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机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机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2-12-28 09:17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党委机关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检查督导减少一半 解决问题多了一倍

  ■汪斌 陈煜晗 赵淼

  “今年机关开展检查督导次数较往年减少一半,但帮助基层解决的问题却多了一倍。”12月上旬,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科干事曹秋艳拿着一张刚打印的统计表格发出感慨。她告诉记者,这一变化是旅党委机关加强作风建设,提高检查督导质效的结果。

  记者接过表格看到,上面不仅详细记录了一年来旅机关各个业务部门检查督导的时间、单位、内容,还有每次检查督导梳理的问题条目和整改措施。该旅领导介绍,在以往的检查督导过程中,个别人员为找问题而找问题,存在轻指导帮带重批评问责的思想和行为偏差,不仅影响检查督导工作质效,也很容易干扰基层正常秩序。

  “既给基层造成忙乱,又让官兵心惊胆战。”这曾是十连文书庄圳明对机关检查督导的感受。在他的记忆中,机关检查督导常常是扎堆前来,大有“教育整顿”之势。基层为了迎检,有时不得不暂停正常工作任务,官兵们加班加点打扫卫生,准备各种材料。

  “现在可不是这样了。”庄圳明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检查督导组一改过去做法,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进行,有时甚至检查督导组离开以后,基层干部才知道他们来过。

  “机关检查督导还优化了检查结果通报机制,不再一味批评了事,而是手把手地帮助解决问题。”对此,八连连长罗尕机深有体会。

  八连现有不少装备是其他单位转隶移交过来的,加上近期外出演训频繁,导致部分零配件丢损。组织装备换季保养时,机关检查督导组发现该连部分车辆存在零配件丢失、损坏的情况,影响到了装备出动率。令罗尕机意外的是,机关检查督导组在查清问题症结后,不仅没有通报批评,还安排旅装备管理科科长张月龙利用当兵蹲连时机,指导连队整改。最终,通过零星采购和向上级申领,他们及时补齐了各型配件。

  “过去常说,年初出事,一年白干;年尾出事,白干一年。如果在当前这个节骨眼儿挨了通报批评,全连士气势必受到沉重打击。多亏机关检查督导组坚持实事求是,注重解决问题,帮我们渡过难关。”下士祝凌涛心怀感激地对记者说。

  “检查督导方式的转变,源于党委机关工作指导思想的端正和工作作风的改进。”该旅领导说,为了提升检查督导效率和质量,他们区分不同工作任务、基层实际和客观条件,利用“互联网+”“科技+”等信息化手段,创新和拓展方式方法,把“面对面”与“屏对屏”有机结合起来。

  记者在该旅作战值班室看到,随着战备拉动演练命令的下达,各营连实时动态显示在电子屏上。作战值班员沈嘉玮通过监控窗口发现,四营组织防化应急救援演练时,在“泄漏源已造成大面积污染”的预设背景下,人员配置分工不够科学。他随即通知作训科参谋陈曦赶到现场,指导他们进行重新编组。

  “检查的初衷是发现问题,督导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这才是检查督导的本来意义。”该旅政治工作部主任告诉记者,一年来,他们下大力做好检查督导的“下篇文章”,一方面拉单列项建立“问题清单”,将检查督导时发现的问题进行分类,是谁的问题就由谁解决,能马上解决的问题马上解决;另一方面指导帮助基层打牢自建基础,提高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记者了解到,他们还汇编下发了《基层建设常见问题清单与解决举措》,结合检查督导持续滚动更新。

  前段时间,该旅结合年终工作总结组织“回头看”,发现清单上通过检查督导发现的问题已经全部归零见底。“为基层解难永远在路上。”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展开新一轮检查督导,为新年度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官兵心声

  年终岁尾,我们在组织思想政治教育检查考评时,不再翻本子、看笔记,而是注重从重大任务完成情况、领导模范带头、教育组织实施等方面入手,进行综合考量。官兵们说,虚耗空转少了,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身练兵备战。

  2023年,我们单位将“帮助基层解决自身无法解决的问题”列入检查督导重大事项,说明旅党委机关坚持问题导向、刀口向内,同时把检查督导的矛头对准了自己。相信明年基层官兵会有更多的获得感。

  ——火箭军某旅宣传科干事 武 磊

  关于如何改进检查督导,我们单位的做法是——“交叉互检”,即由兄弟单位经验丰富的干部对我单位进行工作检查,并在指出问题后开展座谈交流。

  近年来,越来越多新的政策法规落地生效,作为一名基层主官,有时不能完全弄懂、吃透,难免存在工作不到位的情况。通过“交叉互检”,我们不仅能够在横向对比中看到差距、找到不足,还可以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

  ——海军某部教导员 蔡俊艺

  今年以来,各级检查督导组给基层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注重从基础的细枝末节着眼。比如军事训练方面,机关检查督导组一改以往“看大场面”的做法,把焦点转向单兵或战斗单元的作战能力,以此树立起用战斗力标准衡量基层建设的鲜明导向。在这样的背景下,无论军事训练还是日常教育管理,基层各项工作少了“花架子”,多了“真功夫”。

  ——第74集团军某旅炮兵营营长 张 海

  如果用一个词概括我们单位今年的检查督导工作,那就是“精准点穴”。具体做法是:检查督导开始前,通过强军网工作督导平台收集问题线索,随后遴选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蹲连住班,面对面与基层骨干一同商讨解决方法,做到“哪些问题突出,就集中解决哪些问题”。这种方式有利于将检查督导的焦点集中到问题的根子上,避免了走弯路和乱折腾,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受到官兵一致好评。

  ——空降兵某部教导员 周文朋

  想清楚检查督导是为了什么

  ■徐 雯

  检查督导,是推进基层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对传导压力、压实责任、解决问题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过去一年,编者看到不少单位推出新的举措:有的坚持“四不两直”,尽量不去打扰基层;有的把解决发现的问题当作分内事,不对基层求全责备;有的结合基层实际,改进检查督导手段方式,努力减轻基层负担;也有的像东部战区陆军某旅那样,注重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坚决做到发现问题紧抓不放,直到清零见底……

  但从基层的反馈来看,有对检查督导的肯定点赞,也不乏对其一些过激做法的吐槽抱怨。比如有的单位把发现问题、追责问责当作检查督导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报满天飞、板子到处挥;有的大搞“问题秀”,简单把发现问题数量当成工作成绩,问题抓了不少,谈及帮带整改就没了下文;有的严重脱离基层,罔顾官兵承受能力,眼睛只盯着条文,不会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的选择性落实,将检查督导置于制度规定之上,对明令禁止的做法依然乐此不疲……这些变形走样的检查督导,不仅让基层存在的问题无法及时得到妥善解决,还会干扰基层正常秩序,影响军心士气。

  检查督导的最终目的,是发现和解决问题,而不是批评谁、问责谁、处分谁。许多官兵说,如果确实出了问题、犯了错误,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这一点没有异议。他们最在意的,是检查督导组在这个过程中所持的态度。一名基层主官说,机关和基层本是“一家人”,有着共同的目标,建强过硬基层需要两者“双向奔赴”。但有的检查督导组甚至在刚组建时就预设了前提立场、安排了任务指标、戴上了有色眼镜,摆出了一副“决不善罢甘休”的架势,导致机关与基层的关系出现紧张。

  需要指出的是,“党委决策部署—基层贯彻落实—机关检查督导”这个工作链条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有的机关官僚主义严重,决策部署脱离实际,满足于会议开了、通知发了、要求提了,而对基层到底能不能落实、有没有时间落实、落实时遇到哪些困难不闻不问。在这种情况下组织检查督导,自然满眼都是问题、到处都是失职,再把板子只打在基层身上,官兵们必然不会服气。

  此外,检查督导方式也需要改进。搞“浮光掠影”、走“经典路线”不可取,摆开架势、大张旗鼓更应慎重。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提出“十个不得”,检查督导务必严格遵守每一条;《军队思想政治教育规定》禁止过度留痕,检查督导就不该再去翻笔记、查登记、考背记。同时,检查督导还须分出轻重缓急,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西瓜芝麻一齐捡,拎清什么必须严格督导、什么无须过细检查。

  “基层至上、士兵第一”不是一句空话,“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绝非夸大其词,“带着对官兵的深厚感情做工作”更是肺腑之言。无论开展检查督导,还是部署别的工作,各级都应该始终牢记这三句话,切实把基层放在心头、把官兵举过头顶,端正根本态度,担起应尽之责,创新方法手段,与基层官兵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推动我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