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提高新时代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提高新时代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2022-12-06 13:42

  习主席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全面加强练兵备战,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这一重要论述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着眼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战略要求,向全军吹响奋进强军新征程的冲锋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精神,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向前,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随时准备打仗的危机感,在磨砺刀锋利刃中淬炼敢打必胜的硬核本领,为强国复兴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

  强国强军关键要锻造打赢能力

  凡国之重也,必待兵之胜也,而国乃重。能打仗、打胜仗是强军之要,反映我军的根本职能和军队建设的根本方向。锻造决战决胜的胜战能力,不仅关系到军队前途命运,更关乎国家生死存亡。

  打赢是军队根本价值所在。习主席强调:“军队是要打仗的,而且是要能打得赢的。”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打赢是任何一支军队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主题。当年靠战争起家的拿破仑率领法军横扫欧洲,以英勇善战而著称于世,可在滑铁卢战役失败后,就彻底退出了历史舞台。古往今来中外历史告诉我们,一支军队只有决胜疆场,才能充分彰显其存在价值。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生来就将打赢注入精神血脉,在同侵华日军、国民党军队和以美国为首的多国军队的较量中,赢得了“这支军队不可战胜”“不要同中国军队在地面上交手”的敬畏,体现了人民军队价值、维护了人民军队的尊严。面对未来战争,新时代人民军队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核心,赓续敢打必胜的胜战基因,苦练精兵、向战而行锤炼打赢硬实力,不断续写强军兴军的绚丽篇章。

  打赢是实现强国复兴的紧迫需要。军事手段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手段,军事斗争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能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然会面对各种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这是我国由大向强发展进程中无法回避的挑战,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绕不过的门槛。在我国实现由大向强发展的关键阶段,各种敌对势力对我国进行战略遏制和围堵的力度不断加大,反分裂斗争形势严峻,周边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突显,家门口生乱生战的可能性增大。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家安全形势,只有把军队建设得更强大,锻造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战略支撑。

  打赢是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时代要求。建成同我国强国地位相称、能够全面有效维护国家安全、具备强大国际影响力的世界一流军队,打赢是根本要求和科学的评价标准。我军历经90多年战火硝烟和建设改革,已发展成为诸军兵种联合,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的强大军队,但“两个差距还很大”“两个能力不够”等问题仍然严重制约军队打赢能力和水平。新时代新征程,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要牢牢扭住打赢能力这个关键抓建谋战,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坚持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军队“四个现代化”,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锻造具有世界一流战斗力的精兵劲旅。

  丰富提高打赢能力的时代内涵

  我军作为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殊性就在于既是战斗队也是工作队和生产队。我军职能任务决定了要打赢,就必须提高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不仅要扭住核心军事能力建设不放松,又要统筹安排并抓好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建设,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淬炼决战决胜的硬功夫,才能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打赢现代化战争能力。打赢标准是随着战争实践发展而不断变化的,不同战争形态要求不同打赢能力。战争制胜的关键,冷兵器时代在于士兵的数量和体质,热兵器时代在于谁能更好地集中火力优势、发挥火力打击效能,机械化战争在于发挥军队的突击力、机动力和整体作战能力,信息化战争则在于制信息权、一体化联合作战。战争形态在变、制胜机理在变,战争思维、作战理念和打赢能力也必须跟上。恩格斯指出:“在长久的和平时期,兵器由于工业的发展改进了多少,作战方法就落后了多少。”我军长期处于相对和平时期,军事思维容易滞后和保守,必须紧跟战争形态变化更新作战理念,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构建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的先进作战理论体系,强化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观念,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更好制胜未来战场。

  制胜强敌对手能力。军事辩证法认为,战争本质是敌我之间的对抗,打什么样的仗归根到底还是同什么对手打的问题,打赢战争关键就在于寻求制胜对手之道。紧盯对手之变,立破敌之策,这是制胜强敌对手永远不变的基本法则。我军从20世纪80年代设立“蓝军司令”、突出合成训练,到90年代科技大练兵提出新“三打三防”应敌之变,再到今年年初习主席提出“紧盯科技之变、战争之变、对手之变”,这些都深刻阐明战争和军事斗争准备必须有的放矢,否则就会做无用功。列宁指出:“一支军队不准备掌握敌人已经拥有或可能拥有的一切武器、一切斗争手段和方法,谁都会认为这是愚蠢的甚至是犯罪的。”目前,我军在敌情对手研究上还存在不足,练兵备战工作还不够实、不够深。要战胜现代化程度很高的强敌对手,必须强化敌情意识、敌情观念,把对手研究、敌情研究作为一个紧迫的战略任务下大气力抓紧抓好,立足最复杂最困难的情况,搞好制胜强敌的战略筹划,创新战略战术和战法研练,紧盯强敌苦练本领,做好随时打仗准备,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

  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是践行我军根本宗旨、维护人民利益的必然要求。毛泽东同志指出:“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各项重大的任务。”我军从建立之初,就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抗击疫情、维和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无不体现人民子弟兵强大的执行力、行动力。随着时代发展和国家安全环境变化,人民军队的职能使命不断拓展,兵力运用日益常态化、多样化,有效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的使命任务迫切需要夯实战斗力基础,提高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要深入研究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的特点和规律,总结和运用好部队这些年遂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的成功经验,有针对性地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训练,促进部队非战争军事行动能力不断提升。

  奋进新征程全面提高打赢能力

  新时代新征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实现强国强军伟业,必须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扭住能打仗、打胜仗这个根本指向,坚持边斗争、边备战、边建设,全面提高人民军队打赢能力。

  全面提高军事战略指导水平。军事战略指导的生命力在于应时而变、应势而动。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新要求,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丰富和完善积极防御战略思想的内涵,增强军事战略指导的进取性和主动性,需要在“积极”二字上做文章,进一步拓宽战略视野、更新战略思维、前移指导重心,不断扩大积极防御的战略纵深。从世界近几场局部战争和军事行动看,现代战争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式均发生重大变化,必须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不断提高筹划和指导战争的水平;要大兴作战问题调查研究之风,把握现代战争指导规律,加强核心作战概念和作战理论开发,创新作战方式和军事力量运用方式;用好人民战争这个制胜法宝,创新发展人民战争战略战术,创新人民参战支前方式方法;整体运筹备战与止战、威慑与实战、战争行动与和平时期军事力量运用,统筹好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准备,积极塑造安全态势、遏控危机冲突,打赢未来局部战争。

  全面提高威慑和实战能力。威慑和实战是军事斗争的两个重要方面,实战是“战而胜之”的硬对抗,威慑则是“不战而胜”的软对抗,软硬兼施、刚柔并济才能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奋进强国强军新征程,面对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必须加紧构建高水平战略威慑和联合作战体系,增强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确保掌握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主动权。要坚持非对称制衡,提高有效慑敌的军事实力,着力打造强大战略威慑力量体系,增加新域新质作战力量比重,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联合作战体系是打赢现代战争的重要保障,要打造以精锐作战力量为主的联合作战力量体系,统筹网络信息体系建设运用,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构建顺畅高效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建强军委和战区两级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完善指挥运行机制,发展先进指挥手段,锤炼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军事训练是提高实战能力的重要途径和抓手,是最直接的军事斗争准备,对于确保部队能打仗、打胜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必须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坚持聚焦备战打仗,坚持扭住强敌对手,坚持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全面提高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现代战争对联合训练提出强制性要求,必须坚持以联为纲,以联合训练引领军兵种训练,以军兵种训练支撑联合训练,紧贴作战任务、作战对手、作战环境,加强针对性、检验性、对抗性训练,发展具有我军特色的联合训练体系,加速提升一体化联合作战能力;必须用好用足科技力量,强化科技练兵,强化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手段建设,探索“科技+”“网络+”等训练方法,提高训练效费比,推动练兵模式转变;弘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刻苦训练、科学训练、安全训练,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加快形成实战能力,确保部队全时待战、随时能战。

  (作者:李新安,单位:军事科学院)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