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暖流奔涌激励两栖先锋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暖流奔涌激励两栖先锋

来源:解放军报2020-12-23 09:3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组织海上驾驶训练,战车按协同队形依次驶上海军登陆舰。新华社发(庄林毅摄)

  基层是部队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部队所有工作都要靠基层去落实,在第一线冲锋陷阵也全靠基层。要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真正关心关爱官兵,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

  初冬时节,冷雨霏霏。训练场上,热气腾腾。

  走进习主席视察过的这支陆军部队,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变化。

  番号变了,驻地变了,人员变了,结构变了,任务变了……

  回访习主席视察过的这支英雄部队,我们又感受到8年间延续诸多的不变。

  “统帅关爱基层的那股暖流愈发奔涌,旅队坚持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的导向更加鲜明,官兵冲锋陷阵、矢志强军的激情越来越高!”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王秀峰如是说。

  暖流奔涌,凝聚沁人心脾、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

  “烟台峰英雄连”上士王自江一直珍藏着这样的记忆——

  2012年12月10日,习主席从连队洗漱间出来,刚到门口又折返身子往里走,边走边说:“我去看一下战士的洗浴房。”淋浴开关打开,习主席便伸手接水,温热的水哗哗地落在手掌上,溅湿了衣袖。习主席高兴地说:“多好啊,战士们训练完了能够随时洗上热水澡,真好!”

  “烟台峰英雄连”指导员金川一直忘不了这样的画面——

  2019年11月8日,习主席来到京西宾馆出席中央军委基层建设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亲切接见会议代表,同大家合影留念。当时站在第三排中间位置的金川,心中涌动汩汩暖流,习主席谆谆教诲“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成了金川笃定的带兵信条。

  关爱如山,深情似海。转眼间,距离习主席亲临“烟台峰英雄连”视察,已经过去8个年头,距离部队千里移防也已过去3个年头。

  这几年,王自江在某大项演习中表现突出、火线入党,被评为军事训练尖子和优秀士官。

  这几年,金川加速能力升级、淬炼带兵本领,被集团军评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荣立三等功1次。

  转隶移防3年来,这支诞生于解放战争、淬火于抗美援朝的英雄连队,连续3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2018年被陆军评为“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2019年荣立集体二等功。

  上士胡帅还记得那一次特殊的连庆仪式。

  70年前,抗美援朝东线战场上,连队在阵地坚守5昼夜,全连战至仅剩17名战士。危急时刻,司号员张群生挺身而出,接替指挥。激越的冲锋号一次次吹响,张群生和战友们多次击退敌人进攻。战后,连队被志愿军授予“烟台峰英雄连”荣誉称号。

  一年前,“烟台峰英雄连”连庆仪式上,官兵现场视频连线94岁高龄的老司号员张群生。老人动情地勉励大家:“练好本领,保家卫国。”

  作为连队恢复司号制度之后的首任司号员,重温习主席对连队细致入微的暖心关爱,抚摸那支穿过烽火硝烟的冲锋号,胡帅感觉它已化作自己身体的一部分。

  暖流奔涌,释放士兵至上、基层第一的鲜明导向。

  王自江的爱人杨瑞没想到。她第一次从云南老家飞到丈夫新驻地所在机场,当时已是深夜,旅里接机的专车依然在外等候。

  作战支援营教导员柳正华的爱人吕萌没想到。部队移防后,夫妻俩一直处于两地分居状态。为了支持丈夫,吕萌今年决定随军。但当时距离孩子小学开学只有不到20天,丈夫还在九江抗洪,落户和孩子入学眼看就要耽搁。结果旅里协调驻地政府开辟绿色通道,仅仅半个月,就化解了她的心结。

  “官兵可能没想到,我们不能想不到。”旅政委方立波告诉我们,作为基层带兵人,必须牢记统帅嘱托,始终把官兵冷暖放在心上,倾力解决好一件件实事、难事、具体事,充分激发广大官兵在部队建设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细节是生动的注解:冬天湿冷,绒毛毯、冻疮膏、防寒手套及时下发;三伏天,绿豆汤随时供应;下雨天,训练返营就能喝上热姜汤;野外驻训,淋浴模块等伴随保障……

  数字是有力的证明:转隶移防3年来,旅党委与时间赛跑,梳理服务基层工作清单84项,累计为官兵解难帮困1200余个,办理随军迁户198人,子女入学57人,38名战士考取军校……

  教导员刘小虎还记得那一次特殊的颁奖仪式。

  去年1月,旅里组织第二届“十大两栖先锋”颁奖晚会。刘小虎第一个登台,旅领导递上奖章,妻子李凌燕送上鲜花,他的父母也被专程邀请从湖北老家来队,见证这一荣耀时刻。

  那一刻,李凌燕更加读懂了自己的丈夫。移防后,刘小虎一心扑在工作上,1米82的壮汉一度消瘦了不少。在他的带动下,营队快速转型发展,连续两年被评为“基层建设先进营”。

  冲锋陷阵有基层,暖意融融在基层。“特战尖刀”孙冬峰、“侦察勇士”郑吉舟、“狙击精英”沙大全……这些年来,该旅涌现一大批投身改革强军、矢志练兵备战的典型人物,派人专程登门送喜报、与领导合影站“C位”、媒体平台及时推送事迹已成常态,“向先锋学习、做强军标兵”的精武氛围日渐浓厚。

  暖流奔涌,激发矢志强军、一心打赢的胜战之气。

  “跑步进战位!”

  这是上士驾驶员姜辉对于那次移防最深刻的感受。

  移防筹划会开成作战研究会,物资装卸载地域部署警戒防卫,官兵吃饭睡觉枪械不离身……机动过程中,旅里全程嵌入特情,通过预设蓝军、改变行车路线等多种方式,增加兵力和装备输送难度。

  “这不是一次搬家,而是一次实战化机动!”车外骄阳似火,姜辉感觉心里更像装了一团火。移防行程1000多公里,全程演练实时指挥控制、临机处置情况和军地跨区保障等重难点课题16个,全面检验了部队信息化条件下远程投送能力。

  “我要当先锋!”

  这是上士车长熊辉祥对于那次攻关最强烈的心愿。

  转隶伊始,该旅就接到命令,承担某项联合登陆作战重难点课题实战化验证攻关任务。陌生海域,风急浪高,“烟台峰英雄连”主动请战,数十辆两栖战车担任全旅开路先锋。

  “夜间视野受限,车队一旦触礁或迷航,极易造成严重损失。”作为装载头车的车长熊辉祥,依靠坐标定位和目视辨别,为车队提供方向指引。车队在墨黑的海面上保持静默泛水编波,经过长途航渡圆满完成任务,10余项战法训法得到实战化检验。

  “统帅把战士的冷暖记在心上,战士把打赢的重任扛在肩头。”在这个旅,官兵始终将领袖的关爱作为强大的动力源泉,在练兵备战中上演一幕幕血性冲锋。

  血性冲锋,只争朝夕,“贴近实战”是他们掷地有声的报告词——

  这些年,该旅始终坚持从难从严磨砺尖刀,丛林驻训、沙漠练兵、濒海决胜……实战化训练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

  血性冲锋,只争朝夕,“攥指成拳”是他们铿锵有力的报告词——

  这些年,该旅反复锤炼多兵种联合作战能力,战时联动一体指挥、战场信息整合分配、陆海空力量联合抗击……部队合成作战单元得到全面检验。

  血性冲锋,只争朝夕,“首战用我”是他们血脉偾张的报告词——

  这些年,该旅首次组织合成营夜间全浮装载、首次实施饱和联合炮火打击……部队战斗力建设在一个个“首次”中获得跃升。

  一等功臣、四级军士长谭斌还记得那一次特殊的紧急抢修。

  东海某海域,跨昼夜两栖登陆实兵对抗演习鏖战正酣。

  意外突如其来,一辆战车在海中失去动力。面对极限海况,谭斌主动请缨,纵身跃入海里游上战车。

  检查车内控制系统、更换控制盒保险丝、升起车头挡浪板增大受力面……一番紧急抢修,战车终于冲上岸滩,谭斌却因吸入大量废气导致休克性昏迷。

  东江,自东北向西南流经广东,昼夜不舍汇入狮子洋;钱塘江,自西南向东北流经浙江,奔腾不息注入东海。

  在这个旅,今年45岁的一级军士长谢元学,1992年在东江之畔当兵入伍;今年25岁的大学生士兵李赞,2019年携笔从戎来到钱塘江畔。

  如同两江入海时的浩荡奔涌,每朵浪花都千姿百态。让我们把这个壮美的象征赋予谢元学、李赞这些新时代的战士,他们虽有不同的成长轨迹,但都沐浴在统帅的深情厚爱里,奋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中,千千万万朵浪花正奔涌向前、逐梦远方。(滕晓东 张磊峰 王雁翔)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