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关注文职人员表彰奖励工作:坚持原则,秉持一个“公”字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关注文职人员表彰奖励工作:坚持原则,秉持一个“公”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2-12-28 09:32

  ■宫铭 李海峰

  “经过综合考量,你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获得嘉奖奖励,名单已经公示……”前不久,接到技术室主任赵黎兴的电话,正在老家休假的陆军某试验训练区文职人员张雪喜上眉梢,第一时间与家人分享荣誉。

  说起这次休假,张雪还曾有过纠结——

  张雪是一名军嫂,常年与丈夫分居两地,通过社会招考成为文职人员后,她对丈夫的理解更深,但二人见面的机会却更少了。

  入职以来,为了尽快胜任岗位,张雪从未懈怠,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虚心求教、刻苦钻研,战友们经常能看到她带着专业资料、实操手册找专家前辈请教的身影。通过努力,她专业水平得到快速提升,开始承担多项武器装备试验保障任务。

  执行某型舰炮性能试验任务时,张雪作为随动系统和电气系统的测试主持人,顶着草原试验场呼啸的寒风,带着测试设备冲在前面。担心风声盖过自己的声音,她就大声呐喊,一天下来经常嗓子疼得说不出话,嘴唇也干裂渗血。

  性能试验中有些课目测试需要在地坑中进行,阴冷潮湿的环境让膝盖有积液的张雪苦不堪言。遇到突发故障,她强忍疼痛组织故障排除,从地坑上来后膝盖往往肿胀发麻、没了知觉。坚持奋战数月,张雪整理出该装备性能试验的全部测试记录和数据报告,圆满完成试验任务。

  今年7月,丈夫计划到张雪单位探亲,但日期与某新型装备进场试验冲突。张雪与丈夫商量调整时间,自己毫不犹豫再次奔赴试验场。

  时光飞逝,转眼临近年末,丈夫计划回老家探亲,希望结束任务的张雪也能休假同行。想到一家人终于可以见面,张雪十分期待,但也有些犹豫:马上就要进行表彰奖励工作了,如果这个节骨眼休假,会不会影响大家对自己的评价?

  了解张雪的情况后,赵黎兴主动为她消除顾虑。“组织不会因为评选时你不在位就忽视你的工作成绩,你安心休假就行……”赵黎兴翻开量化评比登记本表示,科室分别从政治表现、学习提高、履职尽责、工作作风等方面,全面记录文职人员日常工作和平时表现,对每个人的评价都有客观依据。

  吃下“定心丸”,张雪很快踏上了归途。

  表彰奖励工作开始后,科室对全体官兵和文职人员逐个进行全面、系统、客观评价。经过科室推荐,并报上级研究批准,这才有了开头一幕。

  “必须建强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军事人力资源管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引导激励文职人员履职尽责。”赵黎兴告诉笔者,他们探索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考核评价体系,关注文职人员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确保评功评奖有据可依,杜绝“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等现象,在文职人员中立起凭素质立身、靠实绩进步的鲜明导向。

  “连续获评,我无须‘发扬风格’”

  ■讲述人 战略支援部队某信息通信旅助理工程师、文职人员 陈杰

  前段时间,室主任刘军找我谈话,说我今年表现优秀,继去年之后,党支部准备再次推荐我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的候选人。苦干一年,工作得到认可,本应满心欢喜,我却有些不安。

  几年前我入职后,带着家人“到部队好好干,争取早日立功”的嘱托,铆足劲证明自己。我主动申请加入某软件研发小组,加班加点埋头苦干,在线答卷系统、备品备件管理系统研发等几项任务齐头并进。此外,我还参与了需求调研、资源核对、软件漏洞排查、数据可行性分析等工作。

  在团队带动下,我迅速成长:成为某专业群众性练兵比武负责人,获得创客大赛一等奖、全军军事建模竞赛二等奖。去年,我被评为“四有”优秀文职人员,终于获得梦寐以求的奖章,心中满是自豪和兴奋。

  为了不辜负组织培养,今年,我再接再厉,跟着新的攻关小组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数据信息服务上,和战友们分析工程代码,反复验证数据,摸索实操技巧。再次参加全军军事建模竞赛,我和战友组成的建模团队鏖战4个昼夜,取得了一等奖的佳绩。

  这次开展年终表彰奖励工作,虽然我内心跃跃欲试,但看看去年的获奖证书,想想并不突出的年龄资历,就觉得自己今年应该有点“眼色”,表现得谦虚一些,否则可能会让一些战友觉得我名利心强、爱“冒头”。

  一天,我和战友们探讨业务问题时,为今年新入职的文职人员小张详细解答了一个疑问,他对我说:“陈工,你业务过硬、待人真诚,今年评比时我准备投你一票。”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一时间竟不知如何表态,反而担心被大家误会我是在拉关系、打招呼……

  趁这次主任找我谈话的机会,我便向他表示,要发扬风格,把奖励名额让给没得过奖的战友同事。

  了解我的真实想法后,主任带着我前往旅史馆的荣誉墙,结合一些集体荣誉与个人荣誉的背后故事告诉我,荣誉是军人的第二生命,有了对荣誉的向往和珍视,军人就会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牺牲奉献,人民军队就会凝聚起强大战斗力。追求荣誉的过程,其实就是忠诚于党、担当使命、顽强拼搏、牺牲奉献的过程。

  “工作干得好,就应当受到表彰,这对个人来说是成绩的肯定,对单位来说是立标杆、正导向。如果个人不敢不愿争取荣誉,或部门评比时搞迁就照顾,不仅不利于条令条例的权威性、严肃性,也会影响大家的奋进心气,甚至影响部队战斗力。”主任的这番话,一扫我心中的顾虑,让我在惭愧的同时,端正了对荣誉的认识。

  随后,我更加心无旁骛投入工作,为了某项任务奔波走访多家地方互联网公司,学习借鉴技术优势。回到单位后,我将学习成果整理汇编并向大家进行汇报,与战友们一起定下了新的攻关目标。

  (康世超整理)

  综合评定,组织发挥把关作用

  ■讲述人 武警第二机动总队医院某科主任 王晓晖

  “感谢党支部推荐我参评‘四有’优秀文职人员,但我感觉还有更合适的人选……”11月下旬,推荐表彰人选名单一公示,我便接到了文职人员小潘的电话。这让我有些意外:小潘虽然入职才一年,但表现良好,积极上进,为何要把荣誉拱手让人?

  谈心时,小潘如实说出了自己的顾虑:党支部组织民主测评时,他的排名不是很突出,加之他资历较浅,担心组织推荐他可能会让其他战友有想法,影响今后的成长进步。

  “这是党支部认真研究讨论的结果,你不要有顾虑和压力,要相信组织和大家对你的评价……”我立即向小潘说明开展评比的程序、标准和要求,讲清楚推荐他的原因,帮他消除了困惑。

  小潘的想法,可能也是很多新入职文职人员的想法。我们科室有不少年轻文职人员,有的是第一次参加评功评奖。他们对组织开展民主测评的意义和作用理解不够深刻,面对荣誉有些瞻前顾后。看来,有必要把党支部开展工作的标准、原则等向大家讲清楚,鲜明立起实干者优先的导向,以便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好激发大家的团结干劲。

  经过研究,党支部组织了一次专题讨论。“民主测评代表群众基础,能说明不少问题,是评功评奖的重要参考依据”“个别同志投票时有主观情绪,有时不能只根据民主测评排名决定推荐人选”“组织站在工作全局高度充分发挥作用,不当‘老好人’,不搞唯票论,才能树立干实事、敢较真的好风气”……讨论中,大家积极性很高,事情和道理越辩越清。

  我也因势利导,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并以小潘为例,进一步说明党支部的想法。今年年初,小潘主动申请赴新藏线执行保障任务,在高寒缺氧的恶劣环境下开展一线巡诊、送医送药、知识讲座、心理咨询。虽然我们会定期为大家介绍他的工作情况,但由于他长时间在外执行任务,且性格内向,和战友同事直接沟通交流的机会有限,大家对他的个人成长、工作实绩等方面的了解可能不够深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这对文职人员的培养使用也有借鉴意义。”我说,“虽然小潘不揽功劳,但他的成绩和进步党支部都看在眼里。推荐他受奖,是组织对他成长进步幅度大的激励,也是对他敢于担当、干出实绩的肯定。”话音刚落,大家鼓起掌来,小潘也红了眼眶。

  “明确了方向标准,我们工作起来有信心、有劲头”“聚焦服务练兵备战这个靶心,努力提高能力素质”……随着讨论不断深入,我感到,文职人员干实事、敢担当的导向更加明确,党支部的凝聚力也更强了。

  (万方成、杨 湛整理)

  始终秉持一个“公”字

  ■金雅兰

  评功评奖事关风气建设,事关树立导向,事关切身利益,一直是热点敏感工作,因此新入职文职人员产生一些顾虑是情有可原的。然而,顾虑多了,精力就难以集中,用力就难以精准,军队各级必须将其作为重要信号,结合实践针对性做好组织统筹、答疑解惑工作,使文职人员端正认识、统一思想,使评功评奖真正成为激励干劲、树立导向的有效手段。令人欣慰的是,上面几段经历中无论是最初担心评功评奖期间自己不在位错失荣誉,或是担心自己连续获评被误解,还是担心民主测评排名不突出引起非议,几名文职人员最终都打消了顾虑。笔者感到,关键在于组织始终坚持原则,秉持一个“公”字。

  “坚决把全军工作重心归正到备战打仗上来”。部队的一切工作,都要围绕战斗力建设来进行。对文职人员进行表彰奖励,也要牢固立起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提高战斗力在评功评奖中的比重,做到看能力不看资历、看贡献不看年限。各单位对文职人员的考核应尽量做到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使评先评优有章可循,工作实绩有据可查。评价考核可按照每月自评、季度讲评、半年初评、年终总评等步骤有序展开,或按照不同岗位、不同专业组织量化评比,做到既一把尺子量长短,又区分特点“画好像”,避免评价考核简单片面,或是出现不提拔不考核、不到年底不考核、“一考定输赢”等问题。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明确了“审举”的标准和方向,还要做到“核真”。文职人员的考核工作有明确规范的程序,要做到公开透明,不能关起门来开小会“内定”,或是平分名额搞摊派、区分资历搞排辈,否则就会使表彰奖励走调、变味,被评上的不硬气,没评上的不服气,引发负面效应。在民主测评等环节,如果出现“干得好敢较真的同志得票不一定高”的情况,各级党组织要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好把关定向作用,站在党性和全局的高度进行综合研判,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适当调整,并及时为新入职文职人员做好解释说明工作。

  工作实践中,一些优秀文职人员在多次获得荣誉后,可能产生推功让奖的想法,这时党组织要清醒,对个人来说谦让是一种可贵的道德品质,但评功评奖是一种组织行为,体现的是工作导向、风气导向,如果对待荣誉不是以肯定成绩和奖励先进为原则标准,那么不仅会违背表彰奖励工作的初衷和原则,还会给部队建设带来一定的消极影响,不利于大家的成长成才。

  事之至难,莫如知人;事之至大,亦莫如知人。表彰奖励工作中,坚持“公”字当头,做到标准公认、程序公开、组织公正,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的鲜明导向,就会打消文职人员的种种顾虑,更好激发大家岗位建功、担当尽责的激情干劲,营造“春潮拍岸千帆进”的生动局面。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