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你为国尽忠,我暖你归途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你为国尽忠,我暖你归途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1-09-10 10: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9月1日,在黄山北站,安徽省休宁县人武部、县退役军人事务局以及相关乡镇工作人员、志愿者,热情迎接休宁籍退役军人荣归故里。武时化摄

  9月5日,新疆军区某火力团举行退役军人向军旗告别仪式,战友为退伍老兵摘下肩章、领花。杨熙摄

  浙江省平阳县南麂镇

  走心!19名守岛官兵获颁“荣誉岛民”

  “获颁‘荣誉岛民’,是海岛群众对我们的最高褒奖和认可,也是我们守护海疆的见证。”8月29日,浙江省平阳县南麂镇为满服役期驻岛官兵举行退役仪式暨“荣誉岛民”颁授仪式。即将退出现役的某海防连上等兵丁雨龙接过南麂镇领导颁发的“荣誉岛民”纪念章后,难掩内心激动。当天,共有19名退役士兵获此荣誉,他们中服役最短的2年,最长的8年。

  南麂列岛地处浙江东南沿海,由大小52个岛屿组成,是国家级海洋自然保护区。海岛远离大陆,如何提升军人军属荣誉感获得感?南麂镇武装部部长叶修良告诉记者,自2019年以来,他们与镇政府、南麂列岛国家海洋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平阳县文旅集团等单位对接,积极探索构建军人荣誉体系建设。他们联合出台《军人军属优待办法》,利用老兵退役、新兵上岛等时机,组织升国旗仪式、集中宣誓、志愿服务、颁授“荣誉岛民”纪念章等活动,以此激励守岛官兵扎根海岛、建功海防。

  据南麂镇党委书记徐顺兵介绍,为让驻岛官兵安心服役,他们多次走访驻岛部队,了解并解决官兵实际困难,在落实专题议军、伙食补助、住宿优惠、入学优待、家属安置、水电保障6项举措的基础上,持续做好拥军优属工作。

  记者了解到,他们在登岛码头附近的鳌江镇择优选择2家酒店,作为军属探亲的免费中转点,解决受风浪、天候及航班影响不能即时上岛问题;参照本岛居民的优惠待遇,落实官兵亲属进岛门票及往来船票减免优惠政策;指定单位负责驻岛部队食材供应,解决驻岛部队给养保障困难和食材陆岛差价问题;在投资建成四级环岛公路的基础上,镇政府出资修路连接环岛公路与各驻训点,解决部队官兵岛上出行难题。

  你为我守岛,我暖你归途。在南麂镇领导和部分海岛群众的见证下,退役士兵向界碑深情告别:“离岛不离心,退伍不褪色。回到家乡后,我们将永葆军人本色,在新岗位作出新贡献。”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

  安心!上门政策宣讲让老兵返乡无忧

  “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返乡后要持退役证、行政介绍信、公民身份证、一次性退役金专用卡,到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报到,开具接收落户介绍信……”9月2日,在第71集团军某炮兵旅大礼堂,一场退役政策宣讲正在进行,400余名即将退役的战士端坐静听,不时传来阵阵掌声。

  又是一年退伍季。今年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实施,许多事关退役士兵切身利益的新规定新政策出台。为让退役士兵及时准确了解安置政策、返乡手续办理程序、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等,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人武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司法局精心准备了一份“政策套餐”送到军营,包括讲解退役政策、宣讲法律常识、赠送相关书籍、现场答疑解惑等内容。

  活动中,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就退役士兵关心的退役安置、社会保险接续、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政策进行详细讲解。司法局工作人员重点围绕法律常识、防范诈骗方法等内容进行宣讲,引导退役士兵知法、懂法、守法、用法。活动现场还专门设置咨询台,面对面解答官兵疑惑。此外,他们还向官兵赠送了民法典、《2021年教育培训政策问答》《就业创业服务指南》等法规政策资料。

  据了解,该区始终把解决军人后路问题、提高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他们还开发了“戎耀之泉”智能平台,利用信息技术为退役士兵提供创业就业指导、继续教育培训等一站式全流程服务保障,得到广大退役军人好评。“这场政策辅导,让我对退役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活动结束后,即将退役的士兵张绪健兴奋地说。

  江西省抚州市

  暖心!车站有专车接送回乡退役军人

  “参军光荣,退伍同样荣耀。没想到,一回到家乡就享受到这么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我心里暖暖的。”9月1日,退役军人周志超刚走出江西省抚州火车站,就有当地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退役军人志愿者和拥军义工走上前,为他披绶带、戴红花,热情地帮忙搬行李,介绍抚州“优军码”的使用规则。随后,他走上等候在此的专车,被一路护送到家。

  为了让刚刚退役的老兵感受到来自家乡人民的关心关爱,抚州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精心筹划,认真做好抚州籍返乡老兵的迎接和服务工作。

  笔者看到,各县(市、区)火车站、汽车站等出口处悬挂着欢迎退役军人返乡横幅,身着红马甲的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新长征”退役军人志愿者、拥军义工,走进车站做好迎接退伍返乡老兵的相关工作。据了解,他们联合开展“发一份疫情防控须知、递一份老兵返乡报到指南、披一次欢迎返乡绶带、戴一朵大红花、说一句暖心的话、送一杯热茶、拍一张返乡照片、专车接送一次回家、一站式服务、第一时间告知‘优军码’使用方法”为主要内容的“十个一”活动。此外,还充分利用当地电视台、“两微一抖”、车站和市政广场大屏等媒介,滚动播出迎接退役军人返乡活动的喜庆场面,在全社会营造“当兵光荣”的浓厚氛围,激发老兵退伍不褪色、返乡建新功的壮志豪情。

  截至目前,抚州市已接送300余名回乡退役军人,该活动将一直持续到老兵全部返乡。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