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日两国围绕争议岛屿再起波澜
首页> 军事频道> 邻邦扫描 > 正文

俄日两国围绕争议岛屿再起波澜

来源:法治日报2021-08-02 11:0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7月26日,前往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考察的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登上俄罗斯与日本之间存在主权争议的“北方四岛”(俄日争议岛屿,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中面积第二大的择捉岛。这是继2019年8月俄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登岛之后,俄总理再次登上“北方四岛”,立即引发日本强烈反应。两国为此互召大使抗议,双方围绕争议岛屿再起波澜。

  互召大使抗议

  近些年来,俄日关系一直受领土争议困扰。由于俄日双方至今未签署《和平条约》,因此“北方四岛”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双方都主张对“北方四岛”拥有主权。

  自2020年起,俄日双方在“北方四岛”问题上变得更为剑拔弩张。因此,此次米舒斯京登岛消息一出,日本方面立即作出反应。7月26日下午,日本外务省事务次官森健良召见俄罗斯驻日大使加卢津表示抗议。日本外相茂木敏充也指出,米舒斯京访问“北方四岛”是“伤害日本国民感情的行为”,对此表示“极为遗憾”,并称日本无法接受。

  面对日本方面的强烈反应,俄方也给予强硬回应。加卢津在被日本外务省召见后表示:“‘北方四岛’是俄罗斯领土。”他还称,日方就米舒斯京登岛行为的反应也令俄方“无法接受”。

  而俄总统普京的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认为,“俄罗斯总理完全有权视察他认为必要的俄罗斯地区”。随后,俄外交部召见日本驻俄大使,对东京方面的行为提出抗议。

  俄外交部在声明中指出:“鉴于东京方面近日对我国采取的不友好举措,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莫尔古洛夫向日方表达了强烈抗议。”除外交方式外,俄方还有更为强硬的反应。在日方提出抗议后,俄方迅速表示,今后将在“北方四岛”周边海域进行长期射击训练。而在此之前,俄在这一区域的射击或军事演习活动都是非例行性的。

  就在米舒斯京登岛的前一天,也就是7月25日,普京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市参加海军节阅兵仪式时指出,我们有能力探测到任何水下、水上、空中的敌人,并在必要时进行“不可阻挡的打击”。此间分析认为,普京此番言论既是因为6月23日英国“护卫者”号驱逐舰闯入俄罗斯领海而对美国和西方国家的回击,同时也是对日本等与美国为伍且与俄罗斯有海洋利益纠葛的国家的警告。

  此外,俄日围绕“北方四岛”的摩擦绝不仅是俄方领导人登岛问题,双方因“渔民侵犯对方专属经济区”而导致的争端也时有发生。

  分歧何以难解

  此间舆论认为,虽然佩斯科夫等俄政要就“北方四岛”问题曾表示“俄罗斯有强烈的政治意愿来发展与日本的关系”,日本首相菅义伟也曾表示“希望使日俄关系整体取得发展,不把北方领土问题推给下一代”,但俄日间围绕争议岛屿的矛盾仍难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解决。

  分析人士指出,一方面,日本长期追随美国脚步采取对俄强硬立场,双方关系不睦。菅义伟今年访美后,日美同盟再次得到加强,美国拟在日本部署“爱国者”导弹防御系统,客观上助长了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及民众的自我膨胀心态。另一方面,2020年俄经过全国公投出台新宪法,其中明确规定“俄罗斯联邦保证维护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除了与邻国划界、勘界和重新勘界之外,旨在将俄罗斯联邦的部分领土割让出去,以及呼吁割让领土的行为,都是不允许的”。此外,还有俄政界人士提醒日方不要忘记《雅尔塔协定》,并指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成果应该得到尊重和遵守。

  目前,根据日本在俄罗斯进行的有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的民调结果,53%的受访者认为“北方四岛”归属权在俄罗斯;41%的受访者认为应该与日本协商决定;仅有2%的受访者认为“北方四岛”归属权在日本。

  不过,分析人士也认为,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上有着政治、地缘、经济等多重考量,俄日双方围绕争议岛屿还有弥合分歧的空间。

  一是政治和地缘因素。二战之后,从法理上讲,俄日仍处于战争状态,无论是日本还是俄罗斯,客观上都有尽快结束战争状态,缔结《和平条约》的需要。但考虑到俄对“北方四岛”的实际控制,谈判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俄手中,俄对缔结条约的迫切性弱于日本。此外,因乌克兰问题,俄长期遭受美国和西方国家经济制裁及外交孤立,俄希望另辟蹊径,从日本入手打破外交孤立,这也成为日方就“北方四岛”问题向俄“要价”的筹码;二是经济因素。远东与北极开发已经成为俄国家战略,从长远分析,远东及北极开发尤其是远东开发对俄国家经济恢复及大国地位是否稳固至关重要。但由于资金和劳动力不足等瓶颈问题无法解决,俄推出的《远东一公顷土地》法案收效甚微,因此俄亟须日本加大对远东开发的投资包括技术支持。在这方面,俄日恰恰拥有巨大互补性。

  双方互有考量

  此间舆论认为,在俄日围绕争议岛屿分歧难解的情况下,米舒斯京登上“北方四岛”,背后有着战略考量。

  据俄媒报道,在米舒斯京动身前往位于俄罗斯东部的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视察,且普京动身前往位于西部的圣彼得堡参加海军节活动前,双方曾在莫斯科举行工作会晤。米舒斯京表示,将根据此次考察的结果向普京提交一份关于“北方四岛”的经济开发方案。普京则明确表示,俄罗斯方面已经准备好了“非常好的俄日合作提议”,这些提议是“史无前例的”,将在米舒斯京到当地访问和评估后敲定。

  米舒斯京此次在择捉岛会见渔业企业代表时还表示,在这些岛屿对投资者实行新优惠政策将吸引包括日本企业在内的外国公司,并带动该地区的经济活动。

  俄媒分析指出,虽然目前普京提到的关于俄日合作的提议具体内容还不得而知,但俄方显然有意在该地设立经济特区,实施优惠关税,吸引外国投资。

  俄日围绕“北方四岛”虽然有主权之争,但对于当地经济开发均持积极态度。但即便在2018年俄日“蜜月期”时,如何在“北方四岛”经济合作中规避法律问题也成为双方头疼的问题。当时,日本方面不同意俄罗斯给日本登岛渔民或者旅游者加盖护照印章,认为这是对岛屿主权的承认。而为解决这一问题,俄日双方实行“北方四岛”“无签证准入制度”或许是最好途径。就此,双方日前已经在“无签证访问团”方面进行了尝试,效果比较明显。

  可见,即便俄日有着开发“北方四岛”的主观意愿及开展经济活动的客观互补性,但真正实施起来仍将困难重重。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