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F-22战斗机即将退场?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情集锦 > 正文

F-22战斗机即将退场?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1-06-01 10:3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F-22“猛禽”战斗机

  据外媒报道,近日美空军参谋长查尔斯·布朗在麦卡利斯年度防务会议上表示,希望将美空军目前拥有的7种战斗机和攻击机缩减为4种战斗机和1种攻击机的“4+1”模式。令外界意外的是,作为空中优势主要战力的F-22“猛禽”战斗机未能入列,难道美军将淘汰F-22战斗机?让我们拨开美军释放的烟雾,重新审视F-22战斗机在美空军中的地位和作用。

  传奇“猛禽”

  F-22战斗机是世界上第一款进入服役的5代机,并最早确立5代机的“5S”标准,即隐身、超音速巡航、超视距空战、超机动和超强态势感知能力。

  F-22战斗机的设计初衷是在空战中全面超越苏联空军的战斗机。1986年10月,在美空军“高级战术战斗机”项目下,洛-马公司的YF-22原型机与诺-格公司的YF-23原型机开始进行为期50个月的演示/验证测试,最终YF-22原型机胜出。1997年4月9日,F-22战斗机正式亮相,代号“猛禽”,5个月后进行首飞。2001年8月,在研制十余年后该机终于进入批量生产。至2011年关闭生产线,该机共生产195架,其中187架为量产型号。

  F-22是一种单座双垂尾双发重型制空战斗机,采用当时最先进的隐身设计。对其正面雷达散射截面积(RCS)的推测有很多,一般认为在0.01平方米至0.001平方米级别,使其能渗透进对手防空圈进行隐蔽作战。

  F-22战斗机机体大量采用高强度、耐高温的钛合金和复合材料,机身后部装有2台F119-PW-100双转子加力涡轮风扇发动机。在不使用加力燃烧室的情况下,该机可实现1.5马赫超音速巡航,打开加力后,最大速度可达2.25马赫。另外,该机是5代机中唯一采用二维矢量喷管的战斗机,在大幅提升机动性的同时,降低了后向雷达散射截面积。

  F-22战斗机的全部武器挂载在内部弹仓,“标准”空战装备是6枚AIM-120先进中距空空导弹和2枚AIM-9X近距离格斗导弹,配合AN/APG-77有源相控阵雷达,可对200千米外的目标战斗机进行跟踪锁定。此外,该机还可携带小直径卫星制导炸弹等对地弹药,对地面目标进行打击。

  洛-马公司宣称,F-22战斗机是当今世界上空战综合性能最佳的战斗机。即便在F-35A战斗机大规模装备美空军后,该机仍是空中优势主要战力。

  尴尬“王者”

  F-22战斗机服役以来,虽然一直占据着空中优势战斗机“头号宝座”,但受困于自身种种问题,其在美空军中的地位颇为尴尬。

  一是制造成本居高不下。为保持技术先进性和空战绝对优势,美国政府对F-22战斗机下达出口禁令,导致的恶果是F-22战斗机缺少国外市场支持,总生产数量较低,单架成本超过3亿美元,远超后来研制的F-35战斗机。

  二是可维护性差。由于F-22战斗机采用诸多先进技术,使得维护保养需花费较长时间。美空军负责计划和项目的副总参谋长戴维·纳霍姆曾坦言:“这架飞机很难维修,也很难移动。”例如,发动机、隐身蒙皮的维护问题一直影响F-22战斗机出勤率。座舱盖卡死、飞行员氧气罐失灵等故障也屡屡出现,给飞行安全带来巨大隐患。此外,由于停产,零部件供应问题日益凸显,进一步加剧该机的维护保障难度。

  三是升级潜力严重受限。F-22战斗机采用紧凑型设计,内部弹仓占去机体内大部分可用空间,使其很难再增加更多设备,导致升级困难。另外,机翼挂架下只能挂载副油箱,不能携带导弹,使得该机在低烈度作战中的效费比非常低。此外,该机数据链也无法与F-35A战斗机实现数据共享。

  四是隐身技术屡屡破防。随着技术发展,F-22战斗机曾引以为傲的隐身“金钟罩”近年来屡屡被破。在叙利亚战场上,俄军曾公布苏-35战斗机的光电跟踪瞄准系统拍摄到的F-22战斗机影像,隐身“神话”被打破。

  不会轻易退场

  在这次麦卡利斯年度会议上,布朗宣称将把目前装备的7种主力战机缩减为4种战斗机和1种攻击机,F-22未入列。如果就此认为美空军放弃F-22战斗机的话,未免显得轻率。

  据美空军最新统计,截至2021年5月,美空军拥有186架F-22战斗机、283架F-35A战斗机、241架F-15C/D战斗机和218架F-15E战斗机,这些战机构成美空军主要战力,应对所谓“大国竞争”。在美空军体系化作战中,上述战机分工明确。在对付一般空中对手时,拥有较好态势感知能力的F-35A战斗机作为空战节点,通过战术数据链引导后方非隐身战斗机对目标实施打击。一旦对手也拥有先进隐身战斗机,空战性能较差的F-35战斗机将失去优势,F-22战斗机的重要性则进一步凸显。该机将凭借空中优势性能,与对方隐身战斗机争夺战区制空权。

  美空军发言人在对布朗谈话的解读中称:“ F-22战斗机仍在升级中……没有计划在短期内将其淘汰。”分析认为,布朗所谓的2030年开始逐步淘汰F-22战斗机是一句模糊表述,确切解释应该是淘汰早期批次,对于后期列装的F-22战斗机,美军断然不会轻易放弃。事实上,洛-马公司近年来致力于进一步提高F-22战斗机的可用性、可靠性并降低成本。

  真正影响F-22战斗机命运的是美空军下一代战机。然而,该机的研制难度不亚于当初研制F-22战斗机,后者从原型机首飞到量产,前后经历了十余年。以此类推下一代战机,其正式量产时间不会早于2030年,形成整体战斗力可能需要更长时间。在此之前,不会有哪位美空军高层官员会妄言将F-22全部退役。毕竟,这不符合美空军自身利益。(常昆)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