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湖南省长沙警备区:大学生参军实施“一人一档”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湖南省长沙警备区:大学生参军实施“一人一档”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1-01-11 10:0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湖南省长沙警备区注重让“好经验”变成“好制度”

大学生参军实施“一人一档”

  1月7日,坐落在湖南长沙的中南大学举行新年第一场征兵宣传活动。在该校“退役大学生士兵之家”,309份“学生服役档案”现场为大家解读和展示了什么是“参军星级服务”。

  学校武装部干事代云年告诉记者,“学生服役档案”里既有学生入伍前的学费补偿、学籍学历、家庭情况、身份和银行卡等信息,也有服役期间现实表现、立功受奖等情况,还有退役之后学习成长、转专业、发展目标等详尽资料。为入伍大学生建立“一人一档”的做法赢得大家交口称赞。“没想到参军还能享受这么贴心的服务,我参军的意愿更加强烈了。”该校大三学生裴非一向记者坦露心声。

  长沙警备区政委冯紫英告诉记者,为适应新时代征兵工作发展形势,他们指导中南大学于2017年先期试点探索,为每名入伍大学生士兵建立服役档案,全程整理大学生士兵的重要档案资料和成长成才信息。让大学生士兵有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激励在役大学生士兵建功军营,引导在校生积极投身国防,目前已在长沙地区高校中形成制度并逐步推广。

  “‘一人一档’看似只是帮助大学武装部保存入伍学生各类档案资料,但其实际功能却十分强大。”长沙市征兵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档案还发挥着服务管理、跟踪引导、宣传教育和数据分析等四大功能。

  “服务管理只是档案的基础功能。”在该校武装部“学生服役档案”室,武装部干事孙振宇向记者介绍,去年刚入伍的57名大学生士兵学费补偿(代偿)、学籍保留等手续全部办理到位,相关补偿已同步到账。过去这些事项都是由大学生士兵自行办理,不仅用时长、效率低,而且易出现资料丢失、错漏等问题,如今有了“一人一档”,学校只需提取档案中的相关信息,安排专人集中办理,便捷高效,让大家没了顾虑。

  关注在役的,更要服务好退役的。记者在查看“学生服役档案”盒时发现,每个档案盒里都有一张“情况联系卡”。上面详细记录着大学生士兵服役前后的学习、转专业、读研及就业动态等各类情况。

  “对退役复学大学生的跟踪引导尤为重要,直接影响到他们能否继续保留军人作风,并顺利融入社会发挥正能量作用。”孙振宇介绍,他们定期联系退役复学学生了解专业学习、就业选择等“底数”,有学业压力的,安排导师“一对一”或“多对一”帮扶;想保研、考研的,协助完成优惠政策材料填报;就业有困难的,帮助联系学校就业指导中心做指导培训。

  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认为,学生参军报国是为国奉献,是学校的荣光,返校后帮助他们扎实完成学业是学校义不容辞的责任。

  服务上传递温度,情感上便有归属。在“学生服役档案”室,有一面墙柜被奖牌奖杯、立功喜报和荣誉证书摆放得满满当当,该校武装部副部长徐旭敏告诉记者:“我校入伍的大学生士兵都希望自己能在部队获得荣誉,并出现在这面‘荣誉柜’里。这里也是我们面向在校生开展征兵工作宣传教育的主阵地。”

  “我们把奖牌奖章带回学校,学校不仅帮我们归档,而且还制作数字化荣誉卡片和专属微信推文,每年结合征兵宣传展示荣誉。”退役复学大学生胡铭欣说,他在服役期间参加专业比武获得第一名,经中南大学“中南云麓谷”微信公众号发布后,成了学校名人。

  “运用‘一人一档’的管理方法,让入伍大学生的档案资料保存更加规范妥善。”徐旭敏告诉记者,他们还通过扫描采集档案中大学生士兵性别、年龄、籍贯、学院、专业、年级等信息,运用软件进行综合分析,甄别优秀兵员集中的信息特征,为下一轮征兵工作开展提供精准的数据支撑。

  置身“学生服役档案”室,盘点大学生参军实施“一人一档”的优点还真不少。“工作做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大学生士兵的获得感、荣誉感,更事关后续征兵工作成效。”徐旭敏说,“一人一档”是征兵工作实践探索的成功经验,目前全国已有多所院校前来参观交流。

  记者从长沙市征兵办获悉,日前他们已下发正式通知,面向长沙地区所有高校推广大学生参军“一人一档”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一步,他们还将采取经验交流、检查考评等形式,推动“一人一档”在长沙高校落地生根,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陈 静)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