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宣扬民兵故事、展现风采担当,让民兵的荣誉名片熠熠生辉
首页> 军事频道> 军事要闻 > 正文

宣扬民兵故事、展现风采担当,让民兵的荣誉名片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4-04-17 09:44

让民兵的荣誉名片熠熠生辉

  ■曹俊峰

  “持军之急务,莫大于赏罚。”崇尚荣誉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尚武精武的内在动力。

  民兵是民,也是兵。民兵是我国武装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支援保障部队作战和应急救援等重要任务。荣誉励斗志,建功正当时。随着新时代民兵建设转型深入推进,进一步建立健全与时代发展同步、与使命任务相适应的民兵荣誉体系,促进民兵荣誉表彰常态化、制度化、时代化,有利于增强广大民兵的归属感、认同感、使命感,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汇聚强大力量。

  落实任何一项法规制度、出台任何一项务实举措都不是孤立的。省军区系统处于军地结合部,具有党管武装、双重领导的制度特点,协调军地、面向三军的职能特点。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靠政府主导,又要靠社会参与;既要靠政策保障,又要靠合力推动。只有坚持全局性谋划、体系化设计、整体性推进,整合各方力量、统筹各种资源,系统联动、协调配合、相互作用,才能凝聚强大合力,产生整体效应。

  小智者治事,大智者治人,睿智者治法。民兵荣誉体系建设涉及领域广、政策性强,这方面的法规制度曾一度存在相对滞后、零散细碎、刚性不强等问题。政策不配套、制度不健全、法规不完善,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就不可能管根本、利长远,必须从顶层设计入手,进一步规范奖励时机、改进奖励程序,着力构建科学化项目体系、走开精准化施奖路子、完善一体化待遇政策,确保民兵地位和合法权益保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中国民兵之歌》唱道:“参战支前我们是战斗队,建设文明我们是排头兵。”民兵寓兵于民,广泛分布在社会各个行业。民兵荣誉体系建设,也要注重平常、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在通信、金融、交通、医疗、旅游等领域给予优待,规范民兵伤残抚恤、履职补助和保险制度,健全责权利相一致的保障机制……哪里有需求有困难,保障就跟进到哪里,用心用情、落实落细,优待看得见,光荣又暖心,让民兵既有“面子”又有“里子”,就能充分释放出政治效应、国防效应和社会效应,调动民兵参训热情和创先争优积极性。

  荣誉,“广而告之”才能彰显价值意义。社会和舆论对民兵的赞扬、尊崇、优待,很大程度上是从了解民兵恪尽职守、牺牲奉献的事迹过程中自发形成的。因此,获得荣誉,需要广大民兵争当奋斗者、奉献者、耕耘者。

  水不激不扬,人不激不奋。通过举行入队仪式、宣扬民兵故事、展现风采担当,让更多人熟悉民兵群体,营造“争当民兵、民兵光荣”浓厚氛围,进而激发民兵的身份自豪感和职责使命感,民兵荣誉的名片就会熠熠生辉,奋进的动力就会激扬澎湃。

  浙江省衢州市——

  军人荣誉墙喜见民兵

  ■吉生辉 张沈欣

  从今年3月起,浙江省衢州市陆续为民兵制发民兵荣誉卡。黄逸群摄

  浙江省衢州市民兵在社区军人荣誉墙前交流。吴磊 摄

  “民兵的事迹也登上了荣誉墙”“能上这面墙的都是表现出色的”……近日,浙江省衢州市石门镇延龄村村口,发现军人荣誉墙上新增了优秀民兵毛利勇的事迹,村民们纷纷驻足观看。

  “之前乡亲们对民兵工作了解不多。在荣誉墙上看到我的事迹后,他们对民兵的职责和作为有了新的看法。”毛利勇说,荣誉带来更多关注,激励着他加倍努力,再立新功。

  将优秀民兵事迹纳入军人荣誉墙,让更多人了解民兵工作、民兵贡献,是衢州市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增强民兵荣誉感和身份认同感的一项重要举措。衢州军分区领导介绍,近年来,衢州军地依托城市公园、社区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大礼堂等场所广泛设立军人荣誉墙,基本实现村村有、处处见。截至目前,全市已有280余名优秀民兵的事迹登上军人荣誉墙。

  登上荣誉墙的民兵都经过严格遴选。据了解,衢州市每年举办优秀民兵评选活动,由军地领导为优秀民兵颁发荣誉证书,并结合军人荣誉墙更新时机同步公布。他们有的在抢险救灾、战备执勤等行动中表现出色;有的在军事训练、比武考核中成绩优异;有的是各行业各领域选树的生产骨干、农村致富带头人和新农村建设先进典型。

  去年,上余镇优秀民兵周新建在全市民兵岗位练兵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被评为优秀民兵。今年,他被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这既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肯定,也是对民兵群体的认可。”周新建说。据了解,各乡镇(街道)党(工)委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时,优先将优秀民兵确定为发展对象;在村(社)换届中,优先将优秀民兵纳入“两委”候选人。

  构建民兵荣誉体系,既有“看得见”的表彰,也有“摸得着”的优待。去年,衢州军地联合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衢州民兵荣誉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表彰奖励、权益保障、优待优惠等举措,分层分类落实民兵各项待遇,进一步调动民兵遂行任务积极性,激发练兵备战热情。

  3月以来,衢州军分区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等9家单位,为全市基干民兵制发民兵荣誉卡。民兵凭荣誉卡可享受通信、金融、交通、医疗、旅游等方面的优待优惠。

  为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让优秀民兵事迹家喻户晓,衢州市在当地媒体开设专版专题,广泛宣传民兵在遂行任务、参建援建中的先进事迹。柯城区民兵特种救援排在抗洪抢险中及时救援落水群众,荣立集体三等功,衢州市各级各类媒体进行了集中报道。不久前,常山县辉埠镇久泰弄村国防教育主题展馆新增了县民兵水上应急分队事迹展板,吸引众多群众参观。

  该军分区领导介绍,他们将持续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做好民兵跨县域执行重大任务返乡欢迎工作,对参加重大任务受表彰奖励的民兵参照军队功勋荣誉表彰有关制度组织送喜报仪式,让“参加民兵光荣,完成任务有功”的理念深入人心,让“当民兵光荣”成为社会风尚。

  山东省德州市——

  专属表情包彰显荣耀

  ■于斌 刘如才

  山东省德州市优秀民兵教练员分享获奖喜悦。张卫忠 摄

  4月10日,山东省齐河县孟祥斌烈士纪念馆前,15名民兵郑重宣誓,正式加入齐河县民兵“孟祥斌英雄连”。新入队民兵李世俊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在陆军某部服役16年。重新穿上21式作训服,佩戴“中国民兵”标识,他难掩激动:“宣誓的那一刻,荣誉感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今年3月,齐河县启动民兵整组工作。李世俊表示,他被宣传海报上身着21式作训服的基干民兵形象吸引,立即报了名。

  “列装配发新式服装产生的社会和国防效应初步显现。据统计,今年民兵整组工作开展以来,我市自愿报名参加民兵组织的人数是去年同期的近2倍。”德州军分区领导介绍,去年8月以来,德州市按编制统一为全体基干民兵配发21式作训服和标志服饰,民兵队伍形象一新、面貌一新。

  加入民兵队伍,李世俊领到了属于自己的基干民兵证,凭证可享受多项优待优惠。

  根据德州军地联合印发的《增强民兵荣誉感实施办法》,民兵在汽车客运站享有优先购票、优先安检、优先乘车等服务;可免费游览公园、博物馆、纪念馆和开放的文物保护单位,免费游览全市A级景区,参观博物馆时享受优先讲解、引导等服务;在公立医院优先挂号、优先住院诊疗;可办理民兵专属通信优惠套餐、享受资费折扣……

  “各项优待措施的背后,是党和人民对民兵的认可,也时刻提醒我们牢记职责、苦练本领,立起新时代民兵的好样子。”前不久,平原县王打卦镇民兵应急排排长刘永峰,因执行抗震救灾任务表现突出,受到表彰。

  去年8月6日,德州市平原县发生5.5级地震,震中位于王打卦镇附近。地震发生后,刘永峰第一时间带领民兵应急排投入到抢险救灾、转移群众中。受到表彰后,按照德州市规定,他的先进事迹载入县志,本人享受医院诊疗先治疗后付费和保健疗养等待遇。

  随着使命任务的不断拓展,民兵值勤备勤和遂行急难险重任务时机增多。为此,德州军地对急时战时优待举措予以明确,建立“贯通平时、连通急时、打通战时”的民兵荣誉体系。德州市明确,中考时,民兵英模子女享受与现役军人子女同等待遇,民兵英烈子女直接进入高级中学就读……通过完善配套措施,立起向战为战的鲜明导向。

  随着民兵荣誉体系的规范和完善,民兵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不断增强,民兵的社会认可度逐步提高。以往有的单位和部门对民兵地位作用认识不足,在推动民兵建设上不够积极主动的现象得到明显改善。

  近日,一组专门为民兵量身定制的微信表情包,在德州各县(市、区)悄然流行起来。24个身着迷彩、形象可爱的民兵卡通形象,成为民兵微信聊天中使用的高频表情。“这既是广大民兵的网络名片,也是构建民兵专属荣誉体系的生动体现。”谈及设计初衷,德州军分区领导表示,这组表情包彰显民兵特色,蕴含荣誉内涵,有利于宣传民兵形象,提高民兵社会认可度。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

  “最美民兵”享誉全城

  ■黄保东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静

  2023年湖南省第二届“新时代最美民兵”发布仪式现场。鄢建波摄

  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美民兵”张真富(中)为新入队民兵作示范。杜若飞 摄

  “榜样就在眼前,我也要努力奋斗,像他们一样!”听完“最美民兵”陈杨勇的奋斗故事,新入队民兵毛茅下定决心。4月12日上午,湖南省吉首军分区组织“分享荣光·共话使命”交流会,“最美民兵”与新入队民兵展开对话。

  陈杨勇是泸溪县基干民兵,2022年被评选为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最美民兵”,登上当地民兵荣誉榜,成为远近闻名的民兵典型,经常受邀参加典型宣讲、榜样开讲等活动。他告诉记者,评选表彰活动当天,身披绶带接过荣誉证书的那一刻,他感受到作为民兵的荣耀。

  “最美民兵”评选表彰活动,是该州军地营造“当民兵光荣”社会氛围,激励全州民兵投身强军事业,推进民兵荣誉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开展群众性争创活动的重要举措,目前已举办两届。

  记者了解到,表彰活动通过自下而上推荐,综合政治表现、工作实绩和社会反响等因素,每年评选20名民兵先锋,并举行表彰仪式,组织全州社区和行政村设立民兵荣誉榜,全面展示获表彰民兵的荣誉照、先进事迹,让“最美民兵”享誉大街小巷。

  “陈杨勇,在2017年泸溪县五里洲抗洪抢险中,作为突击队队长第一个跳入水中稳定冲锋舟,冒着生命危险驾舟,成功转移被困群众。先后3次参加省、州民兵比武竞赛,均夺得名次……”通过各处设立的民兵荣誉榜,陈杨勇的先进事迹广为人知。

  “奖励什么就是提倡什么,表彰什么就是鼓励什么。”吉首军分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通过评选表彰“最美民兵”立起风向标,让谋打仗、能担当的民兵有掌声、有激励。

  “最美民兵”评选表彰活动产生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今年春节前后,湘西地区遭受雨雪冰冻灾害,民兵队伍连续奋战在救灾一线,确保辖区交通安全和生产生活平稳。

  “光荣的感觉是物质换不来的。”被评为2023年度“最美民兵”的永顺县民兵彭南京告诉记者,得益于近年来民兵荣誉体系的不断完善,当民兵的身份认同感、荣誉感明显提升。获评“最美民兵”给了他很大的激励,同时也带来沉甸甸的压力。民兵连队的很多战友向他发起挑战,表示也要争取当上“最美民兵”。

  “参加训练和执行任务,各项补助按时足额发放到位;干出成绩的,人武部和所在单位还有奖励。当民兵光荣,大家的参训热情更高了。”走下训练场,凤凰县千工坪镇民兵欧志刚道出民兵的普遍感受。

  遇到重大灾情险情,民兵常常冲锋在前。湖南省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他们在调研中得知,民兵普遍渴望自己的担当作为和获得的荣誉能够得到社会认可。为此,湖南省将6月17日定为“民兵活动日”。当天,三湘大地举办隆重的民兵宣传、纪念和庆祝活动。各大影院播放民兵形象宣传片,军地领导登门走访慰问家庭困难和有突出贡献的民兵,悬挂“优秀民兵之家”牌匾,利用报刊、电视、网络、户外电子屏等宣扬民兵典型事迹,增强民兵的自豪感、荣誉感。

  随着一项项政策举措的推出,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加入民兵队伍,推动民兵建设高质量发展。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北十万亩杜鹃盛开

  • 海上联合执法巡航迎休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近年来,国产科幻影视剧《流浪地球2》和《三体》火热“出圈”,获得全球关注。
2024-04-30 03:05
酚醛树脂是人类历史上第一种人工合成塑料,自诞生以来已经历了一个世纪。
2024-04-30 03:05
近日,云南农业大学盛军、田洋教授课题组突破核桃油抗氧化难题,研发出替代植脂末的核桃植物基奶粉,并实现成果转化和应用,相关研究成果在国际期刊《食品工程学报》发表。
2024-04-30 03:05
有一个名字,总是让人心生自豪——广袤大地纵横驰骋,“流动的中国”以最直观的方式,将“中国速度”呈现给世界。
2024-04-30 03:05
在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人工智能主题日”活动现场,多项人工智能领域前沿技术、数据要素、生态培育、产教融合、场景应用、监管治理等多方面成果精彩亮相,百余位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围绕大模型、具身智能、可信AI等国内外前沿热点话题展开讨论。
2024-04-30 03:05
光明日报教育周刊近期推出的《科学教育提质正当时》系列报道,从师资培养、课程设置、资源建设等多方面,对如何更好进行中小学科学教育展开了持续讨论,并提出了一系列推动科学教育发展的有效建议,在科学界、科学教育界引发热议。
2024-04-30 03:30
“中国共有独角兽企业369家。《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2024年)》由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联合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长城战略咨询、北京方迪经济发展研究院、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共同发布。
2024-04-29 10:09
截至目前,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4月30日乘坐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9 10:07
2024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以创新为核心,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提升生产力整体水平,推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
2024-04-29 10:06
以前,铸钛大炉坩埚容易损坏,需要每月更换一次,公司每年需要投入不少资金购买新坩埚。我和设备专家一起夜以继日地攻关,终于编制出了一套新的铸钛炉熔炼操作法,提高了坩埚使用率,每年可节约坩埚费用50万元左右。
2024-04-29 10:05
2024成都世园会开幕以来,邛崃分会场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迎来游客参观热。 借着成都世园会的契机,成都梳理整合龙门山生物多样性资源,规划建设了占地1172亩的龙门山生物多样性博览园,无边界地呈现龙门山生物多样性。
2024-04-29 10:04
令张治国兴奋的是,武王墩一号墓椁室盖板上已发现和采集墨书文字100多句、近千字,是典型的楚系文字。“对于南方潮湿环境下考古出土的丝绸保护而言,从饱水到干燥的过程,可以说是生死攸关。
2024-04-28 10:23
对此,《指导意见》明确了依法合规管理数据资产、明晰数据资产权责关系、完善数据资产相关标准、加强数据资产使用管理、稳妥推动数据资产开发利用等12方面主要任务。该负责人表示,为加强数字资产管理,《指导意见》突出以下基本原则:  坚持确保安全与合规利用相结合。
2024-04-28 10:19
为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将应对气候变化作为国家战略,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加强顶层设计。
2024-04-28 10:17
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的一个小院里,藏着一件“镇院神器”——上海电子束离子阱装置。
2024-04-28 10:04
4月19日,元阳县沙拉托乡松树寨村的村民在哈尼梯田开展春耕播种。(张艳 摄)  在元阳县沙拉托乡的哈尼梯田缓冲区,当地举行“开秧门”活动,村民们在田间地头祈福,他们载歌载舞,迎接春耕的到来。
2024-04-28 10:03
研究人员表示,马岭河小苦荬的发现,表明兴义世界地质公园具有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值得开展进一步系统性的调查研究。
2024-04-28 09:59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