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百舸争流千帆竞——“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百舸争流千帆竞——“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来源:新华社2020-10-27 10:2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上海市虹口区人武部结合全民国防教育日组织人员开展征兵宣传活动(9月19日摄)。新华社发(樊晨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26日电题:百舸争流千帆竞——“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新华社记者贾启龙

  国防动员,是将国防潜力转化为国防实力的桥梁,是国防建设的重要内容。国防动员建设的成效,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事关未来战争胜败。

   “十三五”时期,国防动员系统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关于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全面深化国防动员领域调整改革,着力提升国防动员整体能力,推动各项建设转型发展,不断提高基于打赢战争和服务大局的组织动员力、快速反应力、支援保障力,国防动员事业取得历史性突破。

湖北省恩施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小分队助力红土乡天落水村春茶采收(3月12日摄)。新华社发(尹京晶 摄)

   甘南藏族自治州国防教育暨双拥共建文化长廊在甘肃省合作市八一街落成,当地民兵组织观展(8月24日摄)。新华社发(郭富摄)

   在创新发展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

   2016年初,军委国防动员部正式组建,并从原7个军区接收28个省军区。这是国防动员体制机制的重构重塑,更是历史性的突破。

  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明确提出军委国防动员部组织指导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领导管理省军区等职能使命,并对省军区职能作出重大调整,这是对新形势下国防动员职能任务的科学定位,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在国防动员领域的具体体现。

  国防动员系统坚决贯彻习主席战略意图,在机构合并、职能融合的改革大潮中转变观念、积极筹划,国防动员事业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规划设计科学合理。“十三五”时期规划明确的国防动员建设重点任务,均按计划顺利推进、落实。国防动员领导体系基本确立、结构布局更加合理、建设模式转型重塑、应战应急能力显著增强等核心指标基本达成。

   ——建设布局应战应急。大力推动国防动员由数量规模向质量效能转变、由保障陆军作战为主向保障军兵种联合作战转变、由对应建设向互补建设转变、由粗放动员向精确动员转变,努力构建平时应急、战时应战相统一的新型动员准备体系。

   ——后备力量优化调整。按照建设布局,将基干民兵区分应急力量、专业力量、特殊力量,优化海上民兵、边防民兵,以及大中城市、重要交通沿线民兵比例。运用民兵工作管理系统,实行民兵一人一卡一号。

   浙江省天台县人武部利用学校军训组织开展课目训练,学生们在穿越毒气障碍(8月23日摄)。新华社发(王国栋 摄)

   500余名高校学子在江西省南昌市军事主题公园,了解国防和军队建设发展成就(9月19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郭冬明摄)

   在直面问题中破解矛盾困难

  为有效破解“当兵冷、征兵难”问题,军委国防动员部在组建当年就联合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等军地多个部门,联合下发12份文件,出台多项激励措施。同时,积极推行“五率”量化考评制度,以征集大学生为主体提升兵员质量,2016年以来,大学生士兵比例从31.7%逐年增至80%以上。目前,全国征兵形势呈现平稳向好态势。

  为不断拓展深化军事斗争动员准备,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动员能力,国防动员部坚持需求牵引,制定《国防动员需求工作暂行规定》,组织多个省军区配套出台国防动员需求工作实施办法,每年组织需求提报对接、更新管理。制定《国防动员潜力指标体系》,首次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多个部门开展潜力统计调查,扎实开展综合普查,采集核心数据数千万条。同时,在构建战时动员组织指挥机制、动员需求提报对接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动员准备检验评估制度等方面进行深入探索。

  国防动员系统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优势,广泛开展军民共建和脱贫攻坚活动,构建起从军委国防动员部机关、省军区、军分区、人武部和跨区域省军区“五点一线”扶贫模式,累计扶持项目5700多个,定点帮扶2403个贫困村,现已全部脱贫摘帽。

   湖北省咸宁市咸安区温泉街道办事处武装部组织民兵帮农户抢收蔬菜(3月1日摄)。新华社发(吴忠勇 摄)

   四川省广元市汉硕幼儿园与驻地某部队联合开展“萌娃进军营”活动,30余名师生走进军营体验(10月21日摄)。新华社发(罗瑾洋摄)

   在强根固本中夯实国防动员基础

   “十三五”期间,国防动员系统坚持从点滴做起,从基础建设抓起,不断夯实国防动员的基础。

  在各城市铸就护国护民的坚固盾牌。全国人防系统以提高人防信息化水平为目标,大力加强指挥信息系统综合集成和新型指挥场所建设,将重要城市人防建设纳入城市地下空间一体规划,地铁、隧道、地下交通干线等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严格落实国防要求。

  在万里边疆海疆筑起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凝聚军地抓建合力,巩固“五位一体”治边格局。近年来,他们积极推进以交通保障、拦阻报警、指挥监控、辅助配套4类设施为主体的边海防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边海防执勤道路和边境铁丝网数万公里,执勤码头、直升机停机坪、瞭望塔数百座,执勤房、标志牌数千座,拦阻设施、视频监控基本覆盖重点管控地段。

  在全社会推动形成爱国拥军、崇军尚武的良好风尚。坚持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学生为重点,广泛组织开展以弘扬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全民国防教育,在全国3000多所党校和行政学院开设国防教育课,依托国防大学每年举办2期地市级领导干部国防专题研究班。评选命名5812所国防教育特色学校和1932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遴选全军730个单位向社会开放。积极办好国防教育报刊和军事栏目,在全国6800多家上线影院滚动播出征兵宣传片……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新一代“国动人”将始终围绕新的职能使命勇于探索和创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奋力推进国防动员事业再创辉煌。

[ 责编:孙满桃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一群“麦哲伦”式的实验物理学家正在高能物理的版图上开疆拓土。而玻色子的发现,正在指向新的“盛宴”。
2024-03-27 10:16
作为古生物学家,徐星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云南大学教授,主要从事中生代陆相脊椎动物化石及地层学研究。
2024-03-27 10:15
近期,12P/Pons-Brooks彗星(以下简称12P彗星)成为全球瞩目的对象,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成功观测并拍摄到这位“天外来客”。
2024-03-26 03:25
日前,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分区管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制度基本建立,全域覆盖、精准科学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初步形成。
2024-03-26 03:20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阶段,突如其来的天气变化,是否会对春耕、农作物造成影响?
2024-03-26 10:16
3月24日是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南开大学饶子和院士团队与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张璐研究员团队合作,首次揭示了抗结核新靶标Rv3806c的冷冻电镜三维结构。
2024-03-26 10:16
25日,中国海油发布消息,我国在渤海超5000米的地层钻探发现一口高产油气井,测试日产油气当量近1400立方米,创造了我国海上深层油气探井日产最高纪录。
2024-03-26 10:15
“绝对安全”的通信是千百年来人类的梦想之一,从摩斯电码到电报、传真,从移动电话到网络通信,通信技术的发展同时带来了各类安全隐患,与通信安全相关的技术一直是科技界、产业界的重点攻关方向。
2024-03-25 10:47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研制的中国超重元素研究加速器装置(CAFE2)取得重大突破,成功实现了14.8粒子微安流强、224兆电子伏能量的束流在靶稳定运行,创造了国际同类装置运行束流参数的最高流强纪录。
2024-03-25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