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走进这群年轻的军校学员们,领略青春视角里的“成长之光”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走进这群年轻的军校学员们,领略青春视角里的“成长之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2-05-17 10:49

  迎着初夏清凉的风,研究生学员范子豪精神抖擞地走上舞台。台上,背景视频中山区孩子们的笑脸淳朴天真;台下,大家目不转睛地注视着屏幕,不自觉地红了眼眶。

  火红5月,一堂以“青春向党百年路,奋进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的分享大课开始了。

  去年至今,陆军工程大学研究生院数百名研究生学员利用寒暑假时机,在家乡开展社会调查实践活动。回校后,经过各级遴选推荐,学员们将调查实践成果以情景式、交流式分享课的形式逐一呈现,既折射出成长的足迹,也闪耀着思考的光芒。

  在拜谒烈士陵园的每一次敬仰里,在与父老乡亲的每一次交流中,在同山村孩子的每一次对话里,在奔赴祖国边防的每一次见习中,年轻的军校学员们用青春的视角去观察、思考和实践,同时收获心灵的成长。

  青春视角里的“成长之光”

  ■周兴旺 谭宗胤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朱桁冈

  8名来自西藏军区的学员讲述边防官兵的故事。

  一只纸飞机

  放飞新希望

  聚光灯下,学员范子豪吹了一口气,一只春绿色的纸飞机向光飞行,飞进了大屏幕。

  瞬间,时空穿越,光阴流转。伴随着范子豪的讲述,时间的表盘拨回到4年前,学员们的目光聚焦到了一群贵州乌蒙山区的孩子身上。

  音乐悠扬,时光隧道的那一端,一场春雪让大山有了童话般的色彩。

  在这银装素裹的群山中,静静地坐落着一所小学——贵州毕节市燕子口镇雄丰小学,范子豪的社会实践调查地就在这里。

  4年前,范子豪踏上这片土地。当时,这里是国家级贫困县的山区。崎岖不平的泥巴路,破旧不堪的木头桌椅,下雨渗水的教室……

  “真正震撼到我的不仅是这里艰苦的环境,而是孩子们那些渴望、清澈的眼神。”范子豪说,我印象最深的是一名叫张徐艳的女孩,因为家庭贫困,她的上学之路异常艰难。

  那次,范子豪特意去了趟张徐艳家。家里一贫如洗,几张奖状挂在家里最显眼处,仿佛耀眼的光吸引着他的眼睛。

  家访后,范子豪和张徐艳做了一个约定:好好学习,未来某一天相互看见更好的自己。

  今年寒假,范子豪再次来到这里,眼前的一幕让他心头一暖:烂尾的宿舍楼翻建一新,土路地面做了硬化,阴暗的旧教室变成了明亮的新教室,破旧木头桌椅换成了整齐的新座椅,新建的篮球场和乒乓球台挤满了欢乐的身影……经历了脱贫攻坚,山村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4年过去了,张徐艳以优异成绩考上了燕子口镇阳光中学,家乡也成功脱贫,乡亲的日子越过越好;范子豪则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了军校研究生,向梦想更迈进了一步。

  滴水见江河。拉开4年的时间轴,通过范子豪的讲述,学员们看见了时间不一样的长度与广度。

  4年时间很长,它见证了张徐艳在彼此约定中的成长,向上好学的少年时光;

  4年时间很广,它也见证了范子豪在彼此约定中的进步,追寻强军梦的铿锵足迹;

  4年时间很厚重,它更见证了贵州贫困山村的发展变迁,描绘出中国普通山村脱贫攻坚的真实画卷。

  临行前,范子豪给孩子们举办了一场放飞纸飞机活动。空中,无人机纵横划过,镜头对准孩子们的笑脸;地面,一片欢呼,小朋友们手中五颜六色的纸飞机随梦想一起放飞,在无人机逐渐跃升的镜头下越飞越大、越飞越高……

  一只纸飞机,放飞新希望。孩子们的梦想鲜活而明亮。更让范子豪内心明亮的是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带给他的心灵成长——当个人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青春会因奋斗焕发别样的光彩。

  

  学员范子豪与山村小学孩子们灿烂的笑脸。

  一首回家曲

  唱响来时路

  学员乔平娟讲述前,大屏幕上显现出两张照片——

  一张照片里,一名女孩手抱一只简陋的乐器,在专注地练习;另一张照片上,一位老奶奶和孩子们围坐在一起歌唱,脸上的皱纹藏着岁月的沧桑。

  “其实,这两张照片是同一人——邓小岚。”乔平娟说,“大家还记得冬奥会上马兰花合唱团的孩子们吗?邓小岚老人就是这个合唱团的创立者。”

  乔平娟的家乡坐落在太行深处的河北阜平县马兰村,她讲述的是家乡孩子们放歌冬奥会背后的故事。

  之所以选择这个主题,是因为熟悉,更因为震撼。“都是村子里的孩子,太熟悉了,没想到他们会以这样的方式登上世界舞台。”

  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河北阜平县城南庄镇的44个孩子走进国家体育场中央,演唱《奥林匹克颂》。冬奥会后,他们的老师邓小岚老人回到阜平教孩子们音乐,一如既往。她创作了一首马兰村版的《回家》,希望孩子们无论走多远都不忘家乡。

  “邓小岚老人的父亲邓拓,作为我党新闻事业的开拓者之一,创办了《人民日报》的前身《晋察冀日报》。”乔平娟说,也正是因为这次社会调查实践,让她有机缘去了解邓小岚老人的故事。

  1943年底,日军发动“大扫荡”,搜捕报社人员,19位马兰乡亲为掩护报社同志而惨遭杀害。在随报社的一次突围后,刚出生的邓小岚被父亲寄养在老乡家中。长大后,邓小岚的母亲送给她一枚图章,上面刻有“马兰后人”4个字。

  邓老师父母年轻时在马兰村生活和战斗,出生在马兰村的她对这里有着深深的眷恋。退休以后,邓老师回到马兰村,教孩子们唱歌,一教就是18年。

  在孩子们心中,参加冬奥会的经历像一颗希望的种子深深埋在他们梦想的土壤里,随着新时代的春风生根、破土、发芽、成长。

  对于乔平娟来说,看到这些孩子们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聆听孩子们的故事也照亮了她奋斗前行的路。

  对于所要呈现的主题,乔平娟和同一社会调查实践小组的李志浩反复商量,最终选定为——“和你一样”。同一主题下,李志浩这次讲述的是和8名战友利用近半个月时间寻访滨州、济南、烟台等9地的革命烈士陵园和纪念馆的故事。

  “我走访的是山东滨州渤海革命老区纪念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那一眼望不到头的英烈碑廊。”李志浩说,在英烈碑廊上,镌刻着渤海区55308名烈士的英名,望着这一个个名字,仿佛穿越时空,我看到了那一张张和我们一样年轻的面孔。

  电影《长津湖》中有这样一段对话:

  “我们为什么打仗?”

  “我们把该打的仗都打了,我们的后代就不用再打了。”

  电影中,指导员梅生说出这句话时,手中不停地抚摸着女儿的照片,带着无尽的眷恋。那是一个父亲保护女儿的勇敢,也是一个国家保卫自己人民的坚决。

  一首回家曲,唱响来时路。那些为了新中国浴血奋战的革命先烈,正是因为他们相信未来,我们才拥有了现在。他们的故事让学员们懂得:今天的繁荣昌盛,是前辈留给我们的礼物;明天的更加辉煌,则需要由我们这一代人亲手创造。“和你一样”——这是我们生生不息的力量。

  学员刘三丰讲述拜谒烈士陵园的故事。

  一桌团圆饭

  几多家国情

  这次分享会设置了一个篇章:“故乡之味”。这个篇章里,学员们选择以视频记录的方式展示故乡之美,品味故乡之味。

  非遗花饽饽、九宫格火锅、麻辣小龙虾……当大家对一道道饱含故乡味道的美食流连忘返时,8名来自西藏军区的学员上场,让大家心头一震。

  学员夏铁成首先向大家展示了一大桌色香味俱全的家乡年夜饭。“今年,是我为数不多在家过年的一次。”夏铁成所在部队是在海拔4370米的某部,雪山矗立,山高谷深,日常担负着“道路保通”的艰巨任务,过年期间能与家人团圆的机会不多。

  除夕当天,夏铁成特意给连队的战友打了一个视频电话,电话这头,家乡年夜饭桌上,鸡鸭鱼肉样样俱全,丰盛的佳肴透着浓浓的亲情与年味;电话那头,边防哨所的战友们正在煮饺子,每名战友都用有限的食材做了一道家乡菜,充满五湖四海味道的年夜饭,简单而温馨。

  “一家人围坐一起吃年夜饭是团圆,边防官兵扛枪戍守边防为的是大家团圆。端起军人这碗饭——让我更深刻明白了何为团圆,何为家国?何为责任,何为担当?”夏铁成说。

  在夏铁成的讲述中,让现场很多学员“梦回吹角连营”——

  西南边陲,热气腾腾的连队野炊汇聚军营百味;青藏兵站,历经数次接力运输的瓜果回应战士期待;雪山脚下,巡逻路上的单兵干粮为官兵填充饥肠、补充能量;高原湖边,驻训点位上那顿平平常常的饺子饱含着多少官兵对家的思念……

  采访时,打在8名来自西藏军区的学员身上的追光灯反射在主持人胥婉璐眼睛里,亮晶晶的。只有她知道,这些学员的讲述并没有进行“彩排”,而这些话,都是他们埋藏心底真实情感的自然流露。

  “谢谢你们,让我们如此真切地感受到边防军人存在的价值,真好。”走下舞台,夏铁成对胥婉璐说。

  一桌年夜饭,几多家国情。因为守望与期盼,百姓的团圆折射生活烟火,世间美好;因为责任与坚守,军人的团圆则更多诠释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背后的深意。

  用心“咀嚼”分享会上的这顿军营年夜饭,学员们纷纷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心头的干劲更足了……

  上述图片由严晓东、李航行摄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