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平平无奇的杨文铎排长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平平无奇的杨文铎排长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2-12-12 15:02

  杨文铎是谁?

  ■曹壮

  不久前,杨文铎登上了《人民陆军》报头版头条。

  杨文铎是谁?

  第81集团军某旅一名中尉排长。这是一个和战友一起站岗的排长,一个和战友一起“喂蚊子”的排长,一个喜欢为战友唱歌的排长,一个对战友不抛弃不放弃的排长……

  当天一早,笔者就接到了一位战友来电——

  “这个杨排长,也没啥轰轰烈烈的事迹啊?”

  “这些不都是一个排长平时该干的事吗?”

  “这样的带兵人在基层还不是一抓一大把?”

  ……

  类似的疑问,来自笔者认识的许多战友,甚至也来自杨文铎自己。

  对此,笔者起初也觉得意外。后来,在深入的采访交流中,杨文铎所在排的战友渐渐帮笔者拉直了这些问号。

  采访那几天,赶上该旅野外驻训进入关键阶段。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官兵们每天一睁眼就全副武装开始训练。

  午休时间,每当拿着采访本出现在杨文铎所在的排房里,笔者都觉得有点不好意思。

  “我采访只耽误大家20分钟,不信可以掐表计时。”

  “计啥时?没必要。聊我们排长对吧?你尽管问!”

  一次又一次,直到午休起床哨响,受访战友还在滔滔不绝地讲杨排长的事。

  一天,笔者接到杨文铎的来电。电话里,他一改平时的不温不火,变得火急火燎。

  啥事儿这么着急?原来,前一天采访时,两名战友提到,杨文铎驻训期间自费为连队购买淋浴帐篷。其中,有些细节他们夸大了。杨文铎来电,只为澄清此事。

  险些造成报道失实!笔者忍不住问那两名战友为什么要夸大事实。结果,他俩嘀咕半天才道出缘由:“能上新闻对排长是件好事。我们怕排长这些事迹不够‘硬’……”

  下士王宁,是跟着杨文铎时间最长的兵,按说他最了解自己的排长。第一次采访,他反倒支支吾吾:“我们排长好像真没啥!旅里有名气的排长,我倒认识几个,哪个没点特长?”

  笔者紧接着追问:“如果换个排长,你最想换谁?”

  谁知,这次王宁回答得倒挺干脆,“不换不换!”他脖颈往后一挺,赶忙摆手,“谁来也不换!咱们的排长‘金不换’!”

  凭啥金不换?战友们说:“就凭排长做的一件件小事让我们记在心里,就凭我们的一桩桩‘小事’在排长眼里全是‘大事’……”

  不久后,该旅强军故事会拉开帷幕,杨文铎等8名基层带兵人登上舞台。聚光灯之下,他们为战友们讲述了自己平凡的带兵故事。

平平无奇的杨文铎排长

  第81集团军某旅排长杨文铎(左二)带领任务小队开展战术训练。王鹏摄

  咱们的排长“金不换”

  ■曹壮  张钰浩  霍鑫磊

  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旅党委号召官兵向杨文铎学习。

  杨文铎是谁?机关下发的通知写得简单明了:杨文铎,防化连二排排长,河北邯郸人,2012年12月入伍,2014年士兵考学提干,今年29岁……

  不少战友对“向杨文铎学习”这件事,心存疑问。

  这个旅优秀的排长着实不少,营区灯箱上就好几个——他们有的在国际舞台为国争光,有的在比武赛场勇夺桂冠,还有的在大项任务中表现突出,不少人还荣立二等功。

  “能在这么多排长中脱颖而出,那得多优秀?”翻开杨文铎的简历,笔者发现,他只在义务兵时获得过一次“优秀士兵”。

  走出旅领导办公室,时任宣传科科长付豪眉头紧锁。他刚刚受领任务——再找出几名像杨文铎这样的优秀基层带兵人,在驻训场举办一场强军故事会。

  大大小小的事迹报告会,付豪组织过十几场。聚光灯下,哪个官兵不是荣誉满身?

  这个平平无奇的排长,有啥非同寻常的事迹?其他的“杨文铎”又去哪儿找?付豪再也坐不住,决心到杨文铎所在连去找答案。

平平无奇的杨文铎排长

  第81集团军某旅排长杨文铎(中)与战友在一起。王 鹏摄

  排 岗

  有些事看起来很复杂,但其实蛮简单

  杨文铎真的平平无奇。

  采访他排里的几名战友,没发现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战友们不约而同提到了“排岗”这么一件小事——

  雪山绵延,氧气稀薄,6月的格尔木,气温已低至零下十几摄氏度。

  夜幕降临,杨文铎裹着大衣喘着粗气,盯着桌上排岗的本子迟迟不能下笔。“写几个名字容易,可我是他们排长,我大笔一挥写上谁,谁就要少睡一个多小时……”

  排岗,这件事对排长来说算是家常便饭。从入伍到现在,杨文铎不知站过多少次岗、排过多少次岗。

  这么一件小事有啥纠结?

  那天,是杨文铎带着先遣小分队到达高原驻训点的第一天。即便他们做足了准备,可强烈的高原反应很快袭来:头晕恶心、浑身乏力,不少战友甚至连晚饭都没咽下几口……

  杨文铎知道,战友们都在强撑着。“他们想法很单纯,就是想知道今晚自己能不能睡个囫囵觉,或是什么时候该从被窝里爬起来。”从士兵成长为军官,杨文铎非常清楚战友们此刻心里在想啥。

  杨文铎本不是一个纠结的人。此刻,十几名战友的名字、年龄、军衔,甚至籍贯,一股脑地浮现在面前——

  最好能让几名骨干踏实睡个觉,今天他们累坏了;几名义务兵也该睡好,他们是第一次上高原;对了,还有几个南方兵,怕他们扛不住……

  来来回回扒拉好几遍,杨文铎最终还是没下笔,丝毫不像平日干工作那么干净利索。

  “要不调整一下岗哨设置?每班岗多站半个小时,这样每晚就可以少派几个人,或者每晚再加两班岗,每班岗时间短点……”杨文铎从小逻辑思维能力很强,高中数学考试常拿满分,可眼前这道“排列组合题”怎么也得不出最优解。

  老班长已经跑来催了杨文铎3次:“排长,咱们就这么些人。今天不站,明天也得站,随便排就行了!”

  最终,从那天起,本不需要站岗的杨文铎,把自己的名字排到了战友们前面。

  有些事看起来挺简单,但其实很复杂;有些事看起来很复杂,但其实蛮简单。

  穿戴装具,套上防寒面罩,扣紧大衣,第一名哨兵杨文铎上岗了。

  班长牟美吉说:“那一周,排长是值班员,每天有很多工作等着他牵头干,比我们都起得早睡得晚。他还是小分队唯一的一名军官,每天半夜要爬起来查铺查哨……”

  深夜,高原星空璀璨。帐篷里,战友们打起呼噜。帐篷外,杨文铎不停跺着脚,他的头顶是触手可及的银河。

  这一幕,深深烙印在战友们心里。

  带 车

  让士兵记在心里的,不一定是豪言壮语

  杨文铎既没特长也没才艺。至于爱好,唱歌勉强算一个。不过,他那五音不全的嗓子,却能唱到战友心坎上。

  凌晨3点,一阵急促的哨声划破夜空。那天,部队整编移防。杨文铎和战友告别驻守多年的营区,整建制机动至新驻地。

  夜深雾浓,铁甲轰鸣,行军梯队驶入高速公路后开始提速。突然,杨文铎所带战车产生明显晃动。

  “战车故障,无法继续提速!”驾驶员齐英杰向杨文铎报告。

  杨文铎心头一紧,最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几十辆战车夜间编队机动,任何一辆出现问题,都会拖累整个车队。

  “排长,现在咋办?!”齐英杰声音有些颤抖。

  “别慌,有我呢。你只管把好方向盘!”杨文铎先给驾驶员吃了一颗“定心丸”,尽管当时他也没想好该怎么办。

  后车不断鸣笛催促。然而,齐英杰每踩一次油门,战车晃动就加剧一分。杨文铎当即决定,申请脱离车队,单独带车行驶。

  一辆辆战车从杨文铎身边超越,车队消失在杨文铎视线中。寒风从耳边穿过,战车的轰鸣衬得四周更加宁静。夜幕下,杨文铎带着战车孤零零行驶在高速公路上。

  “排长,跟我聊聊天吧,我怕自己打瞌睡。”齐英杰说。

  “我给你唱首歌,提提神!”杨文铎赶忙回应。

  “邀明月,让回忆皎洁,爱在月光下完美……”歌曲虽不应景,却是齐英杰最喜欢的歌。

  杨文铎扯着嗓子喊了一路。发动机的轰鸣与这首流行歌曲,在黑夜的风吼中硬生生融为一体。齐英杰来了精神,不时跟着喊上几句。

  后来,战车及时赶上了正在高速路服务区休整的车队,杨文铎和齐英杰立刻钻到车底检查底盘。“老齐,我刚才唱得咋样啊?”杨文铎扯着几乎失声的喉咙问。

  齐英杰回答:“太难听啦……排长,求你以后别再唱了,这可是我最喜欢的歌!”战车下,两人仰面大笑。

  去年9月,齐英杰服役期满。送老兵茶话会上,齐英杰专门点了一个节目:让平日里从未登台表演过的杨排长再唱一遍这首歌。

  那一次,杨文铎并没有唱得更好,但齐英杰听着听着流下了眼泪。

  谈及此事,杨文铎颇有感触:“让士兵记在心里的,不一定是豪言壮语。”

  公 差

  战友们更喜欢那些“先干一步”的干部

  排里的战友都说,杨文铎不像一名军官,更像一名老班长。

  乍一听,这话似乎不中听。要是军官没点军官的样子,士兵哪还有执行力?偏偏杨文铎带队出公差时,大家都愿意跟他干,还总能干出点样子来。

  连队往往把有难度的任务交给杨文铎。在指导员陈柏材印象中,“无论大事小事,哪怕是他本身职责之外的事,只要交给杨文铎,他就会想方设法完成。安排工作的人觉得放心,跟他干活的人感觉舒心!”

  “啥叫执行力?吆五喝六不叫执行力。我觉得,战友们更喜欢那些‘先干一步’的干部。”杨文铎说。

  夏末秋初,接连数日暴雨,营区杂草疯长。太阳刚一出来,杨文铎就带着十几名战友扛着工具出门了。当天的任务是清理指定卫生区的杂草。

  “这活可咋干!”刚到地方,几名战友被眼前的一幕惊住了:驻训5个月回到营区,原先的草地竟长成“芦苇荡”,水过膝,草比肩,水里还有鱼!

  “干吧,干完了好抓鱼!”二话不说,杨文铎脱掉作训服,弯腰卷起裤腿,抄起镰刀,第一个下了水。其他战友见状,纷纷跟着下水,甩开膀子干。

  阳光照在水面上,热得像蒸桑拿。杂草里藏匿的蚊虫受到惊吓,不停地向官兵们发起“集群轰炸”。“排长,咱这是‘献血’来了吧!”有人调侃。

  “一开始恼火,后来开始反击,最后谁也不再去管,大家一起‘喂蚊子’……”说到那天的“战况”,杨文铎和战友们皱紧眉头,从牙缝里倒吸一口气。

  半天过去,大家纷纷“上岸”休息,坐在路沿上,一边喝着排长买来的饮料,一边相互“攀比”起来:战友们有人被咬了十几个包,还有人被咬了20多个,他们生怕少算一个……

  这时,旅长带着一名参谋走了过来。

  杨文铎立马整队报告。旅长把整个队伍扫了一遍问:“你们没有干部带队吗?”

  “报告首长,我就是他们的排长。”看着浑身湿透、从头到脚沾满草屑的杨文铎,旅长点了点头,转身离开了。

  返回机关楼,在早已定稿的月工作总结中,旅长让随行参谋把杨文铎的名字添了进去。

  训 练

  如果我放弃了我的兵,就等于放弃了我自己

  比武场上,杨文铎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武装3公里越野——全营军官里排第一。

  杨文铎把这点能耐发挥到了极致。要是哪位战友的成绩拖了后腿,杨文铎准能想办法帮他提上去。上等兵朱海帆,就是其中一个。

  “步子迈大,三步一呼气,再不及格我可不管你啦!”跑道上,杨文铎全副武装跟在朱海帆身后,绞尽脑汁用语言“推着”他加速向前。

  距离终点还有不到100米,杨文铎不时抬手看表,心急如焚,“冲,冲一下就胜利了!”

  朱海帆嘶吼着冲过终点。“及格啦!”这一刻,杨文铎等了太久。用时一年,他终于消灭了全排最后一个不及格。

  “别抱太大希望,能想的办法都试了,就是不及格。”新兵下连分班,朱海帆耷拉着脑袋站到了连队门口,接兵干部摇着脑袋提醒杨文铎:“哪个排要了他,那可真是勇气可嘉。”

  看着低头不语的朱海帆,杨文铎大声说:“这个兵,我们排要!”

  杨文铎与朱海帆说的第一句话是:“我刚入伍那会儿,也跑不及格。现在,我是全营军官里跑得最快的。只要肯练,及格是早晚的事儿,先把体重减下来。”

  怎么练?加练!每天早上提前半小时起床,晚上熄灯后再练半小时,练体能时比别人多跑2公里。只要朱海帆跑步,杨文铎总能出现在跑道上。

  “朱海帆,脚尖朝前,又八字步啦!”有时,杨文铎在朱海帆身后盯着他的步子不断提醒。有时,他又跑到朱海帆身前:“快点跟上!”有时,他与朱海帆肩并肩:“跟着我的节奏!”

  今年年初,集团军到旅队普考基础体能,朱海帆还是没及格,导致全班总分在全旅垫底,连里也被拉了不少分。大家没多说什么,个个像霜打的茄子。

  晚点名时,朱海帆一直低着头,全排也紧张地等着排长爆发。没想到,杨文铎的讲评比平时更简单。

  “朱海帆。”

  “到!”

  “跟我上跑道!”

  从那天起,朱海帆更努力了,早上起床加练再也不需要别人叫,平时加练再也不需要别人陪。他甚至主动停了晚饭,一个月就瘦了10多斤。

  “我不想让排长的汗白流。”谈到坚持的理由,朱海帆这样回答。

  整整一年,杨文铎没想过放弃吗?“我是排长,帮他及格,本就是岗位赋予我的任务。如果我放弃了我的兵,就等于放弃了我自己。要是那样,我这排长当得有啥意思?”杨文铎说。

  听完连队战友的讲述,营院已经吹起熄灯号,主干道两侧的灯箱依次点亮。

  排岗、带车、出公差、练体能、给战友补习文化课……杨文铎的故事不少,但这些充其量只能叫“事”,而算不上什么“事迹”。

  “正是这些不起眼儿的小事,让战友们直呼:咱们的排长‘金不换’!”付豪不禁感慨:“看来这位排长带兵确实有一套!”

  平凡岗位书写坚守奉献

  ■左进升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这里的“人”当然指优秀的人。什么样的基层带兵人,才称得上优秀?那些在大项任务中摘金夺银的带兵人,当然优秀。那些在平凡岗位上坚守奉献的带兵人,同样值得称赞。

  大多数基层带兵人,属于后者。他们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中,干好了自己该干的事。

  什么是基层带兵人该干的事?当然是带兵。欲建大厦者,先厚其地基;将之求胜者,先致爱于兵。强军兴军的深厚基础,归根结底来自基层、来自一线官兵。

  我们常说“养兵千日”。这个“养”,既要养身体,也要养能力,更要养精神。“精神”是最不好养的,食物喂不出来、子弹也练不出来,它往往植根于一件件不起眼的“小事”中。红军时期,朱德曾说过:“给战士站岗、盖被子,这些不起眼的事情包含着中国革命的成功。”

  带兵的过程充满酸甜苦辣,伴随重复繁琐。与高速发展的社会相比,军营是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对今天的带兵人而言,只有耐得住寂寞,在自己负责的“一亩三分地”上,日复一日“培土栽树”,才能收获累累硕果。这个过程,是对每一名带兵人的考验。

  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不是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我们这一代军人,有幸成为强军事业的历史见证者和创造者。强军事业呼唤更多像杨文铎一样的带兵人,扎根基层,深埋沃土,在带兵中成长,在坚守中热爱,在一桩桩“小事”中培植人民军队的胜战底气。

 

[ 责编:李方舟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