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疾风知劲草 危难见真情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疾风知劲草 危难见真情

来源:解放军报2020-04-03 14: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3月31日,是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周世永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的第63天。

  大年初五,老周就主动请命担负河北省怀来县社区防疫值勤任务。虽然政府为每名志愿者都配发了统一的值勤大衣,但老周还是喜欢在里面穿一件旧迷彩服。

  闻令重披当年甲,战士策马再出征。2月26日,退役军人事务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发布《致广大自主择业军队转业干部的倡议书》,鼓励他们永葆革命军人本色,继续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千千万万名和周世永一样的“老兵”听令而行、向战出发,在这场抗击疫情的硬仗中践行初心使命,书写着新时代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一日来当兵,终生听党话——

  “逆行”出征,践行有战必回的忠诚誓言

  疫情严峻,武汉告急!

  除夕星夜,军号嘹亮。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火神山医院感染一科一病区护士长赵孝英,又一次站在出征的队伍里。

  22年军旅生涯中,她一次次白衣执甲、向战前行。汶川抗震救灾、利比里亚抗击埃博拉……最危险的地方、最危重的病区,都留下了她无畏战斗的身影。

  “不管身份怎么变,我这辈子都是党的人,都是一个兵!”2016年,面对军队改革大考,她依依不舍脱下军装;今天,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她奋不顾身重披征衣。

  护理病患、了解病情、调度人员、检查设备……被战友们称作“拼命三娘”的赵孝英,看上去似乎永远不知疲倦,可那日渐沙哑的嗓音却“出卖”了她——一名老兵是怎样在拼着命救命!

  “逆行”!“逆行”!

  这些天来,在全国抗击疫情一个个最紧急、最危重、最吃劲的战场,总能看到自主择业转业干部重披战甲、热血冲锋的身影。

  他们战斗在医疗救治的最前线——

  “17年前,作为军人的我义不容辞奔赴小汤山;17年后,脱下军装的我义无反顾再次出征,只为那份初心!”原第二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士长李晓静的请战书字字铿锵。她带领50名上海“娘子军”护理队第一时间驰援武汉,战斗在最危险的金银潭医院重症病区。

  “我是党员,应该冲在第一线;我是退役军人,若有战、召必回;我是医生,救死扶伤是职责。”山东援鄂医疗队队员赵宏兵肩扛责任担当,赶赴武汉的医院。几乎同时,全国各地还有近60名自主择业转业干部,也听从党的召唤,星夜兼程“逆行”抗疫最前线。

  还有那些自始至终奋战在武汉当地的老兵们:武汉市第一口腔医院医生张军,毅然向组织提交申请,转战重症救治一线;武昌医院医生尹红卫,50余天坚守在感染风险极高的放射科……

  王泓、郭永博、陈萍、刘熙、蒋小娟、周莲……把名字写在白色防护服上的他们,是从死神手里抢救生命的战士。每一个名字,其实都叫老兵;每一个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的生命,一定也都记住了老兵这个名字。

  他们战斗在保障供给的“生命线”——

  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国家战“疫”最急需的岗位去!湖南省湘潭军分区原政委孔雪兴带团队紧急驰援火神山,马不停蹄投入水电系统施工,与数千建设者共同创造“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的壮举;“兰州好人”曲波率“方舟救援志愿服务队”数次往返近6000公里,为武汉运送防疫物资;曾两次参加国庆阅兵的空中梯队机长李定坤,驾驶直升机飞赴湖北,执行防疫电力巡航任务,全力保障荆楚大地万家灯火……

  他们战斗在社区防控的第一线——

  曾在湖北省军区服役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熊燕,得知武汉“封城”,本已离汉的她千里驱车从深圳返回,将所购医疗物资全数捐献,又一头扎到社区防控一线,特别是在社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的情况下,仍坚持带队帮助群众排忧解难。社区工作人员赞扬:“哪里有她,哪里就放心!”

  “咱是革命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最美退役军人”田灵芝,带领8名退役军人成立志愿服务队,在医院和宾馆坚持24小时不间断备勤,用7台私家车承担起接送医护人员任务,始终随叫随到随走,成为“静止”武汉一道流动的风景线。

  不仅是熊燕、田灵芝,不止在武汉、在湖北,在北京、在河南、在云南……在全国一个个社区疫情防控点上,在一条条道路检疫卡口处,在一支支志愿者服务队里,众多自主择业转业干部都以共同的身份奋战在不同的抗疫岗位,面朝危险,背护人民。

  一心为人民,满怀赤子情——

  众志成城,汇聚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听说集中隔离点紧缺,我们集团旗下有两家酒店,可以全部腾出来。还有啥需要,我这边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在武汉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接到了这样暖心的电话。

  这个表态“要人给人,要物给物”的人,正是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湖北省某民营企业集团董事长杨建桥。打电话时,他已经带着集团志愿服务队,在战“疫”一线连续奋战了20多天。

  手提肩扛,搬运防疫物资数千吨;社区值守,坚守40余天不下火线;多方募捐,累计捐款捐物价值400余万元;一声令下,把所属宾馆整栋楼改造为隔离点……这支以退役军人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拿出当年“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劲头,成为攻山头、扛红旗的先锋。

  据了解,这个集团80%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都是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用杨建桥的话说,每一名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在部队时都是优秀过硬的骨干,回到地方依然是一粒粒发光发热的火种,聚拢起来,就是一把把传递温暖的火炬。

  100元、500元、1万元、10万元,1个人、10个人、100个人……这几天,大连市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秦兴武内心一直涌动着暖流。

  在两部门《倡议书》发布后,他们积极行动,发起了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抗击疫情捐款活动。几百个素未谋面的人因为一个共同的老兵身份,为了一份共同的赤子情怀,被紧紧地聚拢起来。

  爱心数据定格为686人、151900元。秦兴武和战友们一起,把这笔爱心款悉数交到了大连市慈善总会工作人员手中。“脱下军装的我们,虽然不能亲临战‘疫’一线,但我们的心永远和人民在一起。”秦兴武说。

  这些天,同样的暖流,在祖国各地奔涌着。

  全国军转干部劳动模范周志平,接到政府部门征询电话后,二话不说就开干,一切为抗疫大局让路,48小时内拆除改造办公区,为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提供1000平方米标准厂房;河北唐山的刘瑞退役后创办农业公司,疫情发生后,向湖北捐赠500余吨蔬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0日,全国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捐款5000余万元,捐献物资价值近2500万元。

  一日为祖国当兵,一生为人民而战,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每一名自主择业转业干部烙印在灵魂深处的信条;不计报酬,不惜代价,有一分力尽一分力,有一分情献一分情,是每一名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在疫情大考中给出的最响亮回答。

  “我退役创业搞物流,手里有大量运输资源,随时等待组织召唤。”

  “我在部队有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组织援鄂救援队,我第一个请战!”

  ……

  在大江南北,在各行各业,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动员大量资源,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

  在兰州,原兰州军区某部工程师张艳军把公司资源都投向超声波药液雾化器研制,1周多的时间就完成投产,无偿捐赠疫情防控一线。

  在昆明,原火箭军某部助理工程师芮希波,自购消毒液300公斤,带领公司员工参与社区防控,运用公司自主研发的无人机智能控制系统,每日起降12架次,对社区进行早晚2次消毒作业。

  在呼和浩特,自主择业后从事通信领域科研工作的刘卓,加班加点技术攻关,研发“居民出入信息登记管理平台”在全市投入使用,实现各类信息实时动态收集、处理和反馈,覆盖社区(村)800余个、居民130余万人、复工企业近千家,极大加强了疫情防控组织指挥和经济社会运行管理。

  “军创防疫志愿者服务队”“戎创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老兵党员突击队”“战‘疫’老兵群”……一个个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先锋队、尖兵队,活跃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战斗场景,被人民群众铭记。疫情期间,这样的志愿者达到3.8万余名。

  “我是一个兵!”一句话就把广大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汇入了举国抗疫的磅礴力量,如川流入海奔腾向前。

  一朝着征衣,一生壮歌行——

  奋勇当先,永葆牺牲奉献的军人本色

  “气象条件太差,无法起飞!”

  “为了运送救援物资,拼了!”

  虽已不再身着军装,但那坚毅的眼神、果决的动作在告诉人们,他曾是一名优秀的空军特级飞行员。

  疫情来袭,原北京军区空军某部飞行员田军慨然请战,奔赴湖北执行防疫物资运输任务。面对险情,他临危不惧、当机立断。

  “接收物资单位要求更改降落点!”耳机里传来紧急报告。在气象条件差、经纬度定位失效的情况下,凭借在部队练就的精湛技术和敢打硬仗的拼搏精神,田军驾机成功降落,抢夺阻击病魔的宝贵时间。

  千锤百炼的钢最硬,风吹雨打的松最挺。疫情防控一线,又见当年英雄兵!

  “我参加过汶川抗震,让我上!”

  “我当过铁军营长,突击队长请让我来当!”

  “我是20年老党员,值守任务算我一个!”

  老兵许德富,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可当疫情来袭,他却成了身边人信任依赖的顶梁柱。

  许德富是云南省普洱市一家酒店的水电工。为防控疫情,酒店被确定为集中隔离点,许德富站了出来。他说:“2003年抗击非典时,我在部队参加过防控工作,有经验。”他主动担起了繁重的洗消任务,扛着18公斤重的水箱爬上爬下,不亚于每天跑一个全副武装10公里越野。酒店离家不远,可为了防控任务,他1个多月都没顾上回家。别人问他图啥,他憨厚一笑:“咱是个老兵,为了大局牺牲点应该的!”

  一句“应该的”,道出了老兵的本色。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许多和许德富一样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坚守在防控卡点,奔走在街道社区。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他们坚守的只是军人忠于职守的担当。

  原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传染科护士长梁霞,从事传染科工作20多年,一次次冲锋在抗击非典、国际维和、腺病毒救治等重大卫勤保障任务最前线。如今,直面新冠病毒的传染科成了她的新战场。这天,结束“战斗”从隔离病房走出来,她打开手机,看到女儿发来的一张图片——一个咬了一口的大苹果,还有一条语音:“妈妈,你看我啃个苹果,都是想你的形状。”

  那一刻,梁霞流泪了。

  让这些老兵流泪的,还有武睿敏儿子的那句“穿不穿军装,你都是个兵”,还有郝锦旗对妻子赵艳丽喊出的那句“身处两地,我们共同出征”,还有每一位亲人默默的支持和牵挂的眼神。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真情。如今,全国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的态势不断巩固拓展,战斗在抗疫一线的自主择业转业干部依然士气高昂、众志成城。“最先到位,最后收场,当压舱石”是人民军队的庄严承诺,也是所有老兵的如铁誓言。

  疫情终将退去,军人本色长青。

  请祖国放心,在每一个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刻,自主择业转业干部时刻准备着,随时听从党号令,披甲执锐再冲锋!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141场 走进黑龙江哈尔滨

  • 大唐盛礼迎宾 中外嘉宾感受西安文化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作为一种新兴的林业信息化科技创新手段,智慧林业需要加强顶层设计,统筹指导与管理。回顾智慧林业的发展历程,我们不难发现,智能化革新已经成为现代林业发展的重要标志。
2024-04-16 10:1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同时强调“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从内涵及本质要求来看,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
2024-04-16 10:14
在15日举行的2024春季核能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上,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廷克介绍,截至目前,我国商运核电机组共55台,总装机容量5703万千瓦,仅次于美国、法国,位居全球第三;在建及已核准核电机组38台,总装机容量4480万千瓦。
2024-04-16 09:50
最近几年,每隔一段时间,在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的张冲就会发一个朋友圈。出于对新发现的严谨,团队决定与突变印记领域资深学者、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教授Steven G. Rozen联系,进一步扩大合作。
2024-04-16 09:50
这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大洋钻探船“梦想”号。我国深海探测将以“梦想”号为重要平台,构建深海地质地球物理探测和钻探技术装备体系,为人类认识、保护、开发海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4-04-16 09:47
创造一个超大深冷“冰箱”,提供20K(开尔文,20K即零下253摄氏度)以下甚至2K(零下271摄氏度)的超低温环境,并保证百瓦级到万瓦级连续稳定工作——大型低温制冷装备凭借这一能力,被称作“超级低温工厂”。
2024-04-15 14:25
本工作中,研究团队在前期光热电探测器相关工作的基础上,在具有长波红外吸收能力的柔性聚酰亚胺衬底上构建了碲基热电异质结薄膜,制备出可集成、柔性、可穿戴长波红外光热电探测器。
2024-04-15 09:31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10:23
中国工程院院士、鹏城实验室主任高文凭借在图像处理、模式识别、多媒体、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大规模人工智能系统等领域的贡献,荣获吴文俊人工智能最高成就奖。
2024-04-15 09:25
不只是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海光源、高能同步辐射光源等大科学装置的运转也离不开大型低温制冷装备。
2024-04-15 09:24
随着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建成并投入商运,我国高温气冷堆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具备产业化推广条件。
2024-04-15 09:23
4月13日至14日,第十三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颁奖典礼暨2023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年会在苏州举行,展示了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沿。
2024-04-15 02:25
4月12日,由该院自主研制的130吨级可重复使用液氧煤油发动机圆满完成两次起动地面点火试验。至此,这台发动机已完成15次重复试验和30次点火起动,累计试验时长突破3900秒,重复试验次数突破我国液体火箭主发动机试验次数纪录,为后续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首飞奠定基础。
2024-04-15 02:05
目前发现的最早实物是战国中晚期的楚简,其后的秦汉魏晋简牍均有大量出土。1993年出土于湖北荆门的郭店楚简被誉为“改写中国思想史的典籍”,它的问世曾在国内外掀起了一股郭店楚简的研究热潮。
2024-04-12 10:36
冯养坚说,为了让新款手电筒的照明性能达到最优,他们专门组建了产品研发小组,专攻电路结构设计中的难点,“不做到最好誓不罢休”。
2024-04-12 07:14
红火蚁,原分布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是全球公认的百种最具危险入侵物种之一。
2024-04-12 07:06
很多人都知道,广东深圳是创新之城。然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深圳还有一块金字招牌——我国首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设计之都”。
2024-04-12 04:35
3月11日,大连石墨谷碳材料产业新城项目开工活动在辽宁省大连市金普新区松木岛化工产业开发区举行,奏响金普新区的“春日奋进曲”;3月28日,金普新区举办一季度招商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2024-04-12 04:35
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陈建徽教授团队联合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海南大学的研究人员成功构建了中国湖泊营养水平历史数据集,时间跨度为1850年至今,由此揭示了我国湖泊营养演变历史,
2024-04-12 04:35
新质生产力这一概念,既遵循生产力发展的一般规律,又契合我国新发展阶段的新特征和新要求,不仅意味着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更体现了未来我国产业发展的方向和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生产力理论与当代中国发展实践相结合的时代特征。
2024-04-12 04:35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