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日本研究运输机发射远程导弹,专家:变相拥有战略轰炸能力
首页> 军事频道> 邻邦扫描 > 正文

日本研究运输机发射远程导弹,专家:变相拥有战略轰炸能力

来源:澎湃新闻2023-08-11 10:31

   日本正考虑改装C-2运输机,让其具备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能力,成为一款准战略轰炸机。

   据美国军事网站“战争地带”(The War Zone)7日刊文称,日本防卫省正在考虑改装C-2运输机改造为可发射远程导弹的“武库机”,从而具备远程打击能力。

  在军事专家看来,经过改装且能够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的C-2运输机将成为准战略轰炸机,将大幅增强日本航空自卫队的远程打击能力。

   日本C-2运输机最大运载能力达到30吨。

   C-2运输机将变身“武库机”

  据《日本时报》援引日本防卫省消息人士的话称,日本改装的C-2运输机可从后舱门释放配备了导弹的托盘,释放后托盘和导弹分离,导弹飞向目标,C-2可能会对军事基地和导弹发射场等高价值目标进行纵深打击。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在2023财年将拨款2540万美元用于为C-2运输机配置托盘炸弹,设想C-2可空投由托盘携带的AGM-158B“联合空对地防区外增程导弹”(JASSM-ER)。该项目可借鉴美国空军的“速龙”计划,该计划旨在使C-130和C-17等运输机具备空投托盘炸弹的能力,而无需对飞机进行大的改装。

  日本政府的消息人士透露,C-2可以集成哪些导弹暂未披露。日本可能会考虑AGM-158巡航导弹,未来很可能会使用12式反舰导弹的对地打击型的衍生型号。

   C-2是日本为替代C-1运输机研制的中型运输机,研制工作于2016年完成,最大有效载重30吨。C-2运输机在12吨标准配置下,最大飞行距离为6500千米,在满载条件下30吨,其最大航程为5000千米,机身上部留有受油口,可接受空中加油,加大飞行距离。目前,日本航空自卫队装备了约13架的C-2运输机。

  根据美国军方公布的信息,“速龙”项目由美国空军提出,项目从2019年开始实施,目的是探索出一种可在运输机投射导弹的技术,导弹安装在托盘上,托盘配备了降落伞,投放时从运输机尾门投放,然后导弹与托盘分离,发动机点火飞向目标。

  这种托盘采用标准化尺寸设计,可由C-17A、C-130等不同类型运输机携带。美军C-17A大型运输机采用“托盘化弹药”方式可携带36枚左右的AGM-158B导弹,C-130中型运输机最多可携带14枚导弹。

   美国空军“速龙”项目正在进行运输机投放AGM-158导弹试验。

  空军专家傅前哨向澎湃新闻介绍说,“速龙”项目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提出的“武库机”概念,设想将波音747民用客机改装成为巡航导弹载机,最多可载72枚AGM-86空射巡航导弹。

   “运输机是可以‘客串’轰炸机的,美国、印度和俄罗斯的战术运输机特殊情况下也用于投放炸弹,只是使用频率很低,而且仅限于炸弹,没有导弹,比如美国的BLU-82燃料空气炸弹就是由C-130运输机携带,在阿富汗战场上多次使用。”傅前哨表示。

   “配备托盘化弹药架的大型运输机的远程打击能力并不比战略轰炸机低,上面提到的C-17运输机最多应该可携带36枚AGM-158导弹,而美B-1B轰炸机在启用内部弹舱和外部挂架情况下才能携带这个数量,”傅前哨指出,“携带这个数量的运输机就相当于一架准战略轰炸机,远程打击能力不可小视。”

   C-2运输机最大运载能力高于C-130运输机,采用托盘化弹药架时弹药携带量应该高于C-130,可能可携带18枚AGM-158导弹或12式改进型导弹。

   “速龙”项目的弹药托盘最多可容纳9枚导弹。

   值得关注的动向

   “受《和平宪法》的限制,日本不能拥有轰炸机、弹道导弹等进攻性武器,但如果C-2运输机改装为可发射导弹的‘武库机’,日本将拥有准战略轰炸机。”傅前哨指出。

  在傅前哨看来,日本将C-2运输机改造为“武库机”将大幅提升航空自卫队的远程打击能力。“与陆基导弹发射装置相比,运输机飞行距离远,发射位置灵活,可对纵深目标发动打击,威胁更大,对东北亚军力格局将产生不小的影响,值得关注。”傅前哨表示。

  改装C-2运输机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加强远程打击能力计划的一部分,近年来,航空自卫队通过引进美国远程导弹、空中加油机、隐身战斗机等方式,积极增强远程打击能力。

  目前,日本正在实施F-15J战斗机升级项目,此前该项目在2021年4月暂停。根据计划,航空自卫队将有68架F-15J战斗机升级到“日本超级截击机”(JSI)标准,通过换装雷达、座舱等电子设备,作战性能进一步提升。F-15J升级项目最引人瞩目的是将集成从美国引进的AGM-158B导弹。

  该导弹是美国研制的一种防区外打击空地导弹,有基本型、增程型和反舰型三个型号,日本准备引进的是射程近1000千米的AGM-158B导弹以及具备攻击大型水面战舰的AGM-158C远程反舰导弹。AGM-158导弹采用隐身设计,具备很强的突防能力,导弹采用复合制导最高命中精度小于5米。

  除了F-15J战斗机升级计划,日本引进的F-35隐身战斗机也配备了具备远程打击能力的导弹,弹舱内可携带射程超过400千米的JSM多用途导弹,在空中加油机的支援下也能突击2000千米外的目标。日本分两批共采购了147架F-35战斗机,2018年1月26日,日本正式部署了首架F-35战斗机。

   根据“战争地带”网站的报道,C-2运输机除了从美国引进的AGM-158导弹,还可能投放日本自研的12式改进型导弹。

   F-35战机发射JSM导弹设想图。

  据日本《读卖新闻》去年8月报道,日本政府正考虑列装超千枚的远程巡航导弹,并以西南诸岛到九州为中心进行部署。这1000余枚远程导弹将由日本陆上自卫队现有的12式岸基反舰导弹改进而来。改进后,导弹射程将从100公里扩大至1000公里,射程覆盖朝鲜和中国东部沿海地区。

   报道称,新研制的远程巡航导弹原计划在2026年部署,但现在比原计划提前2年,最快将于2024年部署。

  在日本2022年7月底发布的《防卫白皮书》里,首次向外界公布了远程巡航导弹模型的照片,照片由三菱重工名古屋制导与推进系统工程公司提供,这意味着该导弹也是由三菱重工集团研制。

  导弹专家李文盛此前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分析认为,12式改进型导弹采用了隐身设计,外形、气动布局都与12式岸舰导弹有很大的区别,射程也大幅增加,可以算是一款全新的导弹。“日本之所以称之为12式导弹改进型,主要是为了减少导弹在研制过程中遭遇的国内外政治阻力。”李文盛表示。

   “相对于非隐身设计的巡航导弹,隐身巡航导弹不容易被敌方雷达等探测系统发现,具备更强的突防能力。”李文盛指出。

  在空中加油机方面,日本向美国采购了6架KC-46A和4架KC-767加油机,KC-46A是美国现役最新型加油机,最多可携带94吨用于空中加油的燃油,航空自卫队的F-15J 、F-35A以及F-2等主力战机都具备空中授油能力,经过空中加油后,作战半径普遍可超过1200千米,再结合远程空地导弹,可对对手纵深高价值目标进行打击。(谢瑞强)

[ 责编:王蕾 ]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湖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企业加紧生产

  • 广西强化防汛备汛工作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从1999年起,有着“神箭”称号的长二F火箭全程参与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每一步。它用100%的成功率,为航天员搭建出一条安全“天梯”。
2024-04-26 09:33
近期,人工智能(AI)+机器人赛道广受关注。尤翔宇表示,梳理人形机器人产业技术发展脉络,主要有底层硬件、运动控制和具身智能3条路线。优必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公司将聚焦人形机器人的三大应用场景,包括工业制造、商用服务和家庭陪伴。
2024-04-26 09:41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在4月24日举行的2024年中国航天大会主论坛上透露,我国计划于2030年前后发射天问三号探测器,实施火星采样返回任务。
2024-04-26 09:40
春日里,云南双江县各大茶山的春茶迎来开采季。北回归线横穿而过的双江,拥有适宜茶树生长发育的自然条件,现有以“冰岛茶”为代表的百年以上栽培型古茶树3.69万亩。
2024-04-26 09:35
每年,都有这样一群“空中旅客”,南北来回奔波。迁徙之路漫长曲折,一路充满生死考验,它们却高声歌唱,不知疲倦地追逐着自己的目标。
2024-04-26 09:34
力争在生命科学等领域达到全球领先水平,在颠覆性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实现重大突破;打造高水平人才集聚地,人才梯队体系较为完备,成为全球向往的创业乐土。
2024-04-26 09:26
4月25日20时59分,搭载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八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2024-04-26 09:24
朱松纯表示,“通通”在日常学习与训练中,使用的A100芯片不超过10块,这意味着“通通”不依赖庞大的算力和海量数据就能学习成长。“通通”也可以与具身智能机器人相结合,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医疗健康等领域带来革命性变化。
2024-04-26 09:38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撤销公告,撤销向日葵、黄瓜、甜瓜、油菜等问题品种312个,切实推进登记品种从严规范管理,持续营造激励创新、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2024-04-25 10:36
英国牛津大学和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领导的一项新研究恢复了37亿年前的地球磁场记录,发现它与今天地球周围的磁场非常相似。
2024-04-25 10:34
“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经中央政府批准启动实施,总体目标是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登陆月球,目前各系统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建设。神舟十七号航天员乘组在与神舟十八号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轮换后,计划于4月30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2024-04-25 10:32
国家卫健委2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我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9.7%,比2022年提高1.92个百分点,继续呈现稳步提升态势。 据了解,本次监测覆盖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336个县(区)1008个乡镇(街道),对象为15岁至69岁的常住人口,共得到有效调查问卷73340份。
2024-04-25 10:30
中央气象台预计,24日夜间至26日白天,江南、华南等地雨势将再度加强,其中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有大暴雨,局地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2024-04-25 10:28
日前,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发布2023年度新疆棉花生产加工过程质量状况监测结果。
2024-04-24 10:33
1998年,聂海胜成为我国首批航天员,先后执行过神舟六号、神舟十号、神舟十二号3次载人飞行任务。
2024-04-24 10:17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西安卫星测控中心以及任务各测控站点实施联调联控,全面模拟发射准备、发射以及飞行过程中的各种技术状态和工作过程。
2024-04-24 10:16
1996年,我从技校毕业后,来到金川公司工作。当时总听师傅们讲,贵金属冶炼技术难以突破。提高我国铂族贵金属提炼的技术水平,对于守护国家安全极为必要。
2024-04-24 10:14
截至2023年底,我国大陆在运核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为57吉瓦,核准及在建核电机组36台,总装机容量为44吉瓦;全年核电发电量44万吉瓦时,占全国累计发电量近5%,相当于节约标煤1.3亿吨,减排二氧化碳3.5亿吨。
2024-04-24 10:05
截至2022年末,我国电动自行车社会保有量已达3.5亿辆。2023年,全国规模以上企业累计生产电动自行车4228万辆。
2024-04-23 04:00
加载更多