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从大学生士兵到文职参谋,他的军旅梦再次起航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从大学生士兵到文职参谋,他的军旅梦再次起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1-10-20 10:0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闻背景

  2017年9月,南开大学学生胡一帆与其他7名同学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奔赴军营前夕,他们给习主席写信,表达了献身强军兴军的坚定决心。2017年9月23日,习主席给他们回信(详见2017年9月26日《解放军报》一版),肯定了他们携笔从戎、报效国家的行为,勉励他们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收到习主席回信时,胡一帆已是武警安徽总队合肥支队的一名战士。服役期间,胡一帆始终牢记习主席的亲切勉励,对每项工作、每项任务都全心投入、全力以赴。入伍第一年,他就获得“优秀士兵”“执勤能手”“最美哨兵”等多项荣誉;他还带动战友一起学习,帮助2名战友考入军校。入伍第二年,他光荣加入党组织,成为一名共产党员。退伍复学顺利毕业后,胡一帆去年再次携笔从戎,成为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一名文职参谋。

  当军旅梦再次起航

  ■吕梓萌 蔡廷栋 高振宇

  2017年,南开大学学生胡一帆响应祖国召唤参军入伍。

  一张还未收起的行军床,一瓶已经打开却没顾上喝一口的矿泉水,一张分门别类地堆满了各类文件材料的办公桌……这是前不久笔者走进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基础系文职参谋胡一帆办公室时,看到的画面。

  今年初,学校面向社会招聘的文职人员走上工作岗位,他们大都毕业于国内外知名高校,怀揣着从军报国的志向。其中,一个高高瘦瘦的小伙子格外显眼,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透露着军人气质。他就是毕业于南开大学的胡一帆。

  胡一帆曾是一名大学生士兵,退伍完成学业后,某知名企业向他伸来橄榄枝,薪资待遇优厚。作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高才生,他本可以成为一名令人羡慕的都市白领。可他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和深切期许,再次选择携笔从戎,自觉把个人梦想融入强军梦,在强军事业中绽放青春梦想,在火热军营里锻造出彩人生。

  “能够成为军队文职人员,继续我的从军梦,是我离开军营时的愿望和承诺。”为了实现心中梦想,胡一帆刚刚走出校园,就开始全身心备考军队文职人员。经过笔试、面试等层层选拔考核,胡一帆如愿成为一名文职人员。

  军队院校是为战育人的主战场,作为一名文职参谋,为教员和学员服务是本职工作。胡一帆所在系负责校区学员公共基础课程教学,课程多、任务重。调整改革后,系里编制少了,为保证授课质量,大家付出了很多努力。每到夜里,胡一帆所在的办公楼常常灯火通明。从军内知名的专家教授,到刚走出校园的年轻教师,很多人都在紧张忙碌地备课、批改作业、科研攻关。这样的氛围深深感染着胡一帆。“教师们兢兢业业,把全部心血都奉献给了国防教育事业。作为文职参谋,我也不能有丝毫懈怠,必须把本职工作做到满分,更好为他们服务。”

  据校区政委朱会东介绍,新的文职人员制度实施以来,校区先后迎来了70余名文职人员。为打造一支高素质文职人员队伍,他们制订了一系列加强文职人员队伍建设的制度措施,并取得了良好成果:教学科研成绩突出的4名文职讲师晋升副教授;一批群众基础好、作用发挥好的文职人员骨干陆续走上重要岗位……这些身边典型启示感召胡一帆,只要扎根岗位、精益求精,把每一件事做到最好,就能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成就一番事业。

  为尽快适应岗位要求,胡一帆每天早早来到办公室,认真梳理工作内容,下班后经常加班学习各项制度规定。“参谋的工作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熟练掌握各项工作流程、相关政策,才能做好‘出点子’‘端盘子’的工作。”就这样,他边干边学,很快适应了新岗位。

  2020年,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文职参谋胡一帆潜心钻研业务。高振宇摄

  新学期开学后,由于工作调整,胡一帆所在系只有他一名参谋,60余名教职员工的教学训练、政治教育、后勤保障等工作全都压在他肩上。面对大量从未接触过的工作,加班成了他的工作常态。那天凌晨,加完班回到家的胡一帆,突然看到母亲早就发来的生日祝福短信,这才想起错过了自己的生日。

  每当工作压力太大时,胡一帆喜欢在夜晚寂静的校园中走一走。“我与这个校园有着特殊的缘分。我的外公从抗美援朝战场上回国后,曾来到这里进修学习。”看着扎根在校园里几十年的大树,走着外公当年走过的路,胡一帆会感到格外轻松和平静。

  眼下正在开展的职称评审,是每年院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材料多、环节多,每一处都马虎不得。胡一帆负责全系教师职称评审相关材料初审工作。为确保每位教师提交的材料都能顺利过审,他把事情想在前头,吃透评分细则,耐心为大家讲解材料上报的要求,有时忙了一上午,连口水都顾不上喝。

  “虽然工作很累,但看到大家满意的笑脸,我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胡一帆说,大家发来的一句句感谢的话、一个个顶起的“赞”,都是对他辛勤工作的肯定和鼓励。

  短评

  火红的青春不留白

  ■赛宗宝

  胡一帆二次从军的成长故事,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人们常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只有奋斗的青春才更值得追忆。青春的颜色五彩缤纷,迷彩无疑是最鲜亮的色彩之一。从军报国,无上光荣。军人之所以能够备受尊崇,是因为他们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付出生命和热血。正如歌曲所唱的那样,“生命里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也不会感到懊悔”。没有经历过训练备战、实战考验,就难以深刻懂得什么是血性胆魄;没有经历过战风斗浪、爬冰卧雪,就难以真正理解什么是责任担当;没有经历过抢险救灾、紧急驰援,就难以体验到什么是人间大爱……

  军队向来是一个人才辈出、群星璀璨的战斗集体,无数英雄模范被写进我党我军发展壮大的光荣历史。文职人员顺应改革强军大势应运而生,作为军中一员,虽然不穿军装,但本质上依然“姓军为战”,是新时代推动强军兴军伟业的新锐力量。你有多大才,我搭多大台。军营这个“大熔炉”“大学校”,为广大文职人员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和发展前景。只要把视线专注于远大目标,心力倾注于崇高使命,就一定能书写出军旅人生的华彩篇章。

  神圣的使命在召唤,火红的青春不留白。随着文职人员制度不断完善,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胡一帆一样的有志青年,牢记习主席的殷殷嘱托,志愿加入文职人员方阵,与祖国共命运、与军队共奋进,在军营这片沃土上标定人生航向、实现人生价值,和军人一样成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