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奔波,中国军人与您同行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新春奔波,中国军人与您同行

来源:解放军报2023-01-30 09:55

东部战区海军安阳舰在海面航行。林 健摄

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官兵绕岛巡逻。宫 臣摄

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执勤四中队官兵正在巡逻。丁国帅摄

图④:陆军某储供基地物资保障队车辆编队在机动途中。冯全全摄

  坐标:外伶仃岛

  点位: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

  奔忙的脚步,在时光中一往无前

  旧岁最后一日,与往昔并无不同。珠江奔涌,流入南海。晨曦穿破笼罩在外伶仃岛的薄雾,唤醒新的一天。

  陆军一级上士张磊躬身背起无线电台,携带对讲机和枪械,又一次踏上熟悉的巡逻路。

  对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官兵来说,这条路是他们军旅生涯中日复一日跋涉的旅途。每天清晨,张磊和战友们从连队出发,绕岛而行,午后才能返回。

  沿着蜿蜒的海防线,他们走了一遍又一遍——爬过崎岖的山石,穿过茂密的树林,踏过绵软的沙滩,路过喧闹熙攘的景区。

  此刻,热闹的人群随着春节的到来已经散去。时光涌流,海风不歇,海浪不止。张磊的思绪一下回到10年前——

  2013年,张磊从士官学校毕业分配到岛上。面对无垠波涛,他满心茫然:“一坐上船,我就在想,这是要把我带到哪里去?”

  湖南伢子张磊的小名叫“海洋”。然而,那是他第一次将足迹延伸到内陆之外,第一次如此接近大海。没想到,他在海岛上一守就是10年。

  攀上一块高大的礁石,张磊回过身,伸手把后面的战友拉上来。巡逻路走得多了,张磊和战友们的步伐越来越熟稔。

  刚上岛巡逻时,张磊小腿不慎被石头划下一道长长的口子,鲜血直流。如今回忆起来,那场景仿佛还在昨天。“现在早就愈合了,连疤都看不见了。”他笑着说。

  对张磊和战友来说,这条巡逻路如此平常,也如此特别,镌刻着他们守岛的每一个平凡日夜。

  从海岸线上一座山坡顶端遥望,如织的游艇、渔船与货轮在珠江宽阔的航道上航行。视野尽头,一边是香港,一边是澳门,处处占尽繁华。

  张磊觉得,他站立在孤岛上与那片繁华之地遥遥相望,恰恰诠释着军人的使命担当。每当看见人们愉快安然的脸庞,他感到自己走过的这条路,仿佛变得更有价值。

  海风拂过椰叶,簌簌作响。本就是旅游淡季,又赶上除夕,景区海滩上比平日冷清许多,一眼望不到几个人影。

  张磊和战友挺直腰板,列着纵队整齐地走过。经过街道两边居民的屋院时,一户户人家欢快的笑闹声飘出院墙。他们侧耳听着,心中涌起一股满足感。

  远离家乡的岁月里,小小的海岛成了张磊第二个家。那一年,岛上遭遇台风,两个星期没有补给。为了扛过那段困难时期,连队官兵很多时候只能吃咸菜喝稀饭。窗外,风雨未息。那次,张磊和战友聚在食堂里,包了一顿白菜鸡蛋馅的饺子。温暖的灯光下,大家说说笑笑,一起做了顿“团圆饭”。

  饺子,这个北方年俗里的主角,渐渐成为五湖四海的战友心中关于团圆的共同符号。

  旧岁新春悄然更替,张磊和战友在营区里种下一棵棵果树。因为橘树结出的果实不甜,张磊专程打了视频电话,请教曾经营过橘园的外公,但最后也没找到什么好的方法解决。木瓜树倒是硕果累累。这个时节,满树的木瓜浑似一个个小灯笼,沉甸甸坠在枝头。

  四季,在一茬茬官兵的接续坚守中悄然轮转。树木的一圈圈年轮,见证着张磊和战友奔忙的脚步,在时光中一往无前。

  今年春节,张磊的妻子曹蓉提前上岛与他团聚。前几天,张磊从自己种的木瓜树上,挑了一个红彤彤的果实摘下来,给妻子煲了一锅木瓜鸡汤。

  妻子喝汤时,眉眼间满是笑意。望着这一幕,张磊也悄悄扬起嘴角。

  坐标:万家寨水利枢纽

  点位:武警内蒙古总队鄂尔多斯支队执勤四中队

  一盏盏灯火,与他们的守护息息相关

  冬日柔和的太阳,自东方渐行至当空。武警一级上士顿宗浩带领执勤小组走过宽广的万家寨水利枢纽。

  零下十几摄氏度的天气,让大坝上游曾经浊浪呼啸的黄河河面,结出一片美丽的冰裂纹。行走在恢宏的水利枢纽之上,看着望不到头的黄河与两岸刀劈斧凿般的山岩石壁,总能让人感到自己的渺小。

  日复一日,顿宗浩与战友沿着同样的巡逻路线前进。当他们整齐的步伐渐次跨过大坝上的分界点,也意味着他们从内蒙古跨进了山西地域。

  这条路,顿宗浩曾往返过数千遍——

  大坝横跨黄河河面,左岸到右岸全长443米。跨过大坝,下行至河流下游,再巡过各处库区和发电机组,大约要半小时。每天,这样的巡逻要重复很多遍。

  除夕这天的巡逻,是特别的一次,也是平常的一次。

  沿着河岸向前走时,顿宗浩听见下游河水微弱的潺流声,比其他季节肃静了许多。十几年前,顿宗浩刚到中队时,每个夜晚都要伴着黄河怒吼的波涛声入眠。

  “抬头一线天,低头一条河。”这句话,是顿宗浩和战友军旅岁月最生动的写照。看不见的太阳、晒不干的棉被、满窗的泥沙尘土,组成了他们回忆里一帧帧特别的影像。

  后来,来自湖北荆州的顿宗浩,渐渐适应了北方刺骨的寒冷,中队也搬到新营区。有时候,看着脚上舒适便捷的作战靴,顿宗浩会想起以前穿的作训鞋。训练多,任务重,一年下来,每名战友都会磨破好几双作训鞋。

  那年冬天,马上就要过年,顿宗浩发现战友赵鑫每天穿着一双“饱经风霜”的作训鞋,脚后跟处早已磨破,棉絮外翻。不巧的是,当时中队没有多余的作训鞋可换。

  顿宗浩趁赵鑫没在宿舍,悄悄拿起那双鞋打量起来。黑色的鞋底混着灰黄的尘土,磨损得连码数都看不清,顿宗浩用手比量着鞋底的尺寸,心中有了数。

  周末,顿宗浩到山外置办年货时,专程买回一双外表相仿、大小合脚的新鞋送给赵鑫。

  “我都把这件事忘了。没想到,赵鑫退伍时流着眼泪,又对我说起这件事。”顿宗浩回忆,“他说,那双鞋是他收到过最好的新年礼物。”

  看着即将告别的战友,顿宗浩同样红了眼眶。那些坚守在大坝上的岁月,那些战友间温暖而紧密的牵挂,何尝不是他年复一年收获的美好礼物。

  作为党员和骨干,顿宗浩已经习惯在大坝执勤点上度过一岁又一岁新春。每年除夕,战友们会把第一锅煮好的饺子装进保温餐盒,用厚实的大衣裹起来,放上巡逻车,送到执勤点。年夜里,顿宗浩夹起饺子,还冒着腾腾热气。

  山河之间这片冷清荒凉的土地,顿宗浩早已习惯。站在执勤点,他时而会想象喧嚣热闹的城镇,想象那里的万家灯火。虽然看不见,但他心中知晓,那一盏盏璀璨的灯火,都来自他脚下这座水电站,都与他和战友的守护息息相关。

  那天,顿宗浩和家人视频通话。手机屏幕上,一岁多的儿子笑得灿烂,和幼年时的他仿佛一个模子刻出来似的。他笑着把视频页面截图保存,分享到了微信朋友圈。

  虽然无法相聚,这一刻,亦是幸福的团圆。

  坐标:某高原驻训点

  点位:陆军某储供基地物资保障队

  轰隆的车轮,辗过大江南北

  跨过两个时区,当繁华的内陆已开始迎接年夜的序幕,青藏高原午后的阳光方才姗姗来迟,为这片高寒之地带来丝缕温暖。

  加油车、消防车、运输车陆续准备完毕。陆军中士李志强一个跨步登上卡车驾驶室,低头系上安全带,启动车辆,出发前往训练场。

  十几公里的路程,并不算远。坐在驾驶室里,李志强透过前窗,看见前方单调而荒芜的戈壁。目之所及,高原的天空湛蓝得令人沉醉。

  李志强熟练地驾车跟随队伍前行。到达目的地后,他离开自己熟悉的驾驶室,来到加油设备和管线旁,开始进行油料专业的操作训练。

  入伍5年多,李志强一直担任驾驶员。这次高原驻训,他和各单位抽调来的战友一起,临时组建成一支物资保障队。这是他第一次登上高原,第一次远赴数千公里外执行任务。除了本职业务,他还要学习油料保障的相关操作。

  李志强还记得不久前,他和战友初到高原,乘车前往狮泉河兵站。车辆绕过陡峭的高山,拐了一个又一个弯。没有尽头的颠簸山路让人无法安歇,高原反应更令他们头晕目眩。

  李志强早已习惯在路上的感觉。驾驶着庞大的运输车,他曾在开阔的高速公路上驰骋,也曾在崎岖蜿蜒的山路小心前行。飞转的车轮代替他的脚步,跋涉过许多地域。

  及时快速为部队官兵运输物资、补给力量,是汽车兵的使命任务,也成了李志强军旅人生的注脚。

  入伍前,李志强辗转走过许多地方:北京、上海、新疆……但每到过年,他总会守候在家乡河南信阳,与母亲姐姐一起,等待外出务工的父亲回家团圆。

  “小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爸爸过年回来给我带各种玩具。”李志强说。如今,他身在千里之外,在家守候的那个人换成了父亲。

  2022年春节,李志强休假回家。为了迎接儿子,父母专门熬了排骨汤又炖鸡炖鱼。李志强把假期的日程排得满满当当,吃了团圆饭,又带着对象到亲戚家里一户户拜年认门。

  一年光景倏忽而去。回忆中热闹的烟火气仿佛仍未散去,眼前已是冷清的演训场。今年春节,信阳的家中只剩下父母。女儿出嫁,儿子远在高原执行任务,老两口的这个年,也不过是桌上加了几个菜。

  第一次在高原过年,在“战斗”状态中迎来新春,李志强心中有一丝兴奋:“对我来说,这是一份难得的经历。”

  训练结束,天色渐晚,李志强又踏进驾驶室。他握紧手中的方向盘,脚尖点住油门,启程返回。

  这一段路,这一时刻,许许多多和李志强一样的中国军人,用千里之外奔波的脚步,守护着脚下国土的安全,也守护着遥远的家乡。

  坐标:东海某海域

  点位:东部战区海军安阳舰

  跟着舰艇航迹,脚步越走越远

  夜色渐深。大地上,万家灯火笼罩在夜幕之下。在距离陆地数百公里的海面,海军安阳舰正犁开波浪,匀速夜航。

  又是一年除夕,水兵们在海上迎接新春。安阳舰主炮控制室里,二级军士长纪红玉端坐操作台前,专注地盯着电子屏幕。作为对海部门主炮区队长,他要随时关注各型设备的观测信号。

  海面上,墨色的波涛晕染着夜月的微光,静谧而深沉。纪红玉不禁惦记起千里之外的故乡——黑龙江绥化那个白雪覆盖的农家小院。除夕夜,正是家人欢聚一堂观看春晚的时间。

  纪红玉记得小时候过年,他和小伙伴一起堆雪人、做冰灯、放鞭炮,拎着自制的爬犁在冰河上滑行,好不开心。记忆中的欢声笑语,衬得此刻的海面越发寂静。纪红玉看了一眼时间,估摸着家里已经把包好的饺子整齐摆在篦帘上,就等着零点钟声敲响时下锅。

  烧红的铁锅、跳跃的炉火、升腾的水汽与扑鼻的饺子香……那是故乡年夜里最温暖的画面。

  纪红玉也习惯了在海上过年。他记得自己第一次随舰出海时,因为卫星信号不稳定,春晚电视节目断断续续。没看一会儿,他就返回住舱,坐在床上发呆。

  这时,班长走进来,把纪红玉拉回到战友们中间。“有这么多战友陪我一起,在哪里过年都好。”和战友说说笑笑的时候,思乡的落寞渐渐被他抛在脑后。

  当兵20多年,纪红玉在海上度过了大部分岁月,包括许多重要的节日。“祖国的海岸线上,从南到北每一个港口,我们舰几乎都停靠过。”不仅如此,纪红玉跟随海军舰艇的航迹,驶过太平洋与印度洋,参加过3次护航任务,到达过亚洲、非洲、大洋洲的十几个国家。

  年年岁岁,越是大多数人团圆欢庆的时刻,纪红玉和战友们的任务越密集、战备越紧张。

  纪红玉的父母不清楚儿子在哪里。每次在新闻上看见海军舰艇,他们就会在电话中询问:“儿子,电视里的军舰是你们的吗?”纪红玉也不多解释,直接回复他们:“是。”

  11岁的儿子喜欢画画,更喜欢军舰,画了一张又一张的军舰图,贴在房间里。纪红玉给儿子买了好多航母造型的乐高积木,跟他开玩笑说:“不得了,你现在的‘航母’比我们中国海军都多。”

  凌晨,眼前屏幕上时钟数字变换的瞬间,纪红玉笑着和身边的战友互相祝福道:“新春快乐!”

  时间已是正月初一,海面之上,波涛依旧,月光依旧,舰艇前行的航迹依旧。

  新的一年,中国军人笃定前行的脚步依旧。

  (本报记者 杨 悦 采访中得到曾梓煌、黎少文、毛胜涛、葛先利、李盛林、王畅、苏燕波、徐巍大力协助,特此致谢)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