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新春走军营丨“云端天哨”旧貌换新颜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军营丨“云端天哨”旧貌换新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3-01-06 15:52

新春走军营丨“云端天哨”旧貌换新颜

甘巴拉雷达站实现异地远程遥控值勤。朱元强摄

  雪山之巅,座座雷达在风雪中昂首。1月3日,记者迎风踏雪奔赴雪域高原,来到海拔5000余米的西部战区空军某雷达站。记者本想采访官兵坚守“云端天哨”的故事,结果一进雷达站才发现,该站雷达值勤模式竟已脱胎换骨,实现了异地远程遥控操作。

  “雷达兵常年坚守高海拔阵地的历史已经一去不复返啦!”望着飞转的雷达天线,同行的空军雷达某旅参谋陈强自豪不已。西部战区空军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等部署要求,积极推进列装新型异地远程遥控雷达,不断创新战备值勤模式,有力推动了战斗力提升。

  果然,记者逐一踏访多个雷达站发现,这些高海拔站点全都列装新型雷达,并采用了新型值勤模式。陈强告诉记者,雷达阵地大多在人迹罕至的雪山之巅,高寒、缺氧、风大,加之常年大雪封山,既给后勤保障和装备维护带来极大挑战,也给官兵身体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如今,这一情况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前一段时间,某雷达站官兵举行告别仪式,从海拔5100余米的雪山顶搬到了海拔3000余米的主控端。这一幕被官兵录制下来,精心编入记录高原雷达兵奋进新征程的短片中。

  “过去常年坚守山巅阵地,如今异地远程遥控值勤,我们的战备、训练和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级军士长王胜全在高原雷达站坚守了27年,他告诉记者,60多年前,第一代高原雷达兵高唱《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从祖国大江南北挺进雪域高原,凭借“钢钎打不进,人也要扎根”的坚定意志,在雪山冻土上架起雷达、建起营房。

  60多年来,一代代雷达兵坚守“云端天哨”,传承着“人在阵地在、人在天线转、人在情报通”精神,为万里边关织就空防天网,留下了许多战风斗雪的感人故事。

  “搬下雪山之巅,并不是我们怕苦怕累,而是全新的装备和值勤模式让我们不再为对抗恶劣自然环境分心,可以腾出更多精力专注战备值勤和战斗力提升。”王胜全说,新型雷达列装后,高原雷达兵仍时刻瞪大眼睛,让高原“千里眼”看得更远。

  记者前往海拔3000余米的某雷达站站部看到,雷达操纵员、二级上士林令辉在主控端指挥室内远程灵活操控雷达,空情态势在屏幕上一目了然。

  “这种新型雷达具备遥控遥测功能,而且适应高原恶劣自然环境,值班员在海拔较低的主控端就能完成对山巅雷达的全部操控。”某雷达站站长青政告诉记者,新型雷达列装后,战勤员额缩减了,战训效益提高了,官兵切身感受到科技强军带来的新变化。

  过去几十年来,高原雷达站一直采取“一站两点”值勤模式,雷达阵地与站部不在一处,人员区分战备值班和调休两队,战训耦合度不够高。青政介绍说,现在有了新型雷达,官兵不必轮换上阵地即可随时进行实装训练,站与站之间还可以联网对抗,推动战训深度耦合。

  与歼击机互为对手对抗,与无人机过招较量,与地导部队共享空情……空军雷达某旅干部寇志对记者说,随着新型雷达列装,全旅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的要求有了有力抓手,训练模式发生了深刻变化——

  实现了从“守山头”到“进战场”的转变,雷达站骨干抽组加入机动分队,跨区参加体系对抗联合训练。

  实现了从“自己练”到“联合训”的发展,一批批骨干被选派到航空兵部队学习,有的登上预警机,有的走进地导方舱,有的深入联合指挥所……与此同时,飞行员、地导号手也被请进雷达站,对预警体系有了更深理解。

  说话间,一场对抗演练骤然打响。只见多型战机激烈对抗,雷达操纵员、中士吴鹏沛紧盯雷达屏幕上一个个光点。突然,一片“雪花”闪过,目标丢失。“这是对手在施放电磁干扰。”吴鹏沛按照步骤,迅速展开一系列反干扰操作,装备很快恢复正常,及时将“敌”机锁定。

  时至今日,吴鹏沛清晰记得操作新型雷达首次参加联合训练时的情景:看到雷达屏幕上密密麻麻的战机,他一下子慌了神;遇到对手电磁干扰,当时大脑一片空白,不知如何处置……如今,吴鹏沛早已将新型雷达的“脾气秉性”摸得一清二楚,不久前在全旅群众性练兵比武中一举夺得桂冠。

  “更大的变化还是在战场!”寇志告诉记者,新型雷达异地远程遥控值勤模式,使雷达阵地向海拔更高的山巅挺进,大大提高了侦察预警效能。

  换羽高飞气象新。新的雷达、新的训练模式、新的人才骨干,一座座雪山雷达站处处呈现新气象,但面对值勤条件的改变,官兵艰苦奋斗的精神没有丢。某雷达站指导员赵家璀告诉记者,任务面前,党员骨干始终冲锋在前,带领大家挺进更多陌生地域:有的融进陆军防空指挥链,有的跋山涉水补盲探测,有的攻坚克难取得系列科研成果……扎根高山、守望空天、艰苦奋斗精神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深夜,某雷达站会议室灯火通明。记者推门看到,干部骨干正围坐在桌前,筹划即将展开的演练任务。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记者不禁感叹:肩负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责任,广大官兵正以昂扬的斗志、时不我待的姿态,阔步行进在强军征程上。

  (解放军报拉萨1月5日电)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