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年来全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综述:立新时代功勋 创新征程模范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一年来全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综述:立新时代功勋 创新征程模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2-11-29 14:40

  立新时代功勋 创新征程模范

  ——一年来全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综述

  解 祖 解放军报记者 张科进

  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强调“广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这为传承弘扬人民军队光荣传统、加强新时代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工作指明前行方向,凝聚起奋力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号角催征,风雷潮涌。全军闻令而动,迅速兴起立功创模活动热潮,从东海前哨到雪域高原,从北疆边陲到碧波南海,一幅幅战位立功、岗位建功的生动场景,一个个奋勇争先、拼搏进取的鲜活故事,奏响了奋进强军新征程的时代音符。

  深学实落,营造立功创模火热氛围

  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重塑重构,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铺陈展开,新的改革举措落地有声,新的实践载体官兵期待。一项项崭新荣誉,一条条细化标准,一份份政策“红利”……赋予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厚重承载、满满活力,掀起学用新法规、争当新标杆的热潮。

  ——深入学,新法规新体系悟透立牢。

  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中央军委办公厅印发《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实施办法》。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首先要学好新法规新体系,把握新要求新标准,立起新导向新风气,全军上下思想统一、行动坚决。

  30多场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专题讲座,200多名领导干部为基层授课讲解,全军遴选近百名业务骨干参加示范培训,带动各部队组织50多批次集训轮训……新法规出台以来,各级学习培训抓得紧抓得实。

  领导机关带头学用新法规,组织党委班子先学,安排领导干部领学,邀请功勋荣誉表彰制度课题组成员和专家教授辅导授课,深入理解新法规内涵要义、政策安排和实践要求。

  基层部队活学活用新法规,通过强军网、新媒体平台、军营广播、板报橱窗等载体,展示亮点、突出重点、广泛宣传;梳理思维导图、编发要点手册、绘制流程图表,让官兵熟悉褒奖条件、找准努力目标,增强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务实的学习举措、灵活的宣贯方式,推动新法规迅速扎根官兵头脑,埋下了一颗颗争当英雄模范的种子。

  ——强力推,新部署新要求踩实落地。

  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专门下发通知,对推动军队功勋荣誉表彰制度体系落地运行作出部署,细化明确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的具体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立即部署展开。

  陆军组织分层制定实施方案,建立机关领导牵头、组织部门主抓、业务部门配合、基层党组织参与的组织链条。海军在潜艇、水面舰艇、航空兵、陆战和岸防部队分别选取单位展开试点,探索方法路子。空军结合部队担负任务,分别制定新机换装奖励措施、任务部队施奖办法、实战化训练褒奖细则等。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围绕军兵种主干领域研究分析,统合优化制定施奖条件。

  ……

  丰富组织实施的“工具箱”,就能提高末端落实的有效性。通过全军部队积极探索、大力推动,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有力开局起步。

  ——踊跃争,新荣誉新标准催人奋进。

  富有新时代特色、符合新体制特点、体现新使命要求的制度设计,使立功创模活动的内涵和形式为之一新,广大官兵“你也想立功,我也想立功”,个个跃跃欲试。

  官兵讨论热烈、乐于分享的是,新时代军队勋章奖章纪念章承载厚重、熠熠生辉,公布当天网上浏览量就过亿次。

  官兵尤为关注、深受触动的是,“奖为战”导向鲜明,拓展战时荣誉项目、提高战功比例、优化战时程序、厚待战功战将,有的战士讲,现在觉得立战功最光荣。

  令官兵耳目一新、干劲倍增的是,新的褒奖条件区分了多种情形、细化到岗位人员,打仗、训练、科研、保障各有各的奖,只要好好干,一定能赢得一枚属于自己的军功章。

  令人欣喜的景象是,官兵们劲头足了、胆气壮了、热情高了,“只要加油干,就能立军功”,干事创业、立功创模的氛围日益浓厚。

  向战励战,激发强军打赢昂扬斗志

  备战打仗是军队的主责主业,向战励战是立功创模的本源本真。部队任务推进到哪里,立功创模就跟进到哪里,褒奖激励即作用到哪里,这是一年来全军开展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的生动写照。

  ——瞄准任务一线,激发制胜动能。

  驰援地方疫情防控的军队医疗队,“看谁救治任务重,比谁诊疗效果好,评谁实绩贡献大”,始终保持旺盛战斗精神。

  某任务部队坚守一线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通过定实奖励标准、给足激励政策等开展立功创模活动,一大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火线立功,圆满完成任务。

  某方向局势升级,我任务部队听令而行、迅即出动,有效遂行一系列联合军事行动,表现突出的人员及时受到褒奖。

  ……

  立功创模活动持续激励鼓劲,人民军队胜战刀锋不断磨砺锻造。

  一线淬火——担负急难险重任务的部队,结合行动筹划一体设计立功创模活动,出台火线立功办法、制定火线记功预案,把强大动能贯注到一线;

  剑锋常砺——许多戍边部队驻守险恶环境,叫响战斗口号、开展任务竞赛、积累纪实表现,分阶段组织施奖,官兵始终保持高昂战斗热情;

  熔炉铸造——各部队普遍采取个人讲、互相议、组织评的办法评功评奖,用实绩说话,让群众评议,评出了凝聚力、团结力、战斗力。

  这些措施看得见、摸得着,官兵们感到人人可当先进、处处能出典型,一线指战员建功战位的信心决心更加坚定。

  ——聚焦练兵备战,点燃精武激情。

  连续多日的暴雨结束后,某国外训练场天高云淡。中方空中战术群数架战机与外方侦察机、轰炸机联合行动……这次中外联演全装全要素实兵实弹合练,体现了我军练兵备战水平和实战化能力,表明了中国军人爱好和平、捍卫和平的坚定决心。任务圆满完成后,官兵个个胸前佩戴新式“和平使命”纪念章。

  各级聚焦练兵备战,不断强化立功创模激励实效,为沙场亮剑增添了底气。

  东部战区针对担负任务,预置功勋荣誉表彰方案库、场景集等,结合演训模拟实施战时褒奖,参训官兵切身感到战功的光芒。

  火箭军广泛开展“先锋营”“王牌架”“标兵号手”评比竞赛,把立功创模向任务场、比武场、练兵场延伸。

  联勤保障部队深入点位开展战斗动员、挑战应战活动,激励人人争当保障尖兵。

  武警部队优化“当执勤能手、锻维稳铁拳”群众性评比竞赛模式,推动立功创模活动“评、报、批、奖、宣”快速有力实施。

  立功创模与实战化训练深度耦合,官兵备战实绩突出及时实施荣誉激励,“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蔚然成风。

  ——融入建设发展,昂扬拼搏干劲。

  立功创模不仅激励关键时的冲锋,也鼓励平凡中的坚守。

  各部队紧贴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旗帜鲜明褒奖在平凡岗位上作出贡献的官兵,让大家感到岗位建功并不遥远,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干出彩就能当先进。

  陆军某特战大队组织伞降实跳,空中突发险情,地面观察员判断及时、指挥得当,化险为夷,大队及时为他们记三等功。武警部队某支队2名哨兵履职认真,搜排发现违禁物品,消除了事故苗头,双双立功受奖。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组织名师名家评选,国防科技大学推举教书育人楷模,形成全员争、全面争、全程争的良好局面。

  扎根基层沃土,融入日常工作,立功创模活动就能汲取最广大官兵的智慧力量,为推进部队全面建设提供不竭动力。

  立标树范,催生英模典型竞相涌现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各级注重培树新时代的典型,大力发掘官兵身边的英雄,让英模精神激扬官兵强军梦想。

  ——注重全面覆盖,充实含金量高、代表性强的英模方阵。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之际,中央军委决定评选颁授军队最高荣誉“八一勋章”,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科技创新模范钱七虎、英雄航天员聂海胜获此殊荣。他们是新时代强军兴军伟大征程中的标杆楷模,成为全军官兵心中最亮的星。

  中央军委授予空军地空导弹兵某营“模范地空导弹营”荣誉称号,战绩卓著的老典型再获新荣誉;海军航空大学教官孙宝嵩获颁全军首个战备训练一等功,这是对搏击海天勇士的崇高褒奖……全军各级对在立功创模活动中表现优异、实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评功施奖,越来越多备战有功、打仗有为的先进模范走上领奖台。

  表彰和奖励齐头并进、共同发力。建立完善全军性表彰项目库,各单位分别立项建库,覆盖各方面各领域的表彰体系进一步健全。

  备战标兵、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四铁”先进单位和“四有”优秀个人标兵……全军数十项表彰接续实施,200余个先进单位、600余名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全军各条战线英模典型层出不穷,呈现出百舸争流、奋进一流的争先活力。

  ——突出基层一线,发掘带着兵味战味泥土味的模范标杆。

  各级注重面向部队、面向基层、面向官兵,广泛开展“寻找最美战士”、“点赞身边榜样”等活动,培养选树的典型不仅引人瞩目,而且可学可做。

  2022年7月,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共青团中央,组织10名青年典型开展走基层分享交流活动,让带着“枪油味”“硝烟味”的典型走近官兵、鼓舞官兵。

  不少基层部队还安排军事素质过硬、比武摘金夺银的训练尖子巡回教学,让大家照着典型学、跟着典型干。

  有的单位开展“每个人都了不起”活动,寻找身边的“了不起”,为每期“了不起”官兵制作海报。

  新疆军区某旅一名军士技师牵头编写某型装备操作规程和任务流程,多次立功受奖,成为战友敬佩、竞相拜师的“兵专家”。

  基层典型都是在一线奋斗出来的“平凡英雄”。大家感慨,他们都是和我们一样的普通人,一枚枚奖章、一份份荣誉都是拼出来干出来的,自己也要像先进典型那样,用行动和成绩证明自己。

  ——广泛学习宣扬,注重用典型故事、榜样力量感召激励。

  特战女兵真飒——在特战一线奋战近十载,被誉为“当代花木兰”;飞行大队长真牛——飞过5种机型,不断挑战极限;护卫舰舰长真强——研战研训十余载,守护祖国万里海疆;基层军医真赞——把足迹刻在边疆海岛、边境哨所,做好一线战伤救治……这组宣传基层英模人物的短视频一上线,就成为网民热议话题,纷纷点赞。

  讲英雄故事,学英雄精神,当英雄传人。全军结合年度重大主题宣传活动,把宣扬功勋模范及时纳入总体方案,科学搞好统筹安排,创新方法载体,确保学习宣扬的实际成效。

  陆军某团新兵一下连就参观团史馆、祭扫烈士陵园,追忆革命先辈战斗岁月、不朽功勋,上好向英雄学习的第一课。

  火箭军某旅开展工程标兵表彰活动,记录工程功臣名录,提炼工程攻坚的精神内涵,激励官兵不畏艰难困苦、矢志国防工程建设。

  海军某大队组织“上榜”公布、“上报”宣扬、“上台”表彰、“上墙”展示系列活动,让先进典型“火”起来、官兵创争激情燃起来。

  “一花引来百花开。”广大官兵立功创模激情四射,人民军队英模方阵更加雄壮。

  尊崇关爱,功臣模范备受礼遇厚待

  荣誉之花,根植尊崇沃土,就能绽放得更加绚丽。各级认真落实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的政治待遇、工作待遇、生活待遇,让功臣模范切实感受到组织关爱、官兵敬仰、社会尊崇。

  ——彰显政治荣光。

  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代表中出现很多官兵熟悉的面孔,他们是在各自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功臣模范,是军队共产党员中的优秀分子,能够以代表身份出席盛会,是至高无上的政治荣誉。

  当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英模代表受邀参加党、国家和军队的重大庆典、重大活动、重要仪式已成为常态,天安门城楼、人民大会堂和国庆招待会、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等现场,都有英模代表的身影。

  近年来,部队在推荐各级党代表、各级人大代表候选人、各级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委员人选时,优先考虑功臣模范,让他们在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中受到尊崇、发挥作用。

  ——落实优待政策。

  出台《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条例》《现役军官晋升任用暂行规定》《军士职业发展管理暂行规定》《义务兵暂行条例》《军队看望慰问和救济工作暂行规定》《关于进一步做好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作的若干意见》等一揽子新规新制,明确了军队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在提前晋升任用、优先提干保送入学、增加工资档次、配偶就业安置、子女入学入伍等方面优待政策,广大官兵高度关注、深受鼓舞。

  有的单位将平时表现突出、立功受奖的官兵记录在案,每逢晋职晋级、参观疗养依规优先考虑;有的建立协同机制,组织、人力资源、宣传、财务、卫生等部门联动落实立功受奖相关待遇。军委机关部门首次组织全军功勋荣誉表彰获得者专项疗养,某战区机关提升的5名军官有4名近几年立过功,陆军某旅选拔2名优秀列兵提前晋升为中士……立起了优秀者优先、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实得的鲜明导向。

  ——共享军功荣耀。

  建荣誉馆、荣誉墙、荣誉柜、荣誉长廊,设立军队功勋荣誉簿,重设“军旗下照相”,开创军地联动宣扬方式,出台军地联合送喜报办法等,一系列彰显荣誉的措施,让军功大方“晒出来”、自豪“亮出来”,以鲜明的辨识度增强光荣感、吸引力。

  一年来,军地各级对此都很用心用力,普遍采取举行颁奖仪式、开展先进事迹报告、协同落实送喜报等方式,大力褒扬先进典型。有的邀请亲属和地方领导出席观礼,安排家属为功臣颁奖;有的通过制作电子光荣榜、主官打电话等形式向亲属报喜。

  陆军某旅一名军官参加出国比武表现出色,光荣立功,喜报寄到甘肃老家后,县长带队敲锣打鼓把喜报和慰问金送到家里。他母亲打来电话激动地说:“今天是最光荣的一天!”

  英雄花开春正好,奋楫中流逐浪高。全军广大官兵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在新时代立功创模活动中争当强军先锋、争创示范标杆、争做英雄模范,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不懈奋斗!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