创新是我军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用改革创新的办法研究解决问题。赵忠代表说,要适应世界军事发展趋势和我军战略能力发展需求,就必须坚持不懈把国防和军队改革向纵深推进,巩固拓展改革成果,完善军事力量结构编成,体系优化军事政策制度,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

  在破解老矛盾老问题的同时,改革也面临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如不及时解决会影响改革效能释放,阻碍国防和军队建设高质量发展。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要用发展的办法来解决。近年来,按照习主席重要决策指示和军事政策制度改革部署要求,一项项改革急需、备战急用、官兵急盼的政策制度紧前出台,为我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去年夏天,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空母舰“福建号”下水,无数国人为之骄傲。陈金兰代表说,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大驱动力,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质量效益,就是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这些年来,我军装备发展实现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到系统能力的提升,在以机械化为基础、信息化为主导、智能化为方向的装备体系中,自主创新始终是引领我军装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

  强化枢纽抓住关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改进战略管理,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能和国防资源使用效益。战略管理作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最高层次的管理,是管全局、管长远、管大事的宏观管理活动,从顶层上规划和设计军事资源的投向投量。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加强战略管理是军事管理的枢纽,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战略管理是否科学,直接影响国防和军队建设质量效益。

  抓战略管理,头等大事是搞好国防和军队建设战略筹划和长远设计。不同历史时期,我们党总是根据形势任务和军队实际的变化,提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阶段目标任务。军队代表委员表示,党的二十大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出发,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战略部署,强调要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建军一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为刻度,标定奋斗目标、指明前进方向,对于凝聚军心、鼓舞士气、激励斗志具有重要意义,也将引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以更优策略、更高效益、更快速度向前推进,实现跨越式发展。

  军队现代化的核心是人的现代化。人才是推动我军高质量发展、赢得军事竞争和未来战争主动的关键因素。军队代表委员表示,进入新时代,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建设按下快进键。结合我军现代化战略设计、中长期规划编制论证等重大任务,培养高水平战略管理人才,必须更新管理观念,增强战略方向的判断能力、战略环境的适应能力、战略决策的筹划能力、战略实施的监督能力,全面培养锻造具有全局视野、善于战略谋划、精通现代管理的明白人。

  “枢纽在方寸,运化斯为基。”军队代表委员表示,推进军队高质量发展,要抓住战略管理这个重点,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加强战建统筹、跨域统筹、军地统筹,坚持战、建、备一体推进,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陈澄代表说,军队建设“十四五”规划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三步走”的起步规划,是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蓝图设计。当务之急是保持“十四五”规划执行的攻关势头,坚持时间节点和质量要求相统一,坚持全局统筹和重点推进相统一,下功夫清“淤点”、通“堵点”、解“难点”,把规划安排的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抓,以务期必成的决心、创新攻坚的举措、敢闯敢干的精神,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

  (李建文 张笑语)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