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中国空间站转入在轨建造阶段 将最终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中国空间站转入在轨建造阶段 将最终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来源:环球时报2022-06-06 10:40

  6月5日10时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运用长征二号F遥十四火箭,将载有陈冬、刘洋、蔡旭哲三名航天员的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送往中国空间站。约7小时后,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采取径向自主快速交会对接方式与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对接,3位航天员正式开启长达6个月的太空之旅,中国空间站在轨建造阶段首次载人发射任务也取得圆满成功。在此次任务期内,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在轨六个月,要建成“三舱三船”

  作为中国空间站建造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任务,神舟十四号乘组三名航天员被寄予了重任。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林西强介绍称,神舟十四号乘组三名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6个月,将和地面配合完成两个实验舱与核心舱的交会对接和转位;首次进驻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建立载人环境;配合地面开展两舱组合体、三舱组合体、大小机械臂、气闸舱出舱等相关功能的测试工作;还将首次利用位于问天实验舱的气闸舱实施2-3次出舱活动;完成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十余个科学实验机柜解锁、安装;继续开展“天宫课堂”太空授课及其他公益活动。除此之外,神十四乘组还将开展在轨健康监测与检查、防护锻炼、在轨训练与演练,以及大量空间站平台巡检测试、设备维护、维修验证、物资管理和站务管理等工作。在轨期间,神舟十四乘组将面临构型多,状态新,任务密等挑战,这将对乘组执行任务能力提出很高要求。

  为完成这些任务,林西强介绍说,三名航天员还完成了小机械臂操作、利用问天气闸舱出舱活动和遥操作实验舱交会对接等训练。针对三舱实(试)验项目增多的情况,三名航天员还完成了约30项空间实(试)验项目及平台相关操作训练,乘组具备了开展相应科学实(试)验的技能。“此外,我们多次安排神舟十四号乘组与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乘组交流,也将在神舟十三号任务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航天员长期飞行保障措施,确保航天员在轨健康生活、高效工作,圆满完成飞行任务。”

  在6月4日举行的神舟十四号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时隔十年再度出征太空的我国首位“飞天”的女航天员刘洋表示,6个月的驻留时间工作非常繁忙,神舟十四号乘组三名航天员要将空间站由单舱组建成三舱三船构型,其间要经历9种组合体构型,5次交会对接,3次分离撤离和2次转位任务,要首次进驻问天和梦天实验舱,首次利用气闸舱和小臂进行出舱工作,并开展大小臂的联合操作,要完成大量的科学实验等等任务。

  她表示:“相信如此饱满的工作一定会让我们的生活变得非常充实。这也将是我们首次在太空为祖国庆祝生日,天上人间共度浪漫的中秋佳节。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漫天繁星闪烁就是我们对祖国和同胞最美好的祝福和问候。我们也很期待在太空中和其他三位战友胜利会师。”

  国家太空实验室将是什么样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神舟十四号任务期间,将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为基本构型的天宫空间站建造,中国空间站最终将建成国家太空实验室。

  林西强介绍称,作为国家太空实验室,中国空间站舱内可以部署25台科学实验柜,每台实验柜都是一个小型的太空实验室,可以支持开展单学科或多学科交叉的空间科学实验,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其中,问天实验舱主要面向空间生命科学研究,配置生命生态、生物技术和变重力科学等实验柜,能够支持开展多种类植物、动物、微生物等在空间条件下的生长、发育、遗传、衰老等响应机理研究以及密闭生态系统的实验研究,并通过可见光、荧光、显微成像等多种在线检测手段,支持分子、细胞、组织、器官等多层次生物实验研究,还能提供0.01G-2G的变重力模拟,支持开展不同重力条件下生物体生长机理的对比研究。

  梦天实验舱主要面向微重力科学研究,配置流体物理、材料科学、燃烧科学、基础物理以及航天技术试验等多学科方向的实验柜,支持开展重力掩盖下的多相流与相变传热、基础燃烧过程、材料凝固机理等物质本质规律研究以及超冷原子物理等前沿实验研究。同时,在天宫二号空间冷原子钟的基础上,将建立世界上第一套由氢钟、铷钟、光钟组成的空间冷原子钟组,构成在太空中频率稳定度和准确度最高的时间频率系统,开展引力红移、精细结构常数测量等前沿的科学研究。

  此外,还在舱外安排了材料舱外暴露试验装置和元器件与组件舱外通用试验装置,用于开展舱外实验项目。后续将发射与空间站共轨飞行的巡天空间望远镜研究设施,开展广域巡天观测。在空间站建造阶段,共安排了近百项实验研究项目。预计后续转入常态化运营后,中国空间站还将实施较大规模科学研究。

  “快接快返”将成神舟载人飞船常态

  此次发射任务中,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在发射升空约7小时之后,采取自主快速交会对接的方式与空间站核心舱完成径向对接,将3名航天员送入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神舟载人飞船系统项目技术副经理邵立民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快速交会对接以及完成驻留任务后的快速返回,将成为神舟载人飞船的常用模式。

  据了解,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是航天科技集团五院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抓总研制的第23颗航天器,也是神舟系列飞船第9次执行载人航天任务。

  在此次飞行任务中,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将创下多个“首次”。其中就包括:神舟十四号是中国空间站任务转入建造阶段后的首次载人任务;神舟十四号与空间站在轨运行期间,将首次迎来问天实验舱、梦天实验舱、天舟五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访问”,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将亲身见证并推动中国人的太空家园“越建越大”;神舟十四号还将在太空迎来神舟十五号飞船对接空间站。届时,太空中将首次出现两艘中国载人飞船同时在轨的场景。

  此外,神舟十四号将首次实现航天员乘组在轨轮换。届时神舟十四号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将同时在轨驻留5-10天,6名中国航天员齐聚太空,见证逐梦太空征程上的新奇迹。

  值得一提的是,神舟十四号作为神舟十三号的应急救援飞船,于2021年8月就已进驻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长达7个月的待命时长也创造了神舟载人飞船的新纪录。相应的是,作为此次任务应急救援飞船的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也已在发射场待命,并具备8.5天应急发射以实现太空救援的能力。此外,邵立民还透露,目前,载人飞船研制团队也在同步进行神舟十六号和神舟十七号的研制。

  刷新我国火箭站立时长纪录

  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是目前我国唯一一型载人运载火箭,素有航天员“专车”之称。而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14火箭更是创下了我国火箭站立时长的新纪录。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从执行神舟十二号任务开始,长二F火箭就开始采取“发射1发、备份1发”及“滚动备份”的发射模式。这意味着两发火箭同时进入发射场,一发火箭在执行发射任务时,另一发火箭进入应急值班状态,假若接到应急救援命令,最快8.5天内,处于值班状态的火箭就能实施应急救援发射,从而为航天员的生命安全加上“双保险”。

  此次发射的长二F遥十四火箭,就是神舟十三号任务的应急救援火箭。在4月16日神舟十三号任务乘组成功返回后,遥十四火箭结束应急救援值班任务,转入正常任务状态。自2021年8月17日遥十四火箭“吊装起竖”算起,再加上发射准备时间,其竖立时间更是长达近10个月,这也刷新了此前遥十三火箭创下的站立6个多月的纪录,成为我国长征系列火箭中有史以来站立时间最长的火箭。

  据了解,长二F火箭的可靠性目前已提升到0.9894,依靠逃逸系统保障的航天员安全性评估值已达0.99996。长二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常武权介绍称,尽管与长二F遥十三火箭相比,遥十四火箭的站立时间更长了,但仍然在火箭的能力范围内。火箭研制团队不仅提前对长期竖立状态下火箭诸如火工品承载能力、螺栓预紧力等开展了专门的试验验证,并且保证火箭竖立时的温湿度等环境条件,还会在火箭转入正常任务状态后对箭上螺栓拧紧力矩、密封产品的密封性等进行复测。

  此外,在遥十四任务发射准备期间,作为此次任务应急救援火箭的遥十五火箭也已进入“值班状态”。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多地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

  • 探访冷湖天文观测基地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