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来源:中国青年杂志2020-08-10 17:4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王亮本是出生于江西省景德镇市浮梁县经公桥镇经公桥村的一名普通农家子弟。2016年9月,17岁的王亮懵懂入伍。仅仅4年后,他便完成了一次重要的人生蜕变——2020年7月12日,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班长王亮2分多钟勇救4名落水群众,将军人的本色与荣耀展现得淋漓尽致,也因此荣立一等功、荣获“浙江青年五四奖章”,赢得全网一片赞誉,被称为“见义勇为英雄”。

  信仰坚定、英勇无畏、本领过硬的英雄王亮是如何炼成的?从懵懂青年到精武奇兵,四载军旅青春,他究竟经历了怎样的淬火锻造与成长磨砺?在改革强军大背景下,为何说王亮2分钟救4人的壮举是军队改革成效的生动体现?为何说他是践行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军队改革大背景下涌现出的优秀军人典型?

  从即日起,中国青年杂志全媒体推出“从懵懂青年到精武奇兵——英雄王亮炼成记”系列报道,全面挖掘英雄王亮的成长历程,探秘一位“99后”青年士兵的光荣与梦想。

  “从懵懂青年到精武奇兵——英雄王亮炼成记”系列报道①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文/本刊记者徐吉鹏 通讯员王冬 供图/何飞 史亚翔 王志金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训练中的王亮(左二)

  在所有当事人的事后回顾中,7月12日车祸事故中落水一家的死里逃生,一切都太“巧合”了。

  但,天下并没有偶然,所谓偶然,不过是化了妆的必然。

  事故那天,江西人曹亮请亲戚开车,带着他的家人从江西鄱阳前往山东济南。本不会途径景德镇浮梁县经公桥镇源港村,只因连日汛情造成的道路中断,导航将这一车人带到了这条路上;如果遇难司机在事发前十几分钟没有停车转账,他们也许根本不会遭逢这次事故;如果在事故发生时,汽车安全气囊在瞬间打开,那么车内的空间将会更为狭小,落水被困后,一家人可能也等不到王亮赶来;而休假最后一天的王亮如果没有与叔叔出来逛逛,或错过几分钟再路过这里,他也完全遇不上这一事故……

  对于落水被困车内的曹亮一家而言,所有巧合中,最大的幸运,莫过于王亮如天降神兵般地及时出现。在当时当地,王亮或许是拯救被困车内一家的唯一希望——路过的群众,即便有一些看到了事故,在能力不足等利害权衡之下,未必愿意上前相助;即便是有心相助,也未必有胆量从5米多高的堤岸跳入迅疾的河水中救人;纵然有胆量跳入河中,却未必有能力在几分钟内救出车内被困人员,更未必能对被救上岸的人员第一时间施以恰当的急救。

  在那水淹脖颈、生死攸关的短短几分钟里,既有毫不犹豫救人的意愿,亦有奋不顾身的胆魄,更兼具一身过硬本领与急救能力的人,方圆数公里内,或许唯有王亮。

  而王亮,也的确“巧合”地出现了,做到了。

  “当时车内只剩一点点空间,家人都已经准备放弃、等待死亡了。”被救一家的男主人曹亮事后回忆说,“遇到王亮,不仅仅是运气,更是全家人的福气!”

  一个人,两分钟,三次往返,四条性命。对于曹亮家人而言,这或许是上天恩赐的“运气”。但之于王亮,能够于顷刻间完成这一惊天壮举,却绝非“巧合”。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海训场上的王亮(右二)

  “先有本事再有命”

  “听到这个消息,我的第一感觉是身边一个很普通的人,突然间就干了一件惊天动地的事。”王亮入伍下连时的新兵班长黄强,道出了王亮所在部队——陆军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许多官兵的真实心声,“但一回味,又觉得其中有其必然。”

  王亮的英勇事迹在旅里传开后,旅队还曾专就此事组织官兵们大讨论——如果换成自己碰到这样的情况,你是否会跳入河中救人?

  官兵们的回答出奇地一致:作为人民子弟兵,只要看到老百姓碰到这样的危险,无论能不能救得出来,都会挺身而出,全力挽救群众生命安全,这种心愿和意愿都是一致的,只是救人效果和处置方式可能并不会有王亮那么好。

  事实上,王亮已是该旅近5年间第3位在探亲休假期间挽救百姓性命的战士。而就在王亮勇救4人的13天后,同样是该旅的3名官兵,在浙江金华市内道路上处置了一起突发事故,从侧翻在十字路口、漏着油、冒着浓烟的面包车内救出了司机,然后不留姓名地离开……

  当无数网友称赞王亮“教科书级别的救援”时,他们很少知道,这短短两分钟的生死救援,究竟凝聚了平日多少的血与汗。

  “先有本事再有命!救人牺牲的情况并不少见,但像王亮这样,两分多钟在汛期的河水中从落水的车里救出四条人命,自己还能安然无恙,这实在是难得,堪称完美!”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旅长陈建活的评价,可谓切中肯綮。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王亮

  苦练出精兵

  “当个兵总得有点本事,要想骄傲地活着,就得逼自己变得更优秀!”这是王亮写在笔记本扉页上的一句话,更是他入伍四年来军旅青春的真实写照。

  在王亮所在的步兵四营12连,谈及班长王亮,大家的第一印象,几乎都是“训练严格刻苦”“高标准”“肯卖力”。

  在与王亮同年入伍的黄建超印象中,刚入伍时,个头不高的王亮身形微胖,体能也不占优势,因此在不少训练课目上差距明显,尤其是武装越野和海上游泳更是短板弱项。然而,王亮却是出了名的“倔”、不服输。

  为了迅速补上体能短板,每次训练,王亮总会比别人更加拼命。连队要求过一遍的战术动作,他总要反复练习好几遍,哪怕衣服磨破洞、手臂磨出血也要取得点滴进步才肯罢休;连队组织手榴弹考核,要求至少投到3枚及格,他却每次都扛着一箱手榴弹自己加练,甚至练到手臂吃饭时都举不了筷子;体能训练时,别人跑轻装5公里,他要么就多跑几公里,要么就穿上负重背心、绑上沙袋跑……

  王亮的新兵班长黄强至今还记得2017年的那次全连考核。7月的江浙大地,骄阳似火,炙烤着官兵的每一寸皮肤,甚至连呼吸的空气都感到热气腾腾。在一次20公里战斗体能考核中,王亮感到身体不适,却始终咬牙坚持着,直至临近尾声。最后的掩体构筑课目,体能消耗极大,但王亮又像往常一样,带头挖了起来。挖着挖着,他的鼻子不知何时开始流血了。黄强劝他休息一会儿,但王亮没有丝毫停下来的意思,拿袖子擦了擦血迹后,依旧不停挥舞着工兵锹。就这样,鲜血混合着汗水滴进了土壤。考核结束后,其他大多数人挖的掩体只能算合格、过得去,王亮却挖得最为标准,他也因体力透支,差点栽倒在地。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海训场上的王亮

  近20年来,王亮所在部队每年都要组织濒海驻训,3000米赤臂蛙泳是必考科目。入伍之初,在江西浮梁县农村长大的王亮虽“懂水性”,但游泳技能并不突出。于是,在营游泳池训练时,他便不断自我加练,练习蹬夹腿动作时,练到脚踝红肿、肌肉酸痛,仍然咬牙坚持;其他人返回连队后,他还主动要求留下来参加连队的强化组。甚至连休息时间也没闲着,反复观看游泳教学视频,纠正自己存在的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第一年参加部队海训,3000米赤臂蛙泳,王亮一马当先,创下了连队的纪录——成为第一个为连队开浪的新兵。凭借过硬实力,王亮赢得了连队“蛙王”“水上蛟龙”的称号,海训结束后,他被旅表彰为“濒海训练先进个人”。

  训练场上挥汗如雨,考核场上竭尽所能,比武场上倾尽全力。正是靠着这股倔劲、狠劲、韧劲,从第二年起,王亮便完成了从单项过硬到“全能尖子”的蜕变。入伍第三年,他转了士官、入了党,成为同年度入伍兵中最早入党、当班长的,也成为连队最年轻的战斗班长。

  经过4年军旅淬火,而今,王亮已熟练掌握步枪、手枪、狙击枪、榴弹发射器、120反坦克火箭等12种步兵主战武器操作,练就了“观、通、动、打、破、防、保”7种单兵作战技能。

  当被问及“当兵最大的感受”时,王亮只干脆利落地回答了七个字:“很苦,很累,但很值!”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海训场中的王亮(前排左三)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

  2016年9月入伍的王亮,正是启动军队改革后第一批入伍的兵。四年间,正逢陆军部队改革转型,全面按照新编制、新体制、新装备展开实战练兵模式。

  在陆军72集团军某合成旅政委袁俊锋看来,王亮是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在军队改革大背景下涌现出的优秀官兵典型,他两分钟救四人的壮举正是军队改革成效的生动体现,“军队改革以来,官兵们的平日训练更加强调实战化,与以前相比,训练强度更大、训练范围更全面、考核难度更高了,这直接促进了官兵素质和实战化能力的全面提升。”

  此次,王亮勇救4名落水群众,之所以能取得很好的效果,除了游泳本领过硬之外,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另一项技能——急救能力。

  据王亮所在连队卫生员龚冬冬介绍,军队改革以来,旅队官兵人人都要求掌握“战场救护六项技能”(止血、包扎、固定、搬运、通气、心肺复苏),新兵入伍即开始学习。尤其是2019年,王亮所在旅成为军委“一线救治能力建设试点任务”执行单位,其核心目标,就是要确保在战场上,人人能自救、能互救。在近年的全连心肺复苏考核中,王亮基本上都能拿到连队第一的成绩,而他所带班的战士,也大多能取得前20名。

偶然,必然——精武奇兵王亮如何炼成?

  训练中的王亮(右二)

  当王亮看到被救老人昏迷不醒时,他立即对其进行了心肺复苏,通过多轮抢救,老人最终苏醒。王亮科学的救护方式,正得益于部队所学本领。

  在成为班长也开始带新兵后,一些新兵曾对王亮异常严格的训练方法表示不解,而王亮解释道:“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我们严格训练,苦练一身本领,就是为了战时能打敌人,平时守护百姓。”

  此次,练就一身强军本领的王亮,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回头看来,所有的“巧合”之中,实则早已写满了必然。

[ 责编:杨煜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

  • 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确定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我国首艘深远海多功能科学考察及文物考古船4月20日在广东广州出坞。该船由我国自主设计和建造,它的建造出坞,标志着我国在冰区深海科考装备和船舶设计自主可控方面取得重要进展。
2024-04-22 09:55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