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塞外到戈壁,从高原到海岛,中国边关正在走向信息化、智能化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从塞外到戈壁,从高原到海岛,中国边关正在走向信息化、智能化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1-12-29 1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情暖边关,热血难凉

  提起边关,您首先会想到什么?

  偏僻?寒冷?遥远?艰苦?

  年终岁尾,我们奔赴东南西北踏访边关。

  回顾这一年寒来暑往,惊喜地发现——

  风雪边关,暖流奔涌!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巡逻路不再崎岖难行,甚至有不少公路直接通到了边防连队门口,官兵执勤用上了巡逻车;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高山哨所不再与苦寒相伴,很多点位安装了全智能、零排放、高效能的供热设备,官兵们训练归来,进门就像走进了春天;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孤岛不再“看天过日子”,有的建起了“蔬菜工厂”,官兵们天天都能吃上新鲜蔬菜;

  边关温暖,因为越来越多的偏远哨所不再与世隔绝、和时代脱节,有的开通了5G基站,有的实现快递“次日达”……

  情暖边关,热血难凉。年终走边关,从塞外到戈壁,从高原到海岛,我们欣喜地看到新时代的中国边关正在走向信息化、智能化,新时代的边防军人依然在用青春和热血构筑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于欣昊)

  进出海岛 船随时可用

  ■陈德辉 陈俊铭 解放军报记者 赖文湧

  “今天,是你们在部队过的第一个生日,连队为你们准备了生日蛋糕……”日前,驻守东海前哨某岛屿的东部战区陆军某海防连,精心组织了一场集体生日会,让数名上岛不久的新兵感受到家的温暖。

  “以前,我们这茬兵过生日只能让炊事班蒸一个大面团,上面插上一支蜡烛,哪像现在这样还能买到精美的大蛋糕啊!”班长严海文的话里满是羡慕。

  该岛远离大陆,岛上无居民,无民船通航,无民用基础设施,寄收快递一直是困扰岛上官兵的一件烦心事。有时,手机下单购买的东西,困在岛对岸,要隔上好几天才能送上来;有时,买到不合适的东西需要退货,却不能及时送到快递员手上。

  官兵们的烦心事,就是旅党委的心头事。他们积极与地方政府和邮政部门沟通协调,合力构建现代化保障体系,采取换配新船、升级站点、新开邮路等方式,完善各个环节保障措施,补齐输送短板,打通物资进岛“最后一公里”和出岛“最先一公里”。如今,专门供海岛官兵使用的“双拥号”保障船,可以随时运送人员、物资进出。

  集体生日聚会结束,列兵余文超与母亲视频连线:“妈妈,谢谢您送的礼物!”他母亲惊讶地说,“我昨天在网上刚下单,没想到你今天就收到了。”

  组织倾力解难,官兵安心戍边。他们纷纷表示,一定把旅党委的暖心关怀转化为备战打仗、精武强能的不竭动力,心无旁骛坚守在祖国的海防一线。

  “看天吃菜”成历史

  ■解放军报记者 陈典宏 通讯员 曾梓煌

  一排排绿油油的蔬菜,在紫光灯照射下生机盎然;集装箱式方舱尾部的换气扇,不间断吹着徐徐暖风……年终岁末,冷风凛冽,可在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某连“蔬菜工厂”里,一股春天般的气息扑面而来。

  “自从有了‘蔬菜工厂’,连队官兵吃菜不再‘望天兴叹’。”正在操作台前忙碌的上士王国彪满脸自豪,“今年,旅机关为连队配发了光伏供电型‘蔬菜工厂’,我们‘看天吃菜’的历史一去不返啦!”

  该连驻守的岛屿是一座无居民、无市电、缺淡水的孤岛,连队日常补给靠部队班船运输。然而,前往该岛必经“无风三尺浪、有风浪滔天”的“老虎口”,特别是一到台风季,淡水、蔬菜补给都成了难题。

  想尽办法也要把菜种活!抱着这样的信念,一茬茬守岛官兵踏遍海岛,燕子衔泥般从石头缝里抠出泥土,用脸盆、水桶运回连队,垒起“袖珍菜地”,筑起挡风石墙……然而,贫瘠的土壤和不时光顾的台风暴雨,让种菜变得难上加难。

  “保障力连着战斗力!”该旅军需营房科助理员廖江山介绍,全旅不少连队戍守海防一线,条件艰苦,保障难度较大。这些年,旅党委持续为基层解难,想方设法解决基层“菜篮子”问题。今年以来,机关加大经费投入力度,通过推广应用“蔬菜工厂”、恒温蔬菜大棚等新举措,让官兵“吃菜难”迎刃而解。

  “现在,再也不用担心菜不够吃啦!” 指导员彭潇满脸兴奋地说,“‘蔬菜工厂’一经投入使用,月均产出约60公斤蔬菜,真正实现了天天都有新鲜菜!”

  晚饭时间,某连餐桌上,一边是翻滚的红油火锅,一边摆放着绿油油的新鲜蔬菜,官兵们胃口大开,眼神里透着幸福的光芒:“山海有爱不觉远,我们身在海岛心不冷,戍边守防更安心。”

  智能供热暖兵心

  ■张贻科 迟 博 解放军报记者 宋子洵

  “司炉工逆袭!”

  前不久,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组织基础体能普考,让大家没想到的是,司炉工综合成绩均有较大提升。取得所在营第3名的某连司炉工、四级军士长孙洪亮欣喜地告诉记者:“这得感谢智能化供热设备!”

  原来,该旅驻地日落时间早,冬季气温低,以往到了供热季,司炉工就会从训练场转入锅炉房,训练成绩难免下降。

  “提高保障力就是提高战斗力!”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对全线40余个点位的锅炉实施改造,百余名司炉工走出锅炉房,重返训练场。

  说起这项改造工程,21连连长房利伟十分兴奋。跟随他的脚步,记者来到锅炉房,只见雪白的墙壁、恒温水箱、智能温控标志格外显眼。房利伟告诉记者,升级后的锅炉用电热水暖取代燃煤供暖,连队干部不用再操心燃煤订购运输,司炉工可以远程监控其运行。他边介绍边拿出手机,点击进入锅炉远程监控页面,随着手指在屏幕上不停划动,供水温度、回水温度、电压电流等参数清晰可见。

  19连连长张辉也对新锅炉赞不绝口:以往人工烧锅炉的方式无法确保室内精准恒温,“热得烦躁”“冷得突然”等情况时常发生,官兵日常生活得不到好的保障,训练执勤质效就会大打折扣。自从新锅炉落户连队,官兵每天都是温暖入眠,训练场上人人干劲十足、火力全开。

  实施全线锅炉改造,是该旅党委今年年初定下的目标。这一年,他们不仅如期完成任务,还多次优化升级配套设备,全智能、零排放、高效能的供热项目暖了边关,更暖了兵心。

  雪地战斗化执勤、极寒条件下勤务综合演练……连日来,该旅官兵全员投入到火热的耐寒训练中,一系列实战化演训课目亮相边防一线。

  执勤巡逻 路不再漫长

  ■李德成 解放军报记者 郭丰宽

  “过去巡逻要走七八天,如今只需要两天!”

  12月19日下午,西藏山南军分区某边防团四级军士长青朝云执行完巡逻任务,开始撰写巡逻报告。

  望着窗外山边渐渐浮现的霞光,享受着房间内温馨的环境,青朝云不禁感慨:过去人背马驮带着给养、住宿物资巡逻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他告诉记者:“这一切都是因为有了路!”

  相比恶劣的气候,曾经让守边官兵饱受困扰的就是路。因为没有路,运送的新鲜菜变成风干菜、日报变成周刊。因为没有路,官兵与妻子孩子相见难。更让官兵着急的是,因为没有路,遇到突发情况,不能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置……

  终于在今年,随着一条巡逻公路的贯通,这里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驻守高原多年的青朝云和战友们外出巡逻,也能坐上巡逻车了。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解决边防行路难问题,各级机关多次调研、实地勘察,攻克了一系列施工技术难关,将巡逻公路修到了边防连队门口。

  巡逻公路的修通,是雪域高原军营变化的一个缩影。这几年,在上级关心下,为基层解难纾困的“暖兵工程”持续推进,营房越来越保暖洁净,餐桌上“四季常绿”,氧气进入了班排官兵床头,各种硬件设施跟驻平原部队没什么两样。

  记者走访发现,边防连队驻防条件变了,但“老西藏精神”没有变。青朝云郑重地说:“现在有了好的条件,我们更要把本领练好,决不把祖国的领土守小了、主权守丢了!”

  制图:贾国梁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