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知兵爱兵,班长的“难”才能迎刃而解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知兵爱兵,班长的“难”才能迎刃而解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3-02-21 10:06

  送学培训,班长不再纠结派谁

  ■海军陆战队某旅指导员 周 强

  前段时间,得知旅里组织选送技术学兵,连队战士们热情都很高。然而临近报名截止日期,班排推荐名单却迟迟没交上来。

  连务会上,我点名要求三班班长彭万林推荐人选。三班上等兵梁艺铧专业优秀、勤奋好学,在这次选送中呼声很高。没承想,彭万林一再推托,最后竟推荐了一名还需蹲苗的战士。

  “事关战士前途、连队发展,你这也太儿戏了!”我当即对彭万林提出批评。结果他一脸委屈:“我也知道梁艺铧最合适,但他一走,我的工作就没法干了。”

  三班担负好几个课目的研训任务,对彭万林来说,梁艺铧不但能在专业组训上出谋划策,还能发挥电脑制图、课件设计的特长,让他们班研训成果更好展示出来。

  “我们班今年想要出成绩,放走梁艺铧可不行!”彭万林仍在努力争取。

  “大家要把目光放长远!战士们学成归来,会对连队建设大有帮助……”我不满班长们只顾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责令他们回去认真考虑,重新推荐人选。

  这天晚上查铺查哨时,我发现网络室一直亮着灯,推门进去一看,三班战士都在加班。因为时间太晚,我让他们回去休息。彭万林没说话,递给我一份军事训练教学分工表和一大摞组训资料。

  仔细翻看后,我一下子理解了他的难处:今年单位面临转型,时间紧、任务多、压力大,许多新课目被安排进训练日程,研训组训难度加大。此前在研究教学分工时,连队根据各班人员情况分配了任务,可以说“一个萝卜一个坑”,如果此时抽走一名得力干将,势必耽误整个进度。

  班长们都知道送学培训有好处,但这个收益是延时的、不确定的,而对当前工作的影响是实实在在的。要求班长讲大局,就得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经过党支部研究同意,我再次召开连务会,宣布根据战士送学情况,调整各班任务量,同时调配全连力量对担负重要任务的班提供支援。

  最终,梁艺铧按程序被推选为技术学兵,三班的部分研训任务被分给了其他班,连里专门选派精通多媒体制作的战士帮助他们整理成果。

  最近,彭万林高兴地找到我,说原本他们班研训遇到了瓶颈,没想到在外学习的梁艺铧手上有相关资料,及时提供了远程支持,帮助解决了难题。对此,其他班长羡慕不已,纷纷表示,今后遇到外出培训机会,再也不用纠结派谁了,一定要把班里骨干推荐上去。

  安心履职,班长有了新的目标

  ■新疆军区某红军团指导员 蔡明明

  “指导员,我不想继续干了!”前段时间,团里专业技术能手比赛颁奖仪式刚结束,获得小组赛冠军的指挥控制班班长张建设,就向我提出“辞职”。

  指挥控制班长岗位,专业要求高,不是谁都能胜任。去年选班长时,张建设凭借过硬的军事素质,成为大家一致推荐的人选。

  “刚取得成绩就打退堂鼓?”多年的带兵经验告诉我,事情应该没那么简单,于是我把张建设找来谈心。

  原来,事情的导火索就是这次比赛。比赛时,导调组设置了电脑系统故障,但警告提示全是英文。英语不好的张建设几次尝试无果,最后还是组员李杨率先找到排除方法,为后续比赛争取了时间。赛后,看着手里的奖杯,张建设觉得自己受之有愧,找我说出了心中存在已久的想法。

  原来,指挥控制班成立之初,考虑到是新专业,连队在配备人员时,特意将有计算机特长的大学生士兵都安排到这个班,希望能尽快补上装备换代造成的人才缺口。但大学生士兵的能力素养,让张建设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一次专业理论授课,张建设发现列兵李杨未记笔记,便提出了质疑。没想到,李杨信心满满地回答:“放心吧,班长,我不用记笔记,考核没问题!”但张建设不信,马上将他一军:“要是你能考第一,就让你当教员。”

  然而,考核成绩公布,张建设不由得大吃一惊,李杨不仅位居榜首,用时甚至比他这个教练员还少。后来聊天得知,李杨入伍前是学校网络运维社的社长,十分精通网络技术。

  张建设是一个十分要强的人。被手下的战士“打败”,他觉得自己没有了作为班长的威信。

  “研究新装备靠的是专业技术。一班之长还没有新战士懂得多、学得好,这让我今后咋干啊?”张建设向我说出了心中苦闷。

  “新兵有新兵的特长,老兵有老兵的优势。你也很出色啊!”当初,张建设一走上班长岗位,便废寝忘食学习攻关,很快就成长为单位装备操作能手。他身上那股不服输、不畏难的钻劲,也感染带动了全班战士。听我这么一说,张建设放弃了“不干”的想法,并保证一定安心履职,把工作干好。

  不久后,连里组织通信课目演练,新同志为了追求通联速度,忽略了实战要求,导致指挥所通信信号暴露。复盘会上,连长直接点将,让张建设好好带一带这几个新兵。张建设后来告诉我,那一刻,他的内心很有成就感。

  “无论新同志老同志,大家都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天,听到张建设给班里战士作动员,我知道他肯定有了新的目标。

  (孟 千整理)

  聊聊“兵头将尾”的“难”

  ■苏延强

  班长是“兵头将尾”,权力不大,责任不小。作为基层管理骨干、技术骨干和专业骨干,他们在连队全面建设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现在,各基层单位对班长选拔任用的“入口关”把得很紧,能够走上班长岗位的同志都是兵中的尖子。在与基层干部骨干交流时,笔者发现许多优秀的班长都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困难,一度阻碍个人发展甚至影响连队工作。

  总结下来,班长的“难”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处理工作事务“为难”。比如,当连里工作与班里工作产生冲突时,按理说班长应该服从大局,但考虑到自己的身份,有时又不得不站在班里战士这一边。二是走进战士内心“困难”。和战士相比,班长多了一个“管理者”的身份,除了身份差别,还有年龄、经历等因素,导致一些战士尤其是新兵对班长怀有畏惧心理,从而不愿交心。三是接触新领域新知识“畏难”。班长通常是某一专业领域的骨干人才,但在长期工作训练中也容易形成思维定势,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如年轻同志上手快,部分同志因此感到威信受损、信心受挫。

  仔细分析这些“难”的成因,班长自身的因素是一个主要方面,但连队也要负有一定责任。比如,在战士外出送学培训问题上,如果连队做好工作任务的统筹协调,班长们就不会有太多的顾虑,而对班里的骨干抓住不放。

  其实,想要解决班长的“难”并不难,需要连队和班长的“双向奔赴”。连队要对班长的成长负责,成为他们开展工作的坚强后盾,并积极引导他们形成站在全局、着眼长远考虑问题和处理工作的意识和能力。与此同时,班长们需要提高自己的思想站位,学会跳出本班带好本班,也要提高实际本领,不耻下问、勤奋好学,主动拓展自身能力,真正做到知兵爱兵。相信在组织和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班长的“难”一定能得到妥善解决。

  (作者单位:西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高山云雾出好茶,乡村振兴茶飘香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