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弘扬抗战精神,培塑尚武情怀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视点 > 正文

弘扬抗战精神,培塑尚武情怀

来源:中国国防报2020-09-09 09: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以血肉之躯筑长城、以前仆后继赴国难,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9月3日下午,习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令人振聋发聩。

  “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中华民族素有尚武报国的优良传统,尚武报国的情怀一直在中华儿女的血脉中传承。有汉一代,重视武备,开疆拓土,留下“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的千古绝唱。直面一次次外族入侵,无数中华儿女挺身而出,抵御外侮。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刺刀,中国人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视死如归,奏响了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在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成为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70多年前的战争离我们并不遥远,岁月的年轮沉淀了斑驳的痕迹,历史的记忆留下了悲壮的回声。我们纪念抗战胜利,并不是欢庆曾经的战果,而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那段屈辱历史,因为只有铭记历史,才能懂得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才会更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我们看到,长期的和平环境让少数民众将居安思危的古训抛之脑后,淡忘抗战历史,淡化国防意识。历史的硝烟已然散去,但历史的教训值得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高度警醒:一个胆小软弱的民族,只会受尽欺凌,直至亡国灭种;一个阳刚血性的民族,才能雄踞世界民族之林。

  古代罗马作家韦格修斯有句名言:“如果你想要和平,那么就准备打仗吧!”只有做好时刻打仗的准备,才能争取到真正的和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建设强大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国防屏障,再强的经济也是一堆瓦砾,再多的财富也是任人宰割的羔羊。

  隆重纪念抗战胜利,既是为了铭记历史、祭奠先烈,也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积淀进取精神,为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激励昂扬斗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更需要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浩然正气,需要血性阳刚、不屈不挠的坚定意志,更需要整个民族奋发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面貌。

  走进新时代,阔步新征程,我们一定要加大全民国防教育,培塑青年的家国情怀,激荡爱国尚武的英雄气,弘扬自强不息的民族魂,让历史的悲剧不再重演。当全体国民爱国尚武、居安思危的国防观念坚如磐石时,我们就夯实了人民心系国防、爱国崇军的社会根基,我们的国防事业也就有了更加坚实的后盾。

  中国军人的血性,是中华民族尚武精神的集中体现。在家国沦陷、民族危亡的生死关头,千百万爱国将士担当起保家卫国的历史重任,以血肉之躯英勇抗敌,血洒疆场。当年一位军人在上前线前给父母的家书中写道:“值此国家兴亡之秋,匹夫尚且有责,我为军人,怎能临阵退缩?我誓死抗日到底,此意已决!”字字句句表明革命军人敢于担当决不退缩的必胜信念。承平已久的今天,我们当问一问:如果有一天战争来临,我们还有前辈们那种血战到底的责任担当吗?每一名将士都要充分认识到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紧迫性,苦练杀敌本领,练出精兵劲旅,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展示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血性胆气和责任担当。(朱 军)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