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地记者讲故事丨云端上的婚礼,别具一格的浪漫与豪情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战地记者讲故事丨云端上的婚礼,别具一格的浪漫与豪情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2-12-09 14:11

战地记者讲故事丨云端上的婚礼,别具一格的浪漫与豪情

  插图:唐建平

  还有12天,惠玲就要按计划迎来人生的高光时刻。婚纱已快递到湘西老家,四凉八热的酒席菜单已经敲定,交到连队的假条也批下来了,同学朋友一个接一个地发来确认出席的信息……这一切把她的心烘托得扑腾扑腾跳个不停。每天晚上休息前,惠玲都会把婚礼司仪交代的台词在心里默念,一遍又一遍。

  但就像很多充满戏剧性的爱情故事一样,总有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转折,只是惠玲的这一脚“急刹车”,踩得比未婚夫王智还要坚决。

  高原驻训的动员令,在那年6月18日这天同时到达西部战区某旅信息保障队和工兵连。捋不清到底谁比谁先填写了报名表,虽然事后他们经常为此事掰扯,但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拿起笔签下“信息保障队王惠玲”和“工兵连班长王智”这几个字的时候,他们都没有向对方透露半个字。

  惠玲很镇静:“你肯定要去的,所以我要去。”

  王智很坚定:“我肯定要去的,所以你不能去!”

  湘妹子的性格总是这样,执拗起来像沈从文笔下的“秀秀”。这个平时闹起来让人感觉没心没肺的孩子,这会儿三言两语通知父母、酒店、婚庆公司,一副有条不紊、处变不惊的样子。王智再跳脚也没有用了,只能像复读机一样唠叨,那里高海拔,极寒,缺氧,是充满风险的边防一线,两个人都上去干吗?万一呢……惠玲笑了:“为什么不上?全中国有几对夫妻能有我们这样并肩作战的机会!”

  我听到这个故事的时候,已是第二年的初冬。夏日依稀的绿色已经褪尽,远处的雪峰在离天最近的高原宣示着生命禁区的威严。庄严而肃穆的黄色装饰着这片古老的大地,也“装饰”了惠玲原本白皙的皮肤。她为婚礼留长的头发已剪短。我与她握手时明显感觉到她手指关节的粗大,也瞥见她指甲缝里的泥垢。

  “有一阵子没洗过澡了。”她笑的时候,脸颊上的高原红像两个小太阳。

  “王智呢?”

  “还在更上头呢。”

  上头,就是高地,大多以4个数字命名。在数百天的坚守中,两人离得最近的时候,直线距离只有短短的200米,却始终没能见上一面。没有私人手机,即使有手机也没有信号,只能靠上下高地的战友们传递纸条来维持联系。纸条上写得最多的话就是:放心吧,我好着呢!

  86张字迹潦草的纸条和书信,经过一双双粗糙的手,在两个热烈相爱的年轻人之间传递。我想,它们被战友递过来的那一刻,一定是暖和的,暖和得如同衣兜最深处的温度,暖和得就像这些冒着热气儿的文字:

  “还没来得及给你一场像样的婚礼,还没来得及让你过上好日子,对你亏欠很多,希望你能理解。——王智”

  “并肩作战可以回忆一辈子。我们要一起回去,一起平平安安地回去哦。——惠玲”

  后来,借着慰问演出的机会,惠玲终于来到王智所在的山峰。惠玲说,她并不擅长文艺演出。“搞通信保障行,不是唱歌跳舞那块料,就是想趁机见见他。”可惜,第一次扑了个空,第二次还是不见人影。那天,失望的惠玲依然带着笑,呼哧带喘地给战友们跳着健美操。跳着跳着,她突然看见从任务山顶匆匆赶来的未婚夫。

  那天是12月10日,距离计划中的婚礼已经过去了许久。四目相对无言,互相轻轻抚摸着对方粗糙的脸颊,一向内敛的王智突然说:“就当今天是我们的婚礼吧!你愿意吗?”

  “我愿意!”

  那一刻,身边没有亲人的祝福,只有高原的风声做伴;没有喜庆的仪式,但有喀喇昆仑连绵不绝的雪山作证。惠玲对我说,世上豪华的婚礼千千万,但这样的婚礼独一无二,她很满足。

  云端上的婚礼,是我在高原采访中遇到的一个温暖故事。当边关冷月遇见铁骨柔情,当国之召唤遇见人生大事,这对新时代高原军人夫妻没有留下悲悲戚戚的遗憾,反而书写出别具一格的浪漫与豪情。岂曰无衣,与子同袍!

  几个月前,已怀有身孕的惠玲,再次送别王智奔赴新的一线。(李琳)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