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基层部队依法从严开展评比表彰工作的一组报道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基层部队依法从严开展评比表彰工作的一组报道

来源:解放军报2021-01-05 10: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坚持为战导向 坚持争在平时

——基层部队依法从严开展评比表彰工作的一组报道

  评先评优是激发官兵干事创业动力、促进部队全面建设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明确,开展评比表彰,应当坚持为战导向,突出练兵备战实绩;坚持争在平时,贯穿日常工作任务。

  先进是用拼搏奋斗得来的。争创“四铁”先进单位、争当“四有”优秀个人,是贯穿全年的任务,不能靠一时一事的表现。在开展评比表彰工作中,各部队应坚决摒弃“平均主义”、迁就照顾,或是论资排辈、轮流坐庄的做法,依法立起战斗力标准,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形成既鼓励先进,也激励后进的鲜明导向,不断浓厚创先争优氛围。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依法评比注重科学客观

  纵向看进步 后进成先进

  ■陈笑农 陈玉博 张 翔

  “只要肯努力超越自我,一定会被大家认可。我们要再接再厉,争取新的一年再上台阶。”2020年底,北部战区陆军某旅四连指导员谷俊辉手捧“四铁”先进连队奖牌,与全连官兵共享收获荣誉的喜悦。

  个别小散远单位抓建质效较弱,不仅一日生活制度落实质量不高,训练考核也常排名靠后。过去有段时间,四连全面建设基础薄弱,经常性基础性工作不牢靠,有时上级检查连队会发现不少问题,一度成为后进连队,连队主官也因此被追责问责。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后,谷指导员憋着一股劲,决心带领连队奋起直追,摘掉后进帽子。按纲建连形势分析会上,四连官兵仔细查找剖析问题,找准制约连队发展的症结:连队组建时间短,自主抓建的经验不足;独立驻防,远离机关,因为任务需要人员流动频繁,管理难度大。

  “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奋勇争先就不难。”谷俊辉和官兵谈心交流了解到,官兵普遍有干劲有动力,但多年没能跨入先进行列,让大家有些底气不足。为了调动官兵创先争优积极性,浓厚连队拼搏进取氛围,连队组织官兵制订年度个人成长目标并进行公示,相互监督。支部班子针对自身薄弱环节,听取官兵意见,制订了加强训练、严格管理、强化示范等措施。

  聚焦主责主业练强本领,是打好翻身仗的关键。连队选派专业骨干到训练成绩优异的兄弟连队培训学习,学成归队后成立训练小组,重点研究解决专业基础薄弱、体能水平较差等问题。议战议训会上,支部一班人明确:无论炊事员还是驾驶员,人人都是战斗员。谷俊辉专业基础有些弱,他也加入补强行列,逐课目苦学精练,经过大半年努力,取得显著成效。在旅年终训练抽考中,连队考核成绩名列前茅。

  四连的进步,全旅官兵有目共睹。年终总结前,四连官兵心里还是犯嘀咕,因为同属一个营队的二连和三连是“老先进”,一个曾被授予荣誉称号,一个多次被上级表彰。

  “四连克服重重困难,安全圆满完成了移防任务,全面建设进步明显”“四连在自身营区整修任务繁重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大项任务,各方面表现较好”……营党委会上,研究推荐评先时,大家对四连的进步和成绩都很认可。“《纲要》规定,开展评比表彰,应当坚持实事求是,横向比建设水平,纵向看进步幅度。”营长孙延齐表示,四连的经历对全营官兵是一种导向和激励。最终,该营党委向旅党委推荐四连为“四铁”先进连队。带领连队取得明显进步,个人表现突出的谷俊辉,同时被推荐为三等功人选。

  受到表彰奖励后,四连对新年度的全面建设作了新的规划,官兵们创先争优的劲头更足了。

  第82集团军某旅依法表彰不搞“平均主义”

  同连三下士 均立三等功

  ■高利锋 陈佩琪 赵汉生

  “经上级党委批准,周文铖、李斐豪和潘飞均记三等功一次。”2020年12月,第82集团军某旅支援保障连三名下士均立三等功的消息,引起官兵热议。

  “今年老赵满服役期即将退伍,年终评优时应该关照一下,这次就不推荐你了。”前不久,连队年终总结研究推荐三等功人选时,连长胡安宁听到一名排长和下士班长周文铖的对话。调研发现,个别官兵认为,在荣誉面前发扬风格,把奖励让给更需要的战友,适当平衡照顾一下没什么不妥。

  为纠治评功评奖中存在的轮流坐庄、论资排辈等现象,胡连长和指导员商量后,决定在官兵中开展“表彰奖励应该向哪聚焦”的讨论辨析活动。党支部鼓励大家畅所欲言,充分发表意见。上等兵刘龙凯在交流中说:“表彰奖励就像一根指挥棒,指挥棒挥向哪里,大家就会朝着哪个方向努力。”通过讨论,官兵进一步明确:评功评奖向练兵备战聚焦,保证打赢才是根本。在随后的民主测评中,周文铖、李斐豪和潘飞三名下士班长排名在前。

  三名下士班长都是在全营叫得响、过得硬,关键时候顶得上的训练尖子。周文铖和李斐豪在去年底集团军“双百比武”中,代表营队载誉而归;潘飞在旅第二届军体运动会中综合排名第二,所带班在全年的各级考核比武中屡创佳绩。然而,评奖名额有限,三人如何取舍成了连队的难题。

  连队党支部将这一情况向营党委作了汇报,营党委感到:“评功评奖必须打破轮流坐庄、指标均摊等平衡观念,把奖励指标用在刀刃上,激发官兵创先争优的训练热情。”营党委会上,一班人严格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和相关规定,对照旅《年终总结评比实施方案》要求,把80%的年度奖励指标用于练兵备战突出个人;坚持“拿尺子衡量、用成绩说话”,明确了“按绩评奖”的评比原则。最终,营党委研究决定,为支援保障连三名下士都报请三等功。

  “同连三下士,均立三等功”,这一佳话让全旅官兵深受鼓舞,营造了争当精武标兵的良好氛围。训练场上,官兵们更加积极投身练兵备战。

  第81集团军某旅“双争”评比坚持为战导向

  训练不达标 评优被否决

  ■吴 超 本报特约通讯员 周鹏搏

  近日,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双争”评比中,因年度军事训练成绩未达优良,有5名基层推荐的“四有”优秀个人的人选被机关“一票否决”。

  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施行以来,该旅严格按照规定落实“双争”评比,大力营造“双争”氛围。各单位军人委员会每季度遴选一次先进参评对象,由官兵进行差额评选,再根据每季度评选情况进行年终总评,推动官兵工作干劲“落在平时”,不搞“年终突击”。

  年终“双争”评比展开后,该旅对基层推荐的奖励对象进行逐一审查。结果发现,其中有5人军事训练成绩未达优良,不符合表彰要求。按照有关规定,军事训练综合成绩和军事训练监察结果,应当纳入单位评比和个人考察条件,实行“一票否决”。明确年度军事训练综合成绩达不到优良的个人,当年不得评先评优、晋升使用。去年初,该旅下发军事训练考评卡,为所有官兵按级建立了军事训练档案,并按照大纲规定的课目区分阶段实施考核,以此为依据计算个人年度军事训练总评成绩。

  “‘双争’评比,既要充分尊重基层意见,更要严明军事训练纪律。”旅领导认为,开展评比表彰,应当坚持为战导向,突出练兵备战实绩。机关不插手基层敏感问题,但必须严格落实审查机制,对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不达标的个人,按规定取消年终评先评优资格。

  表彰奖励宁缺毋滥,是该旅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鲜明导向的一个缩影,他们还把年度军事训练成绩纳入党员发展、士官选晋、干部调职等工作的评定标准。在2020年组织的两次士官选晋工作中,旅队对有留队意愿,但年度军事训练成绩未达要求的官兵,均实行了“一票否决”。

  “严格落实军事训练规定,在‘双争’评比中突出军事训练成绩,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内在动力。”此次表彰中,被评为“四铁”先进连队的某连指导员孙鹤鹏感慨。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