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透视认知战演变趋势

来源:解放军报2022-09-29 09:22

  认知是人们获得、加工及应用信息和知识的过程。当前,认知域逐渐成为角逐的新战场,认知战逐渐受到各国重视。随着科技革命的发展和战争实践的拓展,认知战正呈现出加速演变趋势。

  认知科技正成为战争演进的基本动力。科技改变战争形态,也改变认知战方式。如果说信息网络的大规模普及,推动了信息域成为作战域,数据和网络规模的指数级增长是信息域成熟的标志,那么认知科技的大规模应用,认知技术不断迭代发展,将成为推动认知战成熟的标志。未来认知环境、认知感知、认知控制、人工智能等方面技术,将折射出认知技术对社会认知对抗、军事认知对抗可能产生的变革性影响。人类正进入全民传播时代,全球网络空间正纳入高度联动,网络已成为国家行为体和非国家行为体全面博弈的作战空间,传播之争和传播之战已成为高烈度军事行动层面的一部分。当前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布局认知技术前沿,开展认知技术竞赛,通过建模和分析,谋求渗透控制人脑网络、信息网络和社会网络;通过深算、精算、妙算等,旨在最大限度把握人们的认知世界和认知域的掌控权。

  认知领域正成为混合战争的重要战场。智能时代,人类交流方式正发生复杂深刻变化。线下交流更多让位于线上交流,各种新媒体平台成为公众了解战场的主要渠道,大型社交平台成为认知博弈斗争的主阵地。因此,未来战争的作战域将不断拓展,空间域从陆海空天网向深空、深海、深地拓展,而逻辑域则从物理域向信息域、认知域拓展。战争不再局限于传统战争的实体性威胁,而在转向大众媒体、技术进步带来的社会意识威胁。围绕传播平台的封锁与反封锁、主导与反主导将成为认知战争夺的焦点,以信息为弹药进行国际话语控制权争夺成为当今认知对抗的主要方式。在混合战争视角下,意识形态宣传与灌输、价值观与文化的渗透、传统的舆论心理与法律攻防和信息网络战等,都成为认知战的重要方面。混合战争可通过认知战等综合博弈手段,实现小战甚至不战而胜的目的,而认知领域攻防将是一场不间断的、常态化的斗争,作战效能也将持续积累、逐步释放。

  认知优势正成为高端战争的制胜优势。战争行动自由是军队的命脉。从认知维度看,对战场环境、作战对手认知越深,行动就越自由,相对优势就越大。但随着战争中作战数据指数级增长,指挥人员开始面临数据沼泽、数据迷雾、数据过载的认知困境,拥有信息优势并不等于拥有认知优势。人工智能技术的一个重要军事应用方向,就是实时处理海量数据,帮助指挥人员摆脱认知过载,快速形成认知优势。在智能化战争中,认知优势将主导决策优势,决策优势主导行动优势。认知优势具有4个关键指标:更强的信息获取能力、更快的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速度、更有效的突发事件处理能力和更高的开发应用新技术新知识的能力。例如,以数据驱动的智能传播为新特点的舆论战与传统军事行动已经高度协同与融合,这种虚实一体的作战样式具备了比单纯军事行动更强的作战效能,使传统作战方式发生根本性改变。认知优势的联动与叠加,将加速推进作战效能转化,成为战争制胜的根本性优势。

  认知理论正成为打赢战争的博弈前沿。认知战是软实力和硬实力的结合,是当今时代影响国家安全的重要因素。当前,认知空间的渗透与反渗透、攻击与反攻击、控制与反控制的争夺激烈,认知科学理论正在进入军事领域,认知负荷、认知增强、认知免疫、认知颠覆等概念,已高频度出现于国外认知战研究领域。外军认为,认知域是人类战争的“第六作战域”,是大国竞争时代“交织的冲突领域”中的核心,是未来军事理论创新的重要方向。显然,认知战已成为赢得未来战争的战略制高点,认知理论已经成为理论创新前沿领域,认知科技将加快推进认知战成为智能化军事革命的重要“引爆点”。由于认知战的新技术、新理论、新样式正处于加速孵化之中,也许未来战争将会呈现出令人惊诧的全新景况。(李明海)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