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积极筹备“西方-2021”演习
首页> 军事频道> 邻邦扫描 > 正文

俄积极筹备“西方-2021”演习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1-08-16 11: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将于9月10日至16日展开,图为俄、白两国军事演习资料图

  近日,俄国防部发布多组西部军区筹备“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的图文信息。作为俄年度重要的军事工作,该演习覆盖范围广、内容丰富,引发外界高度关注。随着演习日期临近,北方舰队等多支参演力量已陆续开展“热身”演练,俄罗斯与白俄罗斯也举行多场小规模联合军演进行预热。俄军事专家称,“西方-2021”是在严峻地缘政治环境下开展的一场大规模联盟性质的战略战役演习,是对近年来西方挑衅活动的集中回应和“军事警告”。

  向西方展示力量

  “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将于9月10日至16日在俄、白两国境内6个大型靶场展开,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和白俄罗斯国防部长赫列宁为演习总导演,两国总参谋长为演习总指挥。演习以“军队联合御敌、击退敌对集团攻击,并使其丧失入侵能力”为主要作战构想,突出西部战略方向“总体安全防御”。在演习中,双方将首次演练“俄、白联军使用计划”,包括俄军部队大量使用白俄罗斯空军基地,以应对外部大规模侵略。

  演习大部分时间在白俄罗斯境内举行,参演总人数约1.28万,其中俄罗斯官兵2500人,白俄罗斯官兵1万余人,哈萨克斯坦派遣约50人参演。白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古列维奇表示,“西方-2021”纯粹是防御性演习,是白俄罗斯加强地区安全和履行盟友义务的体现。

  演习中,俄白两国将通过“联盟国家统一指挥部”调集地区军事力量遂行“反侵略行动”。俄空天军将调派苏-35S、米格-31、苏-34等战机进驻白俄罗斯西南部巴拉诺维奇空军基地,并快速隐蔽部署S-400和“铠甲-S”防空系统。部署于该地区的“伏尔加河”雷达系统将对西部方向安全态势进行全天候监控,白俄罗斯第558航空修理厂将向俄军机开放所有服务。“在敌对集团发起侵略初期”,俄将依托巴拉诺维奇空军基地展开“首次接敌作战”。

  俄还将向本国境内阿舒卢克靶场紧急机动部署S-300、S-400和“铠甲-S”防空系统,模拟俄、白空天防御体系应对大规模袭击的场景。其间,10余架苏-34战机将分批次充当假想敌目标,无人机“蜂群”将扮演攻击对象。此外,多批次米格-31歼击机将由沙戈尔机场起飞,执行紧急升空拦截等任务。俄空天军第1防空反导集团军将具体组织俄、白领空范围内的空天防御活动,并将对空天防御体系有效性作出系统评估。

  同期,俄西部军区、中部军区将组织所属陆战场和海战场力量展开对抗性演练。波罗的海舰队担负临欧海战场监视任务,北方舰队负责守卫北极边界安全,第45空防集团军组织防空演练。西部军区海军陆战旅联合陆军部队,开展火力打击训练,包括使用“伊斯坎德尔”导弹实施反舰攻击。俄总参谋部所属网电力量将开展电子战防御和网络防护等课目演练。

  开展“热身”演练

  目前,俄白两国参演力量已进行5场战术演习和2场参谋机关联合作战演练,演训地域集中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地区和俄罗斯中西部边境地带。在近期举行的参谋机关联合作战演练中,双方就使用对方境内空军机场、开展联合行动等展开演练。

  随着演习日期临近,俄各军种陆续以战备突击检查等方式开展“热身”演练。

  西部军区相关部队已开展270余项训练活动,演习工作组已对军区辖区和白俄罗斯境内演习地域进行3轮现地勘察,对大部分靶场训练设施进行维修和完善,并在“西方-2021”演习框架下开展防空、反潜、反舰、登陆等课目演练。第1坦克集团军组织所属力量进行了为期两周的大纵深战场环境下的旅级部队对抗演练,期间还开展城市维稳、首都应急支援等演练。波罗的海舰队派遣“科尔皮诺”号潜艇进行极限下潜演练,派遣2架图-142反潜机进行极限飞行和火力打击引导演练。空天军2架图-160战略轰炸机赴波罗的海、北极等空域战略巡航,演练空海联合战略打击等课目。

  8月4日起,北方舰队开展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以评估演习准备程度。舰队总司令莫伊谢耶夫任总指挥,舰队所属空防集团军和海岸炮兵部队等逾1万人、30艘舰艇、70辆战车和数十架飞机参演。演习时间持续两周,重点演练海战场管理、协同防空与反潜、大规模登陆等课目。莫伊谢耶夫表示,演习主要检验俄军指挥跨兵种集群能力,评估舰队参与联合作战的能力。

  开启练兵高潮

  按照惯例,在距离“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不足1月的时间内,各军兵种均会组织大规模首长司令部演习或战备突击检查。届时,俄军将迎来年度练兵高潮。

  在北方舰队拉开“热身”演练序幕后,俄海军正在筹备代号为“海洋”的大规模跨区战役演习,相关参演兵力在演习后将继续留在任务水域参加“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空天军远程航空兵将举行2场战术飞行演习和1场首长司令部实兵演习,出动20余架图-160和图-95战略轰炸机,其中部分战机将从阿穆尔州乌克兰卡机场转场至萨拉托夫州恩格斯机场。俄军驻塔吉克斯坦、白俄罗斯、叙利亚军事基地也将组织战备突击检查。

  在“西方-2021”战略战役演习收官后,俄军将随之举行“雷霆-2021”战略核演习,以“遭假想敌核偷袭后的核反击和二次核打击”为想定,将出动海、陆、空各型战略打击平台,发射洲际弹道导弹、空基巡航导弹和高超音速导弹等战略武器。可以预见,俄军各类演习将相继拉开序幕。(石 文)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