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激发练兵热情 凝聚练兵智慧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激发练兵热情 凝聚练兵智慧

来源:解放军报2020-12-09 09: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军事训练会议上指出,要尊重官兵主体地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把广大官兵练兵热情激发出来、练兵智慧凝聚起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加快实现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全面提高部队训练水平和打赢能力,靠战略谋划、顶层设计,也靠基层落实、官兵推动。

  目前,随着我国安全环境、军事斗争态势、我军使命任务、现代战争形态、我军组织形态、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目标任务都发生变化,我军军事训练进入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在这样的新阶段,要提高训练成效,迫切需要形成争先恐后、精武强能的训练热潮,迫切需要通过实践创新、依靠官兵智慧破解训练难题。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广大官兵是战斗力形成的主体,是军事训练实践的主角,也是参与军事训练转型的主力。我军的作战思想、作战理念最终要落实到他们的行动上;武器装备、科研成果最终要落实到他们的使用上。训练理念是否科学,战法创新是否有效,武器装备是否适用,后勤保障能否到位,哪些地方需要创新,哪些地方需要加强,都离不开广大官兵的参与、改进和创造。广大官兵的训练热情和训练智慧,是推动训练转型的“发动机”,是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的关键因素。

  纵观我军历史,什么时候广大官兵练兵热情高涨、练兵智慧集聚,什么时候军事训练就搞得有声有色,战斗力就得到较大提升。20世纪60年代初全军开展的大练兵大比武运动,以其庞大的规模、可喜的成果、广泛的影响,镌刻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史册上,全军训练成绩大幅提升,战斗力水平极大提高,形成了刻苦钻研、勤学苦练军事技术的良好风气。这期间,诞生了著名的郭兴福教学法,创造性地解决了把兵练“精”、训“活”的问题。1964年被称为“大比武”之年,据不完全统计,参加比武的共有3318个单位、3.3万余人、3766个项目,神炮手、神枪手和技术能手的数量成倍增长,涌现出“一代枪王”宋世哲、“十项全能”徐国栋、“侦查标兵”王金陵、“神枪姑娘”刘延凤等比武尖子。

  今天,我军处于“新体制时间”,训练内容不同往昔,但官兵的训练热情、训练智慧对部队训练转型、打赢能力提升同样重要。很多单位下大力抓实践创新,最大限度凝聚官兵的智慧和力量,不仅提升了传统课目的训练成绩,还在新专业训练、高技术课目、新质作战力量运用、联合训练训法战法研究等方面探索出新路子。

  然而,仍有少数单位仅注重上级推动,不注重发扬军事民主,鼓励创新创造的环境氛围还不够浓厚。有的墨守成规、按部就班,不重视吸收官兵宝贵经验,影响了官兵实践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有的一味按上级部署要求练,不善于总结官兵探索出来的训法战法,对一些适用管用的训练模式推广不够;还有的重视大项目、轻视小革新,官兵的一些创新创见因缺少扶持而难以付诸实践。诸如此类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官兵训练热情,影响军事训练转型,影响练兵备战成效。

  激发训练热情、汇聚训练智慧,重在发扬军事民主。发扬军事民主,是我军训练和作战的一条重要经验。贺龙元帅曾在文章中写道:许多外国人乃至一些中国人,总是不能懂得解放军的手榴弹怎么会制服了坦克?木船为什么会打败了军舰……这一切奇迹之所以能够创造出来,除了靠我们官兵高度的政治觉悟和勇敢精神而外,主要的就是靠了个“大家想办法,人人出主意”的军事民主。这就是我们的“秘密”。今天,我军列装了很多新装备,增加了很多新课目,训练难度比以前更大了,更加需要发扬军事民主,在解决训练难题中提升训练效益,在突破训练瓶颈中创新训法战法。

  “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热情的澎湃、智慧的彰显,离不开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群众性练兵比武,是激发军人血性、提高部队战斗力的重要途径。用好这一抓手,不仅能练出精武高手,还能推动训练转型。在辽宁舰上有一个高级士官群体。作为中国第一代航母水兵,他们从零起步,刻苦钻研,坚持“比学赶帮超”,经过数百次的磨合训练,仅用2年多时间,在航母交接入列前半年就实现全舰自主独立操作装备,提前3个月实现全面接管所有装备。他们不仅自身武艺精湛,还倾尽所能培养帮带身边战友,全舰70%的年轻士官都是他们的徒弟,被誉为“航母龙骨”。像辽宁舰高级士官群体这样,我军通过新时代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催生一大批训练尖子、精武标兵、备战能手,推动部队练兵备战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推动训练转型,提高打赢能力,永远离不开“群蜂智慧”。尊重官兵主体地位,提升官兵练兵热情,积极鼓励官兵参与实践创新,我军新时代军事训练一定会水涨船高,一定能有效支撑备战打仗能力提升和各项重大任务完成。

  (作者单位:河南省军区 陈兆明)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