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70后、80后、90后,三位海军观通兵跨越山海的爱情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70后、80后、90后,三位海军观通兵跨越山海的爱情

来源:解放军报2021-09-08 10:1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70后、80后、90后,三位海军观通兵的凝望——

跨越山海的爱情

  望山。

  光阴流转,岁月改变了山河模样,让沧海变桑田。

  漫长海防线上,有一份凝望是几代人的接力传承,有一份深情是几代人跨越山海的奔赴。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热爱。岁月更迭,变的是人们的生活条件、见面的交通方式,不变的是属于海防军人对青春价值、人生意义的理解。

  驻守高山海岛,海军观通兵的情感像大海一样深沉含蓄。

  因为肩头的责任,那些无法与妻儿团聚的昼夜,他们凝望远方、凝望星辰,内心的情感也像大海一样澎湃热烈。

  走进边海防一线,我们时常想到这样的意象:寒冷冰川绽放圣洁的雪莲,贫瘠戈壁盛开淡雅的骆驼刺花……艰苦的环境锤炼坚韧的性格,也让生长在海防一线的情感果实有着别样的香甜。

  无论70后、80后,还是90后,海风吹不走戍边的孤寂,那些来自海防线上的凝望总是那样纯粹、那样执着。

  70后范正军——

  走过半生,有你足矣

  今年是一级军士长范正军30年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年,也是他守岛的第25年。因为要照顾家中老人和孩子,范正军的妻子谭立军很少上岛探亲。

谭立军为丈夫范正军整理军装。

  女儿去年考上了湖南中医药大学,谭立军觉得要把此后的时间留给丈夫和他守护的岛。

  如今的小岛民宿林立,营区面貌焕然一新,干净整洁的家属楼窗明几净……走进范正军的宿舍,妻子谭立军细心地用手摸了摸床单,手感干燥又清爽,她的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

  范正军与妻子的初识,有着大多数70年代的人爱情故事的模样——

  1998年夏天的湘潭,暑热难当。在谭立军单位门口的面馆,两人经人介绍相约见面。谭立军至今记得,那一碗凉拌面的滋味。

  一直以为谭立军的名字是“丽君”二字,当得知此“立军”非彼“丽君”时,范正军眼睛一亮:“咱俩的名字搭配起来不就是‘立正’吗!”

  第二次相约,范正军穿上笔挺的“浪花白”,提着一袋水果敲开了谭立军父母的家门。一个标准的军礼,老两口看着眼前这个笑容憨厚的小伙,满心欢喜。

  20天的探亲假期转瞬即逝,范正军从湘潭回部队前一天,谭立军特地请假送他到火车站。站台上人群熙熙攘攘,火车鸣笛即将出发,范正军从包里掏出一个精致的盒子塞到谭立军手上,又紧紧攥了一下。

  站在站台上,望着渐行渐远的绿皮火车,谭立军轻轻打开手中的盒子——那是一枚戒指。

  范正军刚走,台风就来了,小岛成了孤岛。电话打不出来,书信送不出去,两人断了联系。等通信恢复已是一个月后,接到范正军的电话,没说几句她就泣不成声。

  2年后,两个执着的年轻人,带着对爱情的信仰和对彼此的理解,携手走进婚姻殿堂。

  他们的婚礼简朴而温馨。小两口都不是喜欢热闹的人,他们那时候只想拥有一个家。

  女儿出生那年,范正军因值班不能回家。电话中,他第一次听到女儿啼哭,眼泪无声滑过面颊。

  范正军至今难以忘记那个幸福的夜晚,眼泪酸楚的滋味。后来他给女儿取名“欣媛”,这位老兵心中,“欣喜和团圆”是他作为父亲希望女儿此生能够拥有的幸福。

  小欣媛出生不久,范正军的母亲被查出身患重病。一边是嗷嗷待哺的新生儿,一边是卧床不起的老母亲,谭立军一个人扛起了一个家,她的坚强也为丈夫支撑起一片天。

范正军(左二)和战友们在一起。

  3年时间,谭立军每天给婆婆做饭、喂饭,还要养育年幼的女儿。老人在弥留之际紧紧握着儿子范正军的手说:“立军是个好儿媳,你要善待她。”那一刻,范正军泪如雨下。

  2年前,范正军作为守岛代表,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晚会,节目组在没有告诉他的情况下,把谭立军请到了现场。

  舞台上,听着妻子的讲述,范正军流泪了。过去几十年的风雨,妻子的模样一帧一帧在眼前闪过,从青春到中年,从一头华发到鬓角斑白……

  窗外,一只海鸟在眼前掠过,又振翅飞向远方。

  思绪瞬间被拉回到现实,海滩上散步,望着妻子依旧如海水般晶亮清澈的笑容,范正军的内心满足而踏实。

  80后陈红飞——

  人间值得,幸好有你

  抱着女儿刚登上汽车,吕田田的手机便响了。

  “接到上级通知,现在来队探亲还要隔离14天,假期估计就不够用了……”电话那头,丈夫陈红飞的语气有些失落。眼泪在眼眶打转,吕田田再也没了看风景的心情。

陈红飞和妻子吕田田在一起。

  陈红飞驻守的小岛,是一座面积仅0.08平方公里的岛屿。这里与大陆不通民船,往来小岛的交通工具只有一条补给船。

  上岛难,假期又短,从谈恋爱时起,吕田田就习惯了与陈红飞隔海相望。在两人眼中,那一湾海水就是两人的“鹊桥”。

  咬着嘴唇不让自己哭出声,吕田田抱着女儿中途下了车。

  5岁的女儿伏在母亲肩头,向着远去的汽车招着小手,用稚嫩的嗓音喊着:“爸爸,爸爸……”

  海边的礁石上,吕田田抱着女儿坐下来,望着海面,她的思绪被海风剪碎,随风飘远。

  那一年,吕田田工作的联通营业厅就坐落在这片海滩。到海滩游览的陈红飞来到联通营业厅交话费,一眼就看到了笑容亲切的吕田田……他特意排了个长队,只为和正在办理业务的她说句话。

  第二天、第三天,陈红飞都来办理业务。就这样,他要到了吕田田的电话号码。

  那是在10多年前,小岛上手机信号只有“两格”,一个在联通公司上班的姑娘,想和守岛的陈红飞通个电话也不容易。但只要条件允许,吕田田的热线总能飞到岛上。

  信号时有时无,陈红飞也常常想方设法联系吕田田。他找来一根长竹竿,把手机绑在竹竿顶端,“搜索”空中飘浮的信号……

陈红飞在驻守的小岛。

  那年寒潮来了就不走,陈红飞原定的休假时间一推再推。偏偏在这个时候,吕田田的家人给她物色了一个对象。那个冬天特别冷,吕田田找到陈红飞所在部队机关,拜托战友通过军线打给在岛上守了10个月的他。

  电话接通,听到的却是呜呜哭声,陈红飞的心都碎了。

  2013年7月1日,陈红飞牵着吕田田的手走进民政局大门。工作人员看到陈红飞走路腰板挺得笔直,忍不住问道:“你是当兵的吧?”一旁的吕田田听着,笑得特别甜。

  从此,党的生日就成了这个家庭的大日子。

  3年后,他们的女儿出生。女儿周岁前的一天,小家伙突然对着茶几上摆放的一张全家福,清晰地喊出了:“爸爸。”那一刻,吕田田热泪盈眶,她抱着女儿走到客厅的中国地图前,指着地图上的一个“小点”对女儿说,“珊珊,爸爸就在这里。”

高雪松(右)一家人在驻地小岛留影。

  地图上的小岛,真的就只是一个“小点”。小到连吕田田也看不清楚。看着女儿忽闪忽闪眨着大眼睛,她的心里好似打翻了五味瓶。

  低下头,眼泪滑落,吕田田偷偷拭去泪水,笑着对女儿说:“爸爸在海的那一边等着我们,等我们‘回家’。”

  一转眼,珊珊5岁了。每次听母亲说起小岛,小家伙总是拉着妈妈的衣角:“妈妈妈妈,我们去‘小岛的家’。”女儿的心愿,也是母亲的心愿。母女俩的心愿,更是陈红飞的心愿。

  去年10月,吕田田带着女儿登上了补给船,在岛上一家人度过了难忘的48小时。

  那是她第一次上岛,也是她和女儿第一次来到“小岛的家”。

  让吕田田没想到的是——这个“家”真的很小,从南到北200米,250步就能走完;这个“家”真的远,岛上一周才能来一趟补给船,水果、蔬菜都是稀缺品;这个“家”真的很吵,雷达装备和油机运转的声音,常常吵得人难以安眠……

  吕田田更感受到一种自豪。她的丈夫是一名油机技术员,油机就像是这座小岛的“心脏”——80年代出生的陈红飞,19岁参军入伍,在岛上一守就是20多年,正因为陈红飞和战友们坚守,让这座小岛有了生机。

  “幸福,就是彼此的守护。”就像吕田田对陈红飞说的那样,在责任的天平上,军人为祖国担当,军嫂为家庭奉献,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90后高雪松——

  有爱相伴,未来可期

  聊起妻子,高雪松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这位90后少校军官,始终记得高三晚自习的情景。那天,清瘦的田路畅一走进教室,高雪松就注意到了这个羞涩的女生。

高雪松在山顶眺望远方。

  两人第二次见面,是在5年后的同学聚会上。即将军校毕业的高雪松再次遇见田路畅,便主动上前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好友。从那天起,田路畅的微信朋友圈,高雪松时常默默关注。

  军校毕业,高雪松被分配到一座高山观通站,不出一年又被调去了海岛服役。一个夏日周末,高雪松点开田路畅的微信朋友圈,发现了一张“眼熟”的风景照。

  手指滑动屏幕,高雪松将照片放大:“这不就是我驻守的岛嘛!”

  缘分不期而遇,高雪松的心怦怦跳。点开聊天框,他犹豫再三地打出一行字:“老同学,别来无恙……”一句问候,开启了两人共同的时光。

  得知高雪松离自己等待换乘轮渡的码头不远,田路畅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那天中午两人相约吃饭,午饭后正准备道别的他们,得到消息:海上突然起雾,当天下午的轮渡全部停航。

  那边田路畅一脸焦急、和家人电话商量行程,这边高雪松已为她安排好了落脚的民宿,“今天我带你在岛上四处走走,明天一早我再来送你。”

  那天下午,高雪松带田路畅走过热闹的小巷,在自己时常逗留的榕树下吹海风,在营区附近的礁石边听涛声。他还带她来到观通站,认识了一群可爱的战友。

  得知排长的“女朋友”来了,指导员高伟一定要留下田路畅吃饭。

  炊事班长王叶佳是个热心肠,专门派班里的“机灵鬼”、上等兵王源来打听“嫂子”的口味喜好,“高排长女朋友大老远来一趟,咱必须得露一手!不能给排长‘丢份儿’。”

  “对,要让嫂子高兴来,满意归!”炊事班的小伙子们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不一会儿工夫,六七个小菜就端上了桌。夜幕降临,高山上的餐厅热闹非凡,战士们一个班一个班地轮流来给田路畅介绍情况。

  高伟说,雪松是观通站的“笔杆子”,大小材料都能写;上士李欣然说,老高特会唱歌,还弹得一手好吉他,等会让他给你表演一曲《浪花一朵朵》;站长许树亭说,雪松是个好排长,为了让成了家的战友早点回家探亲,因为疫情一次次推迟休假的他,已经快一年没回家了……

  文书郑重友接过话茬:“排长特有才特善良,人精干长得帅,却一直和我们说他没有女朋友。”

  在战友们的笑声中,田路畅的鼻子突然一酸,不知哪来的勇气——她举起杯,对着一个个热情的面孔说:“战友们,雪松在这里我很放心,因为你们就是他的家人!”

  一种感动瞬间溢满心头,那一刻,高雪松的眼睛也湿润了。那天晚上,岛上的灯一盏盏熄灭,两人还在小巷散步,天上的星星格外璀璨,仿佛在为他们守护。

  翌日清早,阳光照过窗棂,高雪松背了一个大大的行囊,准时出现在民宿的楼下。民船在8点起航,他把田路畅一直送到码头,又看着她上船。

  船开了许久,田路畅打开高雪松留下的行囊——那是满满一袋海鲜特产。

  从那天起,两人经常在微信上问候和聊天,两颗心越靠越近。

  再后来,高雪松从海岛调入某高山观通站当站长。任务繁重时,他连续在阵地值班。一次,高雪松打了一个电话就又“失联”了。接下来的周末,田路畅从广州乘飞机、倒汽车,一路风尘仆仆,追到山顶的观通站。

  这是田路畅第二次来到高雪松所在观通站。和上次有所不同——这一次她是高雪松名副其实的女朋友。得知恋人许久没下过阵地,她主动走进炊事班给战友们“露一手”……

  那年底,这对新人在双方家人、同学和老师的祝福中,步入了婚姻殿堂。

  婚礼后的第7天,原本打算出门旅行的高雪松,决定回到观通站。田路畅知道,高雪松始终放心不下的还是他的站、他的兵,更放心不下转动的雷达、祖国的海疆。

  第二年夏天,高雪松回家探亲。一天夜里,台风突然来袭,观通站的雷达天线被吹坏了。

  战友们的电话打来时,高雪松一个骨碌从床上坐起来。

  点上一根烟,他拨通视频电话,和战友一起排除故障。等彻底处理完险情已是2个多小时后,烟灰缸里堆满了烟头,高雪松一脸倦容却笑得像个孩子:“这下我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有爱相伴,未来可期。时代更迭,坚守不变。

  (图片由樊罡、周鑫摄)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