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这个“示范培训班”示范了什么
首页 > 军事频道> 滚动大图 > 正文
[责编:白冰]

这个“示范培训班”示范了什么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2-06-20 12:49

24小时热图
  • 第四届消博会开放日

  • 山东畅通煤炭运输保供应

  • 老街故事·抚州

  • 照亮微观世界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推荐阅读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加载更多

  这个“示范培训班”示范了什么

  梅志峰 武文琪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李习文

  “示范”二字重千钧

  那天,当这批基层党组织书记齐刷刷出现在眼前时,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基层政治工作系主任时刚注意到,这批学员的眼神跟以往学员不太一样。

  “沉稳中透着锐气。”这眼神,让时刚有一种“得遇良才”的兴奋,也让他感到肩上的压力又加大了几分,“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必须把这次示范培训看作一次闯路子、立标准、树标杆的战斗。”

  兴奋和压力,实际上早就开始酝酿。为了以高质量的教学迎接这批学员,在这个班有授课任务的30余位教员,寒假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办公室度过的。

  去年12月30日,军委机关有关部门会同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召开示范培训筹备工作对接协调会。教员们参会回来,都说自己有一种“又冒热汗又冒冷汗”的感觉——既有临战动员的心潮澎湃,也被前所未有的高标准弄得有点儿不太自信。

  当晚,不少教员又一次开启“通宵模式”。有多年教导员、指导员班次教学经验的教授孙柳就是其中一个。她说:“‘示范’是个至高标准。我的课虽然是久经考验的优质课,但也要一直打磨到走上讲台的前一秒。”

  学员们对于“示范培训”的分量感知,是从拿到培训实施计划这个“超级课程表”那一刻开始的。

  空军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党支部书记、教导员周霄羽参加过党务工作培训、政工干部集训。来报到的路上,周霄羽一直都在想“示范培训到底是个啥样子”。报到后翻开培训实施计划,他一下被“震住了”——

  从联合作战基本理论到海空边防情况处置方法要点,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到日常管理措施,从抓实思想政治工作到两个群众组织建设,培训板块中有6次是军委机关有关部门局处领导担纲授课。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等教学内容被切分得细之又细,每一专题都由该学院相关专业的名师主讲,仅是授课人的鼎鼎大名,就足以让学员们的求知欲“爆棚”。

  法规辅导、实务讲解、经验介绍、难题破解、实操训练、综合演练、警示教育、影视教学、边海防一线营连视频连线等一体化特色设计,给参训学员提供了一顿“盛宴”。

  在感叹培训内容丰富、精致、密集的同时,周霄羽的眼神被计划表里的一个个“新词”吸引:“认知域作战”“颠覆性技术”“媒介素养”“混合战争”……周霄羽顿感本领恐慌,手中的那份计划表也愈发沉重。

  时刚、孙柳等参与制订了这个培训实施计划。在他们看来,这个计划的核心是实现教学模式的体系创新,把每一节精益求精的教学内容整合起来、组装起来,把基层党组织书记应知应会的东西“拎出来”“亮出来”。“有了这个实施计划,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就有了高标准的‘模板’,院校培训的‘示范’价值就能落到实处。”

  机关和教员对于“示范”的孜孜以求,被学员们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

  “我们很快就有了这样的共识,这次培训是一个为全军‘打样’的培训班,我们要成为给同行‘打样’的基层党组织书记。”战略支援部队某工程技术大队一营党委书记、教导员王兆肖说,“这让我们动力十足。”

  对学员们来说,对“示范”的追求自然而然地变成了对“榜样”的学习和追赶。学员中,普通单位的书记们开始向22个先进基层单位的书记“对标”;英模单位中,“硬骨头六连”和“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同在海拔5000多米的“岗巴营”和“昆仑山上好四站”、战略支援部队某话务连和空军某话务连,开始了一种自发的比学赶帮超;被教员们挂在嘴上的“能文能武李延年”,来到培训班登台授课的“八一勋章”获得者韦昌进,成了学员们的偶像。

  对于这些偶像,学员们不只是崇拜崇敬。听完韦昌进授课后,海军陆战队某旅轻机二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陈春宇说:“英雄就是示范。我们‘追星’,就是要以英雄为镜、给自己画像、向前辈看齐。”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基层政治工作系主任时刚为学员授课。作者提供

  学员在课堂上认真听讲。作者提供

  在“示范”的激励下

  “示范”的高标准,激发着教与学的热情和创造性。

  联勤保障部队某仓库党支部书记、教导员黎育全从小就是“学霸”,学习好是他一路优秀的密码。接到参加培训的通知,黎育全就给自己定下“放空进来,填满回去”的目标。培训未过半,他的笔记本已“落不下笔”,下发的辅导教材被翻得卷起毛边。同学们私下笑谈:“学霸”果然名不虚传。

  “学霸”也有“走麦城”的时候。教学中,教学指导组以微党课授课竞赛的方式安排实践教学。黎育全作为“种子选手”参加,自以为很好的讲稿在教员那里,总也过不了关。

  看出了黎育全的困惑,教授孙柳主动靠上去和他一起审视讲稿,最终定下“解剖一只麻雀”的方案、“记住一个故事”的目标。

  回到宿舍,黎育全又把全班聚在一起反复试讲,围绕“你对哪个故事印象最深”搞起调研。最后,新版的微党课成了点赞量最多的一堂课。

  同黎育全一样,许多学员都因为与专家近距离接触,收获了理论功底的突破和思维创新的火花。这些基层党组织书记齐聚一堂,加上教员们的架桥搭台和巧妙设计,全程培训变成了全程研修、全员砥砺,一间教室、一节课程能够汇聚来自全军部队的探索经验并将碰撞出的成果迅速辐射出去。

  在“先进书记经验交流”环节,来自“高原戍边模范营”的尹强、“硬骨头六连”的孙斌斌、“全国巾帼文明岗”的崔亚男、“昆仑山上好四站”的喻永辉等4位学员逐一登台,介绍他们锻造坚强战斗堡垒的经验做法;南海永暑礁、天文点边防连等连队的党支部书记,通过视频连线来到课堂上,与同行们互动交流,一个个“金点子”让学员获益匪浅。

  在“基层自主抓建头脑风暴”环节,“雷锋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王学超分享的“雷锋日记”,给台下的书记们来了一次“思想洗涤”;“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冯渊,主动与“硬骨头六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孙斌斌碰撞,孙斌斌现场提议两个连队联创联建。

  在“党支部委员会会议观摩演示”环节,模拟会议刚刚结束,台下旁听的基层政治工作系主任时刚突然站起来提问,又将研讨推向新高潮。

  书记们的“话匣子”一打开就关不上,关于模拟会议的疑问接连“抛出”。“风气监督员是否应当列席会议”“评选三等功是否应当是‘四有’优秀官兵”……教员现场收集问题清单,逐一展开讨论,现场答疑。

  不经意打开的一扇窗,让课前没想到的问题“吹”进来了,原来脑子里没有的办法“碰”出来了。时刚说:“教员的作用,不在于提供答案,而是在于‘逼’学员们往深处想。”

  “改变不了疫情,改变得了教学,发挥一切聪明才智把教学这块硬骨头啃下来!”在线下教学无法组织的情况下,学院开通多个数据端口,实现远程互联和实时授课,将教室搬进寝室,将面对面交流改为线上交流。

  “一想到镜头后面是一双双热切的眼神,教员们讲课的激情就自然而然迸发出来。”在《有效落实基层党委八项工作制度》课上,基层政治工作系教授杜中武在镜头前来回踱步,传递着知识,也传递着热情。

  屏幕前,一双双眼睛闪烁光芒。每到课间,电脑上数百条提问就如同“弹幕”般在教学沟通窗口弹出。在遴选问题进行解答时,杜中武感慨道:“这些高质量的互动,让每堂课走得更深更实。”

  学员在学习讨论。作者提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合格的党组织书记,要在官兵心头点燃火焰。”副教授李书吾上课时说的一句话,成为武警新疆总队某支队特战一中队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王晓泽念叨最多的一句话。

  “这次培训对我而言,就像在心头点燃了火焰。”王晓泽说,他现在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马上回到中队,“在每个人心中点一把火”。

  对于空军某场站通信营党委书记、教导员崔云龙来说,培训点燃的是为战谋战的烈火雄心。参加战时政治工作综合演练时,自己的作业被导演部亮了“红灯”,导调组组长、副教授李志刚批评他“没有真刀真枪地干”。崔云龙把教员的批评写到演练复盘总结中,立下了“当打仗书记”的决心。

  翻开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装甲步兵连党支部书记、指导员牛文波的听课笔记本,只见他在每一页上都竖划出一道线,将纸张分出一片名为“建连措施”的区域。教员的授课,总是启发他产生很多具体的工作思路和创意,他边听课边用红笔随手记下。

  一次,基层政治工作系副教授罗昊讲“部队、社会、家庭共教共育”问题,让牛文波大受启发。在“建连措施”区域,他兴奋地写下“战士退伍告别信、家庭变故慰问信、休假学习嘱托信、复员就业推荐信、建功立业表扬信”等想法。“这红红的一片,就是教员们赐予我的宝贵财富。”他说。

  黎育全边学边梳理边研究边写作,人还没有结束培训,根据培训所学写的《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工作要点》已传回所在部队。“我要当种子和酵母,把这次学到的先进理念和管用经验尽快带回部队去。”他说。

  武警西藏总队日喀则支队某执勤大队党委书记、教导员马伟刚刚经历军政转岗,一度迷茫焦虑。培训尾声,他的眉头渐渐舒展:“立足自身,发挥党支部作用,回去我也能给指导员们讲出‘道道’来了。”

  “昨日的激动、淬火,化作今日的自信、坚定,我们将努力创造辉煌。”培训尾声,学员崔亚男发了这样一条微信朋友圈。很快,朋友圈里弹出同学的留言:“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培塑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样子

  ■陶传铭

  一段时间以来,电视剧《功勋·能文能武李延年》受到观众广泛好评。能文能武、军政兼优的指导员李延年,全方位展示了我军基层政治干部应有的样子。做新时代的“李延年”,也成为广大基层政治干部的热议话题。

  新修订的《军队政治工作条例》指出,政治委员、政治教导员、政治指导员和本单位军事主官同为单位首长、同为指挥员。培养造就一支能文能武、全面过硬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既是时代所需,更是强军胜战的迫切要求。

  院校是人才培养的主渠道,如何创新政治干部培训模式,培养更多能文能武的新时代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而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基层党组织书记的院校淬火之旅,在探索新路、立模打样的创新实践中给予我们诸多启示和思考。

  示范培训着眼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力升级需求,体系设计理论武装、组织建设、备战打仗、思想教育、自主抓建等内容版块,高度契合了基层党组织书记这个身份定位。基层是军队全部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书记既是部队指挥员又是一线带兵人,在把方向统班子、聚中心谋打仗、解难题抓落实等履职能力上必须全面过硬。唯有聚焦建强一线战斗堡垒对书记队伍“能文能武、全面过硬”的内在要求,对照“三个过硬”标准切实把短板弱项搞清楚,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用什么练什么”的思路体系设计教学内容,才能真正做到训用一致、夯基固强、精准补弱。

  示范培训坚持一体化设计“学、讲、研、练、考”,尤其加大专业化“练”的强度,让学员在全方位专业训练中激发学习热情,学到真经实招。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必须是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同时也是军事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在有限的时间内快速提升书记队伍的专业能力,就必须着力打通课堂与战场的“最后一公里”,紧贴时代发展、改革实践、备战要求创新组训施教方式方法。

  这次示范培训的最大特色之一,就是师资队伍的强大阵容——既有军委机关有关部门领导、院校专家、英模代表,还有部队领导、基层一线带兵人以及参训学员的互帮互教。要培养出能文能武的学员,教员本身必须能文能武,既善于传道,又晓于实战。一方面,军队院校要扎实练好内功,培养锻造更多理论功底深厚、熟悉了解部队的名师大家,打造更多精品课程;另一方面,要始终坚持开门办学、开放育人,积极“请进来、走出去”,聚合军内外优质教育资源“为我所用”,以优中选优、优势互补的名师团队,带出能文能武全面过硬的新时代基层党组织书记。

  政治工作者的形象本身就是力量,基层党组织书记代表的是党的形象。示范培训从一开始就立起了“政治能力强训班、作风形象示范班、组训施教样板班”的标准要求,弘扬严谨求实、知行合一的教风学风,始终坚持饱和式教学和高强度训练,在初始即严、全面从严、一严到底的氛围中培塑新时代政治干部的好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