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2023-02-16 09:15

  引 言

  军事训练是部队经常性中心工作,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是加快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也是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的重要抓手。要落实好这一目标要求,亟需在创新训练模式上寻求新发展、实现新突破。

  树立战训耦合新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实战化军事训练越往深处走,越强制性要求创新训练理念,指导训练实践,推动战训耦合要求落地落实。

  树牢主动设计理念。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争既是打出来的,更是设计出来的。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树牢主动设计理念,就是强调军事训练既要瞄准打赢今天的战争,研练“现实案”,落地作战设计和战法打法;更要着眼准备明天的战争,研究战争、设计战争、推演战争,发展验证作战新概念新样式,前瞻引领“未来案”,实现由被动适应向主动设计转变。只有在设计中训练部队,在训练中改进设计,才能做到“像打仗一样训练,像训练一样打仗”。

  树牢标准主导理念。现代战争胜在体系,赢在设计,关键在标准。世界强国军队向来重视流程标准,将其视为战略性工具,通过作战训练等领域标准化建设,有效提高联合作战能力。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把实战的标准立起来,把作战标准和训练标准体系建起来,规范联合作战和联合训练的准入机制、技术体制、流程运转等,用标准统一军事训练话语体系,主导训练筹划设计、组织实施和考核评估。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达成战训一致,防止和克服军事训练质量长期在低水平、低层次徘徊的问题。

  树牢任务练兵理念。刀在石上磨,兵在险处练。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要求部队必须直面现实挑战,主动抓住各种机会,审慎大胆地组织任务一线拿敌练兵。通过以战载训、寓战于训,牵动作战体系运转,检验发现问题,修订完善方案计划,带动部队有效适应战场环境、熟悉作战对手、积累斗争经验、培塑战斗精神,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

  扭住作战能力增长极

  现代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正发生革命性变化,作战力量日益强调效能聚合,战斗力结构正从传统的兵力、火力、机动力向信息力、认知力拓展。军事训练必须遵循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适应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变,扭住作战能力新的增长极,创新训练内容形式,有效提升打赢能力。

  淬炼新域新质力量。作为战争规则的改变者,新域新质力量是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发展的风向标,是打赢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的“撒手锏”。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把握新域新质力量技术含量高、运用机理新、编组方式活等特点,大胆突破常规,深化指技融合,创新方式方法,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提高。既要抓好自身训练,夯实能力基石,发挥本领域独当一面、克敌制胜的作用;更要强化融入体系训练,当好联合作战的主力和主角,为赢得战略主动、决胜未来战争淬炼“尖兵利刃”。

  拓展远海远域空间。提高实战化水平,客观上要求军事训练必须随着军事力量走出去的步伐,稳步扩大训练空间,加快向远海远域拓展。远海远域训练往往置身陌生战场,远离本土支撑,敌情严峻,环境恶劣。部队需充分利用难得的练兵条件,研练实用战法训法,可有效检验提高极限边界能力。通过远海远域训练,还可牵引和带动联合支撑体系运转和建设,实现前沿兵力常态存在,塑造有利战略态势,有效发挥军事训练的练兵、慑敌、塑势等综合效应。

  增强联演联训效能。与外军开展联演联训,不仅是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深化国际军事合作、扩大“朋友圈”的重要途径,更是向外军学习、检验提高部队实战能力的有力举措。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加大请进来、走出去力度,勇于善于同世界各国军队特别是具有实战经验的军队,开展联演联训联赛,加大部队实战实训强度,在同台竞技中找差距,在互动交流中长本领,吸收借鉴世界军事强国作战训练有益经验,搞好转化运用,不断提升打赢能力。

  突出指挥训练重难点

  练兵先练将。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必须紧紧扭住指挥员和指挥机构这个关键,把抓好指挥训练、练强指挥本领突出出来,有效解决“两个不够”“五个不会”的问题,以指挥训练带动和促进部队整体训练质量提升。

  深度进入角色。指挥员是备战打仗第一责任人,必须担实指挥员角色,加强实践锻炼,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带头进入战位、进入情况,在指挥战备行动、处置应对情况中锤炼指挥本领。担实组训者角色,善组训,真抓训,全程主导训练设计,深度参与方案拟制和推演,牢牢把住军事训练方向和质量。担实受训者角色,时刻保持本领恐慌、能力恐慌,以对军队建设和战斗力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实自身训练,突出练指挥、练谋略,切忌以组训代参训、只训下不训上。

  依托指挥系统。现代战争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冗余复杂的海量信息和联合运用的多元力量给指挥员提出了更高要求。信息化智能化作战指挥已不能仅靠指挥员“灵机一动、计上心头”,而要建立在指挥系统的精算、深算、细算基础上。打仗用什么系统,训练就用什么系统。指挥训练必须将依托系统突出出来,基于指挥系统开展理论知识学习、作战问题研究、指挥技能操练和谋略素养培塑,通过日积月累的“用户使用体验”,反哺改进系统,努力做到基于系统训练、运用系统指挥。

  贯通指挥链路。现代战争的基本形态是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一体化联合作战,打赢现代战争离不开指挥链、情报链、打击链、保障链等多个链路的支撑,而其中最关键最复杂最紧要的无疑是指挥链。应着眼提高指挥效能,打通指挥链路,突出贯通指挥链路训练,灵活组织不同层级指挥机构间、指挥机构与作战部队、武器平台间的联动演练,以指挥链路顺畅运行带动联合作战体系高效运转,促进生成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

  发挥科技赋能高效益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既要加大实兵、实装、实弹、实景等训练难度强度,更要深化科技强训,发挥科技对训练的赋能作用,实现更深层次、更高质量的实战化。

  强化训法创新。依靠科技创新训法,是有效应对战争变化、寻求克敌制胜对策的重要途径。现代条件下,应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高新科技,借鉴国内外、军内外各领域先进理论和经验做法,赋能升级,转化运用。大力发展模拟仿真、网络对抗、虚实结合等训练手段,对军事训练组织与实施方法进行改进、优化和创造,解决制约训练发展的现实问题,进一步拓宽训法创新视野,激发训法创新活力,催生训法创新成果,提升训练质量效益和层次水平。

  营造训练生态。信息化智能化时代的军事训练需要营造稳定、成熟、开放的训练生态,这是创新实战化军事训练模式的重要载体。这种训练生态提供统一标准的接口协议,拥有海量多元的数据支撑,包含丰富多样的系统工具,将现实、虚拟、设施融合到同一环境中,根据不同类型部队需求,精准构设推送对手情况、战场态势、气象地理、人文环境等。各级各类训练对象均可实现按需接入、即插即用,依托训练生态组织开展训练,有效降低训练成本,提高训练效益。

  革新训练管理。坚持以效能为核心、以精确为导向,大力发展训练管理信息系统和大数据手段,优化“需求论证—计划统筹—组织实施—考核评估—成果转化”的管理流程。充分利用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技术,加强训练数据的收集分析,全面掌握部队训练情况,促进训练内容、方法、条件的优化和改进。完善军事训练实时监控与评估系统,实现对军事训练全程全员全维的监控评估,以提高全周期、精细化管理水平。

  (执笔:陈乃利、卫明)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联合国中文日活动走进巴西里约热内卢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