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来源:解放军报2020-10-26 09:10

  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

  “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10月23日,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全军引起热烈反响。广大官兵以多种形式展开学习讨论后表示,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全面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战略能力,更好履行新时代人民军队使命任务。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主席重要讲话,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丁伟心情格外激动。他说,习主席重要讲话全面回顾总结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和巨大贡献,深刻阐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精辟揭示了抗美援朝战争的历史启示,郑重宣示了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和统一、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稳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立场和决心,必将进一步激励广大官兵铭记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奋力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国防大学党史军史专家在学习讨论时表示,将落实好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把这段气壮山河的历史研究好,把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宣传好。

  铭记伟大胜利,弘扬伟大精神。学习讨论中,军委机关各部门干部、各战区机关干部普遍谈到,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是中国人民屹立于世界东方的宣言书,是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对中国和世界都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武警福建总队党委一班人谈到,今天,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国防科技大学专家和第77集团军某旅领导表示,将以实际行动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收看习主席重要讲话后,第74集团军某旅八连官兵情不自禁地唱起《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1950年,赴朝作战出发前,该连时任指导员麻扶摇连夜写下了一首激情澎湃的诗歌。这首诗歌经修改谱曲后,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学习讨论中,该连官兵说,中国人民不惹事也不怕事。70年前,帝国主义侵略者将战争强加在中国人民头上,中国人民用胜利赢得和平、赢得尊重。海军某部、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官兵表示,决不会坐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受损,决不允许任何人任何势力侵犯和分裂祖国的神圣领土。

  “一颗红心跟着党,全家‘四口’上战场。”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969医院是一所有着光荣传统的红军医院。抗美援朝战争中,该院接到入朝参战命令,时任政治处主任李生祥和怀孕的妻子、药剂师赵文英,带着1岁多的儿子奔赴前线。学习讨论中,该院官兵重温这个故事表示,向先辈学习,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参加实兵演练的第76集团军某旅邱少云生前所在连官兵,利用训练间隙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指导员杨萌回顾邱少云烈士的事迹后深有感触地说,作为英雄传人,我们要把“信念坚于磐石、使命高于一切、纪律重于生命、意志强于钢铁”的基因融入血脉,为了祖国和人民不惜牺牲一切。

  太行山巅,第82集团军某旅装步六连利用训练间隙展开讨论。该连前身志愿军第63军“保卫开城钢铁连”官兵面对强敌敢打敢拼,创造了辉煌战绩。“狭路相逢勇者胜。”许多官兵在讨论中说,抗美援朝战争,是在交战双方力量极其悬殊条件下进行的一场现代化战争。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今天,虽然我们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但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永远不能丢。

  云端之上练硬功,“空中王牌”更过硬。近年来,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官兵坚持从难从严苦练精飞,部队战斗力不断提升。学习讨论中,该旅“王海大队”飞行员陈鑫浩说,能战方能止战,面对各种安全威胁和挑战,只有积极投身强军实践,苦练打仗本领,才能完成肩负的使命任务。

  伟大胜利气壮山河,伟大精神光照千秋。第75集团军某旅、武警滨州支队等部队官兵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内心无比坚定、无比自信。西藏军区某部、火箭军某部、第73集团军某部官兵表示,将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向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继续奋勇前进!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金雅兰、胡璞、徐雯、邵龙飞,特约记者杨永刚,通讯员刘振宁、林艺伟、罗周清、邬军、李映辉、宁运河、王洋、王路加、陈晨、周强等采写)

[ 责编:田媛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