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耄耋老人薛长道义务红色宣讲:我要把烈士故事一直讲下去
首页> 军事频道> 中国军情 > 正文

耄耋老人薛长道义务红色宣讲:我要把烈士故事一直讲下去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2024-04-18 10:19

义务红色宣讲,为烈士寻亲,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耄耋老人薛长道——

“我要把烈士故事一直讲下去”

  ■曹 杰

  “夏桂楫烈士为了掩护同志,毅然走进敌人设下的‘鸿门宴’,后来被敌人杀害……”3月28日,在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夹沟镇政府联合举行的“铸魂·2024·清明祭英烈”主题祭扫活动现场,一名精神矍铄的老人,为200多名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讲述当地英烈故事。讲至动情处,老人眼眶湿润。

  这位老人名叫薛长道,今年87岁,是一名退休教师。穷苦家庭出身的他,经历了旧社会的黑暗岁月,也耳闻目睹了许多当地英烈的光辉事迹。受此影响,他长期致力于发掘整理夹沟镇英烈故事。

  “是革命先烈的前赴后继,让穷苦大众过上了好日子,也让我这个从小就失去父亲的农村娃有机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薛长道说。1998年退休后,薛长道主动申请担任五柳烈士陵园义务讲解员。“退休了,正好能发挥余热,做些有意义的事回报社会,报答党的恩情。”教了大半辈子书的薛长道,从此与红色宣讲结下不解之缘。这一讲,便是20多年。

薛长道为埇桥区夹沟中学学生上革命传统教育课。曹 杰摄

  薛长道家住夹沟镇,离五柳烈士陵园大约有6公里的路程。昔日的村路坑坑洼洼,一趟下来,经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但每到清明节等重要节日,他总是乐此不疲地跨上自行车,奔向心心念念的陵园,为前来祭扫的群众宣讲烈士故事。平时,只要有人需要讲解,他也会欣然前往。为了让大家能听清,薛长道自费购买了扩音设备。“20多年来,从原来的铁皮小喇叭,到现在小巧的电子扩音器,光设备就换了四五个。”薛长道笑言。

  2021年,到五柳烈士陵园祭扫的群众数量大幅增长。那年清明节,从宿州市区、周边乡镇以及江苏省徐州市来的干部群众有十几批,薛长道从早上8点多,一直讲到下午1点多。当天,聆听薛长道讲述英烈故事的干部群众共3000余人。“当时薛老已经是84岁高龄,但仍然全程精神抖擞地完成了讲解工作。直到下午送走最后一批祭扫群众,薛老才吃了一碗面。”五柳烈士陵园管理员胡大勇对薛长道的认真劲由衷敬佩。薛长道还经常受邀走进市、区机关单位及学校、企业宣讲烈士故事。截至目前,薛长道共参与宣讲活动100多场,听众达5万多人次。

  “我想让更多后辈了解英烈故事。”多年来,薛长道坚持发掘整理烈士事迹材料,有时要远赴外地实地走访,查证史实。青山村有位王邦领烈士,抗日战争时期勇斗日寇、智除汉奸,后不幸牺牲。因当时条件有限,家人只能将王邦领的遗体草草掩埋,其事迹鲜为人知。为还原烈士事迹,薛长道探访多名知情人士。得知90多岁的王家学老人对王邦领的故事较为了解,薛长道多次登门拜访,并根据谈话内容整理了《青山脚下英名常存——壮烈牺牲的王邦领烈士故事》一文,发表于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会刊。这些年,薛长道整理撰写烈士故事近百篇,先后在省内外报刊发表。在夹沟镇政府支持下,他将当地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历史和烈士故事整理成书,先后出版了《夹沟史话》《夹沟人民抗战之歌》等书籍。这些书籍文章后来成为革命传统教育的生动教材,并作为研究夹沟镇抗战史和解放史的重要资料,被当地图书馆收藏。

  “五柳烈士陵园安葬770名烈士,其中包括有名烈士307名,无名烈士463名,有名烈士大多为埇桥区籍烈士……”近年来,薛老积极投身为烈士寻亲活动,已经为夏桂楫、王邦领、赵某子等几名烈士找到亲人。

  夏桂楫烈士原籍徐州,生前是新四军军部派往第四师的特派员,1945年牺牲。徐州党史部门编写的《血洒彭城》共收录徐州地区烈士113位,其中没有夏桂楫烈士的名字。多年来,夏桂楫的女儿夏女士多方打听,在时村镇周边的一些烈士陵园寻找父亲的安葬之地未果。经旁人推荐,她找到了薛长道。薛长道通过查阅资料、反复核准,确定夏桂楫牺牲后安葬于埇桥区支河烈士陵园,后于2011年迁葬到五柳烈士陵园。“我找到爸爸了!”来到父亲的墓前,夏女士失声痛哭。如今,在薛长道孜孜不倦的讲述下,夏桂楫烈士在当地家喻户晓。五柳烈士陵园纪念馆为夏桂楫烈士设立专栏,介绍其英雄事迹。

  “帮烈士寻亲,让英魂安息,是对烈士的缅怀,也是对烈士亲人的慰藉。在这一过程中,我也获得了讲好英雄故事的动力,我要把烈士故事一直讲下去!”薛长道深情地说。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