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一家四代18名军人,如今这份接力棒终于传到了我的手中
首页> 军事频道> 军旅人生 > 正文

一家四代18名军人,如今这份接力棒终于传到了我的手中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2024-01-08 10:48

一颗红色种子

  ■王忠兴

  去年春节前,我放假到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去看望太姥爷。那天,我坐在他身边,向他讲述在军校训练学习的感悟,并问道:“到2027年,您就正好100岁了,您有什么愿望呀?”

  “哈哈,我想看看建军一百年时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听到太姥爷的回答,家人都爽朗地笑了。“等到2027年,我们集体回家给您过生日!”一家人围坐在一起,空气中弥漫着幸福的气息。

  冬日的阳光,暖融融地照着太姥爷干净整洁的小院,一切显得格外温馨。太姥爷的屋子里,西侧的墙上写着“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10个苍劲有力的大字,下面是一幅我们一家四代18名军人的军装合照。东侧的墙上挂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以及家人荣获的各式各样奖章、纪念章。屋子北侧的墙上,则贴满了军装照片,有太姥爷的个人照,也有他与我们的合照。

  关于北侧照片墙的由来,得从太姥爷参军时说起。太姥爷是一名出生于1927年的老兵,15岁就参加革命,经历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新中国成立后,他放弃大城市生活和干部身份,毅然选择带着一家老小回家务农。我小时候曾不解地问他:“您为什么不留在城里,这样就可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太姥爷说:“共产党员就应该哪里艰苦到哪里去,我当兵就是为了打跑侵略者。革命不是为了个人前途,更不是为了钱。你们作为我的后代,也一定要明白这个道理。”太姥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和国家的赤胆忠心,也在我们的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

  尽管离开了部队,但太姥爷的心中始终怀有浓浓的军营情结和家国情怀。太姥爷的大儿子(我的大爷爷)高考后,太姥爷开了一次家庭会议。他对7个儿女说:“有国才有家,保家卫国就是咱家的家规。”后来,大爷爷选择参军入伍。他离家那天,太姥爷在屋子西侧的墙上大笔写下了“铁心跟党走报国一家人”10个字。太姥爷还郑重地穿上当年的军装,小心翼翼地戴上军功章,和大爷爷拍了张合影。

  此后,每当家里有人入伍,离家前都会和太姥爷拍张合影。随着入伍的人越来越多,家里的军装合照也越来越多。多年来,这些军装合照见证了太姥爷的家国情怀,也传递着我们这个大家庭的红色家风。

  令我印象最深的一张合照,是太姥爷和我表哥宋杰一同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的合影。合影中,当时88岁的太姥爷看起来神采奕奕。

  1949年,太姥爷所在单位为挑选优秀战士参加开国大典阅兵式,把各个师的射击能手都集中起来进行考核。最终,太姥爷因两环之差没能入选,这也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2015年7月,家人接到通知,让太姥爷作好准备,可能会到北京参加阅兵。太姥爷听说后,眼里激动地泛起泪花。不久,他在家人的陪同下,踏上了去北京的旅途。更令太姥爷感到骄傲的是,我表哥宋杰作为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的一员,也将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8月23日,在阅兵全要素演练结束后,太姥爷和我表哥在训练场上相见。虽然还只是演练,但太姥爷激动不已:“你一定要好好训练,代表我昂首阔步走过天安门。”殷殷嘱托,情真意切。“保证完成任务!”晒得黝黑的表哥使劲点了点头。

  9月3日,太姥爷凌晨就起床洗漱,穿上军装,把自己的荣誉勋章全部佩戴整齐,在家人的陪伴下,到宾馆大厅等待天亮。

  那天,看到阅兵式上展示的我军先进装备,太姥爷感慨不已,“我看到这些武器装备,真是感到国家强大了,人民军队强大了。我有生之年还能参加阅兵式,再也没什么遗憾了。”

  后来,太姥爷常常向我诉说起这段难忘的经历。每次提起,他都会紧紧抓住我的手,双眼闪着激动的光芒。轻抚太姥爷胸前那枚来之不易的阅兵纪念章,我在他面前立下壮志:“总有一天,我也要在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我的名字是太姥爷起的。他说,我名字里“忠兴”的寓意是“忠诚于党、振兴祖国”。

  2020年,即将大学毕业的我报名参军。入伍前一天,我和太姥爷在家里那面神圣的国旗下完成了我期待已久的光荣传承——合影留念。“以后,你就要做一名忠诚勇敢的好战士,时刻不要忘记自己的初心。我老了,国家还要靠你们这些青年啊!”太姥爷叮嘱道。

  望着太姥爷饱经沧桑的面庞,我心中涌上深深的敬意。他郑重的嘱托里,饱含一名老党员对党和国家的满腔赤诚。

  记得刚到新兵连时,面对陌生的环境,从小有些内向的我变得更加不爱说话。每次训练结束后,我都会躲在班里不起眼的角落,把自己封闭起来。一个休息日晚上,我领取手机后,给家里拨打视频电话,想向家人诉苦。当视频接通后,看到太姥爷熟悉的面庞,我却一句话都说不出来。“忠兴,最近怎么样啊?习不习惯呀?”望着太姥爷那充满期盼的目光,一股酸涩涌上我的心头。我强忍泪水,向他汇报自己的部队生活。从那天起,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在部队干出个样子,说啥也不能让太姥爷失望。”

  入伍第二年,我因表现突出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经过组织推荐和考核,最终以优异成绩顺利提干。收到军校录取通知书后,我第一时间拨通了太姥爷的电话。“好,好,忠兴,你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啊!”电话另一头的太姥爷显得格外激动。

  “忠兴,今年我服役期已满,就要退伍了。你一定要在部队好好干!”表哥宋杰恰巧休假在家,他坐在太姥爷身旁,语重心长地叮嘱我。我心潮澎湃,家里当兵的接力棒终于传到了我的手中。

  去年,距离我军校毕业只有不到1个月,96岁的太姥爷永远离开了。“在部队好好干,为国家服务!”这是太姥爷临终前对家中年轻一代的叮嘱。那天,我望着军校里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又想起太姥爷家中的那面五星红旗,眼眶不禁湿润。那一刻,我仿佛看到了这位老兵在向国旗敬最后一个军礼,眼神像他15岁参军时那般坚毅。

  如今,我已是一名基层排长。每次从胸前口袋中掏出与太姥爷的合影,我仿佛看到许许多多像太姥爷一样的革命先辈不畏牺牲、前赴后继,用无私奉献的一生换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太姥爷虽然永远离开了,但他在我们心中种下的红色种子,已生根发芽,正茁壮成长。

  (刘葆旭整理)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