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来自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的报告——“雷锋”永远在我们的队列里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来自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的报告——“雷锋”永远在我们的队列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3-03-03 08:56

  初春的北京,寒意尚浓。清晨,端门与午门之间的中轴线上,站满了去故宫参观的游客。

  靠近中轴线一侧,是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国旗护卫队营区的西门。在这里,中士岳振国支起了一张简易桌子,摆好暖瓶和水杯。路过的游客,可以随时喝上一杯热水。

  这个小小的暖心之举,在寒冷的日子里显得格外温暖。在游客们眼里,国旗护卫队的官兵就是“雷锋”。

  前不久,该大队军乐团演奏员刘泉偶遇一名摔伤的老人。他上前搀扶起老人并联系其家人,及时将老人送往医院。

  后来,老人的子女专程赶到军乐团致谢时,刘泉才知道当时的凶险——再晚一会儿,老人的腿就保不住了。在获救老人心中,军乐团的官兵就是“雷锋”。

  雷锋,一个让中国军人温暖和自豪的称呼。自从1963年学雷锋活动开展以来,每当人们褒奖一种高尚行为时,总会不自觉地与这个称呼联系在一起。

  今天,我们将目光投向被誉为“中国军队名片”的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一睹新时代“军旅标兵”的学雷锋风采。

  来自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的报告——

  “雷锋”永远在我们的队列里

  ■李捷 周辉 邱婧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王钰凯

  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官兵执行任务。隋晓 摄

  “我们胸膛里装着的,既是国家的荣耀,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心”

  走进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雷锋的身影,出现在墙壁上的英模挂像中;雷锋的故事,出现在与“雷锋连”战友的视频连线中……

  “那种感觉,既熟悉又陌生。”提起雷锋,仪仗队员刘学斌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身边的“雷锋”——副队长张天龙。

  一次休假,刘学斌收到了家乡武装部制作的纪念日历。他一眼就认出,日历上印的是副队长张天龙的照片。

  张天龙常在阅兵中担任护旗手。他身着空军礼服走在队伍最前列的那张照片,有着非常高的“出镜率”——在全国各地的征兵宣传海报中,人们经常会见到这名面庞英武、身姿挺拔的仪仗兵。

  在年轻人眼中,张天龙和战友们还有一个广为人知的称号:“地表最帅天团”。那是一次海外阅兵,张天龙站在队伍排头。他和战友们在异国阅兵场上,展现出“我代表祖国、我就是中国”的气质。

  “作为仪仗兵,学雷锋不仅要体现在助人为乐、爱岗敬业上,更要体现在用心展示国家形象、捍卫国家尊严上。”张天龙说,“我们胸膛里装着的,既是国家的荣耀,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爱国心。”

  练就过硬本领,展现大国威仪。2015年,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仪仗方队迈着铿锵的步伐走向天安门广场。在距离天安门广场50米的位置时,护旗手张天龙的视线突然被随风飘扬的军旗遮挡住了。

  万众瞩目的时刻,动作有任何调整都会被无限放大。张天龙稳住心态,拼尽全力控制身体。最终,他凭借扎实的功底保持步幅不变、步调一致,带领方队精准通过天安门广场,圆满完成受阅任务。

  在仪仗司礼大队,仪仗一队四营营长程诚被大家称为女兵的形象代言人。

  入伍18年,程诚在军旅路上留下了一串闪光足迹:共和国首批仪仗女兵、全国三八红旗手、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形象大使……

  “从2014年组建到现在,女兵队已经完成200多场仪仗司礼任务。我们的岗位决定了我们的责任,我们要更好地向全世界展现中国女军人良好的形象。”程诚说。

  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国旗护卫队官兵执行升旗任务。丁志凯摄

  “对国旗的热爱,就是我们对祖国的热爱”

  这可能是全军最拥挤的宿舍——高低床一字排开,间距不足一米;衣柜、鞋柜只能摆在屋外走廊上。

  这里,是北京故宫端门东朝房,也是国旗护卫队官兵的宿舍。

  由于场地有限,政治教育、党团活动通常也在宿舍进行。临近3月,指导员刘鹏飞拿着《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挤进屋里和战友们一同学习。

  品读《雷锋日记》,分队长褚泽亮被一句话深深触动:“我要以黄继光、董存瑞、方志敏等同志为榜样,做一个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革命事业的人。”

  仪仗兵们将对祖国的热爱,融进了每天升起的五星红旗。“国旗,是国家主权和荣誉的象征。对国旗的热爱,就是我们对祖国的热爱。”褚泽亮说。

  在国旗护卫队,有这样一组数字令人动容:从新战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国旗护卫队队员,至少要经过7个月的严格训练考核;每年,每名队员正步行进的距离长达数千公里;每天,官兵们起床时间都比太阳升起早1个小时,起床后,他们还要在路灯下训练40分钟,才执行升旗任务。

  岁月更迭,风雨无阻。从天安门城楼行进到金水桥,然后过长安街到升旗台……每天,国旗护卫队在固定路线上往返。长年累月的行进,在这条路线上留下了4条深浅不一的擦痕。

  褚泽亮来到国旗护卫队已有11年。作为教练员,每天升旗时他都会站在金水桥的正中间,观察队员们的一举一动。

  当国歌奏响,褚泽亮就会暂时忘记自己教练员的身份。他的目光跟随五星红旗,缓缓升起。“这么多年,每天重复地观看升旗、降旗,但每一次都会心潮澎湃。”褚泽亮说。

  国旗护卫队有一个规矩——无论何时,国旗绝对不能落地。

  2018年10月5日,国旗护卫队执行完降旗任务返回途中,周围群众纷纷避让,地面通道留下了一面小小的五星红旗。走在第一排的升旗手袁晋爽,下意识地弯腰,迅速将这面小国旗捡起,队伍继续整齐行进。

  “当时,无论是谁发现那面国旗,都会将它捡起来。”在褚泽亮看来,这个被网友誉为“最帅弯腰”的动作,不只是个人行为,还代表着整个国旗护卫队。因为,每天清晨他们从睡梦中醒来,第一眼就会看到宿舍墙壁上的标语——护卫国旗,重于生命。

  2013年,“雷锋班”命名50周年之际,“雷锋班”历任老班长从五湖四海聚到一起,开展“重走雷锋路”活动,其中一站就是天安门广场。

  时间回溯到1958年。那天,18岁的雷锋背上行囊,离开家乡望城,远赴鞍山支援祖国建设。在北京换车的间隙,他第一次来到天安门广场,在金水桥前拍下了一张照片。

  半个多世纪后,时空转换,仪仗兵与雷锋的身影,映着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上悄然重叠……

  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军乐团官兵执行司礼任务。刘炘烨 摄

  “人生也是一门功课,只有坚持下来,才能取得好成绩”

  正阳门以北,广场两侧,最新式庆典礼炮呈“八”字形等距列阵。

  随着一声令下,西侧炮阵的28门礼炮轰然鸣响。随后,东侧炮阵齐声轰鸣。接着,两侧炮阵交替鸣放……

  礼炮每次鸣响时的电压、电流、接触阻值等数据,都被仪仗司礼大队礼炮中队火控技师张生鹏一一记在笔记中。这样的工作日志,他已经记了足足19年,摞起来有半米高。

  对张生鹏来说,重复的记录并没有让他厌倦,反而令他多了一份敬畏之心:“平时记得越仔细,执行任务的时候越放心。”

  张生鹏记工作日志,是跟老班长胡业学的。胡业坚持写日志,是跟雷锋学的。

  那本《雷锋日记》,胡业不知道翻了多少遍。起初,他从中感受到的是一名普通战士的人生体验、理想信念、读书体会以及工作学习情况等;后来,读的次数多了,他突然意识到:“人生也是一门功课,只有坚持下来,才能取得好成绩。”

  从此,胡业养成了写日志的习惯。“我们执行任务时一定要仔细、仔细、再仔细,平时更要多钻研、多思考。”对胡业常说的这句话,张生鹏开始并不以为然。

  那年,张生鹏接替老班长成为礼炮主控手。当他心里发慌、手忙脚乱时,才明白班长的良苦用心。“就像是带孩子,照顾得越仔细,越不容易出问题。”张生鹏渐渐有所领悟,从此也养成了写日志的习惯。

  礼炮鸣放有4个标准:响数必须绝对准确,响声必须在同一点上,礼炮鸣放必须与国歌声同步,礼炮兵必须形象一流、动作规范。

  张生鹏积累下来的工作日志,成为确保礼炮齐射的重要依据。翻阅这些日志,战友们可以追溯几天前甚至几年前的相关信息。“如果遇到故障,就可以结合数据,快速分析事故原因。”张生鹏说。

  前些年,礼炮升级换代,内部的控制系统越来越精密,张生鹏的笔记中和电子、电路相关的字眼越来越多。为了掌握新技术,张生鹏主动学习模拟电子技术、晶体管电路技术和脉冲数字电路等专业课程。

  得益于多年的不懈钻研和学习,张生鹏现在不仅取得了本科学历,还成功申请了3项礼炮鸣放国家专利。

  与张生鹏相比,下士罗嘉祥学的新技能似乎有些“小儿科”。入伍后,罗嘉祥学会了理发。“帮战友们理完发,看着他们一个个精神抖擞,我特别高兴。”他说。

  罗嘉祥的老家,在湖南长沙望城区雷锋镇。入伍前,镇武装部组织所有新兵参观雷锋纪念馆。那时,父母站在人群中,自豪地跟旁边人介绍说:“这是我儿子。”

  那时,罗嘉祥便下定决心:要做一名像雷锋一样的好战士。

  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礼炮中队官兵执行司礼任务。隋晓 摄

  “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一切献给祖国”

  每年8月1日,“雷锋”都会出现在国家大剧院或北京音乐厅。

  这一天,《接过雷锋的枪》这首曲子在舞台上奏响。那干脆有力的曲调分外有感染力。“音乐就是有这种魅力,它会穿越时空、直达内心。”军乐团小号手雷宇说,就像学习雷锋,光喊口号是没用的,关键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雷宇是仪仗司礼大队军乐团最年长的一位演奏员。站在演出队伍中,他的一头银发格外显眼。时至今日,他一吹起军号就激情满满,就像军号奏响的激越嘹亮乐声一样振奋。

  每次军乐团登台演奏,都会有很多观众被乐曲打动。有一次,一位老兵激动地冲上舞台,抓住他们的手大喊:“谢谢!谢谢!”

  雷宇出生于1963年,正是毛主席号召全党和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那年。13岁那年,他参军入伍来到军乐团,学习演奏小号。当时,老师讲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干一行爱一行”。

  不过,那时的雷宇还不理解这句话。他觉得,吹小号只不过是一项任务,和战士站岗没什么两样。直到1997年,雷宇随队执行香港回归祖国政权交接仪式演奏任务。

  那是我国在国际外交场合首次使用礼号演奏迎宾曲。作为演奏小组成员之一,雷宇必须尽快掌握这门新乐器。为此,雷宇开始了长达2个月的高强度训练。

  那天,在万众瞩目下,雷宇和战友们登台高奏《回归号角》。“见证祖国强大,为祖国高奏凯歌,是军乐战士的荣耀。”雷宇回忆当时的情形仍激动不已。

  1999年,澳门回归当天,雷宇和战友再度登台演奏。接连亲历和见证重大历史时刻,深深触动了他,让他对“干一行爱一行”有了新的认识。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已经50多岁的雷宇坚定表态,一定要和战友们一起坚守岗位,奏响军乐。

  入伍以来,雷宇几乎每天都会吹小号。即便休假在家,他也会给小号装上静音器,照样训练。他常说:“一天不吹,自己知道;两天不吹,同行知道;三天不吹,观众知道。”

  2022年年底,北京卫戍区举行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雷宇受邀登台。“我所有的一切,都是党和部队给的。”他深情地说,“一身绿色军装、一个平凡岗位、一把强军小号,我愿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把一切献给祖国。”

  今年2月28日,仪仗司礼大队的“雷锋讲堂”迎来一位特殊的战友——北部战区总医院原副主任医师孙桂琴。

  60多年前,还是小学生的孙桂琴,曾受过雷锋的辅导。如今,通过课堂交流,孙桂琴发现,雷锋的“螺丝钉”精神,已深深融入仪仗队员们的血脉。

  嘹亮的军号响起,军营里走来了一列列雷锋传人的身影……

  (采访中得到孟杰、刘炘烨大力支持,特此致谢)

  锐视点

  争做新时代学雷锋标兵

  ■朱威明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60年来,雷锋的事迹在中华大地被广为传颂,雷锋精神被一代又一代人传承弘扬。雷锋,早已不再是一个名字,而是一座精神丰碑、一张文化名片、一个信仰灯塔。

  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习主席强调指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

  一个国家的崛起不能没有精神,一支军队的强大不能没有先锋。解放军仪仗司礼大队作为展示国家形象的名片、彰显强军风采的窗口,更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带头传承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学雷锋标兵。

  要对党忠诚、听党指挥,像雷锋那样始终秉持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祖国的炽热情怀、对共产主义的真挚信仰,牢记党的宗旨,热爱党的事业,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用忠诚、奉献和拼搏甘当强军兴军的铺路石。

  要爱军精武、爱岗敬业,像雷锋那样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争当爱岗敬业的“螺丝钉”,在坚守平凡中创造非凡,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贡献智慧与力量。

  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像雷锋那样立大志、明大德、干大事、成大才,勇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要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像雷锋那样心系群众、甘愿奉献,弘扬人民军队的宗旨,为党的事业多作贡献,为人民群众多做好事,让雷锋永远行进在我们的队列里。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