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对“线上”不正之风说“不”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对“线上”不正之风说“不”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3-02-21 09:54

对“线上”不正之风说“不”

——各部队依法加强基层风气建设的一组见闻

  随着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不断深入推进,各级大力纠治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些习以为常的“礼尚往来”得到有效纠治。但随着网络的发展,有些不良风气开始从“线下”向“线上”转移,出现隐形化、虚拟化的发展趋势。各级要认清新形势、直面新问题、关注新动态,通过持续加强法规制度学习、强化警示教育、完善创新监管手段等途径,引导基层官兵增强法治观念,筑牢思想防线,持续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助力战斗力提升。

——编者  

  不能替班长“追剧”购买会员

  ■王 克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华文生

  “请外出战友帮忙购物时,会主动提前给付购物款;战友相处不再纠结要不要送零食,杜绝庸俗化交往……”近日,武警安徽总队安庆支队深入基层开展风气建设调研,谈及近年来官兵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整治成效,执勤四中队风气监督员、下士小卫感触深刻。

  此前有个周末,几名战士正聚在一起兴高采烈讨论着一部热播剧。他们的班长听闻后很感兴趣,也想一睹为快。但打开手机后却发现,这部剧需要花钱开通视频会员才能观看。

  “班长,我已经开通了会员,你就用我的会员看吧。”一名战士见此情形,主动提出把自己的会员分享给班长用。“这不太合适吧。”班长虽然觉得不太妥当,但一时又说不出什么来。

  就在两人谦让之际,正巧来班里找战友的小卫发现了这一幕。

  “按照相关规定,用部属账号打游戏、会员看视频,开网络热点蹭流量、代打游戏刷段位等都是有损官兵利益的腐败和不正之风。”身为基层风气监督员的小卫立即向大家说明,“纯洁的内部关系不能沾染利益,视频会员是个人花钱购买的,借用视频会员会侵占别人利益,甚至诱发腐败行为。”

  了解相关规定后,这名班长态度更加坚决。随后,他组织全班成员认真学习相关规定,引导大家深刻认识到,有些现象以“人之常情”为名,看上去事情不大,却很有可能给基层带来不良风气。

  支队党委了解这段经历后,通过座谈调研发现,对一些常见的腐败行为,官兵普遍能准确甄别、果断拒绝,但对于个别隐形变异的不正之风现象,个别官兵认识还不够深刻。他们组织专题教育辅导,开展“当好风气监督‘吹哨人’”讨论活动,并及时更新补充“风气问题清单”,加强官兵对隐形不良风气的辨别。

  工作中,支队各级坚持以刚性举措落实群众性监督,定期听取基层风气监督员情况报告,设置网络信箱,方便官兵随时反映问题线索。

  又一个周末,记者来到该支队,看到官兵有的利用休息时间学习充电,有的用自己的手机账号进行手游竞技、追剧娱乐、亲情视频,战友之间氛围融洽,基层风气更加纯净。

  拒收战士“网购”赠送的礼物

  ■黎  斌  杨东龙

  “我们要纠正认识偏差,识破‘人情的外衣’,自觉抵制腐败和不正之风,诚恳接受监督,促进部队风气建设越来越好……”前不久,在第74集团军某旅一堂法治教育课上,二级上士小洪讲述自身经历,分享学习感悟,给战友带来很多启示。

  去年,小洪的父亲生病住院,连长得知情况后,立刻按照相关规定为他申请困难补助,并协调安排小洪休假回家陪伴父亲。小洪深受感动,休假结束回营时打算带些土特产送给连长,以表达感激之情。但想起连队开展法治教育时强调,战友之间赠送土特产有损良好风气,小洪心里犯了难。

  “之前看到连长的篮球鞋快穿脱胶了,我买双新鞋寄给他,无须见面就能表达心意。”经过反复思量,小洪最终在网上选购了一双球鞋,并在收件人一栏留下了连长的姓名和手机号码。

  “这个快递收件人写着我的名字,是不是有人弄错了?”几天后,收到快递的连长很是纳闷。小洪见快递已签收,就私下找连长说明了情况。“上次我家遇到困难,您帮了很大忙,家里人对您都很感激,一再要求我表达一下谢意。怕您不收,我才用了这个办法……”

  “心意我领了,但东西坚决不能要!”了解情况后,连长对小洪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申请困难补助、协调休假都是法规赋予官兵的正当权益,是组织对个人的关怀。刻苦训练把本领练过硬,才是对组织的最好答谢,绝不能动‘歪心思’破坏连队良好风气。”随后,连长要求小洪立即退掉了那双鞋。

  事情虽小,却体现出个别官兵对腐败问题呈现隐匿化、网络化特点的认识理解不够深入,必须进一步加强法治教育,及时纠治问题。得知此事后,该旅相关部门加强工作调研,发现尽管此类现象仅为个例,但仍有少数官兵思想上存在偏差,认为“人情往来不可避免,只要不涉及工作,就不会上升到腐败程度”。

  为纠治“见微不怪”等思想,他们持续开展法治教育,梳理出“网购”寄送礼品、在游戏中赠送充值装备等潜在问题隐患,逐一对照深挖进行纠治。旅队还把基层风气建设相关内容纳入营连主官岗前培训、基层风气监督员集训,着力提高基层干部骨干发现、抵御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的能力,提升基层风气监督员依法监督水平。

  好风气能顺心气,心气顺则干劲足。没有了人情世故的困扰,小洪积极投身训练场,各项成绩取得进步。大家也心无旁骛练兵备战,在前不久的比武考核中,官兵们斗志昂扬,打破多项纪录。

  别把军营“朋友圈”用来拉票

  ■吴创智  姚赵勇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杨开明

  “我在网上新开了一家店铺,你在部队认识人多,能不能发个朋友圈帮我宣传一下?”“不好意思,我这样做很可能给大家带来困扰,让战友关系变了味……”

  前不久,第82集团军某旅排长小邓收到表弟发来的网店链接后,婉言拒绝了对方的请求。他向表弟说明情况,获得了对方的理解与认同。

  “看似举手之劳,实则可能影响战友之间的纯洁关系。”小邓的深刻认识,源于此前的一段经历。

  那次,有名新排长的外甥参加地方组织的一场比赛。为了给外甥拉票,这名排长就将投票的链接发到自己朋友圈。“12号是我的小外甥,欢迎投票转发。”排里一些战士看到信息后,便帮着一起转发。

  接连几天,发现有战士常在课余时间转发讨论,连队杨指导员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一名上等兵坦言,大家碍于排长的情面,不好意思不参与。“有一天忘记投票了,战友还提醒我,担心落实不好排长会有看法。”

  其实,一些战士面对类似情况时,难免会有顾虑和困扰。如果不及时进行纠治,“朋友圈”就可能在潜移默化中变成“人情圈”。杨指导员立即找到那名排长,向他说明战士们的真实想法。“没想到,自己随手发的一条链接会给大家带来这么多困扰。”那名排长认识到问题后,立即删除了链接内容,并主动在排里承认错误,进行检讨反思,呼吁大家打消顾虑、放下包袱,建立纯洁战友情谊。

  连队党支部以此事为契机,加大教育引导力度,利用党团活动、军人大会等时机,组织开展“纯洁官兵关系”教育活动,要求大家相互监督提醒,纠治个别官兵“只要不是明显的违规违纪就无所谓”的思想偏差,建立起纯洁牢固、不掺杂质的战友情谊。同时,注重发挥基层风气监督员职能作用,针对官兵反映的问题开展群众性自查互纠活动,对侵犯官兵利益、破坏内部关系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治,确保基层风气清爽纯正。

  小邓告诉笔者,现在连队官兵想拉关系的少了、踏实干事的多了。卸下“人情”包袱后,大家把更多精力心思投入到工作训练中,练兵备战氛围日益浓厚。

  形成线上线下纠治合力

  ■赵剑烈

  2月9日,火箭军某部组织“清正廉洁”教育,引导官兵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正确观念。朱 斌摄 

  2月上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开展廉洁教育,提升官兵遵规守纪意识。王文周摄

  基层存在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吸血不多、危害如虎,蛰伏沟壑、隐形变异,既伤兵心、更危士气”,令官兵深恶痛绝。近年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军的深入推进,人民军队强力正风反腐,从严整纲肃纪,给军营带来清风正气,部队风气建设持续向好。

  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一些风气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稍不留神可能就会反弹回潮,或是发生隐形变异,必须拿出钉钉子的精神,驰而不息抓,锲而不舍纠。工作实践中,个别风气问题正呈现出隐匿性、网络化的新特点和发展趋势,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官兵要坚决革除思想藩篱,创新方式方法,形成线上线下齐心协力纠风治弊的强大合力。

  夯实思想根基,立起根本遵循。各级要教育引导官兵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关系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高度,强化“军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关系军队生死存亡”的忧患,强化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意识,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基层官兵要自觉摒弃以往固有的“人情文化”旧思想,树牢凭能力素质立身进步的鲜明导向,把全部心思用于练兵备战,把全部精力向打仗聚焦。

  加强作风建设中,各级要努力提升法治教育质效,在“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拓展创新,研究解决教育“内容一个样”“入耳不入心”等问题,真正让法治精神深入人心,帮助官兵提升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甄别能力、抵御能力,自觉筑牢思想防线。要积极探索科学手段,对人、事、时开展全面监督,采取不打招呼、直插末端等方式,加大检查力度,重点关注关键岗位、突出敏感时期,紧盯“送、吃、喝、占”等问题。严格落实基层风气监督员培训、基层风气监察联系点等制度要求,全面通畅线上线下民主渠道,最大限度调动官兵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局面,彻底铲除基层腐败和不正之风滋生的土壤和环境,以纯正风气为练兵备战提供坚强保证。

  (作者单位:31629部队)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党委副书记廖家智接受采访时表示,医工交叉正成为医学科技创新的重要途径。
2024-04-26 17:38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