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即时聚优:现代战争制胜之钥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视点 > 正文

即时聚优:现代战争制胜之钥

来源:解放军报2021-02-09 11:1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即时聚优,核心是由以往单一领域兵力、火力集中,向全领域兵力、火力、信息力、认知力聚合转变,本质上是实现物理能、信息能、认知能的跨域融合聚集,最终形成局部的、瞬时的决定性优势。

  ●聚优的目的在于用优,即时聚优是自主联动的“快速蓄电”,精准用优则是重击要害的“高压放电”。

  一切战略战役战术,都可以看作是为创造决定性优势而进行的设计。即时聚优,强调抓住稍纵即逝的关键性战机窗口,依托智能泛在的网络信息体系,把多域作战效能在最短时间集中到关键域、关键点,对敌形成即时局部优势,以局部优势博求整体制衡。即时聚优是对集中优势兵力思想的继承发展,是对灵活机动自主作战思想的实践运用,是具有智能化特征的信息化局部战争制胜的基本途径。

  关键是识别捕捉创造优势窗口

  即时,意为立即、即刻,强调不是随时、全时,而是基于某一关键时刻或时节,即通常所说的战机。在千变万化、错综复杂的战场上,战机始终是稀缺品。特别是在发现即摧毁的秒杀战争时代,如何识别、捕捉和创造战机,成为即时聚优的基本前提。

  研敌体系,寻找天然窗口。再强的敌人也有弱点。作战体系由多个作战系统构成,庞大而复杂,不可能每个系统都尽善尽美,其中任何一个软肋对于对手来说都隐藏着天然的机会。应深入研究敌作战体系构成、运行规律及关键节点,结合对敌作战思想、编制装备和实战情况的跟踪研究,分析查找其固有短板弱项,为寻找优势窗口提供依据。如,敌对网络信息体系依赖程度较高、兵力集结准备周期较长、战略基地点多面广防护脆弱、跨域机动部队作战能力下降等,都可能是天然的窗口。

  造敌困境,捕捉动态窗口。为敌制造多重困境,使敌决策、行动出现混乱、迟滞甚至失误,往往能创造意想不到的战机,为即时聚优提供条件。主动陷敌于困境,既要依靠先进装备技术支撑,更要依靠灵活的战略战术。应充分运用谋略艺术,实施多域行动,欺骗迷惑敌人,使敌信息不明、真伪难辨,产生决策困境;用灵活的佯动、试探,诱敌早动、盲动,在敌仓促应对中发现其弱点,捕捉一切动态时机。

  击敌之短,创造错位窗口。贯彻灵活机动、非对称作战原则,积极运用异质对抗、错位对抗行动,以己之长击敌之短,让敌瞬时失明、失灵、失能,造成感知、反应和行动错位,是战时主动创造优势窗口的重要手段。如,使用远程精确火力对敌重要目标实施饱和式攻击,主动出招实施外线作战,把敌拉到我优势领域实施“降维打击”等,多种手段可创造性地加以运用。

  核心是多域动态自主聚能聚势

  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作战领域极大拓展、作战力量整体融合、作战行动多域联合,赋予集中优势以新的内涵和时代特征。即时聚优,核心是由以往单一领域兵力、火力集中,向全领域兵力、火力、信息力、认知力聚合转变,本质上是实现物理能、信息能、认知能的跨域融合聚集,最终形成局部的、瞬时的决定性优势。

  多域联动聚。一域之优不代表全域之优,整体优势也不是多个领域优势的简单叠加。不同作战领域制胜机理虽有不同,但相互间普遍存有关联性、耦合性,具有彼此赋能增效功能。如,信息域的同步压制,可大大提高物理域各种打击平台作战效能;而物理域的硬摧毁又可彻底解决信息域干扰致盲问题。即时聚优,应通过多域的联动策应,将兵力、火力等实体力量的跨空间域机动集中,与电磁、网络、认知等无形力量的跨虚拟域能量集聚同步运用,使各领域力量跨域联手,实现多种优势在关键时刻叠加聚合,产生整体优势溢出效应,以形成多域对一域、全局对局部的压倒性优势。

  依网动态聚。由于作战过程的复杂性,集中优势的时机、空间、目标都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依靠既有兵力布势,或简单机械地把各种作战单元、作战要素聚集到一处,势必难以达成目的。即时聚优,应依托泛在互联、全域覆盖、无缝链接的网络信息体系,利用网络的渗透赋能作用,在动态条件下实现各领域力量、单元、要素的全域融合、全域协同,将不同领域、不同空间、不同方向的多种优势,以及寓于各领域的作战效能,根据作战需要临机、精准地聚合。

  自主快速聚。即时聚优核心要求是快速聚优,快速聚优的根本解决方案是自主聚优。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的支撑下,不同领域作战力量、要素通过智能传感与网络体系,自主感知态势、分析研判情况、评估聚优时机;通过智能决策和任务规划系统,自主跨域集中、动态规划行动、确定聚优目标;通过智能调控和协同系统,自主发起攻击、协同完成动作、评估聚优效果。基于目标的自主聚优,极大简化、缩短了战场信息链路和打击链路,为实现即时聚优提供了条件。

  目标是精准释能用优击要制敌

  聚优的目的在于用优,即时聚优是自主联动的“快速蓄电”,精准用优则是重击要害的“高压放电”。通过重构多域融合的杀伤链路,瞄准敌体系关节、核心枢纽精准释能精确打击,毁瘫体系、快速制敌,是即时聚优的最终目标指向。

  精构用优杀伤链路。在“OODA”作战循环中,从传感器到打击平台的杀伤链路起着关键作用,决定着释能用优的速度和精度。应改变以往不同领域感知、决策、打击、保障等链路相对分离、独立运行的模式,通过智能化网络信息体系,将单域、线条式的杀伤链,融合构建成多域、交错式的杀伤网。确保不论哪个域感知,都能有最近或最优域的力量快速响应、快速打击;即使某一域出现失能,也能有其他域的力量或行动及时补充,确保用优杀伤连续性。

  精选用优打击目标。即时优势是相对优势,是“错位”优势,同时也是“时敏”优势,必须针对各域优势的特点、功能,精选敌作战体系关键节点等核心目标精准用优,才能达成一击制敌之目的。应着眼以强击弱、以优击要、以能击不能,以常规武器饱和式攻击、颠覆性武器非对称攻击,打敌网信节点瘫网断链、打敌前沿基地失能断供、打敌纵深部署破阵断援、打敌天基平台致盲失聪等,最大程度发挥作战效益。

  精控用优击敌行动。依托基于“云-网-端”架构的指挥网链,精确控制用优行动,确保即时聚集的优势能量精准释放,将即时优势转化成多域行动优势。要使用模块化编组的精锐力量,实施分布式部署,在行动中依据用优需求,动态调整编成编组,实现用优力量精确匹配;依据任务,瞄准目标,即时选取最适合、最有效、最快速的一域或几域作战力量,自主规划任务与行动,实现多域优势的精确分配、靶向用力;实时评估行动效果,即时调整用优目标、力量、行动,实现自主响应、灵敏反馈,提高行动效益。(贺润生 程双平)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