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战损飞机的“抢修秘笈”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战损飞机的“抢修秘笈”

来源:解放军报2022-12-02 15:46

  现代战争中,飞机在战场上受伤受损是常事。如果是高强度对抗,飞机的损耗与战伤会极大影响后续战斗力。因此,对受伤飞机进行抢救必不可少,飞机战伤抢修效率,甚至能影响整个战局的进程。

  飞机战伤抢修,最早可以追溯至第一次世界大战时期,法国飞行员用废弃农机上的零件修复飞机,成为最早的战伤抢修记录。第四次中东战争中,以色列空军凭借高效的战伤抢修,将236架战伤飞机修复216架,创造了以少胜多的经典战例。到海湾战争时期,美军飞机战伤抢修水平发展成熟,共部署了42支抢修队,使400架次战伤飞机中的320架重返战场。

  相对于平时维修来说,飞机战伤抢修具有一些鲜明特点:

  “兵贵神速”——抢的是时间,抢的是胜利。

  如果用一个字来概括战伤抢修的要求,那必然是“快”。现代战争强度高、节奏快。对于交战双方来说,飞机成本高、数量少,谁“急诊”水平高,谁就能缩短抢修时间、增加出动架次,赢得战争主动权。一般情况下,飞机战伤抢修要求在24小时到48小时内完成,最多不超过72小时。

  “非常手段”——就地取材,因地制宜。

  战伤抢修突出的是“准”,即根据病理对症下药。既要用“B超”检查飞机内部损伤,要用“补丁”来填补飞机蒙皮的破孔,还要“搭桥”修复飞机电缆的破损。抢修需求多种多样,战场上却条件艰难、物资匮乏。因此,飞机战伤抢修往往因地制宜,既有“土办法”,也有“高精尖”手段。

  “轻伤不下火线”——带伤飞行,降低使用标准。

  战场环境复杂多变,时间紧迫,如果采用平时的标准和方法修复飞机十分费时费力,只能采用应急的临时措施。由于战场条件所限,战伤抢修不一定能使损伤飞机恢复到原有的规定状态,一般仅能恢复部分功能。因此,经过战伤抢修的飞机常被要求轻伤不下火线,须带伤执行任务。

  随着军事科技发展、作战样式变革,航空装备和防空武器的发展此消彼长,也给战伤抢修带来诸多疑问:

  现代战争中还有没有战伤飞机?飞机战伤后还需不需要修、能不能修?答案依然是肯定的。

  ——战必损伤。从精确制导武器的毁伤概率看,飞机即使被命中,依然有带伤飞回的可能。海湾战争中,美联军战伤飞机共47架,有18架被导弹击伤后返回。飞机参与作战,战伤的比例远大于战损,而且除了战斗损伤,还可能遭遇地面轰炸、特情迫降、人为差错等非战斗损伤,同样需要进行战伤抢修。

  ——伤需快修。高出动架次,是现代战争中飞机作战的特点。相关数据表明,抢修时间如果由48小时减少到6小时,飞机出动架次将增加25%;抢修时间超过48小时,则对飞机的出动架次影响不明显。

  ——修能复原。现代飞机基本采用整体成型的框、壁板等结构设计,使用复合材料、高强度钢和钛合金等航空材料。这些新结构、新材料如果采用铆接、胶接等技术修复,就能恢复部分或全部性能。而且,现代飞机一般具备完善的机内测试、状态监控手段,为战场损伤诊断提供了更便捷的途径。

  航空武器装备快速发展,新型作战样式加速演变,对战伤抢修产生了深远影响。当前,飞机战伤抢修向体系化、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快速发展,仍是保证持续作战最直接、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是损伤飞机“重获新生”的最佳方式。(雍霄驹 杨钰)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第十四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 甘肃张掖: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春播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