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羌族战士冯维: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羌族战士冯维:人生因拼搏而精彩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2020-01-19 10: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阅兵前夕,冯维夜间加班训练。孙雪松 摄

   新华社石家庄1月18日电 蔡军晓、张通

  近日,82集团军第三届“强军先锋”颁奖现场,在新婚妻子夏静的深情注视下登台领奖、戴上军功章的那一刻,某勤务支援旅羌族战士冯维觉得这一刻十分幸福。

  这名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爱军精武标兵”和“国庆70周年阅兵陆军方队训练标兵”荣誉,当过消防员、特战队员、后勤修理技师、火控修理工的“老兵”,前不久,被陆军表彰为陆军“优秀士官标兵”,入选82集团军第三届“强军先锋”并荣立二等功。

   14岁那年,那场大地震摧毁了冯维家乡北川羌族自治县。救援官兵让他重获新生,迎风飘扬的党旗军旗也在他心中播下一颗“种子”。

   怀着感恩的心,2010年冯维光荣入伍到消防部队。

  从灾区走出来的孩子,更能读懂生命的意义。2011年的一个深夜,警铃骤起,冯维和队友奔赴火灾现场。面对被烈火围困的老人,冯维没有丝毫犹豫,冲入火海救出老人。那是他的第一次出警,也是第一次体会到救群众于危难的自豪和幸福。

   两年后,服役期满,冯维回到家乡。但军营仍是他魂牵梦绕的地方。2013年,他再次入伍,穿上军装。

   去年10月1日,伴随着雄壮的乐曲声,冯维和他的队友们气宇轩昂地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这不是冯维第一次走上阅兵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上,冯维凭借刻苦训练,代表“东北抗联”英模部队方队接受检阅。

   “阅兵首先阅心,受阅更是受训,每经历一遍,理想信念就提纯一次,能力素质就拔高一层,意志品质就强化一分。”冯维说。

  国庆70周年阅兵训练场上,冯维平均每周要比其他队员多训练十几个小时,为使枪身更加稳固,他在枪管上悬挂装满3升水的大水壶,一端就是20多分钟。

  正是靠着这样的顽强意志和刻苦训练,冯维成为了陆军方队的训练标兵,并作为陆军唯一代表,参加了徒步方队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成为阅兵训练场上的明星。

   翻开冯维的履历:四次“转岗”勾勒出属于他的“精武轨迹”。

  加入特种部队,他成为最全能的兵王。二次入伍后,冯维从消防专业转为完全陌生的特战专业,他自我加压、突破极限,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特战队员,先后被表彰为“特战精兵”、“优秀教官”“特等射手”和“优秀伞降兵”。

   2016年,备战国际军事比赛,面对陌生的修理专业、如云的强“敌”高手,他勇于亮剑、敢打必胜,最终从400多名队员中突出重围,一举摘得两枚银牌。

  第二年,他敢于清零,主动申请转岗为后勤修理技师,学思践悟,一跃成为后勤修理专业“大咖”,并在国际军事比赛赛场上,技压群雄,斩获桂冠。

  考虑到火控修理专业人才短缺的情况,2018年,他再次换岗转型,接连破解11个难点课目,创新3项维修技法,一举破开专业困局,提前完成年度火控维修任务……

  几经转改,何以行行出佳绩、件件有精彩?成功的秘诀,蕴藏在他整理的数万字专业笔记、半年磨坏的3双胶鞋、备战国际军事比武每天近16个小时的刻苦训练里。

   “努力,就是改变人生的最大底气;永不服输,才能绽放蜕变之花。”在鲜花和掌声中,冯维说。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山城重庆: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

  • 山东:发展内河航运 畅通物流通道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22日是第55个世界地球日,今年的主题为“全球战塑”。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当日发布的《废塑料化学循环综合性研究报告》显示,
2024-04-23 04:25
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家正在给黑洞做“计算机断层扫描”(CT)。超级计算机模拟显示,以吸积盘结构绕黑洞旋转的物质会在名为耀斑的高能事件中周期性喷发。
2024-04-23 10:03
4月25日至29日,以“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为主题的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将在北京举办。
2024-04-23 10:02
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石油剩余技术可采储量38.5亿吨,天然气剩余技术可采储量66834.7亿立方米。
2024-04-23 10:01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5周年之际,全体海军将士初心如磐,正以崭新姿态阔步向前、逐梦海天,努力把人民海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海军。
2024-04-22 13:57
中央气象台预计,4月21日至22日,江南南部和东部、华南中东部和南部等地仍有强降水,局部地区有大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2 10:03
苏州市吴江区文物保护管理所所长周春华介绍,在修缮古建筑时,文保团队也积极采用新技术。“通过保护促进利用,通过利用加强保护,让文物建筑活起来。
2024-04-22 10:02
21日,在2024年中国医学发展大会上,中国医学科学院发布了《中国21世纪重要医学成就》,“创建蛋白质组学体系”“基于髓系白血病发病机制发现新的白血病生物分子标志和药物靶标”“揭示非经典细胞焦亡的分子机制及鉴定有关蛋白家族成员”等三项成就入选。
2024-04-22 09:59
近日生态环境部会同农业农村部制定并发布国家生态环境标准《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技术指南 生态系统 第1部分:农田生态系统》。
2024-04-22 09:58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