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匕首”导弹:威力惊人的战略“飞刀”
首页> 军事频道> 武器装备 > 正文

“匕首”导弹:威力惊人的战略“飞刀”

来源:解放军报2020-02-07 11:17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左图:挂载“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米格-31

  右图:“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效果图

  去年12月24日,普京在俄罗斯国防部年度扩大会议上表示,俄罗斯成为唯一部署高超声速武器的国家。

  除去年年底进入战斗值班的高超声速导弹“先锋”外,“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的“出镜率”也明显增加。去年11月中旬,俄海军航空兵一架米格-31K截击机在北极地区向片博伊靶场成功试射了“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导弹飞行速度据称达到10马赫。

  俄高超声速武器频频露面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战略选择?与其他高超声速导弹系统相比,“匕首”高超声速导弹有什么特点?又将给北极这片地缘政治新“热土”带来些什么?

  “非对称作战理念”催生的又一利器

  近几年,俄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呈现快速发展态势,经常见诸报端的就有“先锋”“锆石”“匕首”等高超声速导弹系统。

  前不久,美国五角大楼发言人罗伯特·卡弗接受采访时表示,“由于俄罗斯高超声速武器制造技术发展迅速,华盛顿必须消除由此引发的‘作战能力不对称’”。这也从侧面证明,俄高超声速导弹系统研发成效显著。

  卡弗提到要消除的“作战能力不对称”,对俄罗斯来说,正是一直在追求达成的目标。

  其实,非对称作战理念是美国人在1991年先提出的,其核心理念是扬长避短、趋利避害、避敌锋芒、出奇制胜,实质是高效聚集和在关键部位充分释放战斗力。

  由于受到外国的持续经济制裁和打压,俄军多年来在武器研发上另辟蹊径,坚持运用非对称作战理念作指导,不断寻求形成非对称作战能力,研制高超声速导弹便是其中之一。

  经过持续不断的努力,俄高超声速导弹系统的研发速度明显加快。以“匕首”为例,进入21世纪后,高超声速技术才成为世界航空航天领域的研究热点,2017年12月“匕首”高超声速导弹就已经在俄罗斯南部军区第4空防集团军进行试验性战斗值班。

  此后,不时就能从报端看到俄试射“匕首”导弹的消息。据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透露,仅2018年一季度,俄军就在各种天气条件下对“匕首”导弹进行了250 余次飞行测试。

  去年9月,“匕首”导弹在鄂霍次克海演习中成功击毁目标,前不久在北极试验中同样表现不俗。俄罗斯如此“大秀肌肉”,在提振国民士气的同时也折射着国家战略意图。

  近年来,北约持续东扩,不断向俄施压。加上美国不断在欧洲“投棋布子”,动摇了冷战以来形成的美俄之间的战略平衡,特别是去年8月《中导条约》失效、《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续约形势又不明朗,俄罗斯亟需新的有效手段来维持战略平衡。

  这种情况下,俄罗斯亮出了一系列“压舱石”武器——空天军首座“集装箱”超视距雷达站进入战斗值班,据称可发现并跟踪约3000千米以内包括F-35在内的隐身飞机;战略火箭军成功试射“白杨”洲际弹道导弹;升级后的首架图-160M“白天鹅”战略轰炸机完成组装和首次试飞;俄海军首艘22350型护卫舰的量产舰“卡萨托诺夫海军元帅”号在白海试射“口径”和“缟玛瑙”巡航导弹等。“匕首”导弹的研发与投入试验性战斗值班,无疑使“压舱石”武器阵容更大、威力更猛。

  强强联手使“匕首”战力非凡

  “匕首”高超声速导弹系统初次公开披露是在2018年3月1日,俄罗斯一次性“抛”出了多种“撒手锏”武器,“匕首”导弹便是其中之一。

  紧接着3月10日,俄罗斯发布了一段“匕首”导弹试射画面——挂载在米格-31截击机机腹下的“匕首”脱离载机后,主发动机点火,喷掉尾喷口遮盖,拖曳着巨大火焰向目标方向飞去,命中目标。

  为什么俄罗斯在高超声速导弹领域发展如此之快?除国家战略需要外,俄军工强大的技术整合能力同样关键。

  “匕首”导弹主要由载机和导弹两部分组成,载机由改进后的“老将”米格-31担当,导弹脱胎于“伊斯坎德尔-M”陆基战术导弹。无论载机还是导弹都是俄军现役装备中的硬核代表。

  米格-31诞生于20世纪70年代,已过不惑之年。为什么先进的“匕首”要选择一型老战机作为载机呢?

  速度快。米格-31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接近“双3”飞行(可在3万米高空飞行,最大飞行速度可达3马赫)的高空高速战机,超声速巡航能力出色。这使它不仅能为“匕首”导弹提供2-3倍声速的初始速度,还增大了“匕首”导弹的射程。

  载荷大。“匕首”导弹身形较大,要想成为“匕首”导弹载机,在载荷和体量上首先要达标。两台加力发动机产生的强劲动力使米格-31成了不二选择。米格-31最大起飞重量超过46吨,但它也只能挂载一枚“匕首”导弹,还必须挂在机腹下方。毕竟在空射导弹家族中,被有关专家研判认为身长7米多的“匕首”导弹着实是个大块头。

  “匕首”导弹由俄陆基“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系统的9M723弹道导弹改进而来,“伊斯坎德尔-M”性能优异,被称为俄军战术导弹中的“当代枭雄”。在继承“伊斯坎德尔-M”优点的基础上,“匕首”导弹进行了适合空射空投的改进。

  被米格-31带到空中发射后,“匕首”导弹的最大飞行速度据称可提升至10马赫,不仅能打击地面目标,也可攻击大型水面舰艇。

  “匕首”导弹能够在飞行中实施机动,修正弹道。在助推段通过发动机尾喷口的燃气舵进行机动,在中段和末段通过尾部的气动舵面进行机动,敌防御系统很难准确预测其飞行轨迹。“匕首”还装有主动雷达导引头,在末段可主动跟踪目标,提高命中率。

  为使“匕首”顺利空射空投,俄工程师在导弹尾部加装了整流罩来降低挂载导弹产生的气动阻力,还运用热防护材料,解决高速飞行时产生的气动热问题。

  速度快、实用升限高,一般的战机无法对米格-31进行有效拦截,2000千米的导弹射程使得米格-31无需进入敌防空系统打击范围内就可实施有效攻击,安全性有了很大提升。

  战略高地部署,体现“好钢”价值

  对俄罗斯来说,“匕首”导弹在去年11月中旬的试射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击中片博伊靶场靶标的“匕首”载机是从距目标1000多千米外的摩尔曼斯克地区奥列涅戈尔斯克机场起飞的,摩尔曼斯克地处北极圈内,这是“匕首”首次成功在北极地区进行打击陆上目标的测试。

  随着对北极的探索开发不断深入,这块从前的寒荒之地,而今正成为各国竞相关注的“热土”。俄罗斯有着漫长的极地海岸线,北极无疑是俄罗斯的战略高地。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为维护极地地缘政治优势,在北极冰冻条件下完成测试是俄很多“撒手锏”的必答题。核潜艇经常在北极圈内的巴伦支海游弋,图-160战略轰炸机在北极上空常态化巡航,“铠甲”-SA、“道尔”-M2DT防空导弹系统常年在北极冻土层上爬冰卧雪。“匕首”导弹这次在北极地区的试射,意味着它也具备加入俄极地武器库的能力。

  俄罗斯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前不久表示,“与此同时,我们正在部署和完善机场网络,以便扩大这个(导弹)综合体的使用范围。”

  “这个(导弹)综合体”指的便是“匕首”导弹。可以预见,如果挂载“匕首”导弹的米格-31从高纬度地区的机场起飞,那它的打击范围将覆盖北极圈内更大范围内的目标,在军事冲突升级的时候,能为北方舰队的核潜艇提供保护。从地缘政治的角度出发,还可以对现实的战略对手形成战略威慑。

  据称,俄罗斯还打算在未来几年为北方舰队的所有北极导弹营装备S-400防空导弹系统。届时,“匕首”将携手S-400共同构建起俄方在北极的“金钟罩”。(谢啸天 张旭日)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彭丽媛会见德国伯乐中文合唱团师生代表

  • 明前茶飘香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见证大国底气从“核”来
2024-03-29 14:15
人工智能可以取代人力勾绘农作物地块,快速完成耕地识别,工作效率相比人工作业提升数十倍。在他看来,我国在星上智能处理和地面遥感AI大模型技术上同步发力,推进人工智能遥感技术发展,太空中的卫星将变得越来越“聪明”。
2024-03-29 09:36
3月27日发表于《自然》的一项分析预测,融化的冰盖正在减缓地球的自转速度,以至于下一个闰秒将被推迟3年。论文作者之一、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地球物理学家Duncan Agnew说:“融冰足以使海平面上升,以至于我们可以看到地球自转速度受到了影响。
2024-03-29 09:33
3月28日,小米汽车的价格“谜底”揭开,小米SU7提供九种颜色可供选择,售价21.59万起
2024-03-29 17:17
胡新立表示,研究团队将进一步探讨生理性乳酸水平变化对机体代谢的意义,以及恶病质中骨骼肌萎缩与乳酸的直接关系。
2024-03-29 09:31
近日,日本小林制药保健品事件持续发酵。小林制药此前表示,该公司的红曲原料中可能含有导致消费者出现肾功能不良状态的非预期成分。小林制药出产的红曲原料除用于自家生产保健品外,还出售给其他公司,用于酿酒及食品制造等。
2024-03-29 09:22
朱雀三号可重复使用垂直起降回收验证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圆满完成试验任务。2023年12月,蓝箭航天朱雀二号遥三液氧甲烷运载火箭在酒泉发射中心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将三颗商业卫星顺利送入预定轨道。
2024-03-29 09:30
记者28日从南京大学获悉,由该校物理学院杜灵杰教授领衔的国际团队利用极端条件下的偏振光散射技术,在砷化镓量子阱中对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集体激发进行了测量,在世界上首次观察到引力子激发,即引力子在凝聚态物质中的新奇准粒子。
2024-03-29 08:38
世界卫生组织27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已启用“冠状病毒网络”(CoViNet),以促进和协调全球的专业知识和能力,及早准确地检测、监测和评估新冠病毒、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和其他可能新出现的冠状病毒。
2024-03-29 08:38
万兆元年,谁来领航?是更智慧AI,是更领先的Advance,是刷新极限的速度,还是升级多维的体验?中国移动5G-A商用发布会,重新定义数智新时代,邀您共同见证!3月28日15:00-16:00
2024-03-28 12:36
作为中国大科学装置之一,高能同步辐射光源是由中国科学院、北京市共建的怀柔科学城大科学装置集群的核心装置。
2024-03-28 09:54
2022年8月15日,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天体命名工作组发布公告,将国际永久编号为192353号的小行星命名为“王大中星”。围绕大学的根本任务是育才造士这一核心要义,王大中归纳并紧抓建设一流大学的三大要素:大师、大楼和大学精神。
2024-03-28 09:34
坎潘特强调,最新观测表明,精确的星震学技术可用于探测表面温度低至4200℃(比太阳表面低约1000℃)的矮星,为天体物理观测开辟了一个新领域。这一最新结果表明,星震学技术有望详细表征这些恒星及其宜居行星的细节,而精确确定附近冷矮星的年龄对于阐释系外行星上发现的生物特征可能至关重要。
2024-03-28 09:33
记者从自然资源部3月27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是极地考察40周年,自然资源部将开展一系列活动纪念这一重要时间节点。7月北极黄河站建站20周年时,在黄河站举办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中国第四十一次南极考察期间将在长城站、中山站举行招待会、研讨会等相关活动,“雪龙”号、“雪龙2”号船停靠外港时举行公众开放日活动。
2024-03-28 09:32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27日批准18处地质公园列入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其中包括中国的6个地质公园,分别是长白山世界地质公园、恩施大峡谷-腾龙洞世界地质公园、临夏世界地质公园、龙岩世界地质公园、武功山世界地质公园、兴义世界地质公园。
2024-03-28 09:31
据介绍,除了服务于中国探月工程四期,后续鹊桥二号中继星还可为国内外月球探测提供中继通信支持。
2024-03-28 09:25
涂白防虫、修剪树枝、引水灌溉……每当春天到来,在祖国西北边陲新疆托里县老风口,生态造林工作就紧锣密鼓地开始了。
2024-03-27 10:22
今年我国纪念“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的活动主题为“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
2024-03-27 10:21
在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宝山乡巨宏村,村民苑忠国正在准备春耕,多年来通过参与县里的培训,春耕物资的采购对他来说已是轻车熟路。
2024-03-27 10:20
在开展调查监测,评估新污染物环境风险状况方面,《行动方案》提出建立化学物质环境信息调查制度、建立新污染物环境调查监测制度、建立化学物质环境风险评估制度、动态发布重点管控新污染物清单等具体措施。
2024-03-27 10:1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