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担好培养练兵备战行家里手职责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担好培养练兵备战行家里手职责

来源:解放军报2020-12-10 09:0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读提要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上强调要强化人才支撑,贯彻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发挥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综合育人功能,培养大批练兵备战行家里手。我们要深刻领悟习主席的战略谋划和深远考量,自觉把为战育人作为最大责任,大力推动办学理念、育人模式、学科专业、科研创新、教研队伍等各方面向战而行,大兴研战、教战、学战之风,进一步打造直通战场的教育、部队满意的教育、引领未来的教育,确保培养的人才能够打赢现代战争。

  切实树牢“基于战”

  的办学理念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军队院校因打仗而生、为打仗而建,必须围绕实战搞教学、着眼打赢育人才,一切办学活动都要聚焦能打仗、打胜仗。新一轮军队院校改革后特别是全军院校长集训以来,全军院校抓教为战的思想更加牢固、精力更加聚焦,一些顽瘴痼疾正在逐步消解。但要清醒看到,化三尺之冰绝非一日之功,现在有的思想上很重视、干起来没招法,有的形式上贴近战、效果上脱离战,有的依然用过去的老观念老办法像过日子一样抓院校建设,为战办学、以战领教的理念还没有完全落到末端。为战育人,理念先行。我们要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战争观,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强军思想,切实找准军队院校办学育人的逻辑起点,自觉把习近平军事战略思想立起来、把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立起来、把备战打仗的指挥棒立起来、把抓备战打仗的责任担当立起来。要树牢“今夜就要打仗”的理念,强化危机意识、底线思维,刻不容缓培育打仗人才。树牢“课堂直通战场”的理念,推动院校对标实际战场、未来战场。树牢“走在战争前面”的理念,立足设计战争、引领实战、高于部队,推动院校走在部队前面、培养的人才走在战争前面。树牢“胜战必先教战”的理念,进一步强化“不教而战是谓弃之”的意识,突出优先发展的战略摆位,扛起为战育人的使命担当,用教育领先赢得军队建设未来。

  积极创新“善于战”

  的育人模式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军队院校必须时刻紧跟强军胜战需求,完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努力走出一条有利于高端军事人才成长的新路子。近年来,院校育人模式对接战、服务战、贡献战进步很大,但有什么教什么、什么强吆喝什么的问题仍很突出,距离瞄准强敌靶标、贴近实装实战仍有很大差距,迫切需要把学知识、学文化与练技术、练战术、练思想、练作风紧密结合起来。这要求我们必须以准备打仗、随时打仗的姿态重塑以战领教育人新模式,尤其是要建好用好三位一体大体系支撑,全面提升为战育人水平。要树立军政兼通的培养目标,坚持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相统一,坚持政治标准与打仗能力两手硬,坚持聚焦培养“两个行家里手”育人才。发展训战一体的教学体系,遵循学为中心、能力为本、实践主导,加强整体设计,打通训用链路,尤其要在与部队联教联训中发挥好院校导演部、蓝军部队以及第三方评估作用。用好改转并行的科学方法,立足新的体制编制和未来战争需求,加快推进“三个转变”,切实从不合时宜的办学模式、科研模式、训练模式中解放出来。构建尚武练战的环境氛围,体现军队特点,适应打仗要求,熔铸尚武血性,形成战味浓郁的军事文化。做好平战转换的应对准备,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等各方面坚持平战结合、一体设计。

  科学构建“先于战”

  的学科专业

  学科专业建设是军队院校建设的“龙头”。军队院校要紧贴形势任务需要,优化学科布局,完善专业设置,更新教学内容,推动学科专业建设与时俱进。改革后的军队院校大多是因特色而设的“独生子”,在学科专业建设上都下了很大功夫。但用强军胜战的尺子来衡量,改进空间仍然较大,有的对未来打什么仗、需要什么人、应该具备什么素质没有真正研究透,有的教学内容跟不上新理论、新实践、新装备发展需要,有的指挥教学有效教学时间不足、强度不高,尤其是培养有世界眼光、有战略格局的外向型人才普遍不足。贴近不是“贴标签”,我们要大力推动学科专业从贴近实战向先于实战、引领实战转变,进一步增强学科专业设置的精准度和前瞻性。要始终紧跟时代之变把方向,深刻洞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演变进程,准确把握强国强军时代脉动,在站位全局中校准学科专业建设的大方向。始终紧跟战场之变促转型,跟进战争形态演变,紧盯对手知己知彼,切实把“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的要求落到实处。始终紧跟科技之变谋创新,把军事理论创新、高新技术突破、未来战争设计与人的培养融合起来,更加注重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新质战斗力相关专业。始终紧跟改革之变抓落实,聚焦新体制下部队岗位变化、装备更新和人才需求,推动人才培养供给侧与需求侧精准对接。

  大力打造“高于战”

  的新型智库

  军队院校是催生鲜活军事思想的“大熔炉”,是我军科技创新的生力军。要紧跟国家新型智库建设进程,大力加强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重大课题研究,更好发挥院校教育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作用。美军非常重视智库运用,建立了分别隶属于国防部、军种和作战司令部、院校的三大智库群,现已成为美军决策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近年来,我军院校在各自层级和领域也较好发挥了理论先导、技术引领、智力支撑作用,但比肩强国军队、对照强军需求,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知名度的高质量智库还不多,参与决策咨询缺乏制度性安排,设计未来战争、服务作战决策智囊团作用有待强化。要打造全军战略科研的高端智库,为军委决策提供更加专业精准的决策服务。打造本军兵种建设的高端智库,各军兵种院校要系统整合本军兵种战、建、训、管资源和数据,深入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政策研究。打造研战知敌的高端智库,紧盯作战任务、对手、环境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善于开展基于大数据、云计算的兵棋推演,为打赢制胜提供强大智力支撑。打造孕育催生新概念新战法的高端智库,紧跟国际格局演变和军事发展研提具有我军特色的新作战概念,打通试验、评估、完善、推出各链路,推动军事科研更好服务教学、服务部队、服务战斗力建设。

  加快锻造“晓于战”

  的教研队伍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教研队伍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军队院校办学育人的关键要素,直接决定人才培养质量。当前,各院校具有实战经验的教员缺乏,一些教员对部队建设现状不熟悉,对战争理论、战争制胜机理研究不深等问题较为突出。军队院校建设的当务之急是加紧培养知晓现代战争、熟悉我军情况的教师队伍,靠懂打仗的名师带出会打仗的高徒。要按战时标准打造院校领导,让院校领导始终紧跟世界军事、科技、战争发展前沿,带头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努力做到既懂教育又善打仗,一旦有事能够迅速转变角色、进入指挥位置。按战时标准打造教研单位,强化教研单位的打仗意识、阵地意识,坚持把教研单位与作战指挥链融入对接,科学设置教研单位组成,做到平时是教研单位、战时是参谋单元。按战时标准打造教研人员,组织优秀的特别是有实际斗争经验的指挥员走上院校讲台,完善各级指挥干部成长路径设计,优先选拔重用有打仗经历、部队经历的教员,通过联合带军种、军种带兵种、联演带分组等途径,大力加强教研队伍系统培训,不断提升教研队伍实战化能力。

  (作者单位:军委训练管理部 田晓蔚)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