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俄武装力量加强政治工作建设
首页> 军事频道> 邻邦扫描 > 正文

俄武装力量加强政治工作建设

来源:解放军报2020-06-11 09:4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借鉴苏军经验,构建法规体系,增加人员编制——

俄武装力量加强政治工作建设

上图:莫斯科“爱国者”公园。作者提供

  为应对美西方意识形态威胁,俄罗斯国防部于2018年7月30日成立军事政治总局,开始借鉴苏军经验全面恢复政治工作体系。近两年来,俄联邦武装力量已基本构建起政治工作的法规体系、组织体系、军事政治教育体系、人才培养体系与军事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在政治工作演习、训练及考评等方面呈现出一些创新性特点。

  为政治工作正名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效仿西方国家,在武装力量中全面推行“去政治化”,取消了政治工作机关,“政治工作”一词在俄联邦武装力量中消失了许多年。国防部原教育工作总局甚至曾被降格为干部总局下的职能局,编配军官人数大幅压缩。

  “去政治化”的做法严重削弱了俄军队中的思想教育工作,导致俄军官兵的政治思想状况日益恶化。毕竟,有关的文职人员、神职人员等,因为不懂军事事务、军人心理等原因,并不能很好地履行对官兵的教育等政治工作方面的职责。

  军事政治总局成立后,俄修订了相关的法律,颁布了《关于俄联邦武装力量军事政治工作的组织命令》等30多项法规法令,基本构建起武装力量政治工作的法规体系。这些法规文件规定了武装力量政治工作的组织与实施方法、指挥员在政治工作方面承担的职责、“军队政治工作”成为新的军事统计专业类别等。

  2018年底,俄国防部开始引入“思想政治状态”指标来评价部队官兵状况。与之前常用的“精神与心理状态”相比,这一指标不仅包括军人的精神与心理状态,还包括军人对国防安全政策的深度认同等。如果这一指标过低,指挥官将受到降职或撤职等处罚。

  军事政治教育覆盖全军

  目前,俄联邦武装力量各级政治工作机构的人员编制共11297人,其中93%的编制人员配属在战术级部队。目前,俄武装力量已完成在50人以上的部(分)队设立政治工作副职的工作,未来还将在每个排以及不足50人的连和营设立由军士担任的政治工作专职人员。由此,俄将形成从国防部至排级单位的金字塔式政治工作组织体系。

  2018年11月,俄发布《2019年俄联邦武装力量军事政治训练大纲》,规定对俄联邦武装力量所有官兵开展军事政治教育,以培养军人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英勇奉献的精神。教育的主要内容为国情政情军情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军事法制教育,教育的对象包括军官、合同制军士和义务兵,3类人员全年接受军事政治教育的时间分别为60、80和160小时。

  苏联解体后,俄军解散了前苏联的所有培养政治工作专业生长军官的军校。俄军事政治总局成立后,主要依托国防部军事大学培养政治工作专业生长军官。该大学通过调整院系和专业设置,将培养重心向政工方向倾斜。目前,该大学7个5年制专业中,军事新闻学、军乐队指挥、军人心理学、偏差行为教育心理学4个专业与政治工作相关;10个系中,军事政治工作系、军事政治工作领导人才培养系、军事政治工作与新闻系3个系与政治工作相关;5大科研中心中,心理工作研究中心、军事科研信息与军法研究中心2个中心与政治工作相关。

  此外,军事大学还采用“多军校联合培养”的互联式教育方法,利用军兵种院校的教学资源提升政治工作专业生长军官的军事素养。该校规定,政治工作相关专业的学员在第5和第7学期接受互联式教育,每个学期的互联式教育课时应超过860小时,其中50%以上为军事实践课。

  加强军事爱国主义教育

  俄罗斯主要依托“少年军”运动和“爱国者”公园模式加强军事爱国主义的国民教育。当前,“少年军”运动的主

  要培训项目是军事训练,基础课程是俄罗斯民族文化和国家历史,此外还设置了青少年空降兵、坦克手和飞行员等专业培训项目,俄所有8至18岁的青少年都可参加。目前其参训人数已达70多万人,覆盖了73个俄联邦主体。

  “爱国者”公园堪称军事爱国主义教育的航母式基地。俄联邦武装力量于2014年在莫斯科建设首个“爱国者”公园,面积达5414公顷,内有“先锋”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中心、二战参战者“记忆之路”多媒体博物馆等教育设施。军事政治总局2018年下达了关于在四大军区及北方舰队联合战略司令部建设“爱国者”公园的命令。根据计划,俄罗斯将在境内建设138座“爱国者”公园。

  演训中检验政治工作效果

  近年来,美国以及一些东欧国家出现了“重新解读二战”的动向,质疑苏联在二战中的贡献。一些国家还通过法案推动“去共产主义化”,肆意拆毁苏联红军纪念碑。

  俄军事政治总局局长卡尔塔波洛夫曾表示,在现代“混合战争”中进行政治动员和军事教育工作,以及针对敌对势力利用多种手段诋毁俄罗斯的恶劣行径予以还击,是该局的首要职责。

  俄军注重在演训实践中加强政治工作的效果,以提升应对意识形态威胁和“混合战争”的能力。如“中央-2019”演习中,政工模块演习的一项想定任务,就是应对混杂着恐怖分子的难民潮问题。2020年举行的政治工作演习中,俄联邦武装力量将首次明确心理工作者在特种作战中的岗位编设和职能定位。

  军事政治总局成立近两年来的实践,极大提升了俄联邦武装力量实施和抵御信息心理战的能力,提振了青年服役热情和民众对军队的信心。在俄罗斯列瓦达中心2019年底的民意调查中,88%的俄罗斯民众表示对俄武装力量能够击退来自任何敌人的任何侵略拥有信心,比2017年底的84%有了较大提高。

  (桂晓 高文俭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研究院)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4-04-19 11:08
科技成果只有转化为实用性技术,才能推动发展新质生产力,才能释放出驱动创新的力量,也才能推动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4-04-19 02:45
自生成式人工智能(AI)程序,如ChatGPT发布以来,何时及如何利用它撰写研究论文成为人们争论的焦点。
2024-04-19 10:08
4月19日,清华大学基础医学院教授程功团队与合作者在《科学》发表论文,提出了一项阻断蚊虫传播传染病的新策略。
2024-04-19 10:07
量子光源芯片是量子互联网的核心器件,可以看作点亮“量子房间”的“量子灯泡”,能让互联网用户拥有进行量子信息交互的能力。
2024-04-19 09:50
在山西省翼城县,通过政府搭台,构建科企合作机制,普查新发现的爆裂玉米种质资源“珍珠玉米”加快了品种开发步伐。
2024-04-19 09:48
1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当前经济形势和有关政策。“我国新型低空飞行器呈现蓬勃发展态势,特别是信息通信、北斗导航、高精导航等新技术广泛应用,一些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也不断进步。
2024-04-18 10:17
2022年底,清华环境研究院携手苏州嗨森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基于无人机的挥发性有机物精准溯源技术。”  截至目前,清华环境研究院已经取得了600多项知识产权,通过技术作价入股方式转化了30多项清华大学专利,形成了25支研发团队、51家孵化公司。
2024-04-18 10:16
2023年,生成式人工智能在全球范围爆火,引发了人工智能领域新一轮的科技竞赛。“大模型为通用机器人提供强大的能力,人工智能可以将运算、感知、认知、决策、创造等各类智能集成应用在机器人平台上。
2024-04-18 10:14
“总体来看,今年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生命科学、新材料等科技前沿领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医疗健康、清洁能源等民生科技领域。“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突出成效体现为‘六个创新跃升’和‘五个全球前列’。
2024-04-18 10:11
新能源目前主要指光伏发电、风力发电以及二次能源如氢能等。风和光都是自然资源,取之不竭,用之不尽。
2024-04-18 10:10
广西中医药研究院中药资源团队在开展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和广西第一次林草种质资源普查中,发现石山油桐、美脉假糙苏、线叶度量草、广西割舌树、洞生香草、广西肺筋草6种高等植物新物种。
2024-04-17 09:10
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这一最新调查数据意味着什么?对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何重要意义?与世界主要发达国家20%~30%的公民科学素质水平相比,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仍有不小差距,未来提升公民科学素质,还有哪些挑战?
2024-04-17 09:39
从国家知识产权局获悉,《2023年中国专利调查报告》近日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我国发明专利产业化率达39.6%,较上年提高2.9个百分点,连续五年稳步提高。
2024-04-17 09:38
绿色是生命的象征、大自然的底色,良好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基础、人民共同的期盼。
2024-04-17 09:38
中国科协16日发布第十三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抽样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23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4.14%,比2022年的12.93%提高了1.21个百分点,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呈现提速增长趋势。
2024-04-17 09:37
施工人员在做桥梁前移施工准备。呼兰河上,桥墩破冰器分外醒目;庆安制梁场的智能化保温棚内,一榀榀桥梁在蒸汽中凝固成型;哈伊高铁全线建成通车后,将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出行需求,为加快建设我国向北开放新高地贡献力量。
2024-04-17 09:49
近日,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王树涛、副研究员时连鑫团队研发出新一代针对黏性渗出液,如糖尿病足渗出液的单向导液伤口敷料。该研究为高黏性渗出液引起的伤口愈合困难问题提供了可行的解决方案,在医用敷料、渗液管理等领域具有广阔应用前景。
2024-04-17 09:40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